华严妙智网-博客频道

捧沙供佛成转轮圣王的故事


供养佛的功德很大,
记得在 平实导师的《楞严经讲记》第四辑中,
说到正觉同修会有一位同修在 佛陀时代时是一只小鸟,那只小鸟很聪明,
不知在哪里找到
一小块沉香木来供佛,
所以在两千五百年后这一世成为人,並且有因缘可以
开悟。
虽然那位同修后来退转离开正觉了,
但是因为之前 佛菩萨有跟他开示这段因缘,
所以他不敢跟著其他退转的人誹
谤导师。

可见供佛的福德、功德有多大,
可以使畜牲道眾生快速离开
恶道,並且在两千五百年后还可以开悟。


歷史上有名的阿育王,在佛陀时代的时候,他还是一名童子在沙中嬉戏,
他看到 佛陀来了,起恭敬心拿沙去供佛,后世成为转轮圣王,

可知供佛功德很大,但我们应该迴向早日成就佛道,不要贪求世间有漏果报。



《杂阿含经》卷23:「世尊顺邑而行。时。彼有两童子。一者上姓。二者次姓。共在沙中嬉戏。一名闍耶。二名毘闍耶。遥见世尊来。三十二大人相庄严其体。时。闍耶童子心念言。我当以麦麨。仍手捧细沙。著世尊鉢中。
时。毘闍耶合掌隨喜。如偈所说。
 见大悲世尊  通身一寻光
 勇顏睹世尊  心生大敬信
 捧沙即奉施  得离生老际
时。彼童子而发愿言。以惠施善根功德。令得一天下一繖盖王。即於此生得供养诸佛。如偈所说。
 牟尼知彼心  及彼意所愿
 受果增善根  及福田力故
 即以大悲心  受其奉施沙
时。闍耶以此善根。当得为王。王阎浮提。乃至得成无上正觉。故世尊发微笑。
尔时。阿难见世尊发微笑。即便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诸佛世尊阿罗訶三藐三佛陀。非无因缘而能发微笑。今佛世尊以何因缘而发微笑。如偈所说。
 世尊离调笑  无上世中尊
 齿白如珂玉  最胜今发笑
 勇猛勤精进  无师而自觉
 妙言令乐闻  无上柔软音
 而记彼童子  梵音远清彻
 无上两足尊  记彼施[1]沙果
尔时。世尊告阿难曰。如是。如是。如汝所说。诸佛无有因缘亦不发笑。我今笑者。其有因缘。阿难当知。於我灭度百年之后。此童子於巴连弗邑统领一方。为转轮王。姓孔雀。名阿育。正法治化。又復广布我舍利。当造八万四千法王之塔。安乐无量眾生。如偈所说。
 於我灭度后  是人当作王
 孔雀姓名育  譬如顶生王
 於此阎浮提  独王世所尊
阿难。取此鉢中所施之沙。捨著如来经行处。当行彼处。
阿难受教。即取鉢沙。捨经行处。」

 


《杂阿含经》卷23:「如来將诸比丘僧入城乞食。时。王共二童子沙土中戏。逢见佛来。捧於尘沙。奉上於佛。时。世尊记彼童子。於我灭度百岁之后。此童子於巴连弗邑当受王位。领阎浮提。名曰阿育。当广布我舍利。一日之中。当造八万四千塔。今王身是也。我尔时亦在於中。而说偈曰。
 王於童子时  以沙奉上佛
 佛记於王时  我亦亲在中」(CBETA, T02, no. 99, p. 170, a12-20)

转自: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3790338


分类: 佛法正知见 评论: 0 浏览: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