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妙智网-博客频道

我为什么要学佛?等四篇


  第一篇 我为什么要学佛?

  想要修除烦恼吗?
  想要心灵平静吗?
  想要富贵吉祥吗?
  想解脱生死吗?
  让我们来解决烦恼。
  让我们来解答种种的疑问。

  ■佛法教导解决烦恼所需的智慧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无可避免地会有诸多的「压力」及「烦恼」,它可能来自家庭、学校、职场、婚姻、金钱、健康等等,例如人际关系的不和谐、经济的压力、身体的病痛等等,有种种痛苦却无力去改善。这种种的痛苦,往往是人们寻求宗教慰藉的原因,而在佛法中,对于世间的苦不但有非常完整的分析解说,更提供了许多智慧及方法让您懂得如何去面对烦恼、解决烦恼!

  ■佛法能解答宇宙人生的种种疑问

  我们在生活中总会观察到一些有趣的现象,例如:有些小孩生来就非常善良、不喜欢吃肉;长得一模一样的同卵双胞胎,个性和天赋竟然完全不同;有的人会在梦里看见此生未曾经历的场景;初次相遇的两个人却一见如故;乃至还有人可以看见死去的长辈在家里走动!
  上述的现象点出了一个议题:真的有过去生吗?死后会有未来世吗?那我们要如何证明呢?这辈子与前世究竟有什么关联?下辈子又会投胎到哪里去呢?真的有极乐国土、善妙天界、可怖地狱吗?鬼道众生真的存在吗?种种疑惑不但能从佛教经典中得到详细的解答,佛法也能教您如何妥善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世!


  第二篇 佛法对我有什么帮助?

  学佛可以解决我的烦恼吗?
  可以改掉不好的习性吗?
  学佛可以让生活更美满吗?
  可以决定下辈子要投生到哪里吗?
  让我们透过佛法来对治烦恼,让生活更顺遂。
  让我们的未来一世比一世好。

  ■佛法教您对治烦恼的具体方法

  在面对生活中的烦恼与压力时,首先要充分「认识」烦恼与压力,其次得要充分「剖析」烦恼与压力造成的原因,最后还得要找到「对治方法」。然后执行对治方法后,再来观察烦恼与压力改善了多少?在佛法中,针对解决烦恼的议题,是具有逻辑、次第的,也是可以被实际验证的方法理路!因此,当我们学习到正确的佛法后,如实的去履践,则生活的烦恼与压力,自然可以看见改善的成效!

  ■佛法让您的生活更圆满顺遂

  学习正确之佛法实证的方法,能更清楚地观察自己、认识自己!例如,自己的特质、自己好的习惯、不好的习惯,或自己的烦恼有哪些、有多严重?当我们有能力观察到自己,同样的,也就有能力去观察周遭亲人及朋友。我们观察的愈细腻,便能了解对方越透彻,了解的越透彻自然就明白该如何与对方相处,以及该注意的地方。因此,当我们学习到正确的佛法,就可以跟不同特质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家庭及职场也会转变得更圆满顺遂!

  ■佛法帮您规划自己的未来世

  从逻辑与各种世间的现象,验证了有过去生及未来世的存在,那我们要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世呢?极乐国土或天界我们该怎么去呢?今生与我感情深厚的眷属朋友,可否在未来世继续相遇一起打拼呢?这些目标,在我们学习佛法、实证佛法后,都是可以实现的!


  第三篇 修学佛法的关键基础

  我要如何开始学佛呢?
  我要如何去检验与实证呢?
  让我们来理解正确的知见。
  让我们来培养定力与观察力以实证佛法。

  ■正确的知见是修学与实证佛法的首要

  学习佛法最重要、最关键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习正确的佛法知见,唯有正确的知见,才能帮助我们实证佛法,从佛法中获得真实利益,达到预定的目标。例如说:改善、减缓自己的烦恼与压力;确保未来世能去到极乐国土或善妙的天界;乃至能够开悟明心成为真实义菩萨,世世行菩萨道继续利乐众生!

  ■具备定力与观察力才能实证佛法

  有了正确的知见,也就是认识到正确的实证方法了,还得要培养「定力」以及「观察力」!当我们拥有这两种能力后,就可以少分的初步去实证佛法、验证佛法。例如 佛陀所说的「苦、空、无常、无我」的道理,以及因果轮回等现象,都可以透过 佛陀的法教去观察思惟而得到验证,未来甚至可以进一步实证佛法的「解脱道」及「佛菩提道」!
  所以,修学佛法的关键基础,首先就是学习正确的佛法知见,第二就是培养定力、观察力,去证验佛法!


  第四篇 学佛法为什么要来正觉?

  我要如何分辨是正确的佛法呢?
  正觉是不是正确的法呢?
  可实际验证的法是正确的,
  正觉有实证者可以为我们指引如何修学。

  ■实证佛法是学佛的首要之务

  要实证佛法的依据,就是「佛陀的开示教导」;然而,在 佛陀示现入涅槃后,学人所能依据的就是 释迦世尊讲经说法的经过及内容,由众多弟子共同结集、纪录下来而流传至今的佛经典籍。因此「佛经」是我们实证佛法的重要依据,然而人间现存的佛教经典文献,有些内容已被后人添加了自己的错误想法,扭曲了佛经原意; 更可怕的是,有些「伪经」则是被刻意掺入外道邪法,乃至完全不是 佛陀所说,这些内容都会误导学人走上歧途而无法实证佛法!
  然而,经典的内容是否真是 佛陀所说?还是已经被加油添醋乃至是后人捏造出来的呢?这判断经典内容真伪的「唯一」方法,就是以「实证」佛法的智慧作为所依才能分辨,前人历史文献考证研究的资料只能作为参考的佐证,而不能作为「唯一」的方法,因为外道用伪经来破坏佛法的行为,自古以来就是层出不穷的,因此所研究考证的这前人历史文献本身就可能是有问题的,何况还有外道假托佛菩萨之名而编造的经论,因此唯有实证佛法的佛弟子才有能力来作真伪经论的勘验。

  ■由实证佛法的亲教师教导您正确的佛法

  为什么要依止有实证智慧的亲教师学习?这道理很容易明白,因为实证佛法的佛弟子,一定可以讲得出「正确的实证方法与内涵」等细节,因为唯有实证者是自己亲自走过的路,才能真正明了这个法门的内涵为何?方法与次第为何?需要培养、具备什么能力与条件才有可能实证?以及在修学中可能会产生的种种问题及解决方法为何?因此,实证佛法的佛弟子才有能力如实地为学人讲述佛法、开演佛经的真实义理,以及教授如何实证的方法与次第。
  而今,真正「实证佛法而不退失」的佛弟子,就在「佛教正觉同修会」的菩萨僧团中!因此,要学习真正的佛法,请一定要来正觉上课!来正觉上课,才有实证佛法的亲教师,才能教导您佛法的正知见以及累积锻炼实证佛法所需的定力、福德及观察力!

转自:佛教正觉同修会

分类:无 评论: 0 浏览: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