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菩提路》(连载十七).......... 刘惠渊见道报告

  《我的菩提路》(连载十七)

  一心顶礼本师 释迦牟尼佛

  一心顶礼禅三期间诸佛菩萨及护法龙天

  一心顶礼法身慧命父母 上平下实和尚

  一心顶礼监香老师及诸护三菩萨

  弟子自从退伍踏入社会后,因亲友介绍而加入一贯道,约二年多;最后与道亲渐行渐远,终至完全离开,从那时起便激发了弟子内心对修行的渴望,而在往后的十几年内,一直不断的接触所谓灵修团体或气功,时间较长或较认真学习过的有阿南达玛迦,动意功及超觉静坐。亦不断的阅读一些坊间灵性、哲学的著作。

  其间,更有二次胡里胡涂当上讲师,照本宣科的说了一阵子外道法;为此,弟子在进入正觉共修后,亦曾对佛菩萨求忏悔,求佛菩萨原谅弟子未学正法前所造之业。所幸在这十几年中,并未修得神通或特别感应,所以不曾因此而造恶业;学气功时亦未“出功夫”,而弟子深深相信此乃佛菩萨怜念弟子终将成为正法佛弟子,为保护令勿执著于外道有为法而不能自拔故,而让弟子于外道法中先污染一阵子,了解外道法的内容,再牵引入清净正法,为令弟子于往后能有免疫力故。

  到正觉共修之缘起,是一位气功界朋友,与弟子结缘一套大陆气功书,此外另附一本《无相念佛》让弟子参考;一见“无相念佛”四字,便心生欢喜、欣然接受,就这样,气功书籍便被搁置在书柜内,一直搁到今天。当弟子大致浏览书中内容后,一种“终于找到了”的感觉由内心升起;因十几年来常怪自己意志不坚,以致于到处流浪,究其原因,实是心中一直脚踏不到实地的心虚感觉,长期下来是很苦的,所以很珍惜、亦很期待这次因缘。

  得知同修会最新的班为每周三之晚间,亲教师为游老师,那时已开班二个月;第一天,心情很兴奋且特别早到,希望能被“收留”。记得当天下课后帮忙收垫子,跟义工何师姊半开玩笑说:“师姊!这种不用头脑的事,就交给我做好了。”师姊竟愣了一下,笑著说:“这么说,你已经证到真如了哦!”虽不太懂,但知道她也是开玩笑,所以还是礼貌性的微微笑著,一直到三年后的今天才懂她这一句话。后因孩子还小,共修后回家太晚了(老实说信力亦不够),便在没有请假的情况下自行中断共修课程,后来转到下一期之周六午班重新再入班。此事在一年多以后,才向游老师报告,请求谅解。

  在陆老师座下二年半间,周六午与周二晚,是固定在讲堂的时段;随著对正法的日益深入,除了对法更有信心之外,更对 导师、亲教师之智慧佩服得五体投地,故在共修半年之后,在每次上完课回向顶礼时,于佛菩萨后面主动加上 导师、亲教师、父母亲,各一顶礼。且每逢有缘人,便随分宣讲熏习来的正确佛法知见,后来发现这些知见很多都是外面所没有听闻过的。而佛菩萨不但没有放弃弟子,把弟子带到正法中,更选择了透过弟子这条线,将一些本来就与正觉有缘的禅子牵引进来。

  曾问过家里同修:“若以后因缘俱足了,老师要我们出外弘法利生,而无法陪伴家人时如何?”同修答:“一定护持到底。”但弟子心想:还得更勤精进,让自己是块料,派得上用场才成。

  共修期间曾有几次特别的觉受,如今回想起来,虽然不算触到了,但也不无关系。就在禅三前三个月,弟子之大妈往生,巧的是大妈于今年八月十日在 导师座下皈依三宝,八月二十日即往生,全家人都由衷相信是佛菩萨灵感加被,让她于正法下皈依后才走的。因事出突然,一时无所适从,所幸同修会从助念到弥陀法会,其间大小琐事,均不厌其烦大力支援;尤其弥陀法会当天,正巧为亲教师会议,理事长 悟圆老法师还特别先赶来主持法会,才又赶回去开会。这一切,都让弟子全家感动不已,也唯有在法上更加用功,才是真报恩。

  终于有资格报名禅三了,内心著实犹豫不决,老师曾说:“若功夫不够,禅三拜到腰酸背痛,也参究不出来。”便有点后悔二年半来把俗务看得太重,而没有在功夫上打好基础。一日,福田组文翰师兄询及弟子状况,告之:“想回到基础班再与亲教师修学二年半。”师兄劝先打消此念头,并说时间还来得及;且报名是学员的事,录取或破参与否,乃佛菩萨与 萧导师的事。也对!佛菩萨与 导师必定更清楚弟子与正法之因缘。

  当填到求悟发愿文时,才发现二年半来每天发愿,此时竟不敢冒然下笔,只得将报名表放回佛案,待想好再填。次日清晨半睡半醒时,脑中浮现出一些字句,不论其是否为佛菩萨加持或是共修熏习之种子现前,但已将弟子心愿如实表达,而在填表时并未全文抄录,弟子已制成小书签来提醒勉励自己,原文如下:

  末法众生,实可怜悯;弘法利生,舍我其谁?

  明心见性,悟后起修,乃大丈夫,所应当为;

  此生不为,更待何生?

  行菩萨道,摧邪显正,乃理所当然,且势在必行;

  故荷担如来、续佛慧命,尽未来际,为佛弟子之天职。

  收到禅三通知单时,回答家人:“录取了!”连声音都会发抖,兴奋且有点意外。

  最后一堂课,亲教师说:“没过关亦不用太自责。”并说也有老师教不好的可能性,当时不只弟子,许多女众都感动得哭了。 导师与亲教师用累世修来的证量,透过身教、言教来带领我们,除了您们,不知何人能堪称得上“好”呢?故弟子常对人说:“每上完一堂课便赚进了五万元,因为这课程,在外面花五万元都听不到的。”

  禅三第一天,走出家门前,先向佛菩萨报告去处后,为了感念父母亲养育、爱护之恩德,特地向堂上二位老菩萨各一顶礼后才出门,相信二老内心一定跟弟子一样感动,更希望双亲最后能皈命三宝,修学正法。

  报到后开始洒净,当唱诵“莲池海会”赞时,竟悲从中来,不能控制的哽咽至泣不成声,拜忏时,大众更哭成一气。

  傍晚是 主三和尚开示,有二个重点:一是“五蕴皆空”的道理与观行,这在以前便常整理,但这时听来特别受用;二是对“一念相应”的诠释。晚上又开示公案,学员都聚精会神的盯著投影在墙上的公案看,只见 主三和尚慢条斯理的走到讲桌,首先整理桌上的物品,一会儿又拿起眼镜布擦拭镜片,重复不断的擦;记得老师曾提及□□□□□,不要当睁眼瞎子;嗯!一定有古怪,赶忙□□□□,生怕□□□□□□,发现有些学员也如此。果然 主三和尚道:“咱家在此□□□□,怎么都没有人在听?”只见护三菩萨们哄堂大笑,弟子因听不懂,所以笑得有点尴尬,只觉得这一幕很熟悉。现在才知道这一幕跟□□□□□很像:“尔时世尊□□□□□□……□□□,□□□,□□□,□□□□。”真的好现成、好亲切。 和尚用心良苦,只为吾等钝根学子得以悟入。

  第二天,早斋后开始经行,叫弟子们注意脚下,要注意什么呢?不就□□□、□□□吗?还是没有消息。稍后在快步经行时,发现□□□□□□,在不用□□□的情况下,□□□□□□□□,到最后好像自在看著□□□□□;此种感觉,在昨晚蒙山施食时,诵念经咒时也有,直到 和尚敲两下香板时才停。

  近午斋时,继续拜佛参究,拜得很轻松、很自然,若有所悟;想到前六识都是妄心,那这□□□□?还是没有消息,先到佛菩萨像前发愿,求菩萨给弟子智慧;回座继续拜佛,等到监香老师走近,鼓起勇气报告,一时口拙,大意是□□□□□□□与真心共同运作,老师告之:“此乃‘知见’,是会里大家都知道的。真心与妄心要清楚分开。”并嘱弟子再参。后来在拜佛时,监香老师在耳边轻喊:“停!”原来是弟子眉心锁得很紧,过来帮弟子眉心拨开,又交待身心要放松,否则离禅甚远。

  下午拜佛时,先向佛菩萨发愿,老师叫我们跪在前面、离圣像近一点,大声说出口;弟子发愿生生世世尽未来际都是要回到娑婆世界度众生,并遵循 世尊及 导师之指派,于任何时、地、任何任务,以正法利益有情。且由弟子性障中最难对治的一环发愿;久没上台作法布施,发现现在还是很怯场的,知道自己内心深处此一性障还是很重;若不克服,纵有三昧、辩才,不敢上台布施,终是枉然。这是此次禅三之突破。弟子并向佛菩萨承诺:回去后必将更加精进,把不足的定力加强、补回来。

  接下来的参究,方向较为清楚,发现每次作意时,□□在同时便完成□□□□、并直接的□□□□,这是真心的相用吧? 主三和尚在午斋时□□□□,一直说:“□□□□□,□□□□□□□□□。”不就是在讲这个吗?但是因为体会的还是很粗糙,就继续再整理。

  第一次进入小参室,顶礼后,先报告进入正觉共修之因缘,然后询问体验的内容,便把经行时之体验及拜佛时体验之心得报告 和尚, 和尚慈悲的将弟子内容接下去反问,弟子发现,其实是就弟子的体验为基础来做进一步的引导;在这小参过程中,本来模糊的概念变得很清楚,并嘱弟子从□□及□□参真心如何?并参意识为何不□□?

  回到大殿,先到佛菩萨圣像前顶礼感谢,因知道方向明确了,若未破参,争取下次录取的机会,再来一次也有把握得多了。又发愿,内容一样。

  一直到第三天近午, 主三和尚走到旁边时,看到弟子便问:“整理清楚了吗?”弟子答:“可以报告了。”但因心虚故,又补了一句:“不清楚。”在与监香老师小参时,孙老师说弟子只看见龙的尾巴,未看到整体真心的运作。游老师则叫弟子要有信心,应该不错了,亦有技巧的讲解根、尘、识之间前后的次第性。至此,弟子在□□□□中,真心的运作方才有较完整的体认;也因此,在弟子第二次进小参室时,才较顺畅的面对 和尚,而让 主三和尚更有引导的下手处。记得有一题问到印顺法师的“意识细心”时,隐约看到监香游老师也紧张的看著弟子;当弟子答出“意识细心也是意识”时,看到游老师松了一口气,真的到现在想到时,都觉得很窝心。

  最后 导师在小参室对一群破参者开示时,有一师姊答偏了, 导师说:“你们这样,要如何成为我的入室弟子呢?”听到“入室弟子”四字时,内心雀跃不已,当下便起了一个愿:“任重而道远,愿世世为 导师之入室弟子,以共同荷担如来家业。”

  解三时, 导师讲到第三项“警慢心”,弟子一路上都是佛菩萨慈悲加佑, 导师、亲教师悉心教导保护,诸多因缘缺一不可成就,惭愧感恩都来不及了,何来慢心之有?

  回家后,继续体验 导师给的三道题目,因有小参室中 导师对喝茶部分做更微细的解说,回到家中喝茶时,愈喝愈能剖析真妄运作的配合无间。以喝茶为基础来体验走路,才发现走路时八识的运作更细密,尤其在□□、□□时,虽然体验尚粗糙,但已愈来愈知真心的运作细节、法喜充满。开车时、搭捷运,平常不注意之□□□,包括□□□的□□,都能现观或回想一下,看公案时才知道古代禅师为何要打人,用门板夹求法者的脚时都很用力。

  每天起床前,看著那从半梦半醒、到全醒的几秒钟,想著□□□□□□之运作,便记起老师说每天跟祂一起睡觉,早上又跟祂一起起床,真是“夜夜抱佛眠”。

  原来医生以手电筒照病人的瞳孔,若不收缩,即判定无生命迹象,□□□□□故。

  最感叹的是,读《金刚经》、《心经》时,读了十几年,现在终于不觉得陌生了。亦在较空旷的地方,试著经行一段路,试著体验……〔此段体验内容省略不载〕,修行之路亦如是,若无善知识明眼人来依止,就如同此题之结果一样,终致掉入万丈深渊而万劫不复。

  以前学气功时有一句话:“道在屎尿间”,弟子想,此句可能是来自禅师公案,气功老师解释为:“不论在屙屎或尿尿时,均不可忘记作(气功的)功夫。”返观佛门未悟之禅师,将“日用而不知”解释成“要专心吃果子”,这跟气功师的误解禅法有何不同呢?

  以前待过的灵修团体,其灵性哲学认为:“万事万物皆有灵;人体的每个细胞、草木、石头都有独立的心灵,称为个体意识,现在只是不彰显而已,以后会慢慢清净而终至解脱。”更有佛乘宗认为:“世尊说的六道轮回是不对的,必须要加上植物道、矿物道,成为八道轮回才对。”现在知道他们都是外道邪见。

  弟子尚有朋友在以上的团体中,除了希望以后度得到他们之外,更愿生生世世跟随 导师,依止明眼善知识,度己度人。走笔至此,看到自己前行之路无限光明,更对 导师、亲教师无限感恩。

  如何是佛?答: 谢 谢 导师!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大悲 观世音菩萨

  弟子 刘正渊 顶礼

  禅三期间:2003/11/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