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别离─丧子发狂 .......... 佛典故事选辑

  爱别离──丧子发狂

  《生经》卷第十五:

  【闻如是:一时佛游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舍卫城中,有一异人,息男命过。父母爱重,无不欲念,视之无厌;以子之忧,狂乱失志,奔走门户、中庭、街路求子:“愿来见我!当于何所得睹汝形?”

  于时,是人随其门路,出舍卫城,至祇树给孤独园,往诣佛所,默然立前。佛问其人:“汝何以故本制其心,今者诸根变没不常、憔悴羸极?”其人白佛言:“用为问我诸根变异?所以者何?独有一子,举家爱重莫不敬爱,视之无厌。今以命过,以子之忧而发狂痴,其心迷乱,开轩窻及门户求索子:‘愿来见我。’何所求子?”佛言其人:“恩爱之著,别离则忧,啼泣悲哀,忧恼之患。合会有离,适有所爱,必致恼患。”尔时其人闻佛所语,心中忽然了世无常,三世如幻,即受佛戒,稽首而退。】

  白话解释如下:

  我阿难亲自听过这么一件事:有一次当 佛游化到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的时候,舍卫城中有一个人精神举止异于平常人,他家中继承香烟的独子命根才刚过去。这孩子是父母极度疼爱的,家中一切人,没有人不爱他、想念他;都想要常常看见他,没看见他时也会想著他,每一个人天天看著他也不会厌倦。他的父亲由于丧子之忧愁而导致精神错乱,精神恍惚而失去了正常人应有的心志,奔走于家中各个房间门户、庭院各处、大街小巷去寻求儿子的所在,哭喊著:“我儿!来与我相见啊!我应该到哪里才能见到你的身影呢?”

  那时,这个人不知不觉的随著门户道路而行走著,不论走到那里、做任何事,满脑子想的,都是儿子可爱的身影;不知不觉就随著街巷门户而走出舍卫城,来到祇树给孤独园,前往 佛前,枯立一旁,不发一语。 佛看见了就问他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而使本来心神安定而能自我控制的你,现在却变得六神无主而这般的憔悴不堪?”这个人回禀 佛陀说:“何必问我为什么失魂落魄好似变成了另一个人?为什么如此说呢?因为我唯一的儿子,是全家人都喜爱而且看重的孩子,全家没有一人不恭敬疼爱他,眼光总是一直看著他而舍不得离开。如今命根已经过去了,由于对这个儿子死亡而产生了忧愁,发起了狂想愚痴,所以我的心迷乱了,每天不由自主地打开厅堂的门、窗,又把一间、一间的房门一一打开来寻找我的儿子,大声呼唤:‘愿我儿子回来见我。’我应该到什么处所才能找到我的儿子?” 佛于是开导他说:“眷属之间若是互相恩爱而执著,在别离时就会产生烦忧,于是痛哭流涕、悲伤哀愁而生起种种痛苦忧愁的灾患了;其实有相聚就会有别离的时候,才刚刚有了心中所贪爱的人、事、物,就必然会导致这种害怕失去的烦恼与灾患来。”

  当时那个人听到 佛陀开示的话,心中突然明了世间是无常的,不管过去、现在或未来世都是虚幻不实,于是他马上归依 佛,接受 佛的教导而受持 佛陀授与的净戒,然后恭恭敬敬的向 佛叩头致谢后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