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三道场安座心得报告

  --正娴--

  半夜大雨滂沱、雷声大作。据过去之经验,举凡有重大事件将至,皆有前兆。因何龙天护法降雨祝祷?莫非是为了正觉的禅三道场安座之大事因缘?

  大雨等不及东方鱼肚白,早已停歇。北台湾几天来的闷热气候,也因为这场大雨而消失无踪,道场广场的灰尘也已遍洒干净了。一早与同修驱车至土城捷运站,接了熊、余两位师姊后,即直奔大溪禅三道场。路口斗大的正觉海会指示牌映入眼帘,义工菩萨们早已到位,亲切地引导所有莅临的来宾依序进入会场。停好车后,两位师姊及同修因有义工执事,都各自忙活儿去了,我则被带领至台北会员区,找了个位子坐下,静静的等候典礼开始。

  在义工菩萨们来回穿梭会场时,蓦然——大罄声响起,安座法会即将开始,十多年来期待的这一刻终于到来!首先是庄严的法会场地之洒净结界,演净科仪过后,主白水文中 主法和尚唱曰:“夫此水者,八功德水自天真,先洗众生业垢尘,遍入毗卢华藏界,个中无处不超沦;水不洗水,妙契法身;尘不染尘,始是真如。蠲除器界,荡涤坛场;洒枯木而逢春,洁秽邦成净土,敬谨恭求大悲咒水,广利群生。”

  字字句句都深深地叩著弟子的内心痛处,不禁回想起当年独自背著简单行囊,借著微弱的月光摸黑逃离当时剃度依止之道场,那情景依旧历历在目,深深刺痛我的心。

  早期为了求法、发心出家,却料想不到无意中发现依止师父私下竟与女众合修双身法,震惊之余,当下断然决定尽速离去。不久,终于等到机会,利用禅七封山前的一个夜晚,僧众与义工们忙碌过后正酣睡中,趁著夜未央时独自徒步下山,离开此不净之地。心想当初斩断亲情、舍弃世间五欲贪爱,毅然出离红尘,所为何事?而今竟沦落至此,真是情何以堪!戒律中能得以保住人身之根本五戒的第二条,即是不邪淫戒(出家人则是不淫戒),这只是一个最基本、显而易懂的身戒戒条,相信所有佛教徒应该都清楚明白并持守不犯。真想不透那些不幸受害而破重戒者,怎会如此愚痴?

  正觉禅三道场的安座启用,代表著尔后正觉海会菩萨众的精进襌三法会就有专属的处所了!同修会自从成立以来,因为没有专属的精进襌三道场,每每劳师动众、旷时费力的布置、安立临时租用的法会场地。有鉴于此,大溪的禅三道场,在 导师、孙老师及众同修们共同努力、历尽千辛万苦之下,终于在众同修引颈企盼中诞生,除了建筑物本体工程委外承包之外,其余不论冷气空调、木作、景观……等等,几乎全是导师、亲教师与众同修们不辞辛劳努力完成。教外别传法门,自广老舍寿之后几已断绝,然我佛教幸甚!佛弟子幸甚!得有大菩萨 平实导师的乘愿再来、自参自悟,得到 世尊的冥佑加持及印证,并出世弘法。至今已摄受同修们十多人眼见佛性,以及三百多人破参明心;是故大溪禅三道场乃 世尊正法法脉已危如悬丝之际,得以续存之唯一传承道场,此即是名符其实的“洒枯木而逢春,洁秽邦成净土”之宝地,更是于未来三千年、乃至更长久的禅宗法脉,得以弘扬的唯一希望,是故益发显现“正觉祖师堂”禅三精进共修道场的弥足珍贵。

  然因受限于禅三道场建筑物的空间有限,无法让所有与会的来宾、同修们全部进入主法会场,大多数的同修们都只能在临时搭建之晴雨棚下透过视讯观礼,我亦是其中之一。晴雨棚下的水泥地虽然已是干的,地面却有些凹凸不平,又由于临时观礼会场设于户外,阵风吹动时带来了一些飞沙尘土,以致地面蒙上一层沙土。且因来宾众多,虽还未到达摩肩接踵的情况,但每个人能够活动的空间著实有限。因此法会进行中须顶礼的时候,维那示意外场的来宾改以问讯取代。我的位置正巧在第一排,前面尚有走道空间,便直接跪下顶礼,想不到会场中除了一些行动实在不方便的年长菩萨及部分同修之眷属外,几乎全数与会的同修全以跪拜方式礼佛,毫不在意头、脸、双手的灰尘与膝盖的疼痛。更有一些色身微恙的菩萨,被请至医疗室稍作休息后,随即马上赶回现场,不愿错过法会中任何过程之参与。感动啊!与会大众均以至诚心参加这一场世纪盛会,因为现今仅存、堪以担纲弘传 世尊了义正法唯一的传世道场,今日终于现身于台湾了!在令人既感念佛恩、师恩之余又欣慰正法得以久住的情况下,我不禁泪流满面!

  洒净仪轨圆满之后,维那起腔领众唱诵〈佛宝赞〉,在庄严肃穆的梵呗声中,每句赞词均是 世尊的悲愿与佛子对慈父的渴仰及以如来家业为己任之大愿:“佛宝赞无穷,尘劫前证大雄;常住寂光悲心隆,垂迹度群蒙。为说机理双契法,振发九界瞶聋;灵山一会愿相逢,受记振宗风。”唱诵至此——受记振宗风时,不觉心中一阵悸动,眼泪再次夺眶而出!这不正是活脱脱 导师的写照吗?在这末法时代,正因为正觉同修会独力弘扬的八识论了义正法,不同于一般道场所宣扬的六识论常见外道法,不将五位中必定断灭的意识觉知心错认为不生不灭之真心,更大力破斥佛门外道应成派中观师之断灭空邪法,故而不见容于当今佛教界,处处受排挤诽议。

  导师为了弘扬 世尊这难信、难解、难修、难证之教外别传正法,不但出钱、出力护持同修会,更不知受了多少无知众生的侮辱及无根诽谤。甚至为了救度那些被假名善知识误导,而广造谤法、谤胜义僧之佛弟子们,日夜不停的著书,疾欲救拔他们脱离地狱业报,连自己的健康都置之不顾。

  导师的这种为荷担如来家业、弘扬 世尊正法而无私无我的悲心愿力,不但造就了同修会,更成就了同修们的菩萨道业。学员们经过各种方便善巧且次第井然的共修课程后,建立正确的佛法知见与参禅行门,在慧力、定力、福德等因缘具足之下,得以一念相应而破参明心成为金毛狮子;且在 导师的摄受及法乳喂养下次第增上渐渐成长茁壮。其中不乏早期已明心见性之弟子们,多有发愿担任亲教师职务者,教导后进同修,毫不畏惧外界邪见的庞大反对势力,共同荷担起如来家业,效法 导师不惜身命摧邪显正的大心,救度广大的佛弟子众。真正印证了安座仪轨中对祖师爷 克勤圜悟菩萨之赞偈所颂:“临济杨歧东山襌,大机大用勤大师;袓师堂中善选佛,弟子广众机不失。缘追千年勤菩萨,今见众孙俱雄狮;悲愿行智誓秉承,普润有情无边施。”

  弟子此生何其有幸,承 佛垂怜加持,得遇乘愿再来人间之大菩萨—— 平实导师,在其座下破参明心亲证实相,而得以窥见佛法之堂奥,真正进入佛法大门,了知原来祂是一切缘起之根本依,万法俱由祂所出生;方知何谓诸佛之体、何谓一真法界、何谓理事圆融!甫破参即懂般若诸经真义,亦能分别诸方大师落处、分辨真假善知识。无怪乎当年末学所依止道场里的住持师父并不鼓励徒弟们看经典,原来他们自己根本读不懂。因为邪师误导、知见错谬,众徒弟得不到出家修习佛法之任何功德受用,亦无慧力而不知简择正法,以致走入旁门左道,如牛入泥、愈陷愈深而无回头之日。如今重读当年出家时的道场开山住持的开示录,简直是错误百出不忍卒睹,怎堪一个“离谱”了得!

  《大般涅槃经》卷二十三云:“清净法宝难得见闻,我今已闻,犹如盲龟值浮木孔。”何其幸运!我等有此大福报,得生于今时之台湾,得值大善知识出世弘法,诚非易事!祈盼一切有缘佛子皆能善加思惟——学佛所为何事?切莫错失入佛正法之大好机缘!弟子因深受佛恩及导师恩,苦思不知何以为报?适逢正觉禅三道场安座大典,感动、感恩之余,更不揣浅陋,效慈乌反哺,书写心得,期能以弟子自身悲痛之出家经验,唤醒那些因一时不察,依人不依法而被蒙蔽,仍沉沦于“名师崇拜”中的佛子们;祈求佛菩萨垂怜,果能如愿,亦不枉当年众同修出家之初衷!

  阿弥陀佛!

  一心顶礼本师 释迦牟尼佛

  一心顶礼袓师 克勤圜悟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导师 平实菩萨摩诃萨

  弟子正娴 顶礼  200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