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的觉醒(连载十五)

  “所以前念不生,后面这念‘无住心’要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只有‘知’存在。‘知’,就是当下这念一无所住的觉性,要悟到这个道理。‘明心’就是明白这念绝对、超然的菩提心,明心才能增长般若之智。”(中台山月刊78 期第31 页)。

  “大众听法的这念心,现在自己回光返照看看,打坐的时候,这念心是不是有个坐相? 走路的时候,这念心是不是走路的相?……大众听法的这念心安住一念,不想过去、不想现在、不想未来,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这就是如来。”(中台山月刊75 期第22 页)。

  “这念心不起分别、不落两边、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寂然不动,就是实相,就是要安住在这个地方。”(中台山月刊75 期第27 页)。

  “所以,诸位听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这一念心要存在。这一念心保持站得住、站得长,自然得入清净心体。”(中台山月刊75 期第30 页)。

  略说:把听师父说法的这一念心,安住下来,不要随便打妄想,不要让妄想持续不断下去,一直保持著一念不生,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这样就是如来,就是开悟了吗?《大乘起信论》云:“如凡夫人,前念不觉、起于烦恼;后念制伏、令不更生,此虽名觉,即是不觉。”马鸣菩萨说如是之人就是不觉位的众生,就是凡夫;指的就是这种把一念不生没有语言文字的妄念,安住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直保持下去,能长时间不起分别念的寂然不动,认作是实相心,认为是觉悟的境界,当作是开悟之人,其实是凡夫一个,不是真正证悟的菩萨。

  惟觉法师一直强调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能听法的这一念心,不要迷失,不想过去、不想将来、不想现在,安住下来,如是保持著,就是觉性。可是惟觉法师不了知,不管是语言文字乃至一切境界相的妄念起或不起,只要于六尘法上有所“知”,不管是清楚分明或昏沉迟钝,都是意识心所住的境界,这些一念不生的离念灵知正是意识心所住的境界,切不可以把它认作是觉悟空性的境界,马鸣菩萨早就说这是不觉位的凡夫所住的境界;因为意识心的所住境界与第八识实相心体,二者是完全不同的;虽说是真妄和合,随缘运作,但是不可以把妄心当作真心;真心是真心,妄心是妄心,是二心同时同处并行运作的,对这一点可得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可含混笼统。

  所以《胜鬘经》云:【……自性清净心而有染者,难可了知……。佛即随喜:“如是!如是!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难可了知。有二法难可了知:谓自性清净心,难可了知;彼心为烦恼所染,亦难了知。如此二法,汝及成就大法菩萨摩诃萨乃能听受;诸余声闻,唯信佛语。”】

  此段经文的意思是在说:第八识的体性本来就是自性清净的心,第八识心从本以来就是离六尘万法,祂是从来不贪、不瞋、没有欢喜、没有讨厌,永远离见闻觉知,祂就是如此的清净体性,而且是本来就清净的,可是惟觉法师所“悟”的真心空性,却是本来染污而非清净的意识妄心,他想要把妄心意识修行清净来变成本已清净的真心第八识,是颠倒想。第八识心虽然自性清净,却含藏了七转识心及七转识相应之心所法的染污种子;七识心有见闻觉知与处处作主之作用,但是第八识自身却又是自性清净,于六入六尘诸法之中,无分别作用,自性本来清净,因此而说自性清净心中而有染污,难以了知。第八识空性心,是与七转识妄心同在一起,是与见闻觉知心在一起,真妄和合,才能为人说种种法,来利益众生。

  “菩提心就是诸位听法这个心,念念分明、处处作主,能明辨什么是正、什么是邪?若不能明辨是、非、对、错,就会被种种外境所迷惑。所以这念心时时都要分明、都要作主。打坐的时候,绝对不打妄想、绝对不落昏沉,绝对要坚住正念!这就是道,这就是解脱,这就是净土,这就是涅槃,就是没有出、没有入的无上大涅槃。”(中台山月刊64 期第18 页)。

  略说:惟觉法师要其随学弟子,时时都能把这听法的一念心(惟觉将耳识、意识混为一心),不打妄想、不落昏沉,要分明、能作主,要明辨是非对错、不被迷惑,说这就是涅槃,就是没有出入的无上大涅槃。如此解说佛法,正与街谈巷议的凡夫戏论无有差别!如果说佛法是以如此错误的方向来修行,就能证得涅槃的话,那佛法就不必是佛法了,因为那些外道们早在 佛陀降生之前都已证悟这种境界而说已证涅槃了,世尊也不需辛苦的于此五浊恶世示现演说此无上大法。惟觉法师所说之法,处处皆认意识心作第八识真心,这就是未断我见,我见未断者连初果都无法证,却说能证涅槃,而且说是佛地究竟涅槃的“大涅槃”!如此妄说佛法,真是误导众生、对不起四方信众啊!

  但是却还有惟觉法师的弟子为他叫屈而说:“没有觉知心,没有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微妙甚深法,如何用于生活上?”

  然而正法的开悟是证得第八识如来藏,祂虽然离见闻觉知,却出生了觉知心而能由觉知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来听闻或阅读微妙甚深法,也能用于生活上,惟觉法师不必害怕证得如来藏以后就没有觉知心可用。法界的实相是:离见闻觉知的第八识真心,与有见闻觉知的前七识妄心同时存在而并行运作的。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把这些大师们说法的落处,拈提出来让大家了知:为什么错?错在那里?然后依 佛说的经典来解说之,以此来提升佛子们的佛法知见,也就不再这么容易被邪说误导,而错解了大乘了义正法。

  第八识如来藏,离见闻觉知,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如何来听闻佛法?又如何来分辨是非对错?祂根本不管什么是正、什么是邪。您要作善事,祂随缘;您要造作十不善业,祂不会反对,祂还是与您同行,不会拉著您说不准做。造作善恶业,那是您的七转识妄心在做。第八识菩提心,永远是自性清净。那是不是说第八识是白痴?不是!第八识菩提心能配合妄心而运作,前七识妄心在想什么,祂都知道,只是惟觉法师不知道,所以《维摩诘经》说:“知是菩提,了众生心行故。”此知非是六尘中的见闻觉知之知。第八识真心不于六尘中起见闻觉知,第八识真心不是于六尘中能知、能觉的心;同时又说:“不会是菩提,诸入不会故。”第八识心,虽然能了知众生的心行,随缘运作,但是祂又不见六尘诸法;不见色、不闻声、不嗅香、不尝味、不受触、不知法;对六入、六尘从来都无体会之心,也是从来不会佛法的心,才是真正的涅槃心,才是真正的菩提心。若是依惟觉法师的说法,真觉知心就是涅槃心,那阿罗汉入无余涅槃后,应该是还有六尘或至少还有法尘的,那就违背佛说的涅槃寂净法印了;因为无余涅槃中是没有六尘中的任何一尘存在的,而觉知心却是必须依附于六尘(至少要有一尘)才能存在的。维摩诘大士说:“夫说法者,无说无示;其听法者,无闻无得。”

  诸位!惟觉法师说法的这一念心与大众听法的这一念心,正是有说有示,而他的徒众们听法时则是有闻有得,都与等觉菩萨所说不符,当然都不是菩提心;只有无说无示、无闻无得之心,才是菩提心。佛子们!务必要赶快觉醒、仔细思惟“什么才是真正佛法”,若依此阿师所开示的法语来修,那岂只是缘木求鱼而已,将待何劫才能证得涅槃?

  “六根照样起作用,如眼睛照看,看了以后,不起计度分别,看而无看,又归于不动;耳根听了以后,知是、知非,仅止于听,心念并不随之攀缘、迁流。这就是菩提心、涅槃性。”(中台山月刊65 期第15 页)。

  略说:识阴共有六识,能见之性是眼识的作用,能闻之性是耳识的作用,能嗅之性是鼻识的作用,能尝之心是舌识,知触之心是身识,能了知六尘的细分别之心是意识,属于识阴;于六尘诸法中能时时作主、处处作主之心,则是末那识意根。

  此七识合称七转识,七转识皆是缘起法,皆从如来藏中出生,依于如来藏才有能见、能听……能知。前六识妄心日日断灭,是缘生缘灭之法,故六转识皆是虚妄法。凡有见闻觉知心则必有所住,有所住必有爱、恶、取、舍。但是惟觉法师却是教人认清清楚楚、了了分明之见闻觉知心为真如心,落入识阴之中,亦落入意根之中,与常见外道并无差别;他教人于六尘境界中看而无看,不取舍、不分别,听了以后知是知非,仅止于听而说是证得菩提心、涅槃性。此乃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之说,完全错解了佛法。

  一念不生之离念灵知心,于六尘境界中,皆能了了分明,不待语言文字生起就已先了知完毕了。而了了分明就是在已经分别完成了,才能够对六尘了了分明;如果只有末那识而没有意识存在的时候,您就没办法了了分明,因为末那识祂自己没法完成这些分别的功能。这是常人都可以亲自验证的,当您熟睡时六根照样起作用,外境的声尘仍旧会由耳根与意根在接触,此时就像惟觉法师所说仅止于听,心念不随之攀缘、迁流,因为意识与前五识都暂时断灭而不存在了。若这样就是菩提心、涅槃性,那可要大大地恭喜中台山的四众弟子了,可以不必辛苦的打七与腿疼对抗了,也不必听闭著眼睛说法的“大师”开示,“较早困、较有眠”,赶紧躺在温暖舒适的高广大床睡上一觉,当您熟睡无梦时就是您的菩提心、涅槃性,就可依惟觉法师的标准来恭喜您“开悟”了!只是您可千万不能醒来,因为当您醒来对六尘境一了知,就不可能不分别,听到了声音就不能仅止于听。抱歉!依惟觉法师的标准,您的菩提心、涅槃性就不见了,您又从“开悟的圣者”堕回“未悟的凡夫”,所以千万别再醒过来,赶紧再回去睡觉,“较早困、较有眠”(不过可别做梦喔!否则您还是成不了惟觉法师说的开悟圣人)!又如打坐于一念不生之中,听了引罄声,不必等到觉知心中有语言文字生起,即能了知要随众作息等,这就是分别,若是没有语言生起就是不分别,您如何了知要下座了?又怎么来配合作息?所以,一念不生时不是没有分别,而是刹那刹那不停的在分别,

  只是惟觉法师的心太粗糙,又缺乏佛法的正知见,故而不知自己已经分别完成罢了。离念灵知心当然有知,绝非无知,有了知就必定有能分别的意识心存在著,即使是修至二禅乃至非非想定中不触外五尘,也还是意识妄心的境界,非是真心、空性心的境界。意识心会断灭,能见之心乃至知觉性皆会断灭,正是意识等六识心;祂又是夜夜会断灭之法,不可以说意识心不攀缘、不执著一切法,就认定祂是涅槃心。会变来变去的意识心,非是常住法,怎么可以把有分别、有了知的意识心认作是菩提心?必须是用有分别的觉知心,去证得从来就是无分别的第八识如来藏、才是真正证得第八识菩提心,才是禅宗所说的证悟明心。

  惟觉法师真是错解了佛所说之真心,所以才会在解释《六祖坛经》中之“无念念即正”时,如是说:“就是大众听法这念心,不起心、不动念、不想过去、现在、未来,就是无念,这个无念就是正。我们心中有杂念、有恶念、有善念;不但不起恶念,连善念都不起,这个心就是无念;无念不是打瞌睡,也不是无聊;这个心当下要清楚、明白,并且没有妄念,如同《金刚经》所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中台山月刊63期第22 页)。

  目前诸方大师几乎都是教学人要用一念不生之离念灵知心来入涅槃,错说了般若佛法而不自知;就如同圣严师父、惟觉法师所说的,要把妄心(妄念纷飞的意识心)修成为无妄想心(不起语言文字妄念的意识心),说这就是真心、就是“开悟”。就好像把一只会吃人的老虎用麻醉剂让它昏迷了,您能说它变成一只猫咪了吗?不行呀!老虎还是老虎,顶多只是成了只昏迷的老虎,所以妄心就是妄心,不起语言妄想仍然是妄心意识,永远不可能变成真心如来藏。能变的心必定是因缘所成,终有一日会断灭,意识妄心正是这会断灭的有住心,是会与六尘相应,会见色、闻香等等,永远是住在六尘中的妄心,皆是有所住的心。如同“大众听法这一念心”,不论您有无语言文字妄想,您在听师父说法的时候,就是有所住了(还不只一住,是住于六尘中而有好几住呢!);师父说的佛法好好听,要多多来听,这就是有住;您已了知这是善法,所以要多闻佛法,这就是有住心。第八识真心本无所住,您想听也好、不想听也好,祂都不在意;第八识真心是不贪、不爱,不瞋,离六尘万法,因为祂离见闻觉知,这样才是无所住。

  “无所住心”是指第八识真心,不是说意识心不执著了,就能变成真心,因为真心本来就不住于一切境界中,却能时时现起运作。但是第八识真心在不起念的当中,却能念念随缘不断运行,此念不是六尘中的念,非见闻觉知心之思惟所能了知,这才是《金刚经》所说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真正内涵。不是说把语言妄想灭了的意识心就是真心,妄想灭与不灭,真心永远都是真心,意识心永远是意识心,不能互相转变成对方;不是说“妄想不灭就没有真心,妄想灭了真心才出现”,惟觉大师那样的“开示”是在妄说佛法!真心本与妄心同在,所以《六祖坛经》云:“惠能无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恁幺长。”烦恼在的当下,真心也在,不是把烦恼去掉,真心才出生,惟觉法师却想要与六祖大师打对台,故意反对六祖大师的正说。

  如果修学佛法,连善法念都不起,那修学什么佛法?然而,真心也不是完全无念,却时时都有六尘以外的念,六祖云:“真如起念,非眼耳鼻舌能知。”此谓空性心能了知众生心行,不断的配合妄心在运作,但此了知性的念,不在六尘中,不于六尘中起分别。这与《维摩诘经》所云:“知是菩提,了众生心行故”,其意义是相同的。若将一念不生的觉知心,强制不去分别六尘万法,却说能了了分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还认为这就是无所住而生其心,其实这是未悟凡夫的众生心妄想;了了分明、清清楚楚时,正是分别完成了,怎能说是无分别?众生心是会看、会喜欢、会瞋怒、想多闻、要行善……等七转识心,众生心都有取舍。但是,第八识真心是无心相心,当您在取舍善恶法之时,第八识真心从来不去作取舍;您要贪,祂不会阻止您去贪;您在行善时,祂也不会给您鼓励、要舍,会起心动念的都是众生心,是会取舍的心,才会取净舍垢,正是了了分明、清清楚楚的离念灵知心;这个众生心就是七转识心,第八识菩提心祂是没有众生心相的心,所以说第八识是“无心相心”。

  八.觉醒

  常自思惟,父母在子女受教育阶段,如果遇到不如意的老师,都会要求校方能将子女调到比较好的班级,甚至于说如果老师教错了,还会兴师问罪,要求校长更换老师。为何轮到自己在修学佛法的道路上时,却是这么的“宽宏大量”;不探究说法者所教的是对或错,迷信的全部概括承受!师父所说的内容与经典说法不一时,也不会去问!(或者说不知道是对或错,甚至于不知从何问起。)若有人揭发他所跟随的师父在般若法义上有所错误时,甚至还曲心护著自己的师父。不思别人所说的法义完全符合经典的正义,也不管别人是善意想要救自己,筑起自我封闭的高墙,挖出自我隔绝于正法之外的鸿沟,一律拒人于千里之外,完全不管自己与师父的法身慧命是何等的重要。

  佛子们在修学成佛之道的过程中,一步一步都要走得非常谨慎踏实,不要走入常见外道邪见之中而落入识阴里面,如果走错了方向,要回头的确是不容易。除非您能够觉醒过来,真的认为“我需要的是大乘了义正法,我要追求真正的第一义谛妙法。”您多多行善,祂只是配合您而随缘运作。第八识真心不会去取因此,为了帮助大家多了解正法,把目前手边有的资料内容,依 佛所说的经典作为依据,来作法义上的解说与分析,让佛子们能了知真正证悟与错悟之差异,而有能力简择,避免错把常见外道法当作正法来护持。解说法义正邪、辨正知见淆讹对错,这并不是在批评个人,而是救护被辨正的大师,也是在救护跟随错悟大师的所有佛弟子,这一点,学人一定要认识清楚,免得错将救护众生所作的法义辨正,误认是批评、攻击。把正确的法义告诉佛子们,这是身为证悟的佛子不可推卸的责任;佛子们也有权利了知何人所说的法是正、是邪,所以法义辨正也是维护所有佛子了知真相的权利,让佛子们有必要的知见与选择,才能把渗入佛门的外道法从真正佛法之中排除出去;当您有了认识了知与判断的能力,才能走上真正的成佛之道,否则一直是在门外绕,要等多少劫才能进入佛法的内门来修行?

  佛子们!真要行菩萨道吗?想要行菩萨道,一定得要早日进入佛法的内门。不是说悟后才起修吗?未走入内门,则永远只能在门外转,如此说要行菩萨道,那也只是口中说说而已。真要早日行菩萨道,广度众生,利乐有情,那您一定要早日修学大乘了义法以求开悟明心,才有能力为人宣说大乘了义正法,否则尽说一些言不及义的戏论,只是在误导众生,如何能真的度众?因此,日思夜梦就是要如何才能早日远离惟觉法师所堕的我见中,如何早日断我见而不落入意识或识阴中?如何才能早日开悟?您可不能说求开悟就是有执著,有执著就是不对;那请问二祖断臂求悟也是执著吗?历代祖师各个都是积极求悟,那也是执著吗?明心证真可不是等在那里,就会开悟的。所以在修学般若第一义法时,自己一定要觉醒!觉醒些什么?我现在所学的法,是什么法?是二乘菩提解脱道之法?还是大乘菩萨道的了义正法?能确实先断我见吗?若如惟觉法师一般落在识阴、意识中,连我见都断不了,还能证悟空性心吗?

  要正确的去判断,是真的在学般若第一义法,或是常见外道、无因论外道、断见外道……等之法?您一定要问问自己,问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是学错了,就赶快回头,不要怕没面子;修学佛法要的是里子,若没了里子,要面子何用?所以,如果错了就快点修正方向,如同飞行器,在飞行中途,航道偏离了,就要赶快修正,才能到得了目的地。修学佛法也是一样,尤其是修学般若了义正法,更要注意分辨真伪,不要学错了方向,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法身慧命。末学以前因为无明的遮障,不能了知正法的方向与内容,总认为只要是学佛就是好的,却没有想过所学的皆非是究竟了义正法。退休前还曾在公司的禅学社,介绍一些师兄、师姊跟随妙天、耕云、净空法师、圣严师父、惟觉法师等等修学或护持。但都没有般若了义正法可学,引导大家走错路,深感对不起大家;末学在此公开至诚的向诸位师兄、师姊们发露忏悔。但末学还是很感谢师父们,于当年末学初学佛时的接引之恩,但是总感觉脚跟踏不著地,无法令心安住;所以末学才会一再寻觅,佛菩萨怜悯末学求法心切,最后终于让后学找到并安住在 平实导师座下修学般若第一义法,也已经实证了。故末学希望大家都能多多接触正觉所出版的正法书籍,多读、多思惟,不正是佛说的多闻熏习吗?对您的法身慧命总会有个入处,有朝一日撞进了那扇佛法的大门而“开悟明心”了,那才是您的真正归家安身之处!

  依个人的经验,只要找到了真正的善知识,必有正确的知见与善巧方便的教导方法;当知见与方法具足了,哪有教而不觉、参禅不悟的道理?所以在真正开悟的善知识门下,修学三年、五载,即能令学人悟入禅宗明心见性之不思议境界。因为悟后才能真的起修,虽然您的证悟明心在长远的成佛之道上只是一小步,却是您成佛之道上最重要的一步。这一小步可不要小看,虽然只是一小步,般若智慧却是从此而开始出生,有了般若第一义谛的智慧才是真正成佛之基础,您就能知道为何三世诸佛皆是依祂而成无上正等正觉。因此,这一步的门槛是什么时候能够跨入,就等著您自己先觉醒才有机会了。

  修学佛法一定要跟随真正的善知识修学,真正的善知识绝无私心,依其弘法广度众生之本愿,必定全力“行无等慈”来“荷负众生,为众生所作福佑,无所希求”回报,只是期望佛子们能早日明心证悟实相,续佛慧命,永不断绝。《华严经》云:“是善知识,有大因缘,所谓化导,令得见性。”真正善知识是以度化佛子能亲证明心境界,以引导弟子证如来藏而现见真心恒具成佛之性为乐。在真正善知识座下修学,依循课程进度学习,了解绝对正确的基础佛法之道理,学得参禅正确的知见,这些条件都有了,不让您悟也难。这样的善知识,您要去哪里找?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依止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关键。

  善知识难遇,有时无意中让您遇上了,如果您以貌取人,往往就错过了,因而失去多劫以来难得遇到善知识而能开悟的因缘。善知识不在表相的在家或出家相来判断,常有人问:“您的师父是在家、出家?”众生著相故,在家的善知识一般来说比较不会被重视,平实导师在悟后欲传法予“名师”助其成为“明师”以利益广大佛子四众,就曾被知名的大法师当面错过。如果“大师”能先放下慢心,不否定第一义谛的如来藏法,再仔细慢慢来了解与判断,那今日证量岂是等闲。因此,有真善知识出世弘法,那真是一大因缘,要想尽办法赶快把握住此世之大好机会,这是您这一世能证悟明心之稀有因缘,稍纵即逝,往后可能是百千生乃至多劫以后的事了。

  愿佛子们——珍惜!珍惜!

  运笔至此,心中有一深深的感触:好比有一市集,只有您一家是在卖真货,其他都在卖假货、仿冒品;当有顾客上门时,卖假货的店家都毁谤卖真货的店家是卖假货,买货的人就要自己有智慧来分辨清楚,以免受害;至于卖真货而被众家毁谤为卖假货的店家,在众口铄金的情况下,只有自己一张嘴,要如何使人相信自己卖的是真品?只好说:识货的人就赶快进来吧!要是迟了,那时进得门来,咱家这里可是没货给您喔!没有货给您的,才真是货真价实。

  (全书至此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