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昭慧之不当告诉特别报导 (连载三)

  又见释昭慧在法庭

  从“释昭慧教授对平实导师不当提告”到“无条件撤告”之诉讼事件纪实

  ——这是释昭慧第四次滥告佛教界人士

  本刊编译组记者撰

  我们从上一期登载的士林地院第一次双方当事人都到庭之开庭过程记录中,可以得到几个结论:

  一、

  我们可以看到这起案件中的告诉人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她于97/11/6庭讯时多次称:“被告十几年来常常骂我”、“骂我多年”、“常常被骂”等等诉说,但是这些说法都是没有具体事证之指控,因为平实导师从未对任何人作过人身攻击,当然也未曾诽谤或辱骂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非但如此,平实导师弘法二十年来于书中亦罕有专门评论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所说法义之错误,反而顾念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爱好面子的习惯,保留她未来得度的因缘,因此再三阻止座下学员们撰文专门评论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所说之法义严重错误,何况会辱骂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呢?但她口口声声无根指控平实导师骂她,却又都举不出事证,这就表示释昭慧教授口口声声说P.114“我不在意”,但是却又于法庭上再三、再四提出“他骂我”、“我被骂”、“骂我的老师”、“骂十几年”……的说法,这分明是非常在意的举止与说法,却还当庭说不在意;这种心行,明眼人一见即知,她自个儿却还弄不清楚自己的行为已经显露出很在意的事实。更可笑的是,当审判长询问说:“他是骂你什么样的内容,叫做骂你?因为这一点,好像你还蛮在意的。”从审判长一听释昭慧教授提出的指控就发觉问题症结而提出了质疑,但是释昭慧教授却答不出来具体的内容,反而顾左右而言他,完全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还推托说“我没有准备,我忘记了”。甚至已经被审判长提出质疑了,却还是继续不断地无根指控平实导师骂她,使得审判长都不想理会她这句话了。理智的读者由此报导就可以知道释昭慧教授的心性水平,以及她说话的可信度。如果从佛法的角度来看,这正是堕在花言巧语和虚妄语中,已成就妄语业;也同时显示释昭慧教授对别人无根指控,已经是习以为常而面不改色;若不能时时警觉用心观察,努力加行阻断这种行为的现起,则必定会一再重复熏染此恶习,而无法出离这个恶法的束缚。

  二、

  而且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在庭上所说平实导师及弟子去骚扰研讨会之情事,更是无义。因为2008年5月底在新竹玄奘大学举办之印顺思想研讨会,释昭慧教授公开邀请有兴趣者去参加,而且大家也都是依据正常程序报名获准参加的;然于会议中,释昭慧教授处处破坏学术会议规则,再三再四违背学术界求真、求善之精神与讨论惯例,P.115连基本的世间礼貌也都没有做到,对于受邀正式报名而参与该次学术研讨会,并且是全部依照佛法内涵如理作意发言提问之同修会学员,极尽羞辱、扭曲之能事,不改她所惯用人身攻击的恶习;甚至随意缩短已经获得发言权的本会会员发言时间,更不堪的则是用消音的不正当手段,任意剥夺与会者已经如法取得的发言权,以毫无学术风度又极度无礼之手法阻止参加者发言讨论。最后还诬指参与者把他们提供的茶点吃完了!更悲哀的是释昭慧教授竟标榜她们所办的“学术研讨会”提供的餐点是最好吃的,而不是著重于“论文是否有内涵?是否经得起讨论?”等重要议题。事实上是一旦有人提问讨论会论文中的法义内涵时,却都是无法回答;就如同此次开庭一般,尽是一些顾左右而言他的无义说法,全都以答非所问的方法来搪塞提问,或者使用一些凡夫俗人的小动作来对付正经议论法义的论法者。其后更于《弘誓月刊》当中造文扭曲事实,虚妄报导,与此次法庭上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扭曲事实之作为如出一辙。以此缘故,正觉同修会前往参加研讨会的菩萨们眼见这种毫无学术水平的“学术会议”,误导了释昭慧教授座下许多无辜的比丘尼等三众;故而大众开会决议,要开始长期评论释昭慧教授法义的错谬,以免她继续误导更多人。由于释昭慧教授在那场所谓的“佛学学术会议”中,荒腔走板、蛮横无理、全无学术素养的行为,导致多年来一直阻止本会学员们评论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严重法义错误之平实导师,已无正当理由继续阻止;P.116因此本会学员们即开始著文破斥她(详情请参阅《正觉电子报》第49期第93页起,以及第50期第104∼137页)。而本会学员们对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提出的破斥文章,都属于法义辨正及严谨的学术讨论,全无丝毫涉及诽谤或侮辱等等人身攻击之言语,与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不断地作人身攻击的行为迥异,风格亦完全不同。由于这些一一可稽之事实,已经显示: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于97/11/6庭讯时所称“被告十几年来常常骂我”、“常常被骂”、“打电话骚扰”、“研讨会骚扰”……等之说法与事实迥然不符。这已证明释昭慧教授犹如经中佛所说“狮子身中虫”一般,继续误导众生,并且公然否定如来藏妙义,成为谤菩萨藏的人,也是成就一阐提罪;《楞伽经》中佛语具在,无可狡辩。是故,在一切佛弟子理应据实举证陈述之法庭中,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却再三、再四的说谎,单从法院审理过程之录音光盘内容中,就已经具体展现,透过这样的报导,可以让有智者能从彼此之间的对答而了知真相,可免真相被其扭曲及蒙蔽。

  三、

  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于97/11/6庭讯时称“平实导师广寄书籍给参与会议之人,令受书者恐惧”云云。仍是无根诽谤的谎言之一,乃无依无据的说法。从很多理由可以证明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乃是无的放矢的说法:

  一者,各道场住持所说法义若有错误而被他人辨正时,则该道场信徒之间获悉此消息者,P.117都会具名或匿名互相寄赠辨正书籍给熟识之同学分享讨论,期望共同修学佛法之亲朋好友能知道重要消息。

  二者,佛教界重要人士互相寄赠书籍,也是几十年来的正常惯例。但这是每次有新书发行时才会寄赠的,而且只会寄给佛教界中知名人物,不可能广寄给所有参加会议之人。

  以上这两种情况本是佛教界各大道场中常有的事,况且同一道场的信徒之间互寄别人评论自己道场法义的书籍,是正常而且常常会有的事情;在 平实导师所主持的正觉同修会中也是一样的情形,每当有人评论平实导师时,或者有人出版有关 平实导师之新书时,都会有学员暗中互寄书籍,或者将书籍直接寄来正觉讲堂;而正觉讲堂亦常常收到各大道场所出版寄赠的刊物,这乃是正常现象。故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所主持的道场中之学人,或者于其杂志上出现过的名字,他们接获的 平实导师所著法义辨正之书籍,都非 平实导师所寄赠,通常是其随学者参与该次学术研讨会后,听闻参与者提出释昭慧教授在法义上的诸多错误以后,确认释昭慧教授的法义有著极严重的错误,乃将 平实导师的法义辨正著作私下匿名或具名互寄,在信徒之间互通消息;而且平实导师每年至少要出版六本书,最高记录曾经一年出版十本书,还能有多余的时间来寄这些书吗?因此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所说“让人毛骨悚然”云云,根本与 平实导师无关,实属欲加之罪;P.118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以此行为当庭诬责平实导师,仍属无根诽谤之词。而且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口口声声说“被骂”,但是审判长多次询问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被骂的时间、地点、内容与方式时,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却又说忘记了,又说没有准备,以此来回避举证的责任。一个很在意被骂的人,却会忘记何时、何地、如何被骂的事,确实是非常奇怪且不合情理,天底下大约也只有她才会如此罢!这些事实在在显示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乃是一个惯于随意诬谤他人之人,因为她从来拿不出证据证明她所说被骂的事实。

  四、

  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公然侮辱 平实导师“程度太差”,已非一次、二次,亦有落实文字于书中、网站者,口中所说就更难计其数了。譬如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于所撰:〈法义可以论辩,但不宜有不实指控〉一文中说:【笔者〔编案: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自称〕甚感为难的是,对那些程度太差的“批印”文字(如叫嚣不已的萧平实之流),笔者一向不予回应,以免浪费宝贵光阴。而刘文内容,比萧平实的佛学程度还差,连篇谬误,令人不忍卒读。】347但 平实导师从来都不曾对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生起计较之心,更不曾起过一念要向法庭对她提出告诉,P.119亦不曾因此而开始一一辨正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在法义上的各种严重错误。但 平实导师之学生各自接受释昭慧教授之公开邀请,各自经正式报名程序而参加其所举办之学术研讨会时,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对 平实导师之学生所提出之任何一个基本佛法(都还不是深妙法)的讨论,全都已经无法正面回答,只能用答非所问之说法来搪塞,又以违背学术精神的各种小动作来抵制与会之 平实导师的学生。(详情请参阅《正觉电子报》第49期第93页,以及第50期第104∼137页。)何况能对 平实导师所阐述之深妙法义提出响应或讨论?可见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多次公然于法庭上宣称 平实导师“程度太差”,仍是说不诚实语及无根诽谤平实导师。但 平实导师从来不曾考虑像她这样以法律手段来解决,而且也极少评论她,只因为想要救度她回归正道。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对 平实导师公开污蔑为“佛学程度太差”确属违背事实、毫无根据之侮辱,同时也是自夸之词,兹略举数点证明如下:

  一者,

  平实导师著作等身,著作数量远超过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甚多,而且每一本书的发行量更是高于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非常多倍,乃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所远远不及者。 平实导师如今仍维持每年至少有六本著作出版,每一本书中皆著有目前佛教界及佛学学术界所不知的“创见”,迥异一般通俗之说,已成为佛学学术界标竿;此点由佛光山星云大师原本同于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一向受持六识论邪见,P.120而今也已认同 平实导师所阐释的世尊正法法义——八识论,而于《人间福报》公开发表文章348,回归第八识如来藏正法,公开认同平实导师所弘八识论之如来藏正法,但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至今仍然停留在常见外道的六识论邪见中,此亦同时间接证实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不懂佛学而无根诽谤 平实导师,已构成无根诬谤之事实。

  二者,

  平实导师于三乘菩提皆有实证,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则无丝毫实证,她连我见都还分明存在,更别说是实证如来藏的明心开悟证量。这样一个没有实证的凡夫异生性人,却敢当庭无根诬谤平实导师“程度太差”,乃是过慢、邪慢之人,兹分述如下:

  1.对于通世间外道的禅定证量(亦即释昭慧教授所谓次第禅观的部分), 平实导师十多年前就已经证得初禅、二禅的证量,并于课堂上及书籍中略说其中的证境、法要、修证要领、前方便。反观释昭慧教授对于禅定的内涵与要领都不知道,更无实证,居然反说实证禅定的 平实导师“程度太差”,这是何其颠倒的事情。

  2.关于声闻菩提部分,平实导师已依其所证果位而将《阿含经》中的声闻菩提,从初果到四果的实证原理与方法论,以及阿罗汉的证境,依证量及教证加以具足阐释,著有《阿含正义》七辑及《识蕴真义》……等书为证,P.121其中详述许多极富学术价值的“创见”,以及能够实证的方法论;反观释昭慧教授各书中所说错谬甚多,根本毫无论辨之能力。释昭慧教授以声闻法中凡夫异生位的程度,还自夸自赞,反过来恶口辱骂实证声闻菩提的 平实导师为“程度太差”,何其颠倒。

  3.关于缘觉菩提的实证原理与方法论,平实导师也已写在《阿含正义》书中,将《阿含经》中的缘觉菩提细加发明,乃至将十因缘与十二因缘之关联加以阐释,发前人所未见、言前人所未言,古来未见有人能将世尊所说如是正理加以宣扬者。此一极富学术价值之创见,释昭慧教授根本连读都读不懂,居然以“程度太差”的人身攻击来骂人,如此只是凸显她的程度低下,故其所说皆无实质。

  4.非唯如此, 平实导师对于极难知、极难解之佛菩提,亦有深厚之实证,纵属已明心并眼见佛性者亦难臆测,并已广度弟子数百人一一明心证真,乃至亦有眼见佛性者。如今并有待证之二千余人在平实导师领导下继续努力求证中。而平实导师所开演之佛菩提内涵,不仅有般若总相智、别相智,还有甚多无生法忍道种智的实证法要与内涵,乃是佛教界几百年来难得听闻之法,具载于书中;如是证明并非徒托空言、自我标榜。反观释昭慧教授则是一向否定大乘般若实证内涵者,何有丝毫般若实证之可言?竟然处处无根指控 平实导师程度太差,更在 平实导师再三婉拒相见之后,反而放话说她不屑与 平实导师晤谈。P.122

  ────────────────────

  347释昭慧教授所著《人菩萨行历史足履》,页293∼299。参考网址:http://www.hongshi.org.tw/master/arts/buddish41.htm

  3482008/8/12《人间福报》【人间万事】〈阿赖耶识〉一文: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3047

  由于 平实导师有实证及学术创见故,为利益全体佛教界及佛学界人士,广有著作详加细说,皆已述及佛学教证理论及实证方法论,目前为止计有《无相念佛、念佛三昧修学次第、禅─悟前与悟后、正法眼藏、生命实相之辨正、真假开悟之辨正法、禅净圆融、真实如来藏、宗门正眼、宗门法眼、宗门道眼、宗门血脉、宗门正道、宗门正义、宗门密意、明心与初地、宗通与说通、我与无我、大乘无我观、心经密意、灯影╴灯下黑、入不二门、普门自在、真假开悟、起信论讲记、维摩诘经讲记、优婆塞戒经讲记、胜鬘经讲记……》等著作,仍有甚多著作正在陆续出版中,这些著作一一详述佛菩提之广大内涵与原理及实证方法,其中极多是不回心阿罗汉所不能知、不能证者,而会中弟子已能次第实证之,证实皆非徒托空言。如是, 平实导师于三乘菩提都已经实证,著作等身而且书中“学术创见”极多,并且都属实证而细说方法论之内涵,皆已写于书中公开接受佛学学术界检验;乃至将祖师所未能言、未能证之内容,亦写于书中,非唯现代全球佛教界所有人士皆不能及者,更是声闻乘及缘觉乘之圣人所不能知。

  反观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至今禅定(次第禅观)无有丝毫证得,远不及常见外道中已证初禅者;于解脱道更是未断我见,尚不能实证声闻菩提之初果,故对初果的实证原理与方法论都写错了;从这些错误开示,可以证实她确属三缚结具在的凡夫;具足异生性故,造作了谤法、谤三乘胜义僧的恶行。释昭慧教授又堕于意识境界中,具足常见;P.123又以六识论来说一切法空等言语,与断见外道合流。在在处处证明释昭慧教授乃是标准的凡夫,亦是佛门外道;不但自己无法实证声闻菩提的初果,亦误导其座下所有弟子一样都无法实证声闻菩提的初果,何况能证更为究竟胜妙的佛菩提?

  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又将《阿含经》中所讲的第七识意根与入胎识如来藏公开地全盘否定(此次更在法庭中亦公然否定如来藏),使《阿含经》中所说的十八界基本法义改变成十七界法义,必然导致人死以后成为断灭空,阿罗汉的无余涅槃也必然成为断灭空;她的说法乃是符合断见外道的讲法,已成为严重破法(谤菩萨藏、谤声闻解脱道)的一阐提人,依律经及经中明文所载,舍寿后当下地狱。释昭慧教授亦因否定如来藏故,同时严重误导众生,导致随学徒众及阅读其著作而受误导者都无法实证声闻菩提,甚至不免无知地追随释昭慧教授共同造作公开毁谤佛菩提正法的地狱业。

  由于这些事实以及预见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未来无量世即将领受的惨痛果报,引起 平实导师的悲心,想要救度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甚至在此滥告事件发生的前期, 平实导师仍然一心一意想要救度她,故再三阻止实证佛法后想要对她作学术性法义辨正的许多弟子们,不许他们写文章辨正释昭慧教授的错误法义,期待释昭慧教授能领受善意而警醒,而有实证佛菩提智的得度因缘。直到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在2008年5月在新竹玄奘大学所办的佛学学术会议中,P.124再三再四荒腔走板、全无学术水平的冲动无理行为对待与会者后,终于使平实导师失去继续阻止的理由,已无法再阻止弟子们对释昭慧教授写作法义辨正之文章,方才不得不放弃维护卢女士的初衷(详见《正觉电子报》第49期第93-97页:正觉菩萨僧团的声明)。观察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连最粗浅通外道的世间禅定(次第禅观),或者三乘菩提中的声闻菩提断我见都无法实证,写出那些完全悖反声闻菩提原理及实证方法的书籍;如此毫无实证程度的释昭慧教授,对于更深奥的缘觉菩提以及佛菩提,当然更无法实证,当然也更不可能正确论述;而且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公然否定三乘菩提所依的根本心如来藏,这已是对三乘菩提从根本加以破坏的坏法者,当然也是严重误导众生者。由此事实,证明卢琼昭女士是打著弘扬阿含的名义,在实质上破坏阿含解脱道正义的破法者。

  又平实导师从事佛法弘扬及佛学的学术辨正以来历经二十年,每一本书中都是作佛法实证内涵的佛学学术辨正,从来皆无人身攻击,对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亦只曾作过一个小议题,只有一次短短千余字的佛学学术辨正;这只是对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写给詹达霖居士的信中放话要 平实导师“放马过来”的回应,也仅仅一次的法义辨正而不是“骂”人,更不是释昭慧教授于法庭上谎称之“十余年来都在‘骂’我”;而释昭慧教授却没有世间智慧及学术水平的涵养,都把 平实导师公开所作佛学学术辨正的文字误认为辱骂,显然是缺乏学术素养之人。她并且谎称 平实导师十余年不断地骂她,这也证明释昭慧教授始终处心积虑地曲解佛学学术辨正为辱骂,或是没有学术常识而完全分不清楚佛学学术辨正与辱骂的分际。P.125

  但是实际上,由上面所举的证据可以确认: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是故意扭曲法义辨正为骂人。譬如前举她对刘绍桢所作〈印顺共同体到底怎么了〉的回复文:〈法义可以论辩,但不宜有不实指控〉,就可以证明她知道法义辨正的意义,并非没有学术常识;由此可证明她在法庭上诬责 平实导师的言语,全都是故意扭曲的不理性行为。而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对于 平实导师公开发行的将近百本佛法、佛学学术辨正等著作,全都无法从法义辨正上作出正面响应。此观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对于其师印顺法师经 平实导师纯以学术性文章辨正法义后,都无法在法义上回辩,即知事实真相乃是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程度不足而不敢响应,所以她也只能在世俗言语上顾左右而言他,藉此行为搪塞信徒及弟子们要求响应辨正的请求。

  而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在法庭上也曾宣称有能力可作法义或学术辨正,并且二十年来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在佛教界及社会运动事项上一向都极为强势,此为佛教界及社会贤达共所周知者;也曾因为其师印顺法师的错误法义,被一位佛教界中籍籍无名的钟庆吉居士在报纸上周日专栏中评论时,随即会同其师印顺法师各自快速写了回辩文章,在次周周日的同一专栏注销(自立晚报88/1/17周日的剪报),其中文笔犀利,专在无关法义的小事上面广作文章,虽属无理之言却一贯的强悍而丝毫都不饶人,与她在本次法庭上口才辩给专作卸责及胡乱指控的强势表现如出一辙,但文章却处处回避钟庆吉先生所质疑的问题而无法回答,P.126而师徒二人咄咄逼人的气势仍然分明显现。反观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及其师印顺法师349经 平实导师每年数本纯从佛法实证及佛学学术层次辨正其法义的书籍已有十多年之久,如此强势的印顺法师及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却始终无法从佛法实证及佛学学术层面写出文章来响应,只能作一些无关实证及学术辨正的小动作,搪塞信徒及弟子们响应辨正的要求;譬如宣称 平实导师程度太差,或者毫无根据地贬低 平实导师为下驷,她则对外自称上驷,多年来不断地谎称她“不屑响应而不是不能回应”。

  然而已经实证三乘菩提而写出能令人实证四果阿罗汉位的声闻菩提理论与方法论,也写出全球佛教界都无法写出来的极胜妙缘觉法,并且写出阿罗汉及辟支佛所无法理解、无法写出来的佛菩提道佛学创见及方法论;而且所写出的这些创见及方法论之数目与深度、广度,可谓无人能及,这样的 平实导师竟然是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口中“程度太差的下驷”;至于连初果都不能实证而落入意识境界中的凡夫位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连世间禅定都无法证得,而且不但无法写出同等的数量水平之著作,即使少至一篇同样水平的佛学学术著作论文她都写不出来,乃至连 平实导师所写诸书中所说最浅的法义她也仍然读不懂,这样的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竟然公开自抬为程度最高的上驷,公开谎称不屑对 平实导师的文章加以论辩或辨正,坐视她二十年来极力维护的老师印顺法师被不断地辨正错误,P.127始终视而不见、逃避维护她的师尊的责任。以上所说的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乃是对一切人都极强势,而且从来不能安忍于被评论丝毫的人,却无法响应 平实导师的法义辨正,这已是昭昭明见的事实,全都是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所无法否认的。这已证明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公开谎称“萧平实程度太差”的说法完全违背事实,已经成就严重无根毁谤 平实导师的恶业,同时亦属毁谤佛教最胜妙法——法界实相如来藏妙法,由此亦证明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之语不如实,也是坏法者及误导众生者,更是全无佛法证量的凡夫。

  ────────────────────

  349印顺被其师父太虚大师诃责为将佛法割裂成支离破碎的破法者。

  平实导师从来不曾起念想藉法律手段处理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这些不如实的言行,完全依佛法中所应有的作为来救度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一再地提供道歉的机会给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并且在提供两个月时间的机会而不被接受以后,又多等待了两个月时间才不得不刊登第一次内容,并且预告一个月以后要全文刊登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的书信。在卢琼昭女士自称不断地持续接到 平实导师的各种著作时,却谎称都没有人告知她,谎称不知道有这样严重的预告事项,这当然也是不如实语。 平实导师始终一心想要救度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观乎于此之前北检开庭时所呈和解条件中,愿诚心诚意帮助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证悟三乘菩提,藉以灭除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的妄语业及破坏佛教正法之地狱业,乃至愿提供每年五百万元资金帮助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的弘誓学院弘扬正法……等事项,可以证明 平实导师十多年来皆对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保持善意,P.128纯属以菩萨利益众生的心,想要帮助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增上道业的行为;不料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却将好心当作恶意,竟然想要利用法律手段来打击 平实导师,实属不该,亦为不智之举。

  从以上准备程序的开庭内容,大家已经可以看得出来卢琼昭女士(释昭慧教授)语不如实之习性,下一期将登载民国97年35012月18日下午2时10分,在士林地方法院刑事第五法庭,同样亦是公开审理庭的庭讯内容,本报将同样据实报导,并于合适处加上脚注说明分析整个庭讯过程,有智者自能从中得见事实的真相(但释昭慧教授若有亲笔签字的书面文字,针对此事诚恳道歉及要求停刊者,不在此限—虽然这个可能性微乎其微—合先周知)。P.129

  ────────────────────

  350公元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