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伽离谤舍利弗等缘

  ─佛典故事选辑─

  《杂宝藏经》卷3第28经1:

  昔有尊者舍利弗、目连游诸聚落,到瓦师所;值天大雨,即于中宿;会值窑2中先时有一牧牛之女在后深处,而声闻人不入定时无异凡夫3,故不知见。彼牧牛女见舍利弗、目连其容端政,心中惑著,便失不净。

  尊者舍利弗、目连从瓦窑出,仇伽离善于形相,观人颜色,知作欲相、不作欲相。见牧牛女在后而出,其女颜色有成欲相,不知彼女自生惑著而失不净,即便谤言:“尊者舍利弗、目连,婬牧牛女。”向诸比丘广说是事。时,诸比丘即便三谏:“莫谤尊者舍利弗、目连。”时,仇伽离心生瞋嫉,倍更忿盛。

  有一长者名曰婆伽,尊者舍利弗、目连为说法要,得阿那含,命终生梵天上4,即称名为婆伽梵。时,婆迦梵遥于天上,p.133知仇伽离谤尊者舍利弗、目连,即便来下,至仇伽离房中。

  仇伽离问言:“汝是阿谁?”答言:“我是婆伽梵。”“为何事来?”梵言:“我以天耳闻汝谤尊者舍利弗、目连,汝莫说尊者等有如此事。”如是三谏,谏之不止5。反作是言:“汝婆伽梵言得阿那含,阿那含者,名为不还,何以来至我边?若如是者,佛语亦虚。”梵言:“不还者,谓不还欲界受生6。”

  时,仇伽离于其身上即生恶疮,从头至足大小如豆,往至 佛所而白佛言:“云何舍利弗、目连婬牧牛女?”佛复谏言:“汝莫说是舍利弗、目连是事。”7闻佛此语倍生瞋恚8。时,恶疱疮转大如奈9。第二又以此事而白于佛,佛复谏言:“莫说此事!p.134”疱疮转大如拳。第三不止10,其疱11转大如瓠。身体壮热,入冷池中,能令冰12池甚大沸热。疱疮尽溃,即时命终,堕摩诃优波地狱。

  尔时,比丘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缘?尊者舍利弗、目连等为他重谤。”佛言:“过去劫时,舍利弗、目连等曾为凡夫,见辟支佛出瓦师窑中,亦有牧牛女从后而出,即便谤言:‘彼比丘者,必与此女共为交通。’由是业缘堕三恶道中,受无量苦。今虽得圣,先缘不尽,犹被诽谤13。当知声闻人不能为众生作大善知识,所以者何?若舍利弗、目连为仇伽离现少神足,仇伽离必免地狱14;不为现故,使仇伽离堕于地狱。”

  如此之事,佛作是说:“是菩萨人。如鸠留孙佛时有一仙人,名曰定光,共五百仙人在于山林中草窟里住。时,有妇人偶行在此,值天降雨,风寒理极,无避雨处,即向定光仙所寄宿一夜;明日出去,诸仙人见之,即便谤言:‘此定光仙必共彼女行不净行。’尔时,定光知彼心念,恐其诽谤堕于地狱,即升虚空高七多罗树,作十八变。诸仙人见已而作是言p.135:‘身能离地四指,无有婬欲15;何况定光升虚空中有大神变,而有欲事?我等云何于清净人而起诽谤?”时,五百仙人即五体投地,曲躬忏悔。缘是之故,得免重罪。当知菩萨有大方便,真是众生善知识。”佛言:“尔时定光仙人者,今弥勒是也;尔时五百仙人者,今长老等五百比丘是也。”

  ────────────────────────

  1 CBETA,T04,no.203,p.460,c29-p.461,b28

  2 大正藏用“窰”字,今使用现代字“窑”代替。后面同字比照办理。

  3 由此经典记载,得知声闻人也是看实证,但是实证乃是心在实证,因此声闻人不入定时候,外表就与凡夫无异。

  因此没有入于等持位而有大神通境,所以不知道瓦窑后面已经先有牧牛女在躲雨。

  4 这里也是一个教证说明:在解脱道的证果上,若已证得三果阿那含者,表示这个三果人是有初禅以上的证量。【

  在阿含解脱道中,有证得初禅的凡夫,没有不证初禅的三果人,也没有不证初禅的慧解脱阿罗汉。】引自平实导

  师著,《阿含正义》第四辑,正智出版社(台北市),2007年2月初版首刷,页1240。

  5 对于造恶众生,佛弟子劝谏最少要三次,而且要不停止的三次。虽然比丘们劝谏他三次,但是仇伽离还是不停止

  诽谤。

  6 这里教证就如平实导师开示:不还者乃是不还欲界受生。如:【初果及二果人都仍不是心解脱的圣者,严格的说

  ,都还不是真正的圣人,只是预流或初入修道位的修道者;要在后来确实离欲而发起初禅时,成为离欲的三果人

  了,方才可以说是心解脱的圣者。由以上经文中,可知心解脱严格而真实的定义是:断我见、三缚结以后,进而

  解脱于欲界贪爱,离欲界生了,身证初禅了,未来世中不会再被欲界系缚出生于欲界中了,名为离生喜乐,是说

  已离欲界生。但这必须以先前已断我见、三缚结为前提,才可以说是心解脱的三果人(菩萨则因悲愿而在发起初

  禅后仍然受生于人间)。】引自平实导师著,《阿含正义》第四辑,正智出版社(台北市),2007年2月初版首刷

  ,页1246。

  7 这表示仇伽离乃是信位不足,连三界至尊的佛陀对他的劝谏,他都不听,因为有憍慢的缘故,以为自己很会看相

  ,就生起憍慢。

  8 仇伽离不仅不听,反而更生气瞋恚,表示这个人难以度化。

  9 水果名。同柰。详木部柰字注。(《康熙字典》【丑集下】【大字部】)

  10 佛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劝告,但是这个仇伽离就是不听,因此三次以后即时入地狱中受报。

  11 大正藏“疱”字,今以现代字“疱”代替。后面同字亦比照办理。

  12 大正藏“氷”字,今以现代字“冰”代替。

  13 因果不爽,虽然证得阿罗汉果,还是被旧有的业缘所缠,同时阿罗汉也不除习气种子。

  14 声闻人被谤只是不理他,但是菩萨却要救护那个诽谤的众生。故声闻人无法成为众生的大善知识,无有方便可

  以利益众生、拔济众生离开恶业苦果。

  15 神通的实证必须要离欲,若有人号称大神通,却是不离欲界贪爱,那就是大妄语者。诸如藏密喇嘛教的

  上师们号称大神通,却不离双身法淫欲的行为,由此教证就可以知道他们都是大妄语者。

  语译如下:

  以前佛世的时候,尊者舍利弗与目连在各聚落度众,游行化缘到了烧瓦器的工匠师处所;刚好值遇天下大雨,两位尊者即于瓦器工匠师的瓦窑之中躲雨过夜;然而在早先的时候,瓦窑之中刚好已有一个牧牛女入内,在瓦窑中的后方深处躲雨。由于声闻人不入定的时候,与凡夫俗人无异而没有神通的作用,所以没有看到、也不知道在瓦窑后方有此牧牛女。而这个牧牛女看见舍利弗尊者与目连尊者的威仪、容貌如是端正俊美,因此她心中迷惑而起了淫欲,由于淫欲心而遗失不净。

  雨停之后,尊者舍利弗与尊者目连即从瓦窑出来。那时有一个人名为仇伽离,他善于观察人们的身形表相,当他观察别人的颜容气色时,就能够知道别人是有作欲行淫的法相,或者是不曾作欲行淫的法相。当仇伽离看见牧牛女在两位尊者之后不久,从瓦窑中出,而此牧牛女的颜容气色乃是有曾经行淫欲的法相;但是仇伽离不知道其实是这个牧牛女自生淫欲迷惑,被淫欲之心所著而自淫以致遗失不净。p.136此时仇伽离即便说出无根据的诽谤言语,他说:“尊者舍利弗及尊者目连奸淫此牧牛女。”并且向其他比丘们广说如是之事。此时,诸比丘听到仇伽离这样广说,即便再三的劝谏仇伽离:“您不要诽谤尊者舍利弗及尊者目连。”这时,仇伽离听到诸比丘维护二位尊者,心中便生起瞋恚愤嫉,反而更是倍加忿怒兴盛。

  有一个名叫婆伽的长者,尊者舍利弗及目连曾经为婆伽长者演说法要,婆伽长者证得三果阿那含;命终之后出生在清净的色界上,这位往生清净色界天的婆伽长者,即因此称名为婆伽梵。这时,婆迦梵虽遥于天上,但是他知道仇伽离在诽谤尊者舍利弗及目连,即便从梵天下来人间,到了仇伽离的房中。仇伽离就问婆伽梵说:“你是阿谁?”婆伽梵回答:“我是婆伽梵。”仇伽离就问:“你为了什么事来到我房中?”婆伽梵就说:“我以天耳听闻你诽谤尊者舍利弗及目连,请你不要这样妄说两位尊者有如此淫欲之事。”婆伽梵如是三次劝谏,虽然这样劝谏之后,仇伽离仍然不停止诽谤两位尊者。这个仇伽离反而这样否定婆伽梵说:“你这个婆伽梵,自己说得证三果阿那含了;所谓的阿那含,名为不还果,也就是不还来欲界了,而今天你又为何来到我住的欲界这边?若如是者,那佛语所说也就是虚妄语罗?”婆伽梵就对他说:“所谓的三果阿那含不还者,也就是解脱于欲界贪爱,而不再还来欲界中受生(仍然可以有时化身示现于欲界中)。”这时,仇伽离因为无根毁谤婆伽梵三果证量的缘故,于其身上随即生出恶疮疱,而且是从头至足大小如豆的恶疮疱。仇伽离这时还不知道应该反省,他又前往到了佛陀安止的处所,而对佛陀说:“是什么缘故舍利弗及目连奸婬牧牛女呢?”p.137佛陀也劝谏他说:“你千万不要这样说舍利弗与目连有这样的事。”仇伽离听闻佛这样劝谏的言语后,又倍加生起瞋恚之心;这时,仇伽离全身的恶疮疱随即因此转变长大,如同奈果一般大小。但是仇伽离仍然第二次又以此诽谤言语对佛陀说,佛陀又再次劝谏他说:“你不要再一次妄说二尊者有这样的事!”仇伽离仍不接受佛陀的劝诫而又更加瞋恚,于是全身的恶疮疱因此又转变长大,如同拳头大小一般。然后仇伽离又第三次诽谤二尊者而不肯停止,仇伽离全身的恶疮疱因此更加转变增大,犹如瓠瓜一般。这时他的身体乃是非常的壮热,假使他跳入冷水池中降温,但是他全身的壮热将会使冰水池产生甚大的沸腾之热。随后仇伽离的疮疱尽皆溃烂,他马上就命终了,而且当下堕于摩诃优波地狱之中受苦。

  这时,就有比丘禀白佛陀说:“世尊啊!是由于什么样的因缘,尊者舍利弗及尊者目连被他人这样严重的诽谤呢?”佛陀就开示说:“在过去久远劫之时,当时的舍利弗及目连都曾为凡夫;那时候他们看见有一位辟支佛从瓦器工匠师的窑中出来,而后不久亦有牧牛女,随从这个辟支佛后而从窑出来。当时的舍利弗及目连即诽谤说:‘这个比丘必定与此女共为交媾私通行淫。’由于他们两人有这样的业缘,舍寿后堕落至三恶道之中,领受无量的苦报。如今两人虽然已经证得声闻圣果(也就是四果阿罗汉),但是因为先世恶业之缘还没有受偿尽净的缘故,今天仍然要被这个仇伽离无根据地严重诽谤。你们应当知道:声闻人不能为众生作大善知识。为什么我要这样说呢?如果今天舍利弗及目连能够为仇伽离示现一点点神足通,仇伽离就会信受他们的清净梵行p.138,不会无根毁谤他们,必定可以免于下堕地狱的果报。”

  针对这一件事情,佛陀作了下面的开示:“如果是菩萨人,例如在以往鸠留孙佛的时候,有一个修行仙人,名为定光,他与五百仙人共在山林之中的草窟里安住修行。当时,有一个妇人偶然之间行经在此处,刚好值遇天气降下大雨,并且吹起大风,依理一定是寒冷到极点了;因为当时无有避雨之处,天雨又下个不停,于是妇人即向定光仙借宿,就在草窟之处寄宿了一晚。当明日清晨,妇人离开定光仙人的草窟处所时,刚好被五百仙人看见了,这五百仙人随即便说出诽谤的言语:‘这个定光仙,必定与这个妇女共同行不清净的淫行。’这时,定光仙因为知道他们的心念,恐怕五百仙人会因为无根诽谤而下堕于地狱,定光仙随即上升虚空高达七棵多罗树的地方,并且示现十八种神通变化。五百仙人看见定光仙这样的神足示现以后,就这样说:‘如果色身能够上升离开地面有四指高度的神通,那就必定确认他无有婬欲的行为;更何况定光仙能够上升至虚空中而且有大神变,这样的人会有淫欲之事吗?我们如何能够对于一个清净的人而生起诽谤呢?’这时,五百仙人随即五体投地礼拜,并且曲躬身段而对定光仙忏悔。因为缘于如是忏悔的缘故,这五百仙人得以免除下堕地狱的重罪果报。应当知道菩萨乃是有大方便的智慧利益众生,菩萨真的是众生的善知识啊!”

  佛陀又证明说:“那时的定光仙人,就是今天的弥勒菩萨;那时的五百仙人,就是今天的长老等五百比丘。”p.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