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佛了向正道——(八)

  论释印顺以四大为能造

  游宗明居士

  四大即是地水火风,是组成物质世界的四大元素;释印顺认为此四大为能造,称为“能造四大”。西藏喇嘛教也认为我们和宇宙一样,都是由胎藏与金刚藏组成。喇嘛教的根本思想是曼荼罗,曼荼罗可以用体、相、用来说明。体指的是六大,即地水火风空识六大,其中地水火风空称为五大,属于胎藏界。识属于金刚藏界。胎藏界是理、是色、是因。金刚藏界是智、是心、是果。其中胎藏金刚藏、理智、色心、因果,两界一体而不二,冥一而如流。

  但喇嘛教的这种说法根本不是佛教的说法,佛教的金刚界是指如来藏的法性是空性,其性如金刚,不可破坏,故一切有情之实相法界为金刚界。一切胎藏界有情皆由金刚界出生,卵生界、湿生界、化生界亦复悉由此金刚界出生,不只是胎藏界。释印顺由于相信喇嘛教,以为喇嘛教就是佛教,所以对喇嘛教错误的思想照单全收,并且把它写入著作中,教大家也来相信喇嘛教,并美其名为“藏传佛教”。譬如释印顺在他的《佛法概论》中有这样的一段话:

  佛陀既采用四大为物质的特性,因素,应略为解说。地、水、火、风,为世间极普遍而作用又极大的,所以也称为四大。人类重视此常识的四大,进而推究此四大的特殊性能,理会到是任何物质所不可缺的,所以称为能造。这辨析推论所得的能造四大,为一般物质—色所不可缺的,所以说“四大不离”。地即物质的坚性,作用是任持;水即物质的湿性,作用为摄聚;火即物质的暖性,作用为熟变;风为物质的动性,作用为轻动。随拈一物,莫不有此四大的性能,没有即不成为物质。1

  注1 释印顺著,《佛法概论》,正闻出版社,2003 年4 月新版二刷,页62~63。

  一般而言,四大的现象,世人皆能体会,各种物质悉皆不离此四大;然若说四大为能造,则一神教者又何须上帝呢?四大极微即是元素,科学家说元素是最基本的要素,也就是说科学家在找到元素之后,应该就可以创造万物了,然而事实上却是不可能的;假使能的话,科学家早就可以把已经灭绝的恐龙再创造出来了,那世界上也就没有物种会消失了。

  在中世纪时,“四元素说”曾经作为炼金术的理论依据。炼金术士们认为:只要改变物质中这四种原始性质的比例,即可使普通金属变为黄金。“四元素说”承认世界的物质性,是其进步的一面,但却因此而使化学的发展受到长期的阻碍,直到爱尔兰在化学和物理学上都有贡献的哲学家罗伯特.波义耳否定了四元素创造万物说,才使得化学得以迅速发展。

  释印顺在《佛法概论》中又说:

  地、水、火、风四界,为物质的四种特性。《杂含》(卷三‧六一经)说:“所有色,彼一切四大及四大所造色”。一切物质,不外乎四大界及四大所造的五根,五尘。四大说,印度早就盛行,希腊也有。佛陀既采用四大为物质的特性,因素,应略为解说。地、水、火、风,为世间极普遍而作用又极大的,所以也称为四大。人类重视此常识的四大,进而推究此四大的特殊性能,理会到是任何物质所不可缺的,所以称为能造。2

  注2 释印顺著,《佛法概论》,正闻出版社,2003 年4 月新版二刷,页62~63。

  释印顺引用经文却又不信受经文,表面上引经据典,误导大众以为他所说的就是经文的真义,而实际上他的解释却是违背经义的。《杂阿含经》卷3 第61

  经说:【所有色,彼一切四大及四大所造色】,指的是地水火风以及此四大所构成的色,“四大所造色”并不是“四大能造”等四大元素。他著书常说能造色是四大种,如《华雨集》第4

  册:然五蕴中,识于法取著,立“四识住”—色识住、受识住、想识住、行识住。色蕴中,能造色是“四大种”—地大、水大、火大、风大;或名为“四界”。3

  注3 释印顺著,《华雨集(四)》,正闻出版社,1993 年4 月初版,页229。

  释印顺认为“四大所造色”就是地水火风所创造的物质,那就等于“四大能造”了,但是这样的说法严重违背佛陀圣教。“能”与“所”是不一样的功能差别,如眼见花,眼(胜义根、眼识)为能见,花为所见。同样的道理,四大是所造的物质,物质以四大为缘而出生,不是只有四大就能出生物质,四大还要有一个根本因才能出生物质。犹如泥土可以造成陶器,但泥土自己不可能造成陶器,得要有“人”施加工作才能成为陶器,“人”才是泥土造成陶器的根本因。《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3

  云:【若见闻知性圆周遍,本不动摇,当知无边不动虚空,并其动摇地水火风,均名六大,性真圆融皆如来藏,本无生灭。】4

  所以四大依无明而有,但无明还是要依于第八识如来藏,因此如来藏才是根本因。无明为烦恼之别称,对解脱及实相不如实知见之意:即暗昧于事物,不通达真理与不能明白理解事相或道理之精神状态;亦即不达、不解、不了,而以愚痴为其自相;泛指无智、愚昧,特指不解佛教道理之世俗认识,为十二因缘之一。十二因缘法乃是依于十因缘法而有,十因缘法说“齐识而还,不能过彼”,即是因缘法的探究不能超过第八识,从名色向前探究的结果就是第八识,名色是从第八识中出生的;所以第八识是万法的根本,再往前即无法探究到任何一法的存在了。一切万法的发生都不能超越第八识,所以第八识如来藏是万法的根本因、第一因。四大从何而来?因何而有四大出现?其实,这个因就是第八识如来藏。然而,如来藏为什么能出生四大呢?那是因为如来藏有七种性自性的关系,所以能出生四大;因此说四大是如来藏所生,然后一切物质以四大为缘,依如来藏为第一因而出生色身及觉知心等六识。(详见平实导师《楞伽经详解》)

  注4 CBETA, T19, no. 945, p. 118, c24-26

  释印顺自己错说佛法,却栽赃给 佛陀,把自己错说的法义栽赃说是佛说的,举证如下:《中观今论》:

  《智论》曾分为五法:地、水、火、风、识。佛于余处说四大为能造,色等为所造,这是约物质方面说的。约精神说,则总名识,心所等即心识所有的作用。此精神、物质的五法,可作为万有的基础,但此五者也是假施设的,即是法假。《智论》所明的三假,是显示修行次第的,即由名假到受假,破受假而达法假,进破法假而通达毕竟空。5

  5 释印顺著,《中观今论》,正闻出版社,2000 年10 月新版一刷,页178。

  四大既然是由如来藏所出生,当然不能说四大是能造,乃至四大所辗转出生的物质,也不是只有四大就能造,它还是需要如来藏为第一因,而以四大为缘,方能辗转出生。譬如您绘画要画在纸上,写粉笔字要写在黑板上,纸、黑板就是第一因。您说我不要纸、不要黑板,我要写在沙滩上,那沙滩还是第一因。您说我写在虚空中好了,那么虚空还是第一因,只是虚空中没有人能看见您写的字而已。吾人若能了知虚空虽大,但在如来藏中却犹如片云点太清,如是则不难体会四大其实不是能造,而是如来藏所造,应如是说才是不谤佛法者。

  在古印度和埃及医学中,地水火风四大元素的重要性如同我们中医的阴阳五行一样,都是医学理论的基础。在人智医学中也沿习著四大元素的论点,来观待人体的器官组织之运作、人格气质之展现、自然药剂之取材等,借以制定诊疗方案及使用之自然药方或艺术疗方。

  释印顺在《佛法概论》中说:

  进一步说:有情为了解决痛苦,所以不断的运用思想,思想本是为人类解决问题的。在种种思想中,穷究根本的思想理路,即是哲学。但世间的哲学,或从客观存在的立场出发,客观的存在,对于他们是毫无疑问的。如印度的顺世论者,以世界甚至精神,都是地水火风四大所组成;又如中国的五行说等。他们都忽略本身,直从外界去把握真实。这一倾向的结果,不是落于唯物论,即落于神秘的客观实在论。6

  6 释印顺著,《佛法概论》,正闻出版社,2003 年4 月新版二刷,页47。

  世界是四大所组成,这个容易体会;但若说精神也是四大所组成,则不易体会。因为精神是心法,四大所组成的是色法,色法不可能出生心法,无情不可能出生有情;因此应该说,四大组成身体之后而有精神出现,四大组成的身体只是精神在身体中出现的藉缘,不是精神的根本因。有精神出现就有见闻觉知,见闻觉知不离意识,而意识是“意(根)、法(尘)为缘,生意识”,也就是意根接触法尘的时候,从如来藏中流注出意识种子才有意识出现,所以意识精神也是从如来藏中出生,并不是四大可以出生意识精神。

  华严经说“一切唯心造”,而不是“一切唯四大造”,服膺喇嘛教六识论的印顺,不知道“唯心”要唯哪个心?其实,六识论的人也只有“唯意识心”,但意识不可能造出山河大地和我们的身心;所以六识论者想到四大极微应该可以造出山河大地与身心,然而那是妄想;由此可以看出六识论者的穷途末路,无法解答宇宙的根源。平实导师在《楞严经讲记》第五辑中详述如来藏为何可以出生四大元素以及摄持四大元素,乃是如来藏有大种性自性可以出生色法及执持色法。如来藏自体犹如虚空一般,但是却含藏著真正的色法,这种“性色真空、性空真色”7

  的微妙甚深无上法,是印顺以及那些六识论的喇嘛们所难以想象而不愿信受的,所以才会想出“四大能造”的歪理。由此证明,四大能造是邪见,不是佛法。

  注7 :平实导师著,《楞严经讲记》第五辑,正智出版社,2010 年8 月12 日初版二刷,

  页97。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