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佛子向正道——(九)

  论释印顺念佛与神教没有差别

  游宗明

  读印顺的书(如《佛法概论》第213 页),总觉得他对念佛人有著轻视的意味,且先不说他不相信有西方极乐世界,就算他相信有阿弥陀佛,他也认为念佛跟一神教(简称神教)的原理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差别。真的没有差别吗?极乐世界跟天堂没有差别吗?不同的神教,他们的天国都有差别,更何况是天国与佛国,怎么会没有差别呢?又怎么可以说,神教跟念佛没有差别呢?到天堂是享福、享乐,到极乐世界是修行,怎么会没有差别?天堂有男女相,极乐世界无男女相,所以西藏喇嘛不想去极乐世界,因为到那边没有色身的肉欲可以修双身法,怎么会没有差别?天堂的福报享尽了,会落入三恶道;去极乐世界可以进修菩提道、解脱道,永远不堕三恶道,怎么会没有差别?天堂人身上的衣服与极乐世界的人身上的衣服庄严相差极大,怎么会没有差别?若论佛与神,差别也就更大了,怎么会没有差别?套句昭慧教授说的话,这叫作“没常识”!

  印顺也许会说:“我所说的没差别是指都靠他力的。”但靠佛力和靠神力还是有差别,不是无差别;因为佛力不可思议,神力比起佛力实在很渺小,相差犹如天壤之别。至于印顺说:【念佛等的原理,与神教的他力—其实还是自力,并没有甚么差别。】1 这是废话,假如他不信上帝,你可以硬把他拉去天堂吗?当然是要靠他的自力—他想要去天堂而行善的自力。然而神教是有条件的,你要信它的神而行善,才能进入它的天堂;如果有行善而非信它的神,那想要去它的天堂,别妄想了,门都没有。但是佛教没有这个错误观念,你不信佛而行十善,照样可以去你心中的天堂,因为法界的因缘果报的事实就是这样,这就是佛教跟神教不同的差别,怎么会没有差别?印顺在《佛法概论》中说:

  天帝释告诸天众:“汝等与阿须轮共斗战之时生恐怖者,当念我幢,名摧伏幢,念彼幢时恐怖得除。……如是诸商人!汝等于旷野中有恐怖者,当念如来事、法事、僧事”(杂含卷三五?九八0经;又参增一含?高幢品)。他力的寄托安慰,对于怯弱有情,确有相对作用的。但这是一般神教所共有的,如以此为能得解脱,能成正觉,怕不是释尊的本意吧!2

  注1 释印顺著,《佛法概论》,正闻出版社,2003 年4 月新版二刷,页213。

  注2 同注 1,页213。

  在古代的神教中,常是宗教与政治合一,势力极大,有权力就会贪权力而使人心腐烂,遂有“信我者生,不信我者亡”的跋扈教条;屠杀异教徒是常有的事,这就是宗教战争。但佛教不会因不同信仰而去战争,滥杀是有违教义的。佛教徒念佛求生极乐,当然念佛也可以求国泰民安,敌国来侵可以因念佛而有智慧退敌,但不是说你念佛号,佛就帮你把对方杀死,二者是完全不同的;神教才会有这种想法,佛教是讲因果的,不是讲神力的。诸天也一样,天人念佛,阿修罗就不可能战赢,所以说念佛可以离恐怖。

  至于印顺说:“如以此为能得解脱,能成正觉,怕不是释尊的本意吧!”这问题可大了,明明是世尊的本意,怎么不是世尊的本意?念佛就是要求解脱,要求成正等正觉而成佛,这怎么不是世尊的本意?不然 世尊在四阿含诸经中教导大家修学六念,其中的一种念法就是念佛,那么世尊的本意又是什么呢?

  学佛的人要有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印顺对念天的解释是:“念必会生天而得到安慰”3,印顺这样的解释,反而促使佛教跟神教一样,没有差别。念天是说行善是不会落空的,会有生天的果报,我们可以有天人一样的福德,但不一定要生到天上去享福。又,天是佛教的大护法,也含有感恩而念天的意思,并不是叫你要生到天上去而得到安慰。菩萨知道天是不究竟的,所以菩萨不主张生天,但菩萨摩诃萨都应该有天的福德与威仪,这才是念天的意思,与一神教完全不同。至于念佛的目的不在于生天,他有更大的目标就是要成佛。印顺认为念佛不能得解脱,不能成正觉,则是不知道世尊本意的人。

  注3:同注1,页212。

  念佛是六念法门之一,从原始佛教以来,在修行法门中占有相当的地位,所以后来在中国成为独立的一派。口中念佛号是从观想念佛而来,原来也是禅之一法,所以是有禅有净的共修法门。当然佛弟子们可以念不同的佛,唯诸经所赞多在弥

  陀,因为祂与娑婆世界众生有缘,譬如在论中曾提到:又《无量寿经论》云:“念佛有五种门,何者为五?

  一者、礼拜门:身业专礼阿弥陀佛。

  二者、赞叹门:口业专称阿弥陀佛名号。

  三者、作愿门:所有礼念功德,唯愿求生极乐世界。

  四者、观察门:行住坐卧唯遣观察阿弥陀佛,速生净土。

  五者、回向门:但念佛、礼佛,功德唯愿往生净土,速成无上菩提。

  此是《无量寿经论》中念佛法门。”4

  注4《念佛镜》卷1 (CBETA, T47, no. 1966, p. 121, c14-21)。

  念佛可以成就无上菩提,印顺怎么可以说不能成正觉呢?难道无上菩提不是正等正觉吗?印顺实在是颠倒说法,乱说佛法啊!

  念佛为什么会有功德,这分功德是来自于自己的力量?还是来自于佛菩萨?念佛,是对佛陀的归敬、赞叹、忆念之意。由念佛之功德,能使贪瞋痴不起,自心清净,则能增长善法功德。学佛之目的在净其心、定其心、悟明其心,念佛是帮助净心、定心乃至探究明心的方法之一。

  诸佛菩萨皆有其广大悲愿,如 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有一大愿是:【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5 】药师佛亦立下十二大愿,为解众生病难,使众生皆能身心安乐,进而修行成就佛道。由于佛菩萨过去在因地修行时,成就愿行而自证清净法身,所以这一念心无有障碍。众生因为烦恼妄想障蔽自性,贪心、瞋心、痴心未除,故无法与诸佛愿行感应。念佛圣号,可平息杂乱之妄想心;假使能够具足至诚虔信之心,便能感得诸佛愿力之加持。所谓毁谤正法就是诽谤第八识如来藏,如果说“没有如来藏,如来藏是外道神我的思想”,这就是毁谤正法,那就去不了西方了;这一点是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最要注意之处,避免毁谤正法,下堕三恶道而无法去极乐世界。又印顺剃头出家为法师,又被推崇为导师,但他却否认第八识而说:【佛的区别识类,本以六根为主要根据,唯有眼等六根,那里会有七识、八识?大乘学者所说的第七识、第八识,都不过是意识的细分。】6 这就是典型的六识论,是公然与世尊唱反调,这种人一定去不了西方极乐世界。不是弥陀不慈悲,而是他自己不慈悲,不仅否定了自己,也否定了世尊所说的第八识正法,如何去得了西方?

  注5 《佛说无量寿经》卷1 (CBETA, T12, no. 360, p. 268, a26-28)。

  注6 同注 1,释印顺,页109。

  世尊在四阿含诸经中已经明说及隐说第七识与第八识了,只是印顺没智慧而读不懂,硬要说是大乘学者从意识中细分出来的7。一定要承认有第八识,不毁谤第八识如来藏,藉著自力及佛的本愿力,未来才有可能去得了西方。这个道理说难极难,说简单则极简单:因为这一世的意识随著身体死亡而消失了,此世的意识并不能到西方,唯有藉著第八识如来藏所生的中阴身,凭著如来藏支持著中阴身才能坐在莲花中到达西方。执著六识论的人,认为意识是永恒不灭的,已违背经典所说而与常见外道合流,因为佛经都说:意识是意根、法尘相接触后,才出生的法,所以是虚妄的;亦即意识是因缘所生法,本无今有的法,所以意识会出生、变异、消失,入胎后永灭,不能去到来世,所以是虚妄法。往生净土就像去投胎一样,是第八识如来藏所出生的中阴身来到西方的,而住在极乐世界中,并不是你现在的意识去西方。有人或许会说:“我死后,有灵魂可以去西方。”但是六识论者所认知的灵魂,还是中阴身,他包括意识在内,虽然一般人死后有中阴身,他们认为是灵魂8,但至多七次中阴身,最多只有四十九天寿命,就一定要去投胎;一入胎,此世的意识永断。所以世尊一再叮咛不要毁谤正法,一般人不知道正法就是“八识正法”、“如来藏正法”,若误听六识论者如印顺之流,或误信藏传佛教喇嘛法王等人说的意识常住邪说,就会容易误犯,那就真的冤哉枉也!

  注7 详见 平实导师《阿含正义》七辑中的多处举证。

  注8 编案:大善与大恶之人是没有经过中阴阶段。

  佛菩萨的慈心、悲愿是一种助缘,重要的是学佛者自己要具足信、愿、行,遵循佛法教理,靠自己如法修持,以及世尊的本愿加持,才能成就的。佛陀是究竟圆满觉悟的圣者,依觉悟之理教化众生,使其返迷归真,开启含藏万德的心灵宝所。

  摄万念于一念,将所有的妄想放下,内心集中在一句佛号上,心中无有杂念妄想,那时,我们的心便能与佛菩萨相应而悟得自性弥陀,那时发现:所谓的念佛,就是发明心性、悟自性弥陀,也就是觉知心对第八识本来自性清净心的觉悟,不再以意识心为真实我,当下远离贪、瞋、痴等烦恼心。

  念佛即是念 佛陀所说之真理,依之修行而明悟心性,如能发心念佛,则“一念念佛,一念觉悟;念念念佛,念念觉悟。”因此,真正的功德非由外求所获得,乃是当下意识心对自性弥陀的觉悟,因此,他力助成自力的转变。

  《念佛三昧修学次第》赞叹念佛圆通法门:

  念佛圆通法门可以从初信位一直修学到妙觉位:在《楞严经》中,总共有二十五种圆通法门,第二十四种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法门里面开宗明义:“大势至菩萨与其同伦五十二菩萨,从座而起,顶礼佛足……”,为什么讲五十二菩萨?意即从初信位开始,到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这些菩萨跟大势至菩萨一样,都修学念佛圆通法门,此法门于性起圆通而入实相念佛的层次以后,仍然可以依照无相忆念的念佛法门,深入楞严大定,一直修到识阴灭尽,而进入等觉位,入等觉位之后,还要十方诸佛来安慰加持,最后进入妙觉位。从这个观点来看,就知道念佛法门非常殊胜,……。9

  注9 :平实导师著,《念佛三昧修学次第》,第4 篇,第3 章,第5 节,佛教正觉同修会,页271~272。

  从 平实导师的开示可以知道:念佛是从浅至深,而且是博大深广可以成佛的法门,跟神教的迷信神力是大不一样的,不能混为一谈。所以说,念佛与神教是有很大的差别,不是如印顺所说的没有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