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正觉——从一贯道出发

  —许坤田—

  父亲将客厅的大门关了起来,穿著一袭素色的长袍礼服,跪在客厅的拜垫朝著供桌上的母灯,行礼如仪十分虔诚的叩拜,我们几个没见过世面的孩子,一时忍俊不住笑出了声来;等父亲起身作揖,从衣角间飘逸出一股庄严肃穆的气息,霎时镇住了我们的轻佻,我们感受到他的神圣性。父亲做完佛事后,告诫我们这几个萝卜头,家中设佛堂的事千万不可在外张扬,一副神秘的模样,原因是父亲设的是当时遭政府查禁的一贯道佛堂,这就是早年家中初设佛堂时的印象。

  父亲是个为人憨厚的庄稼汉,每天早出晚归,很尽责的扮演一家之主的角色,除了天天拜佛学佛与道亲切磋佛理,父亲完全没有其他的嗜好。农闲之余父亲总是喜欢拿出圣贤之书苦读,父亲从小家贫失学,文盲的他按照经文逐字临摹练就一手好字。也因为父亲常常吟诵经典,久而久之变成出口成章,方便了日后他滔滔不绝的为人讲道。不过父亲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不认识的字,总会低声下气不耻下问求教于我,有时候甚至还求我为他做整篇文章的解说;那时候才小学三年级的我很贪玩,但是拗不过父亲的温言求教,只好勉为其难的将经文逐句的为他诠释。父亲所看的书率皆偏重于孔孟之说,偶而会掺插一些佛经,以我小三程度欲求明白经文内涵,有如粳短汲深困难重重,遇到不懂的文字章句只有请教哑老师“字典”了。我以我所理解的教导父亲,结果造就了一个一辈子常将法义讲错的学生;更有趣的是我教父亲读书时,都是直接翻译成闽南语,这也造成父亲终其一生都只能以闽南语讲道,这是我最早碰触经文的过去。

  当时心不甘情不愿的为父亲读了一大堆书,但这却造就我日后阅读能力大大的提升。小学毕业以前,我已将足本《水浒传》、《三国演义》、《随唐演义》、《西游记》、《包公奇案》、《施公案》、《七侠五义》、《鲁宾逊漂流记》等等中外书籍看过好几遍了。上了初中后,小说故事之类的书看了不少,儒道释的书反而远离了。久受小说故事的熏习,我变成一个好打抱不平的孩子;为此常惹事生非,害得我初中差点没法顺利毕业。初中毕业后家人不让我继续升高中,要我乖乖当个种田的农夫,这期间我一仍旧惯常常生事,百般无奈的父亲,向一位刚刚来我家佛堂履新的沈姓新科点传师大吐苦水,从此改变了我的一生。

  沈点传师非但满腹经纶,而且为人宅心仁厚,他循循善诱的劝导我重拾经书,并且为我改正很多不正确的观念;受其感召,我从叛逆迈向接受一贯道的教义,也开始清口素食。一贯道揉合了五教经典作为成全道亲的教义。沈点传师的强项是四书,至于佛经他只略擅《六祖坛经》,我真正较完整接触的佛书大概就是这本,这也是目前一贯道道亲最普遍了解的佛书。(编案:但是一贯道却错解《坛经》内涵。)

  沈点传师在教授经文时,特别强调天命的宝贵,拿出一份天运道统图,细数天道(一贯道)道统溯源于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乃至道统暗转西域由释迦牟尼佛再传至达摩祖师,而后紫气东现老水还潮,达摩祖师成为震旦初祖,再传至六祖惠能,自此天道转入火宅(民间)暗钓贤良;一直传到第十七代祖路中一,谓路祖是 弥勒佛转世;这由东土传至西域再传回东震十七代祖期间,共区分为青阳、红阳、白阳三个时期;青阳期由燃灯古佛掌天盘,老子掌道盘;红阳期由 释迦牟尼佛掌天盘, 阿弥陀佛掌道盘;现在是白阳期,由 弥勒佛掌天盘,十八代祖弓长(张天然,我们称为师尊)子系(孙慧明,我们称为师母)掌道盘。这一脉相传的道统到了十七代祖时,谓之金鸡三唱大开普渡,一子成道,九祖光荣;一子成道,九玄七祖尽超生,一世修一一世成云云;当时最有名的四句偈是:释家从我绝宗风,儒家得我万法通,末后三期收圆事,正心诚意合中庸。此偈被说成是六祖惠能留下的。另一句是“千经万点不如明师一点”。以上道统传承过程之说法,受到当时佛教界驳为不实;由于政府不时的诬蔑打击,例如谣指一贯道的道亲都是裸体集会拜拜,这不符事实的指诬,坐实了道亲们对道统说的深信,认为这是佛教界配合政策消灭一贯道的作为。(编案:最早期一部分一贯道抄袭密宗喇嘛教双身法而修,故有“鸭蛋教裸体而修”的说法流传,这情况在当时的台湾中南部确实存在。)这些往事要道龄二十年以上的道亲才听闻过,现在已很少有人谈论了。

  一贯道最强调的是天命,有天命之所在,千佛万祖会打帮助道,没有天命加持的点传师所传的道不具效力;得了明师一指,不论修道与否,都可返回天佛院(即兜率天),只是按功定果位阶有所不同罢了。只要不毁道败德的道亲,死后都可身软如棉,遗容安详,这些都是一贯道最核心的价值。由于刚刚“学佛”,我对点传师的开示十分信受,因此极尽修行之能事,对于点传师言听计从戮力以赴,也确实得到了很多感应显化之事,这些更坚定了我对天道的信心。直到一贯道的总舵手——师母归空后,道场起了很大的变化,号称十八组的领导前人,一时分裂成许多山头,我所属的单位也出了问题,使得我不得不在各组的道场间到处漂泊,寻觅有真正天命的领导者,我遇到的都是自称真天命的一贯道道场。也有僭称 弥勒佛再世的人混迹道场,利用道亲的无知,明的教人打坐,暗地里做些敛财的行为。群龙无首的一贯道道场十分混乱,我只好哪里都不去,在家自修;可是读佛经时都看不懂,一些译本也都难通法义,这段期间很苦恼。一直到有一天,住在澳洲的三哥引我入了另一个道场,由一位甚是正直的老前人所领导;其对一贯道道统存殁的使命感很重;我被他那种毁家纾难的精神所感动,因此住入佛院作为期四个月的进修。四个月中老人家告诉我们:“金刚经、银刚经不如良心经,经文中没有良心,只要守住点传师传的这一点,就可以成道了;去世后可到天佛院(兜率宫)内院,老母会按功定果位,享乐一万零八百年。”我们都很景仰老前人,可是对他讲的法却始终听不懂;一般都认为老前人的道理很深奥,所以才听不懂。不过没关系,只要听命办事,有命不敢违,无命不敢自专,将来必能成道。老人家最常说的一句话:“做事不由东,累死也无功。”这些话我听起来都很有道理,因此愿意为重振一贯道精神而赴蹈。

  当时鉴于“知”是铜墙铁壁,知道太多会变成所知障(编案:这是误会所知障的说法),我们被教导成只能阅读老前人的著作,其他五教圣人的著作变得不重要了。由于对老前人的尊崇,我们从不质疑这样做有任何不妥,只是老前人号称“铎传心经心法”的大批著作,由于缺乏方法、次第,无有入处,大都被后学们束之高阁不曾翻阅。我们只知道巩固天命领导中心,外加毛病脾气的修除。老前人所领导的末期,我们道务的重点放在社会工作,开始学习唱道歌、跳道舞、演戏剧,藉以迎合年轻一代的潮流;白晓燕案发生后,为了端正社会风气,我们也进入狱所单位宣扬孝道良心。都摄六根的功课不知不觉松弛了,十年下来我警觉到有些道亲的身口意行有了放逸现象,于是决定停止所负责的工作,重新检讨、思考行道的方向。

  有一天,有位点传师突然来告诉我,说我们过去修道的方法都是用错心、错用心了!他告诉我“吾人身上有如来藏”的事,修道的目的应该是追求开悟,明心见性。他送我一本 平实导师的著作——《心经密意》。一开始,我因缺乏佛学基础而无法领会,紧接著点传师通知我 平实导师将莅临高雄演讲的消息,希望我能够拨冗参加。点传师推荐 平实导师为证量甚高之真善知识;由于这位点传师所言皆有所本,故我乐于信受。

  我对于平实导师的演讲内容很感兴趣,他说“所知障”指的是人们对正法知见的所知不足,会导致成佛之道的遮障;善知识所授的佛法正确与否,通过大乘经典的检验无所遁形;大乘经典的通达,对提早进入见道位的帮助甚大。又,我对于 平实导师敢于揭露密宗的男女双修邪淫之法大表钦佩。过去在尼泊尔有位大陆籍的道亲,提及曾在西藏喇嘛寺大殿中,目睹喇嘛与女信徒公然行淫,情节有如上演活春宫,其甚为不齿。由于这事属匪夷所思,那位道亲的揭露被当成是诋毁喇嘛的恶口业。直到有一天,一位不丹王国朋友,为了学中文而住进我家,她毕业于印度德里大学的生死学系博士班,来台前是不丹王国国家图书馆中掌管喇嘛文物部的负责人,对于喇嘛教的文化、生态甚为了解。为了证实 平实导师并非无根生谤,点传师当著大家的面向这位女博士请教其事,得到的回答是:“喔!这种事是上师(仁波切)才可以做的,一般的喇嘛是不可以的!”

  足见 平实导师是一位智仁勇兼具的真善知识,揭发喇嘛教的败行须有很大勇气,以目前喇嘛教势力如日中天,外加国内各大山头大师们交相攀附,喇嘛教俨然以藏传“佛教”自居,正指导著国内的佛教朝藏密化转型,平实导师的作为极易惹祸上身。听完 平实导师的演讲,我与几位道亲决定参加正觉同修会为期两年半的禅净班。

  过去我为未能深入佛教经典而遗憾,进入了正觉禅净班后,我却为此而感到庆幸;对佛经几无所知的我,像一张白纸,躲过了知见上的染污;而以往所受的听命办事,有命不敢违,无命不敢自专的训练,运用在正觉同修会再合适不过了;我对于亲教师的开示能毫不犹豫的接受,故两年多以来,我得以无有遮障的拾阶而上。我进入正觉同修会后,想起在一贯道的种种过去,充满了感念与肯定。

  作为人天善法,一贯道对国家社会贡献良多,很多误入歧途的众生因一贯道而迷途知返,道亲们成全了无数的人清口素食,减少了难以数计的杀戮,坊间林立的素食馆很多是道亲们开立的,方便了多少持斋者。道亲间那种浓得化不开的情谊,为社会浇薄的人情注入一股暖流,也在少子化的今天,弥补了家族支持系统的不足。道亲们讲忠讲孝,对家族、职场的伦常起了氤氲的作用。许多一贯道道亲对善法的坚持,让喇嘛教的魔手伸不进去,较诸那些披著袈裟却引进邪淫双修法之大法师强太多了!道亲们因在善法上的笃行,故得法的资粮非常厚实。

  早期台湾佛教界的大师们,常指责一贯道为外道,劝阻人们不要参加。佛所谓外道指的是离如来藏说法而言,并无贬抑之意。世尊的得法弟子大多数是来自外道法,当时批评一贯道是外道的诸方大师,其本身就是离开如来藏说法的人,乃是佛门外道,直到今天尚且如此。

  在禅净班上课一段时日,知道成佛之道共有五十二个阶位,也得知于十信位的资粮一旦庄严,就会信受因果及佛法僧三宝,这些原来的外道就有机会进入十住位,进而值遇真善知识开示;明心只是这五十二个位阶的第十七位,见性则是住位满心的第二十位阶;每个位阶都有勘验的准则,未证言证口出大妄语者,很容易招来已证悟者的拈提,因为佛教中的宗门法眼向来不假人情!而后尚须历缘对境灭除烦恼,并经总相智、别相智、道种智、一切种智的修学,抵于佛地而后已。这一切都有其次第性,并非一蹴可几的。所说的一世修一世成,唯其乃指最后身菩萨,如妙觉位的 弥勒菩萨而言。以前误将般若当智慧讲,讵知般若智的生起是证悟法界实相后的事,未证悟的人所谈般若中观皆是戏论,还得一步一脚印踏实的做去,便宜不得。

  大乘见道法所谓的顿悟虽然只是刹那间的事,但它却是植基于多劫的修持累积;其间有著福德的广布,正知见的建立,定力的培养,戒律的守护等等不可胜计的努力。吾人既欲修学佛道,就别想不劳而获一步登天。明心见性只是成佛之道中打破无始无明的初步而已,悟后之佛子还得仰仗证量高的真善知识,以善巧方便施授的方法进行般若现观,才能进修禅门差别智,进而熏习无生法忍道种智,化长劫入短劫,去除尘沙惑;舍乎此,任何投机取巧的作法都是不实际的。若有人不能亲证菩提却谓已得道,则此道必回异于 世尊所传之道。世尊拈花微笑,而迦叶破颜会意;禅宗公案中被禅师当头一棒,猛然醒悟,其间何尝有词组只字?故知在仪轨上口中念念有词所传之道(一贯道之三宝),肯定与历代师师密咐的本心不同。

  数百万道亲名为已得道,包括诸位道长、老前人在内,却了无一人能明心见性,此可证知道亲们所得之道,当非 世尊以心印心一脉相传下来的道。又说得一贯道的道,往生后可升兜率天;兜率天乃三界二十八天中,位居欲界六天中的第四天,算是不错的处遇,道亲们能进入兜率天(编案:一贯道信徒无法进入兜率天弥勒内院,因为没有归依佛法僧三宝。),犹是未脱离三界所辖;过去说得了一贯道的道就能跳出三界外,全属误会。道亲们所得之道与 世尊所传之法是否同道,只要请出禅宗公案的书阅读看看就知道了。一位证悟后起修的佛子,他一定看得懂禅宗公案诸节之意涵,断不至于觉得无厘头难以领会。至于一贯道道亲行道过程所显化出来的瑞象,此乃所有人天善法个个皆然之事;每一人天善法的意境,都有其相应神祇护持,但不能因而遽认为神祇所护者就是 世尊所传之了义法;否则藏密喇嘛教那些面目狰狞的守护神,显现给好淫的喇嘛们一些显化,不就表示喇嘛们所作所为就是清净的?

  我对平实导师于每周二以DVD所播放的讲经课程,刚开始聆听时,虽然有听不懂的情形,但我很清楚的知道一切皆直指如来藏,因此不会感到很艰涩;经过三个月后,听来却变得很亲切,一同入禅净班的几位道亲莫不如此。平实导师的课听久了,虽尚未得证悟却能了解,得知佛说菩提自性乃是无始劫以来,即法尔如是的自在,山河大地日月星辰皆由众生的共业所感应而生;佛不曾说过众生是上帝或老母娘所生,盖有所生必有所灭,有生灭即非真非如也!佛性如果是被生的,则非自在、自性,应改称他在、他性才对。一贯道说的老母娘与上帝乃是同一种说法,而天主教徒与一贯道的道亲,却从来无有一人曾亲睹上帝与老母娘之容颜;如果要说有所见,则教徒们见到的应是权柄,道亲们见到的该是天命,而这正是天主教派阀林立,一贯道政出多门的成因。反之,世尊所开示的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只要如法修持,则个个可见,人人能证,且千古以迄法同一味,无二亦无三。

  两年多来,我参加归依、受菩萨戒,常常期待布萨的日子来临,因为每在布萨日经忏过后,整个人都变得十分轻盈、舒畅。

  禅净班的亲教师指导我们现观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的运作与虚妄性,让我们了解二乘见道法,十因缘法与十二因缘法的顺观、逆观及其差异所在。摄心为戒、定慧等持一路修学下来,三缚结不解自解,解脱功德日日增上;有 平实导师和亲教师的摄受,我自信亲尝菩提果的日子不远了!值得一提的是:正觉同修会的任何一位亲教师,其身口意行都十分如法,才德兼备足堪师范。大乘实义菩萨僧团的诸位师兄姊们亦复如斯,这真是一个弘扬正法的雄狮劲旅,放眼天下无有匹比者,能侧身其中,真是三生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