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圆梦之行--正发正旭居士

  学习正觉妙法近六年来,在读 平实导师和正觉同修会亲教师们所写的书之时,似曾在聆听善知识的亲切教诲,多少次激动与感恩,多少次梦想著与平实导师相见,多少次发愿能参加禅净进修班,早日明心见性。但知海陆相隔,无缘成办。

  这次 425 之行,两岸菩萨们经过三个月的精心准备,来回途中历经重重阻碍,终于圆满成行,完成了我等大陆正觉佛子多年来拜见恩师平实导师及求受菩萨大戒的心愿。我等在此顶礼一拜,感谢所有为425 活动辛勤付出的菩萨们。

  参加 425 之行全过程,末学体会到:

  一、同修们皆具菩萨尊贵种性

  虽然大家来自于不同地方,互不相识,年龄从二十多岁到近八十岁,甚至有的老菩萨言语沟通困难;在一起活动的几天时间里,同修们互相帮助,积极为他人服务;几位年轻的同修志愿当起义工,分组、排队、购票、上车分发房卡及交代注意事项等等;奔前忙后,甚至垫资解决计划外之支出。活动现场受正觉同修会菩萨们言行感染,近年来受到正觉妙法的熏习,同修们的菩萨种性处处显发,从许多细节可以看出,大家在个人生活上简朴,在为他人为护持正法作供养时大方舍得。大家在车上等待时、就餐休息时,都在交流学佛体会和见解,很少说无义语;大家都十分珍惜如此殊胜的法缘,同修们无不欢喜踊跃,法喜充满。

  讲经时 平实导师说“你们不要入无余涅槃啦!”我等说:“放心吧,平实导师!来者皆是菩萨,不会辜负您的!”

  二、正法摄受威力强大

  精心布置的巨蛋会场,庄严清净的正觉祖师堂和正觉讲堂,每一处都让我们感到亲切,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温馨。义工菩萨们合掌亲切的问候:“阿弥陀佛!菩萨们辛苦了!”洗掉了我们旅途的劳累。425 巨蛋会场平实导师连续五个小时的演讲,高雄正觉讲堂正伟法师连续一整天的戒相讲解,和余老师主持的共修;台北正觉讲堂连续一整天的受菩萨大戒,和平实导师晚上讲经等等,无不妙语连珠,智慧流注,让我们饱餐法食,让我们多年来阅读的正觉书籍内容融会在前。

  庄严高贵的菩萨戒授戒仪式上,声声唱念,声声呼唤,打开了久迷佛子的心扉:“我回来了,敬爱的佛陀!我回来了,慈爱的平实导师!”现场一阵阵啜泣,不论老少男女,深深地膜拜,感恩佛菩萨的摄受。

  “恭喜您啦!”平实导师亲授缦衣时慈母般的语言历历在耳;“谢谢平实导师!我等今得上品菩萨大戒,发愿尽未来际受持,告别尘世纷争,帮助有缘众生,迈向菩提大道。”

  三、明确目标,次第修持

  平实导师在425 演讲中条分缕晰的谆谆教诲我们,什么是假我?什么是真正能穿越时空,超意识的真我?理证教证,博引旁征,说明学佛人必须具有明确的目标:

  1. 首要目标是断我见,永离三涂苦。通过听闻、阅读,熏习正觉妙法,建立正知正见,坚固信心,认清前六识,第七识与第八识体性;在生活

  中历缘对境认真观行,不再把虚妄的五蕴十八界当成真我,并真正确认,三缚结即可断除,从此不受佛门内外的外道影响。

  2. 第二目标是明心见道,找到自己和众生本具的如来藏心。先要求受菩萨大戒,尽心受持,修持六度万行,积累福德资粮;再是老实修练无相

  忆念拜佛,培养动中功夫的定力;三是不断听闻熏习正觉妙法,提高慧力;四是消除慢心,减轻三毒五盖等障道因缘,以求因缘成熟、在善

  知识帮助下一念相应证入实相,找到出生五阴十八界、出生万法的本源—人人本具的如来藏(用假我找到真我)。

  3. 进一步努力修学,不断提升上述条件,发大誓愿护持正法,培植福德,去除业障,以求因缘成熟、在善知识帮助下早日眼见佛性。一步步

  按照佛菩提道次第修学,直至成佛。

  四、以法为依,共促缘熟

  平实导师在讲解《妙法莲华经》时说:“众生就像在火宅中嬉戏的小孩,被猛兽毒蝎包围而不知出离;大菩萨们像慈父般施设善巧方便,引导众生出离生死火宅,都上大白牛车。”还说:“你们这些十信位满足进入住位的新戒菩萨,就像刚出生的或至五、六岁的小孩一般无知;就是到了明心见性(七住、十住位),也才七岁、十岁,还需要大善知识的摄受照护;到了十行位满,才二十岁;到十回向位时,就有能力为正法做一些事了。”

  目前大陆佛教正法传播的因缘尚未成熟,只能通过阅读正觉书籍、网络等方式修学正法,盼平实导师和亲教师指导而不得。我们这些才出生的菩萨戒子,远离平实导师慈母呵护的情况下,应当要相互照应,携手共进;一方面以正觉法乳滋养为依,一方面善巧方便帮助有缘众生,不断积累个人福德资粮;不必急于求成,不广作宣传,不搞大型现场活动,应该在逐步积蓄力量中促进法缘成熟。

  大陆佛教堪忧,众生期待救度。我等已受正法深恩的佛子,悲心切切,深觉责任重大。祈愿佛菩萨加持,使大陆正法因缘早日成熟;祈愿平实导师和亲教师菩萨们色身康泰,早来传法,举办禅净班和禅三,壮大佛子队伍;我等愿作护持正法的中流砥柱,灯灯相传,续佛慧命。

  归命本师 释迦牟尼佛!

  归命 阿弥陀佛!

  归命 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归命导师 平实菩萨摩诃萨!

  归命正觉海会诸菩萨!

  湖北荆州 钟正发、刘正旭

  于公元 2010 年5 月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