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穷子喻——《法华经》听经心得----黄正阳居士

  “星期二”就像一个奇妙的魔咒,一早起来不自觉有些兴奋,想到晚上就可以听到平实导师(堂头和尚)讲解《法华经》,又可以与众上善人等(亲教师、师兄、师姊)同聚一堂,真好!

  平实导师讲经和别人不同,除了先行粗略解义外,更依其证量深入经中说出其中的义理,又恐弟子们不了解或不知重要性,更老婆心切地详加解说。满溢浓浓的法乳,让前来听经的闻法者及弟子们不虚此行饱食法味。

  末学不才,仅以《法华经》〈信解品〉中“长者穷子喻”一节的听经浅得,在此作一野人献曝之举。内容若有错误或不妥之处,也请师兄、师姊们不吝示知,不胜感激。

  如经中所述,富有长者的独子,少小离家失踪,在外清苦度日居无定所,终于流浪到长者家门,但忘失自己原来的身分而不敢上前,幸被长者发现。但因成长中所养成的小根器习性、心态和能力,都与长住于长者家所需的条件相差甚多,是故长者费尽苦心,先不相认,而以自身改穿敝坏衣与之相见,以免吓著贫子,并允以较高的工资诱子与其家中的仆人同事并得亲近,渐渐改善其习性及能力,于时节成熟时才与之相认并交付家业。

  平实导师在讲经时,特别说明了长者的苦心及循序渐进方式的诱导,最终才能得到完美的结果。这个事例给了末学一个很好的启示,也许可以运用于接待济度众生。

  末学在“假日书市”作义工及发传单(破密—破斥藏传假佛教),有机会能接触到各种类型的会外人士,时常看到前辈师兄、师姊各用不同的方法热心地接度众生。但或许是末法时期的缘故,众生难度,得到良好回应的例子不多;甚或得到不好的回应,末学就在其中研究其原因及改善方法。就在这个时候,刚好平实导师说到了这一段经文,末学就依此经文中所指示的原则和方法,以及所遇到过的经验,费了一些时日思惟整理较受用的方法,目前初步得出下列三点心得可以摄受大众修学正法。

  一心态上的调整:要如长者对穷子的用心与不舍。虽然今世并无血缘、亲属、师友的关系,但无量世的轮回中,互为父母、夫妻、亲子、兄弟等等的经过总是有的,若非如此就不会有此机缘相遇。必须以最热诚的心相待,结下善缘,并且试著以适当的语言和耐心让他得到法上的利益。即使以往有恶缘相会的种子,也必须善加顺势化解,让自己在修行的路上少些阻碍。

  二循序渐进:须依理智要有较大的耐心,不能太急。由于见面之前互不熟识的缘故,且一般会外人士不曾或很少接触本会—正觉同修会—的书刊,理念上大多与我们不相同,或许先行向他介绍较易入门的本会书籍,如“无相念佛”及其他念佛法门相关的书籍,一边观察他的反应,然后顺著他能接受或喜好的方向,慢慢得出一些了解才能进一步切入得到更好的双向交流。

  事例一:

  末学有位亲人,他的朋友依持名念佛的方法用功多年不甚得力,在一次婚宴的机会与末学同桌,他看到末学用素餐,就主动地与末学交谈,提及他持名念佛的情形。末学先赞叹他的持名是有功德的,也赞叹他能持之以恒,同时也提及末学亦是依念佛法门用功,只是采用“心念”而非“口念”;因此提起了他的兴趣想要了解“心念”的方法。末学就先反问他︰“在念佛时妄念纷飞,与专心一意地念佛,哪一个功德受用比较大?”他回答︰“专心一意地念佛比较大。”末学就顺此分析给他听,专心念佛的重点,应是“专心”而非“口念”,当然“口念”亦有功德,但相差很大。我们同修会就是重视这个专心,采用专心忆念的方法用功,这是依《楞严经》中〈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所述,如母忆子,如子忆母,两相互忆感应道交的方法。刚好末学身上带有《无相念佛》跟他结缘,请他详读必可增上他的道业,若能赞同我们的理念或想更加了解我们同修会,书上印有地址、电话、网络等资料,可进一步联络。

  事例二:

  在等垃圾车的时候常碰到二位邻居,其中一位本就认识,另一位不认识。经由相识的邻居介绍,另一位知道我在正觉同修会学习,引起了他的兴趣。交谈中他提到了他本来参加“广论”班研习了三年多,除了听录音带、作笔记,更前往亲近法师,很用心的学习,自认知见尚可;看过我们发出的破密文宣,心中起了疑问,想要了解我们的看法,态度看来算是很温和的样子。末学先探问他,有没有完整的上完《广论》?他说全套课程他都上过,但止观的部分没排在课程上,碰到那部分就截止而重头再开始。末学指出我们所发出的文宣,都是依达赖、宗喀巴等人的著作指出密宗(藏传假佛教)修双身法邪淫的事实,并在我们所发出的文宣及书刊中列举相关的证据,若是乱指责的话,依密宗的大势力及态度的强势,必然会有强硬的辩解及反应。但我们发出文宣及书刊至今有相当的时日,完全没有见到或听到密宗有关我们所指出问题的反驳,依此可以反证我们指出的是事实,他们才无法辩解。而这双身法的教法就在《菩提道次第广论》中的止观部分以密语述说,故他们不敢公开上课解说;当天就谈到这里。末学看这位邻居师兄好像很有兴趣想更深入了解,故于隔两天末学至讲堂上课就拿了一本《广论之平议》1 与他结缘,并跟他说明此书的著作师兄以前也在“广论”中深入研习了很多年,或许能让他了解我们的理由,也能让他更深入地了解《广论》。过了一个多月,这位邻居师兄主动地跟我说他已不再去学“广论”了,而改去参加法鼓山的法会及共修。末学隔日又拿了一本《学佛的觉醒》2 与他结缘,就暂时不急著再追问,只希望他能得到这个正法的呼唤而能自觉,有缘成为同修会的师兄。

  注1 编案︰正雄居士著,《广论之平议—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广论》之平议》,正觉教育基金会印赠,陆续出版中,今(2013.01)已出版七辑;现亦于《正觉电子报》连载中。欲解藏传假佛教真实教义、欲知《菩提道次第广论》真实内涵之读者,欢迎至正觉同修会各地讲堂免费索阅,亦可函索(敬请附上10 元回邮)︰佛教正觉同修会 10367 台北巿承德路3 段277 号9 楼。

  注2 编案︰正枝居士著,佛教正觉同修会印赠,2012.05 初版四刷。佛法内容是什么?寻找真正的善知识修学真正的了义正法才有机会证悟明心。书中列举台湾当代大师的错误法义加以辨正,救护不愿被误导的有智学人趣向正确的三乘菩提正道。欢迎读者至正觉同修会各地讲堂免费索阅,亦可函索(敬请附上25 元回邮),函索地址同上注解。

  三、施论、戒论、生天之论︰善依众生根性次第度化。平实导师在讲经的过程中及《阿含正义》等著作中述及世尊度化外道及一般众生的方法。先谈布施之福德,见对方能接受,才再谈持戒;又获接受,再谈十善业生欲界天,以及修禅定生色界、无色界天之道;如对方也能乐意的接受,如白净之布易染,才进一步说明解脱道及佛菩提道。这是我们所必须学习的方法,也是一般度化他人的重要次第。末学曾看到几次师兄、师姊与慈济会员的交谈,结果不甚理想。其中的原因很可能是谈话的开始就急著说明我们所学的是正法,虽是实语,但在对方直接反应的态度,却好像我们在说他们所学的是邪法而感到不悦,再也听不下去了。

  末学考虑依施论、戒论、生天之论的次第,将之用于慈济会员的接引方便上。首先赞叹慈济救济贫苦及灾难上的布施功德,顺著他们做得很好的事情让他们感到有被尊重到,其后再与他们谈及有无受三归依、持五戒的发愿、有无吃素等,同时赞叹他们对世尊的信心,再谈及是否曾习十善业道等生天之论。都具备时,再点出依因果论这些虽都是善法能令人生天,但毕竟未能脱离轮回,还有退堕三恶道的可能,与佛所教尚有一些差距;其上更需修习解脱道及佛菩提道,才能真正免于轮回之苦,其后再伺机接引他们到同修会。

  以上是末学初步的构想及目前实务的作法,若能再收集师兄、师姊的意见整理改善更佳。末学历练经验尚浅,但以诚心提出此篇心得,期望能得到师兄、师姊们不吝指正以便改进,

  使实践上更能成熟,在此先向大家说声谢谢!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