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锋虚焰金刚乘(连载23)----释正安

  ——解析《般若锋兮金刚焰》的邪说

  1924 年,西藏发生英人企图政变事件,是年10 月受英国扶持的亲英分子谋划政变,企图推翻达赖十三世主持的噶厦政权;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反对派的藏方领导人,竟然是深得达赖十三世信任的噶伦藏军总司令擦绒 ? 达桑赞堆。而此次政变之所以失败,是因为贵族军团里的一名小军官,事先向达赖十三世等人告发此次密谋事件的缘故。擦绒 ? 达桑赞堆与藏民青年军官等人被全体免职查办,英人办理的江孜军官训练营亦被停办关闭。从此之后,达赖十三世即主动与中央亲近,希冀以中央的支持力量来牵制英方的侵占企图。1930 年,蒋介石先后派遣贡觉仲尼、刘曼卿等人入藏调查提问,达赖十三世皆以大礼相迎,一一回覆中央所提问题。达赖十三世以承认中藏一家,主张恢复旧制,并且于1931 年派遣西藏代表在北京设立西藏驻京办事处,接受蒙藏委员会的监督指导,表示西藏遵从中央领导之意。对于班禅九世回藏问题,达赖十三世则回覆:未声明逃奔理由之前,西藏碍难欢迎之意。1931 年英方策动西藏向青海出兵,想要以制造事端来重启西姆拉会议,侵夺藏地领土,但随著1933 年6 月青藏签定停战协定之后,英人再次一无所成。1933 年12 月,达赖十三世于拉萨去世,国民政府致电慰问,并派员入藏册封致祭,同时批准以五世热振喇嘛为首代行藏地政教职权。

  达赖十三世之死亦是个谜团,因为在达赖十三世临终之前,得到达赖器重的亲信侍臣贡培拉,私自召唤乃琼来给达赖十三世治病用药,而不让医官诊治,结果达赖十三世不久就病逝了。贡培拉的怨敌藏军司令隆厦,趁此控告贡培拉有罪,噶厦最初将乃琼与贡培拉判死刑,最后裁决乃琼免职看管,贡培拉放逐工布,并将乃琼与贡培拉的财产全部没收。藏军司令隆厦跟贡培拉一样,在达赖十三世生前,都是红极一时的贵族大官,然而最后都面临到被噶厦当局斗争处置的结果。噶厦当局以隆厦为亲英分子、鼓吹实行英国式政体、企图勾结英军政变等为由,成功将其诱捕杀害,没收财产。1

  注1 参见陈庆英等编著,《历辈达赖喇嘛生平形象历史》,中国藏学(北京),2006 年初版,页618-619。

  1935 年起,摄政首长五世热振喇嘛在两大政敌已除去,终于可以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开始寻找达赖十四世灵童的任务。然而,噶厦高层里的亲英份子,司伦朗顿亦在暗地里进行寻找立场亲近己方的达赖十四世灵童工作。热振喇嘛与噶伦赤门等人亲到拉姆拉措圣湖寻找预兆,当中唯有热振一人看见异相,见阿、噶、嘛三字与灵童家乡山势、房舍等物相显现于湖中。噶厦并请“乃琼”降神,得知灵童出生投向东方安多、阿里地区。值此同时,司伦朗顿却坚认灵童为拉萨地区尧西颇本之子,而尧西颇本正是司伦朗顿的亲戚家属。除此之外,班禅九世的意见也被列入参考,噶厦派出的灵童寻访队曾向班禅九世请示,班禅给出在青海方向的三个灵童人选姓氏。1938 年,噶厦民众大会以司伦朗顿对灵童人选的意见与摄政等人相左,不宜在职为由,决议将其停职。

  1938 年12 月热振喇嘛向中央请示派员入藏,主持掣签事宜。1940 年1 月,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抵藏时,灵童已由原先的三位人选淘汰到只剩一位,噶厦请求免除掣签。双方来往考察讨论,几经周折,最后再行上报中央批准之后,裁定免除掣签仪式。此次达赖十四世灵童坐床,从寻访、认定到仪式的举行,在排除英方种种刁难之后,于1940 年2 月22 日在布达拉宫顺利完成坐床仪式;同年4 月,中央亦于拉萨成立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就地办理藏地事宜。

  1923 年11 月受到达赖十三世的斗争压迫而离开西藏的班禅九世,于1925 年到达北京,受到北洋军阀们的热烈欢迎。几经奔走活动,于1929 年在南京国民政府的批准下设立办事处,开始办理藏地事务。自1930 年起,不论是在他所主持启建的多次金刚密法法会上,或是在几次由中央主导讨论西藏问题的会议上,班禅九世始终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立场,力主西藏乃是中国的领土,英国无权过问的主张。班禅曾经多次向中央表达要回藏的希望,然而因为国内军阀混战、政治混乱等因素,始终没有如愿。一直到1934 年达赖十三世死亡之后,应西藏广大僧俗群众热切盼望班禅九世返藏主持政务的压力之下,噶厦政权才不得不同意他返藏的要求。

  1935 年4 月,班禅九世等人飞抵西宁,启建密教法会,汉、蒙、藏、回各界领袖、民众等夹道盛大欢迎。6 月,国民政府同意拨款100 万元,支援官兵500 人等,护送班禅九世返回西藏。噶厦当局此时却表现出不愿班禅九世回藏的意图,蓄意刁难,要求班禅九世不带任何汉人护卫官兵才准入藏。于是,班禅九世派人与帕崩卡喇嘛见面,这是因为帕崩卡与摄政热振五世有师徒关系的缘故,因此班禅九世希望能够请他出力帮忙沟通于噶厦当局。帕崩卡建议班禅九世供奉多结护法神,将格鲁派由上一代班禅与多结所结下的怨恨解除开来;班禅九世接受帕崩卡的建议,开始供奉多结。后藏扎什伦布寺由此因缘,也开始制作多结神像,供奉起了多结。

  帕崩卡喇嘛离开青海之后,前往康多等地区,大力鼓吹多结信仰,发展势力,近代多结信仰的弘传,即因此而开始有了广大的信徒与追随者。时至1936 年1 月,班禅九世不顾噶厦当局的阻挠,决意偕同中央官兵共同入藏,蒙藏委员会对此亦给予支持。于6 月在甘肃拉卜楞寺应邀举行密教法会之后,立刻准备进藏行程。12 月18 日行抵玉树时,遭到英方政治施压,中央让步,致使班禅九世停滞于玉树,不能入藏。迨到1937 年7 月抗日战争爆发,由于中央有赖于英美的支持,于是电告班禅九世:抗战期间,班禅九世暂缓入藏,暂驻于政府所指定地点。噶厦当局则告知班禅九世:入藏后,必须签字同意服从前藏政府命令。班禅九世体解中央,并且不愿听命于藏地亲英势力,因此留滞于青海玉树,而于是年12 月1日,病逝于青海玉树结古寺。

  随著1937 年日本侵华战争的全面开打,英国也再次趁机进行其侵占西藏的野心。噶厦上层亲英派喇嘛造谣毁谤亲中的热振五世,并且假藉附身乃琼宣说:热振五世在位,不仅对他自身是为厄运,而且会伤害到达赖十四世灵童的健康。热振五世与噶厦达成协议,暂时隐退三年,过后原位复职。因此热振五世于1941 年1 月致电蒙藏委员会,以身体不适为由辞去西藏摄政职务;送经中央批准之后,摄政一职改由达礼喇嘛续任。噶厦当局在达礼领导之下,迅速倾向英方,1942年噶厦亲英分子,在英方的支持下,突然宣布成立西藏外交局,宣称此后西藏一切对外事务均由外交局负责,勿直接与噶厦提交。中央闻讯立刻严正驳斥,并且去文训令,表示西藏地区一切事务,秉承中央政府意志照旧办理,不得经由所立之外务机构办理。

  1943 年蒋介石更召来西藏驻京代表严厉斥责。2 西藏地方所擅设之外交局,虽经中央训斥,然而始终阳奉阴违没有撤除;1943 年春,又在英国指使下,发生西藏噶厦阻挠中央筹建中印公路运补线的事件。蒋介石迅速召开会议,决定对西藏进行军事行动,镇压噶厦当局的气焰,英方得讯震惊不已,在担心英印经营西藏几十年的功夫,恐怕化为乌有的心情之下,对藏政策的态度转趋软化,不再明确否认中国具有西藏的宗主国地位,转而采用有条件式的承认;换言之,就是采用帮助西藏当局争取独立的政策。

  注2 参见张永攀著,《英帝国与中国西藏》,中国社会科学(北京),2007.4初版,页115。

  英国之所以会大幅度的改变对藏政策,最主要的有两个原因:一是印度对英国争取独立地位的民族运动正在澎湃兴起,二是美国在西藏议题上倾向支持中国。1945 年5 月在各国参加的太平洋会议期间,中国外交部长宋子文对英国首相邱吉尔明确保证:尽管中国政府主张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无意与西藏进行战争。3

  注3 同上注,页152-153。

  1944 年底左右,对日战争胜利在望之时,在西藏的中央代表陈宗濂对噶厦高层表示:对于即将召开的国民大会,西藏应该准备派员参加,获取应得权益。噶厦当局在广大僧俗的强烈要求压力之下,决定派遣西藏代表团前往参加国民大会。对日战争胜利之后,1946 年在南京召开的国民代表大会上,西藏代表所提交的公函里明确的表示:“一旦发生这种事件(案:外国政府与西藏边界的冲突时),我们将请求国民政府从双方古代的供施关系著想给予支持,我们非常希望国民政府随时提供这样的援助和支持。”4

  注4 同上注,页171。

  1948 年参加国民大会讨论草案时,西藏代表同意宪法条款文字:应适当保证西藏的自治。以及1948 年藏地摄政与噶厦当局祝贺蒋介石当选为总统时的电文,内文里与中央达成共识的使用了“我们的祖国”字样。英国亦于1961 年总结西藏对外关系时,以1948 年西藏当政者祝贺蒋介石总统电文里有“我们的祖国”文字为引证,不明确地间接承认西藏乃是中国的一部分之结论。至此,英国妄想掌控侵占西藏的野心,与鼓动西藏争取独立的政策,完全失败。

  1947 年8 月,印度也终于脱离英国掌控,成为独立的印度与巴基斯坦两个国家。亚洲各地先前被英国占领的殖民地─印尼、马来西亚等地─也相继获得独立,自此“日不落国”的盛况不复存在。取得印度政权的国大党领导人尼赫鲁,却朝向民族主义路线发展,企图取代英国战前在西藏的地位,主导侵占西藏政权方向的发展。自此,1914 年由英印单方面所提出的西藏麦克马洪边界线,成为中印双方发生争端的不定时导火线,最终引发了1961 年由中国获胜的中印边界战争。

  值此抗战胜利百废待兴之际,藏地在1947 年却爆发了热振五世斗争事件。抗战期间,亲英派的摄政喇嘛达礼,对于热振五世一再的阻挠藏独的主张早已不满,而热振五世对于达礼不守隐退三年归还摄政的约定,而不愿将摄政地位归还热振五世的行为,也是积怨已久。1947 年达礼在英国的教唆之下,不顾藏地僧俗的反对与中央的调停,诬陷热振谋反,将其逮捕下狱,并将他害死在狱中。还派兵攻击色拉寺僧人,双方激战七日,最终消灭热振一切势力,没收热振所有财产,禁止其转世。当时国民政府正积极准备与中共进行斗争,无暇介入藏地纷争,达礼趁机横无忌惮,不遵守中央法规,倒行逆施。除掉热振五世之后,接著于1948 年主张废除班禅的名号,停止其转世,不承认中央所同意的班禅十世灵童地位。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于1949 年6 月正式公布官宝慈舟为班禅十世灵童,8 月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关吉玉在西宁主持完成班禅十世的坐床仪式。

  达礼等人即于1949 年7 月在西藏发起驱逐汉人行动,制造动乱,想要达到西藏脱离中央独立的目的。9 月新华社发表社论表示: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绝对不容许任何外国侵略,如果敢于中国领土上挑衅,中国将以武力进行痛击。

  1950 年10 月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班禅十世从青海办事处贺电中央,然而西藏地方政府则持续寄望于英印方面的支持,因而并没有意愿要与中共政权和谈。10 月6 日解放军对昌都藏军进行攻击,24 日取胜占领。西藏噶厦当局惊觉于中共势强,即于11 月以神谕为由,迅速将摄政达礼去职,并且强将年仅十六岁的达赖十四世推出继位执政,继而派出代表与中国政府和谈,结束动乱。噶厦当局此时还对西方势力抱持希望,因此在谈判过程中还想要坚持西藏独立地位,等到闻知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失利、英印当局态度转趋和缓,并且藏地僧俗民众高呼和平团结的情势之下,只好依循中央命令,派遣代表至北京会谈,签订协议,承认法理上西藏始终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中央在1952 年4 月护送班禅十世返抵拉萨,与达赖十四世在布达拉宫举行会晤,恢复了班禅固有的后藏政治地位与职权,消除了上一代双方所造成的隔阂。

  1954 年,达赖十四世与毛泽东会晤,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且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班禅十世当选为常务委员。这样的结果,无疑是展现了中共中央对西藏地区高度重视的意涵。1956 年,达赖十四世当选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班禅十世担任副主任委员。自1956 年起,中共中央对全国实行了新一轮的社会主义改革政策,西藏地区部分高层人员抗拒改革,转而接受美援,开始组织反对团体,陆续组织发起动乱事件。

  1959年3 月,叛乱的卫教军对拉萨驻地解放军以及各重要机关进行猛烈炮火攻击,在和平解决无效之后中央解放军进行反击,两日后,叛军即被压制下来。达赖十四世在还来不及被拉萨三大寺认证为格鲁派领导人的情况下,就与西藏卫教军上层喇嘛一同逃离拉萨,前往印度。班禅十世通电中央,服从领导,中央令其执行代理主任委员职权。1960 年初,达赖十四世等人在北印度公告成立流亡政府,同年9 月于达兰萨拉新址公布宪法,成立雪国政府,并以达赖十四世为国家首脑。此后,达赖十四世联合西方势力,对中共中央展开一连串的斗争行动。达赖十四世于2010 年,为了巩固在他死后的接班政治权力的考量下,还特别宣布死后不再转生,但他死后转不转生,甚至会转生于三恶道中的那一道,岂是达赖十四世做得了主的?

  1997 年2 月,在达兰萨拉的喇嘛教佛学院发生院长被暗杀的事件,传言就是喇嘛教达赖十四世集团与信仰多结的雄天集团内部斗争事件,两派更相互指责对方就是这起暗杀事件的主谋,而竞相谴责对方。另外根据统计,喇嘛教传承至今约700 年的时间里,记录曾有过173 位不同名号体系的转世活佛,至于现今还有多少个名号体系尚在传承,状况不明。

  密教简史如上述所说。以下则是笔者个人对密教(喇嘛教)的看法与感想。首先要下个结论:密教(喇嘛教)确实不是佛教,种种理由已如上说。其中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密教喇嘛教的谭崔教义跟 佛陀所说的佛法教义根本就不一样,因此说喇嘛教不是佛教。密教历史上从初期传承至今,较大的派别有五个: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觉囊派与格鲁派。除了觉囊派之外的其他各派教义,可以说都是从莲花生与阿底峡所传授的谭崔密教双身法思想中吸收其主要成分,再辗转形成各自特色的喇嘛教宗派。而觉囊派则是奉行 佛陀教导的佛法教义的宗派,中心法义就是第八识如来藏,根本不遵循于密教的谭崔教义,表面上的行门虽然是传授时轮金刚密续,但在真正的密意部分也跟其他喇嘛教诸派所传完全不同。其根本的教义正是当来下生的等觉大菩萨——弥勒菩萨所传授的含摄了般若思想的唯识教义。可惜的是,觉囊派真正的佛教教义,在西藏传承的机会当年就被达赖五世给砍断了。后世受达赖管辖的觉囊派,其实只存其名不具其实,所传授的教义也是已经变质了,跟喇嘛教其他诸派同流合污了,都已是具有污秽杂染的谭崔双身法教义的下堕邪法。

  喇嘛教的双身法教义,总是让笔者联想到在历史记录上,各地民间所存在的那种骗财、骗色的神棍形象,具有浓厚的迷信色彩。那些神棍,总是说得好像天花乱坠一般,说能够帮你消灾解厄、帮你去除业障烦恼、帮你赚钱,但总要你先给他钱、或是献身女色给他纵欲就行了。那些个神棍,总是吹嘘他们可以帮助你达成你想要的愿望,但是实际上都是吹嘘而已,都是达成他们自己想要财骗色为目的而已,根本都是假的。按照真实义佛法的教导,一个人要能够消灾解厄、除去业障烦恼、甚至赚钱发财,那是要靠脚踏实地的去布施做善事、帮助众生,甚至修行佛法才能够实现的事,不是别人能够帮你做到的事,这才是因果的道理。而诸佛菩萨也只是教导你方法,要如何亲自去做、如何亲自去修行,依正确的修行方法来实现你的正当愿望,而不是说由诸佛菩萨来替你修行、替你消灾解厄、替你除去业障烦恼、甚至帮你赚钱,佛法不是这样教人的,佛法当然也不是这样的道理。然而,喇嘛教却是这样教人的,教你念密教护法神的各种咒语,说这样努力念咒就能替你修行、替你消灾解厄、替你除去业障烦恼、甚至可以帮你赚钱让你发财。真正的佛法不会这样教人的,佛法也不是这样修行的。

  修学密教一开始教学人念诵的〈上师祈请文〉,在笔者看来,这根本就是一种符合心理学暗示机制的“恶意洗脑学习办法”;也就是说,喇嘛教学人念咒的真正意图,是要让学人对“上师”的一切言说死心塌地、毫不怀疑地完全服从。经由一再地念诵类似于“尊贵上师所具有的无上智慧,能够帮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依教奉行能得大乐……”之类的祈请文,等于是在一遍又一遍地不断对自己催眠说:“上师最尊贵、上师最可靠,依教奉行不得违背、依教奉行不得违背、依教奉行不得违背!”如此一来,只要你越用功对你的洗脑就越成功,对喇嘛的妄想染污就越深厚,最后的结果当然也就可想而知了,被骗财、骗色这样的结果还算小事,更严重的是被送到精神病院去,终身疯疯癫癫,更造成家庭破碎、眷属离散等等的结果都是真实而一再上演的社会新闻事件。如果不相信有这么恶质的宗教,读者可以自己上网去查查看各种资料自己去确认;而这种情况,在古时候西藏封建社会的奴役制度里,更是经常上演的悲惨事实。

  并且,喇嘛教为了不让人发现这个可恶又可怕的事实,因此非常大胆地假借佛教的各种名相与身分,自己诳称喇嘛教亦是佛教的大妄语,来欺骗广大无知的民众;这种现象,也就是世俗话所说的“挂羊头卖狗肉”的不肖而又可恶诈欺行径。偏偏佛法深邃广大不易理解,是世出世间最究竟的智慧法门,一般的民众绝大多数是不懂而且是普遍认识不足的,所以才让喇嘛教有机会这样长期的胡乱说、随便说也没被大众发现到离谱又可怕的现象。从这一点而言,喇嘛教还真的是个很厉害的大神棍集团。

  真实义佛法不会说“上师最尊贵、上师最可靠,依教奉行不得违背、依教奉行不得违背、依教奉行不得违背”,而是说“佛最尊贵、佛法最可靠,依教奉行能得智慧、依教奉行能得解脱、依教奉行成就佛道”,是要一切佛弟子遵守“四依法”,就是“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智不依识”。然而,观察喇嘛们的种种言行,却是都落在依上师不依正法、依喇嘛语不依真实义、依双身法不依了义法、依意识生灭法不依法界无分别智等违背四依法义理的主张。喇嘛教如是主张,完全不依 佛陀的教导,完全地违反于 佛陀所说的四依法至教,由此我们应当要认清——喇嘛教不是佛教,双身法不是佛法。

  因此,当今有心要寻求生命实相、解脱烦恼的学人,要认清喇嘛教根本不是佛教的事实,千万不要去学密宗密教喇嘛所教导的邪法。如今世间既然有正确又殊胜,并且是由圣玄奘菩萨与 鸠摩罗什菩萨等大菩萨们所翻译的真实义佛法可以修学,根本不应该误入歧途而去学习喇嘛所造的密续经典等外道邪法教义。应当依止真实义佛法的教导,如此一来,我们要追求亲证生命实相、解脱烦恼的目标,自然就指日可待并且是真确地能够实现。但是,如果不幸地修学喇嘛教的虚妄言教,则不仅得不到任何解脱果证的机会,甚至还可能会与喇嘛们共同犯下诽谤三宝之恶业及未证言证的大妄语业。若无智慧力来作简择,学习到错误知见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更是非常可怕的,一切有心学佛之人都应当小心谨慎,辨明是非正邪,避开喇嘛所施设的危险陷阱。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