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佛子向正道(连载49)----游宗明老师

  论释印顺说禅宗是不明不白的法门

  今时佛教的法门被分为八个宗派,乃至说有八万四千法门,但其实佛法只有唯一佛乘。佛陀当时的教导,都是从施论、戒论、生天之论,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离为要的次第,让众生得以满足各种次法的修道基础(福德资粮),进而能够精进修习而得以出离生死烦恼。也就是从闻、思、修、证来勤修戒、定、慧三无漏学,以息灭贪、瞋、痴等毒,作为用功的方法;其中的“禅”法是最特殊,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法。“禅”这个字是由梵文的“禅那”音译而来,意为“静虑”、“思惟修”、“定慧均等”……,它是指经由奢摩他(又译为止、定、禅定、善心一境性……的精神集中安住状态)与毘钵舍那(即有次第而且如理的思惟观察)互相增长的过程;它是佛教中很重要而且是很基础的修行方法,所以被称为三无漏学之一,也是大乘六度波罗蜜之一。但是,禅宗所谓的“禅”非谓狭义的修证“四禅八定”的“禅定”,而是指广义的静虑,有了制心一处止观的静虑能力以后,将六度波罗蜜的第六度——般若–作为思惟与观察的对象,引导菩萨学人参究具有般若空性的心,证悟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心如来藏。

  又佛教有宗门与教门之分,教门是诸佛菩萨所开示的经论,宗门则是以实证教门所指示的“佛心”第八识如来藏为宗旨,禅宗“开悟明心”所悟的就是如来藏,所明的就是这个佛心,所以禅宗又称佛心宗。在中国,禅宗始于菩提达摩,兴盛于六祖慧能,中晚唐之后成为汉传佛教的主流,也是汉传佛教最主要的代表象征。只有大乘佛法才能说是佛教的正法,因为大乘佛法的内涵包括了二乘菩提的解脱道与大乘的菩萨道;而三乘菩提的根本就是如来藏,禅宗的开悟就是实证如来藏,所以禅宗可以说是实证佛教的精髓,如果禅宗的法义不彰,那么佛教就会因为缺乏实证而逐渐步入衰亡。

  中国禅宗的发展,从菩提达摩来到中国开始,直到慧能大弘禅宗之后逐渐发展为五宗七派;南宋初年,临济宗 大慧宗杲禅师提倡话头禅,唐宋期间是为禅宗的鼎盛时期。到了元朝,皇帝崇拜喇嘛教,乃至到了清朝的皇帝也是崇奉喇嘛教,以此“佛心”为宗实证真正佛教的禅宗没落以后,正统佛教已经被喇嘛教取而代之,故而大乘佛教的实证与实修就淹没不彰了。虽然禅宗起源于印度,但是传入中国之后,彻底融入了中国文化而成为大乘佛教的主要宗派;然而,因为禅的根本宗旨与精神从未改变,禅宗在天竺从 佛陀传至达摩,达摩再从印度传到震旦,乃至今天的台湾正觉同修会,禅宗的法始终如一,禅门佛子依然护持佛教正法,弘扬三乘菩提而迈向正觉。

  这个接引了无数智者,也被无数智者所推崇的禅宗无上妙法,在释印顺眼里,却视禅宗为不明不白的法门。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释印顺是真的不懂禅宗,也因为不懂禅宗,连带著也就不懂佛教,才会以佛教界泰斗之名,却将佛教信众带入万劫不复的喇嘛教邪法里面。

  释印顺在他的《中国禅宗史》里这样说:禅者重自心体验,凭一句“教外别传”,“师心不师古”,对如来经教的本义,自己体验的内容,也就越来越晦昧不明了!1释印顺讲完了这一句之后,他更变本加厉,态度越来越激烈,表达了他对于无上法门的无比愤懑,而更毁谤禅宗是“畸形的佛教”2。在释印顺眼里,禅宗甚至变成了小乘法,因此说:【禅宗是“自利急证精神的复活”。】3(本已该死的“自利急证”,这才是释印顺对于小乘的真实看法。)释印顺还认为禅宗的本质是无解脱的外道玄虚,他这样说:【会昌以下的中国禅宗,是达摩禅的中国化,主要是老庄化,玄学化。】4 所以,释印顺认为禅宗的历代祖师传承是假造的:【凭借想象,编造法统】5;也就是他认为禅宗各个支脉的传承都是假造——传说(还有“传出”等,释印顺最喜欢的几个“妙词”,屡用不爽。释印顺眼里的佛法,几乎都是“传说”):达摩以来禅师们的事迹,起初都是传说,由弟子或后人记录出来。传说是不免异说的:传说者的意境(或派别)不同,传说时就有所补充,或有所修正与减削。传说的多样性,加上传说者联想而来的附会,或为了宗教目的而成立新说(也大抵是逐渐形成的),传说更复杂了。

  从传说到记录,古代的抄写不易,流传不易,后作者不一定抄录前人,或故意改变前人的传说。古代禅者的传记,是通过了传说的。……佛法(禅)不但不是考据所能考据的,也不是理论所能说明的。6

  注1 释印顺著,《中国禅宗史》,正闻(台北),1994.7 八版,序页8。

  注2 释印顺著,《华雨集 第五册》,正闻(新竹),1998.12 初版3 刷,页150。

  注3 释印顺著,《无诤之辩》,正闻(台北),1992.3 修订一版,页186。

  注4 释印顺著,《中国禅宗史》,正闻(台北),1994.7 八版,序页8。

  注5 同上注,序页5。

  注6 同上注,序页6-7。

  由上举内容可以证明,禅宗在释印顺眼里是那么的一文不值,简直可以丢入垃圾桶而毫无用处了。为什么佛门中禅和子千辛万苦努力追寻如来心法的禅宗,看在释印顺眼里却是如此不堪?到底是释印顺真的不懂,或是禅宗真的是无用的玄学?

  然而,禅是义学不是玄学;因为禅是可以实证的,不是谈空说有的清谈理论而已。禅所追求的是实证如来藏的法义,此法义即是一切宇宙万法的真实理,简称真理;所以祂不是空谈之玄学,而是一切法的真实义,是可以实证的,所以称为义学。但是,这个真实义非常难以了解,难以了解的原因是如来藏超越了意识思惟的所知,也被称为言语道断,心行处灭,非语言文字所能到达,所以用思惟想象是想不出如来藏到底是什么?也就因为这么困难,没有实证如来藏却自作聪明的释印顺当然无法想象,因此释印顺就干脆把祂否

  定掉,认为只要没有禅宗所说的如来藏这个东西,他就不必伤脑筋担心他的“佛学泰斗”宝座被人推翻。所以他就毁谤禅宗是畸形的佛教,说禅宗是自利的小乘急证精神的复活,说禅宗是达摩禅的中国化、玄学化等等,把禅宗说成一无是处,意思就是叫你不要学禅宗啦。但是,禅宗真的是释印顺所说的这样吗?其实不然!

  学佛之人都必须严守不妄语戒,也就是非真实的事不可妄言说有或者说无,普通的世俗人就有这种德行了,何况是学佛人乃至是出家的“僧宝”!但是,释印顺就是敢大胆恣意地说禅宗历代祖师的传承是假造的:凭借想象,编造法统。释印顺认为禅宗各个支脉的传承都是假造,都是传说,甚至在释印顺眼里实证自心如来的大乘佛法,可以说几乎都是“传说”。释印顺说︰【达摩以来禅师们的事迹,起初都是传说,由弟子或后人记录出来。传说是不免异说的】、【古代禅者的传记,是通过了传说的】、【佛法(禅)不但不是考据所能颁发证书、法院公证的这种传承,但却看不到真实的法义传承,那这种传承在佛道的修行路上是完全没有丝毫用处的。

  蔡日新在其所著《中国禅宗的形成》中说:对于中国禅宗的起源与发展,已经有一套比较完善的传统说法,而且这套说法也广为教内所认同︰那便是以“拈花”为禅宗之滥觞,以达摩东渡为中国佛教禅宗之伊始,大抵禅宗史料的编篡者都具有摄一大藏教而入禅的器度,因为在宗门源流的考订上,“七佛”与“西土二十八祖”之说,已成为禅门法嗣之定论。从较早的《祖堂集》到北宋时的《景德传灯录》皆主此说。

  禅宗的初祖是摩诃大迦叶尊者,著名的“拈花公案”几乎成了丛林中公认的美谈。论述禅宗者不明“拈花”,似乎也有一些离经背祖之嫌,但若据实考证,这“拈花公案”似还有一些令人难以全信之处。在禅宗的几种重要的典籍里,诸如《祖堂集》、《景德传灯录》、《五灯会元》中的〈迦叶传〉,都没有提到“拈花公案”。南宋时悟明编《联灯会要》,在卷一的〈迦叶传〉中始录入“拈花公案”。云:释尊于灵鹫山登座,当其拈花默然之际,大众俱不解其意,惟独摩诃迦叶破颜微笑,世尊乃当众宣言:“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无相实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7

  注7 蔡日新著,《中国禅宗的形成》,云龙出版社(台北)。2000.3 初版1 刷,页14-15。

  考据的,也不是理论所能说明的。】这就是释印顺对禅宗的理解,所以他认为禅宗是不明不白的法门。然而,释印顺所说的禅宗传承,那最多只是禅宗各派师徒传承延续的记录,并不是真正的禅宗法脉,而且只有符合 佛陀所说之正确法义的修学方法才是佛法中的法门;所以禅宗的法脉传承,只有依于 佛陀来此娑婆开、示、悟、入的这个不可思议的如来藏妙法,才能说是禅宗的法脉传承,也才是佛法的传承。只有法义正确无讹,才能证明传承正确,否则即使是有签名、盖章乃至当知禅宗是真实有,因为禅宗历代祖师的传承都是确有其人,在中国的禅宗祖师更是斑斑可考,不容否认!反对者大多质疑拈花公案到底是真有这回事,或是禅宗祖师编造的故事?其实这个公案是真是假,古人应该早已问过了,只是古代信息、交通种种不便,所以开悟者稀少难逢,要找到一个开悟者那是很不容易遇到的,所以不容易证明公案的真实存在;今天正觉同修会有几百个开悟者,随便找一个来问有没有这回事,他一定说确实有。或许释印顺或他的徒众又会质疑说:佛离我们这么久远,你又没有亲眼看见,怎么能证明有这回事?答案其实也很简单,很真实!因为,若没有这回事,就不能证明大迦叶菩萨有开悟而能够传承这个不立文字的微妙涅槃妙心法门。

  禅宗的传承都是以心印心,文字记录上的传承当然会有人因私心自用而造假,不但自以为可以得个开悟者的尊贵身分,又可以留下号称是某宗某派第几代祖师的美名,更可以此获取更多的名闻利养,还能留名后世,像这样的传承才是虚假的传承;这种虚假无实的传承不只是古代才有,而且现代也有。在台湾埔里这个地方就有间“大庙”,住持还没有开悟,而他的大名早已镌刻在所谓的历代传承祖师名榜里,用来昭告天下让人观赏,令有识之士看了不免为他摇头叹息。谚云:“虎死留皮,人死留名。”世间这名利两字也不是凭出家表相就能放下的。争名、好利、造假本来就是世间人的劣根性,所以释印顺无法考证清楚传承的问题,那也不是奇怪的事。为什么不是奇怪的事呢?因为,政治权力的黑手也会伸入禅门,利用佛教来巩固政权。

  如《中国禅宗通史》中云:

  这种禅法,在禅宗史上罕见,无以名之,暂称其为“雍正禅”。总之,雍正直接干预禅宗内部事务,以帝王的身份扮成当代大禅师,消除禅宗叛逆者的成分,把它完全纳入服从和服务于王权需要的轨道。随著清政权的巩固,禅宗再也不能恢复自己独立的特色了。8

  注8 杜继文?魏道儒编著,《中国禅宗通史》,江苏古籍出版社(江苏),1995.2初版2 刷,页585。

  可见凡夫身的清朝雍正皇帝,想要靠政治权力而自称为大禅师的事实来看,结果当然就是“佛法(禅)不但不是考据所能考据的,也不是理论所能说明的”了。可是以心印心的真正禅宗传承,却是可以经得起考验的,释印顺自己亦说:“禅法是不可能没有传受的。”9 中国禅宗的法脉从 世尊到达摩,再到六祖慧能、大慧宗杲,乃至到今天的正觉同修会,所有的禅宗证悟者,不论名声大小始终都是一鼻孔出气,没有两样,这才是真正的禅宗传承。

  注9 释印顺著,《中国禅宗史》,正闻(台北),1994.7 八版, 页74。

  佛法中的“禅”不是讲四禅八定,而是佛心宗的这个“佛心”,所谓通达佛心者是能宗通、说通我们的身心、宇宙、山河大地等等一切万法的缘起,这个缘起才是世俗所称的真理。佛法所说的唯一真理就是禅宗之所证─三界万法的根源─第八识如来藏心。禅宗若亡,则佛法殊胜而不同于外道的这个真实理的实证就灭失不见了,所以禅宗是佛教存亡的支柱,其重要性可以说是:禅在佛教在,禅亡佛教亡,佛教界诸先进们千万不可以等闲视之。今观释印顺对禅宗的污蔑,根本就毫无道理,而且是完全说不通的。如此恣意地信口诽谤禅宗,还能被佛教界部分人士尊称为“泰斗”,这也真是古今奇闻中的一项世界纪录,也难怪他的“上人弟子”后来会“被”称为“宇宙大觉者”了;近代佛教界的这些“奇闻异事”还真让人眼花撩乱、难辨正邪,禅宗法脉之不彰对佛教界的不良影响可见一斑。

  “禅”传到中国后可以中国化,但绝不会老庄化,因为老子、庄子的思想理论连禅的边也沾不上!而且,禅从 佛陀拈花、迦叶微笑之后,两千五百多年来一直拈著、笑著,直到今天禅的本质始终没有改变,而且即使去到无尽的未来依然一丝一毫都不会变。但是,若无视微笑反更讥笑,如释印顺之流者,未来的无量世可就真的是笑不出来了。禅门是非常严峻的法门,称为教外别传的无门之门,若不是 佛陀不辞辛劳亲身下来人间教导佛弟子,行者想要入得禅门?门儿都没有!佛法历来都是因善知识的传授而不令断绝,不是像密宗所说神秘地口耳相传喇嘛教所谓的“无上大法”,喇嘛教的这个“无上大法”是连世间法上最简单的逻辑检验都无法通过的。而禅宗所谓非语言文字的教外别传的传承,则是指这个以心印心的禅法法脉;所印证的宗旨,就是这个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永远都不会改变的“佛心”,所以禅宗以心印心的法脉传承当然就不会错误。而且,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一位真正的开悟者存在,佛教的正法就得以延续,即使是末法时代,这个世间的佛法还是不会灭失,“禅”的重要性与尊贵性由此可知。

  禅宗是大乘佛法,大乘行者就是行菩萨道想要成佛的人,不怕三大阿僧祇劫的勤苦修行,所以禅宗当然不是释印顺所说的“自利急证精神的复活”。只有小乘行者才害怕生死轮回之苦,畏惧度众生的辛劳之苦,因而只想要自利急于求证解脱生死,想要入无余涅槃;释印顺对于小乘、大乘分不清楚而乱下判语,实非公平之论。

  禅宗的所修是普贤行之菩萨五十二阶位成佛过程中最关键实证般若的修行,为了完成四宏誓愿,所以永不入无余涅槃,因此根本就没有自利急证的问题。禅宗的所学是三乘菩提都要修学,禅宗的存在其实也是保障二乘法的存在,如果没有禅宗,今天声闻人走错了路,就无人能出来导正其错处。

  譬如,想要证初果就必须断我见、断三缚结;而断我见就要知道五阴是虚妄的、意识等十八界法是虚妄的,否则就断不了我见。直到今天还有自称是“大师”、自认是“大觉者”的凡夫说意识是不会断灭的,这种说法完全违背 佛陀的教诲,也证明他无法证得初果解脱,这也只有禅宗的实证者能够据理给予当头棒喝。为什么大乘禅宗有这个深妙智慧呢?因为禅宗的实证者他有三德:法身德、般若德以及解脱德,有这三德当然就有深妙的大智慧来住持二乘的解脱道,更能迈向菩萨的佛菩提道,如此才有完整的佛法。

  二乘圣者只得解脱于三界生死的解脱德,没有般若德和法身德。世尊拈花、迦叶微笑就是帮助大乘行者,于参禅因缘成熟时,一念相应慧而真见道开悟明心,找到三界万法所依身的第八识真心如来藏,也就是证得了法身而有了初分的法身德,就有法界实相的般若智慧出生,所以有了初分的般若德和法身德;而大乘的初分解脱德除了具有二乘解脱德之外,还有二乘所不共的部分;那就是菩萨证得法身以后,转依所证之第八识如来藏,再从如来藏的立场来看三界万法时,观察到三界万法皆从此第八识如来藏而生;而一切有情在有生死的当下就已经住于无生死的涅槃解脱境界中,从来不曾外于如来藏而能存在及运作,这就是证悟菩萨所证不共二乘之初分的解脱德。禅宗最殊胜的地方就是能参禅开悟明心,从此就有了般若智慧,才能真正进入佛门广修六度万行,同时也能知道诸方大师所说佛法的对错,从而令佛教正法不会断绝,所以禅宗被称为佛心宗,能引导佛教学人走入正途,无有差错;因此禅宗是佛教的导首眼目,禅宗若亡,佛教也会跟著灭亡。

  佛教的精髓就是禅,有了禅,整个佛教的经教宗旨就出现了,禅的胜利如倚天宝剑,不但能分辨诸方大师说法的对错,也能对经教的内涵深入了解,更能对禅宗公案心领神会,了知它的真实义理。禅不但不是不明不白,反而是非常清楚地引导佛教的修学者,朝向正确的方向,是修行者不可或缺的指南针。没有禅的指导,佛教会变成徒有表相的末法时代,整个佛教都将失去成佛的方法和方向,成为盲修瞎练而徒劳无功。为何禅有如是功德?因为禅是可以实证的义学,不是空谈之玄学。释印顺把佛所说的实相法界以及能实证的禅宗说为畸形,把稀有难得行菩萨道之禅者贬为是戏论清谈的玄学者,所以释印顺说禅宗是畸形的佛教。然而禅宗虽然难懂,却不是畸形的佛教,乃是能治疗六识论等畸形佛教的正法整形者,禅宗能把被附佛外道寄生而变形的佛教,再度矫正成为真正的佛教,这就是禅宗的功德力用。

  虽说禅门有三关,但只要通过明心开悟真见道这第一关,就有非常犀利的择法觉支,能分辨正法或邪见,一清二楚。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有般若智慧显发出来。这个般若智慧一出现,就有能力辨别各方大师说法的对错,丝毫不差。而且还会告诉你,是错在哪里?为什么错?理由是什么?证据何在?如何才是正确的?能用现量、比量、圣教量等来举证说明,所以禅宗对佛教来说非常重要。

  禅宗乃是能带领佛教不被外道化、浅俗化的领头羊,况且真正的禅宗,不是只讲禅门法脉,而是能入于整个完整佛教内涵的金钥,禅宗所引领的是三乘菩提,而非只有禅宗一门;佛教所谓八宗共弘,对真正的禅者—菩萨—来讲,就是唯一佛乘,无二亦无三。所以,今天正觉同修会肩担著复兴中国佛教的重任,就是对整个佛教的复兴,而没有宗派的分别。虽然禅宗历代祖师的传承历史很重要,但有没有比真正开悟证得“佛心”来得重要,如果眼光如豆只想复兴本门宗派,那就无法承担复兴佛教的重任。中国佛教不论哪一个正信的宗派,都会承认禅宗独具只眼,可以成为人天眼目,有了禅宗证悟后的智慧与正知见,要修学哪一宗都不会成为盲修瞎练而徒劳无功,所以禅宗是正法的领导者,其地位非常的重要,绝对不能容许释印顺等六识论者污蔑与毁谤。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