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上品菩萨戒感悟----正梅居士

  至诚感谢恩师 平实菩萨,慈悲摄受让大陆弟子们能正受此上品菩萨戒。我和正文师姊听说可以报名受戒后,高兴得即刻决定回正法家中受戒,有幸在平实导师座下感受得此千佛大戒的幸福,心中有说不尽的喜悦。于3 月18 日晚上,我们揣著求法、求戒,求见平实导师、亲教师和正觉菩萨们的心愿,顺利到达宝岛台湾。第二天我们来到台北讲堂时,负责接待的菩萨们,就像亲人迎接自家兄弟姊妹一般,满面春风地接待我们回来受此千佛大戒,辛勤为我们服务的正觉菩萨们也无比高兴与激动。签到后领到上课证,是安排我们在九楼上课,听张正圜老师讲:“百千万劫难值遇真善知识,今生有幸能遇到平实导师……菩萨们回到自己家了,不要太过拘谨严肃,可以放轻松很舒适地闻法、受戒……九楼最殊胜了,九楼是正觉成立的第一间讲堂,供奉了释迦世尊及观世音、玄奘这两位大菩萨的圣像以及舍利……。”助教老师也给我们宣布这几天上课所应注意的事项。

  我们真是太幸运了,第一堂课就是听敬爱的 平实导师讲解《妙法莲华经》,讲解到卷7〈妙音菩萨品〉:【集一切功德三昧、清净三昧、神通游戏三昧、慧炬三昧、庄严王三昧。】谛听平实导师讲《法华经》才让我体会到什么是引人入胜!什么是如痴如醉!什么是转大法轮!平实导师就像和孩子拉家常一样,不假思索、不用草稿从心中直接说出,是那样的智慧深妙,那样的慈悲心切,气氛是那么真实、那么亲切,尽量让我们明白经中佛陀所开示的真实义理。平实导师还慈祥微笑著关怀地问:“从大陆来这里累不累?”大众欢喜回答:“不累!”平实导师又笑容满面说:“你们是身累心不累嘛,因为你们是想来这,也是想念这部《妙法莲华经》嘛。”大家欢喜地长时鼓掌。

  第二天是张正圜老师讲解菩萨十重戒,张老师首先满面笑容问候菩萨们:“回家的感觉好不好?”大众齐答:“好——!”接著张老师开示受戒前应祈求诸佛菩萨加持,以至诚心想诸佛菩萨放光加持,令受戒圆满殊胜。张老师还讲到追随平实导师22 年,中间缺课不超过5 次;经过3 次法难,自己对平实导师不曾起过一念怀疑,无论平实导师讲世间法、出世间法及世出世间法,都是百分之千的深信不疑;而且敬顺师长,有错马上就改,决不二过。现在回味起张老师说的“不二过”要作到可真不容易啊!我心中默默地更加敬仰张老师:“您真真实实是个菩萨摩诃萨,是我们应该效仿的榜样。”我这个笨弟子发愿:“决定要紧紧拉住平实导师、亲教师的衣角,听受平实导师、亲教师的教诲。努力修学正法,增长正知见,护持正法,从今生至未来际永不被恶知识误导,跟随平实导师摧邪显正、弘扬正法,救护众生永不休止。”

  张老师更开示我们:“菩萨要了解什么事应作,什么事不应作。在深心中种下深刻印象,以免损害众生造下恶业而为业力所拘系,未来世就必须不断地去酬偿业果,也严重障碍佛菩提道之修证进程。”这几天的课程中,还为我们安排了多次忏悔,使我们能够在受上品戒前忏已还净而无遮障、无负担地圆满受戒。张老师说明持戒的目的,是要帮助我们修道迅速,更祝愿我们这些新戒菩萨们能够早证菩提。我以至诚心真诚感谢张老师和众义工菩萨们的慈悲,为我们安排了这个如法忏悔的机会,让我们能有机会忏除过去的无量罪业。

  第二位给我们讲解四十八轻戒的亲教师是杨正旭老师,并且教导我们“持戒的大原则不要停留在表面上,而是要从根本上转变。”比如杀生,要让自己作到起心动念都转变,一点点杀心和伤害众生的念头都没有,这样才是从根本上来受戒、学佛。如果持戒有困难,一定是知见上有问题,如果正确的知见建立了,自己的想法也就改变了,那就一定会持好戒的。还强调学佛行菩萨道,福德最重要,最难积累;福德如果具足了,开悟的因缘成熟了,挡也挡不住的,福德因缘如果不具足,不论多么聪明伶俐,想要开悟,仍然是求也求不得的。

  讲完戒相的课程后,张老师和蔼地微笑著给我们一一点名,让我们站起来跟大家认识,是希望我们大家把这个正法的菩萨道缘结得更深;并在点名的过程中,慈悲谦和地给我们灌输甘露法雨,并祝愿我们都能早日成为真正的菩萨。我专注的目不转睛地听闻著老师的讲解,深怕漏掉一字一句,看著张老师的慈容笑貌,由内而外散发著慈悲、调柔,展现出真实义菩萨是那样的真实尊贵又和蔼可亲,是我们应该追随学习的楷模。

  接下来去朝礼瞻仰“选佛场”——正觉祖师堂。白老师轻松又具有感染力的如珠妙语,为我们开示:“你们这一世生在大陆,是大陆需要你们在那里把正法巩固起来,要让大陆的正法因缘早日成熟,大家要遵守国法不作违犯法律的事,也要努力把正法推广出去,坚持流通正法书籍,愿大家携起手来把正法种子播种在众生心中。”并开示说“修学大乘法成就的不是表面上的庄严,要从小地方做起,把地基打好,像盖大楼,盖一层是一层,主楼盖好盖偏楼,当你们成佛时,我一定去当你们的弟子,去护持你们。”白老师讲课的气氛就是那么的轻松、活跃,更发人深省,与会听法者个个都欢喜信受,我更是倍受鼓舞,使我感受到学佛、学法、利乐众生,是多么令人欢喜的事啊!愿自己的智慧、道业能快快长大,真正能利乐一切有情。

  这趟受戒之旅的最后一天,是正受此千佛大戒的法会:上午十点先是佛前大供,随后受戒戒子们享用午斋,下午1:20传戒法会正式开始。请师登坛,随著炉香赞的开始,就已经有好多人泣不成声了,当唱诵到忏悔偈:“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常观罪福性本空,是名佛子真忏悔。”忏悔时,平实导师很慈悲的轻声解释忏悔偈的含义,教导新戒戒子们要以什么样的作意来忏悔,同时也是在打开我们的心结,不要一直挂念著自己以前所犯的罪业,应努力修学正法,护持正法,改变自己的身口意行,严持戒律,利益有情,渐渐就可以转变恶的种子,成为善的种子……。受戒圆满后平实导师亲手给我们每个人授菩萨衣,对每一位新戒菩萨说“恭喜!恭喜!”我心中万分高兴,好幸福呦。

  受戒法会圆满结束,平实导师也没休息,马上就轮流跟大家见面座谈叙旧。还慈悲地一再延长座谈时间,回答了许多同修的问题;解释过去受戒前所犯的重戒、轻戒,忏悔了就不必一直挂在心里,但是现在受了难得的上品菩萨戒,得到殊胜的上品菩萨戒体,就要谨慎小心,尤其是十重戒千万不可违犯。平实导师和蔼慈悲的开示回答,使每个提问者都感到平实导师无尽的慈悲,总是能够帮众生找到最圆满的解决办法。

  平实导师讲:巩固正法以利乐有情这件事大家要努力去作,让正法能延续三千年稳固弘传的基础。如今世尊法脉细如悬丝,我们延续三个三千年让正法可以延续到最后。正法的延续很难,如果延到一万年后大家还是很努力,世尊也会加持我们让正法延续更久,只要你们发愿跟(导师)不怕死。发愿护持正法需要我们努力去作的事情太多了。平实导师也不曾歇息过他的脚步,一直努力的继续耕耘,我们更不能懈怠,只能勇猛地跟随著走下去。我发愿尽未来际无论如何都要死心塌地的紧紧跟随释迦世尊、十方诸佛以及平实导师,以不怕死的精神好好地救护众生、修学正法、护持正法、弘扬正法。不断地忏悔、发愿、回向,一切都为救护众生而作、为护持正法而作。我也发愿尽未来际珍惜此宝贵的上品菩萨戒体,谨守菩萨戒律终不违犯,并依此戒体生生世世行菩萨道,尽未来际永不退心,利益一切众生无有穷尽……。愿生生世世常住娑婆护持正法,努力破邪显正、利益众生,延续佛法法脉,跟随平实导师弘扬正法,与诸同愿、同行、同修菩萨一同荷担如来家业直至成佛。

  时间过得真快,五天的受戒行程一晃眼就过去了,依依不舍地离开,每个人都是依依不舍却又满心欢喜、满载而归。都还想赶快再次回家多跟平实导师和正觉众菩萨们结缘、结缘再结缘,生生世世道业绑在一起互相提携,永永远远与正法不分离。猛力修行菩萨道,相伴未来无量际……。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大慈大悲 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慈大悲 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慈大悲 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南无 平实菩萨摩诃萨

  南无 平实菩萨摩诃萨

  南无 平实菩萨摩诃萨

  佛弟子正梅

  2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