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中观(连载32)----游正光老师

  接下来谈“阿赖耶识”,祂有能藏、所藏、我爱执藏的体性,如《大乘密严经》卷中〈阿赖耶建立品第 6〉开示:

  阿赖耶识恒与一切染净之法而作所依,是诸圣人现法

  乐住三昧之境。人天等趣、诸佛国土悉以为因,常与诸乘而作种性,若能了悟即成佛道。1

  经中开示:阿赖耶识恒常不断地作为一切染污法、清净法之所依止,是一切明心以上的菩萨(含)在亲证无生忍、无生法忍之现观上安乐而住的金刚三昧智慧境界。三界六道一切众生以及诸佛国土都要以阿赖耶识(第八识)为因才能成就,祂常作为三乘菩提种性之所依,有情如果能够证悟阿赖耶识,未来可以渐次进修以具足了知其究竟内涵而成就佛道。从世尊的开示可知:阿赖耶识是一切有情、一切染净诸法、一切三昧以及三乘菩提种性的根本所依,不能外于此根本因阿赖耶识而有一切有情、诸法、三昧、三乘菩提种性等等出现;也就是说,阿赖耶识含藏了一切法种,并且在因地时具有能藏、所藏、我爱执藏的阿赖耶性存在,正如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卷 2中开示:

  论曰:“初能变识,大小乘教名阿赖耶,此识具有能藏、所藏、执藏义故,谓与杂染互为缘故,有情执为自内我故。”2

  玄奘菩萨开示:第一个能变识就是阿赖耶识,大小乘都名之为阿赖耶识,祂具有能藏、所藏、我爱执藏的体性,这是因为阿赖耶识能与一切杂染有漏法互相为缘,而使得众生的第七识(末那识)的自己,将阿赖耶识的功能执为我所有,将意识执为我,导致众生妄造种种业而在三界六道中轮回生死。

  从玄奘菩萨的开示可知:这个阿赖耶识有能藏、所藏、我爱执藏的体性,能执持杂染种子,所以种子名“所藏”,阿赖耶识是“能藏”;又阿赖耶识所含藏的种子能被杂染法所熏,故能受熏的杂染法种子名为“能藏”,阿赖耶识为“所藏”

  (种子集藏的处所);又阿赖耶识恒为染污末那所爱而执为我,导致所执藏的杂染种必定能变为相应之果报,名为我爱执藏。由于阿赖耶识具有这三种体性,因此七地满心菩萨将意根末那识的我执染污习气消除,成为八地入地心菩萨,玄奘菩萨说此位菩萨舍阿赖耶名 3,也就是舍弃能藏、所藏、我爱执藏

  的阿赖耶性,第八识改名为异熟识,只改其名,不改其体,仍然是同一个心体,只是此时第八识心体已经没有三界爱烦恼现行以及三界爱习气种子随眠,纯是无记性异熟种而已,故名为异熟识。

  从上面分析可知:阿赖耶识为一切有情、一切种性、一切诸法之根本因,含藏能令众生流转三界生死之烦恼障种子,能令众生不断地受分段生死苦。在在证明:阿赖耶识为一切有情真心无疑。

  前面已说,阿赖耶识乃第八识真心具有能藏、所藏、我爱执藏的体性故名,而名为异熟识则是因为第八识真心祂能引生诸善、不善业异熟果报(果报都是异时、异地乃至异类而熟)故,因此第八识真心于阿赖耶识位,不但具有阿赖耶性,同时也具有异熟性,如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卷 9开示:

  又此异熟识,即依名色而转;由必依托六依转故,是故经言:“名色缘识。”俱有依根曰色,等无间灭依根曰名,随其所应,为六识所依;依止彼故乃至命终,诸识流转。又五色根、若根所依大种、若根处所,若彼能生大种曰色,所余曰名。由识执受诸根,堕相续法,方得流转;故此二种依止于识,相续不断。由此道理,于现在世,识缘名色、名色缘识,犹如束芦,乃至命终,相依而转。4

  现为娑婆世界一生补处即将下生人间示现成佛的弥勒菩萨摩诃萨,在《瑜伽师地论》中开示:异熟识依于祂所出生的名(意根及受想行识)与色(五根、五尘,以及法处所摄色)而运转;由于异熟识必须先出生六根作为俱有依,才能出生六尘与六识而在人间正常运转,因此说异熟识依名色而转,与名色互为俱有依,这就是经中所说“识缘名色,名色缘识”的道理。异熟识要在人间正常运转,必须有其俱有依根:一为“色”,即眼等五色根;二为“等无间灭依根”,也就是“意根”,所以叫作“名”。异熟识藉著祂所生的五根身去接触外五尘,由异熟识变现内六尘,于是六根、六尘相接触的结果,六识就出现了,所以六根是六识的俱有依根。异熟识为七转识之所依,直到命终之前七转识运转不断(下一世则为新的前六识)。又五阴的色阴当中之五色根(包括五扶尘根及五胜义根),乃是四大种所成的色法,属于物质之法,其余非物质的四阴 —受想行识—则属于名。由于异熟识执受诸根,七转识才能不断地现行,众生方能流转生死不已;所以,名与色二法都必须依止异熟识才能运转及相续不断。因为这样的缘故,今世的“识(异熟识)缘名色,名色缘识(异熟识)”,就好像将三束芦苇绑在一起才能安稳的立在地上,所以“名、色、识”三者是互为依止的,乃至到临命终前,名、色与异熟识都还是需要互相依倚才能继续运转于世间。弥勒菩萨摩诃萨已清楚地开示:如果没有异熟识存在,就没有名与色存在;然而,异熟识如果没有出生名、色而显示出异熟识的真如法性,则异熟识必处在无余涅槃极寂静境界中,那么就算是佛也找不到祂了。

  又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中也开示:七地满心以后,阿赖耶识已经没有能藏、所藏、我爱执藏的体性,因此八地菩萨始舍阿赖耶识名,改名为异熟识,一切烦恼永断不再现行,但仍有由所知障缘助势力所感殊胜细异熟果。由此可知:一者、阿赖耶识亦名异熟识,都是指同一心体——第八识。前已说明阿赖耶识是指一切有情的真心,而阿赖耶识又名异熟识,异熟识当然也是指一切有情的真心无疑。二者、第八识的异熟体性函盖比阿赖耶性广,祂不仅包括了阿赖耶识位能藏、所藏、我爱执藏体性,这是只有凡夫异生、二乘有学及七地未满心以下菩萨才具有之体性,也含藏了俱生烦恼,能引生死善不善业异熟果报等异熟的体性,这函盖了佛地之前的一切位阶,所以说异熟识体性函盖阿赖耶识位,但仍然还是这个第八识真心。由于众生所造种种善恶业种都含藏在第八识(异熟识)里,当因缘成熟就会受到异熟果报。譬如新学菩萨,修学佛法的时程才不过一劫、二劫,熏习正法时劫很短,因此算是寡闻少慧的菩萨,所以当他听到真善知识所说乃是他闻所未闻之法,因为无法安忍的缘故,就毁谤善知识所说不如法、是邪魔外道、是新兴宗教……等;由于毁谤了三乘菩提正法及弘扬正法的真善知识,其恶业的异熟种就已经造下,全都含藏在第八识(异熟识)心体中,若没有如法地至诚殷重忏悔灭罪,于今世舍寿后,即当下堕地狱受长劫尤重纯苦之异熟果报;待一一经历大小地狱之果报后,再经过饿鬼道、傍生道等,待异熟业尽才得以重新出生为人,然而前五百世仍有盲聋瘖哑,恒无舌根,不闻佛法等等余报应受;待久劫之后的未来世得以五根俱全,能够听闻佛法时,如果只是听闻一般的相似佛法,而不是胜妙的大乘第一义谛真实法,倒也相安无事,但如果听闻的是闻所未闻的大乘第一义谛胜妙法,因为往昔毁谤胜妙法的习气没有忏除,一旦听闻胜妙的大乘法,毁谤大乘第一义谛胜妙法的习气又会再度现行,而再次谤法以及毁谤真善知识不如法,或者毁谤真善知识为邪魔外道等等,于舍寿后,又再下堕地狱受无量苦……,如是长劫沦堕三途,要再回到人间又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了。这就是由于第八识(异熟识)含藏著个人所造善恶业一切法种而不失坏,才能使得众生于未来缘熟之时就要随业受异熟果报,而且大多数众生都是因为造作不善业而受苦无量。

  又譬如喇嘛教(也就是印度坦特罗佛教再演变所产生的下一代更为畸形的宗教),它的教义是教导喇嘛们要和信徒合修男女双身无上瑜伽,也就是喇嘛教(西藏坦特罗佛教)行者要与所谓的佛父(亦名勇父)、佛母(亦名明妃)男女两根交合双修,乃至要轮座杂交;如此污秽不堪的邪淫法门,不仅破佛正戒,也破坏了家庭伦常与社会和谐,女信徒被迷惑误导而与喇嘛合修双身法,就使得家中的男主人绿帽盖顶、女主人红杏出墙,不仅造成家庭破裂,也造成社会问题;更严重的是,这样的淫贪邪法,不仅是欲界最粗重的贪欲,而且也是毁佛正戒、坏灭人伦的行为,何况喇嘛教还以种种的外道法来假冒佛法,这些都是属于下堕的恶不善法,而这些邪淫、毁戒与破法所成就的大恶业种子,全都含藏在异熟识里,此世舍报后直堕地狱,乃至得下堕阿鼻地狱受无量极苦,纵使经过无量劫后得以出离三恶道重新出生为人,但是由于往昔邪淫的恶习未除,所谓的佛父、勇父,恐怕免不了会去淫人妻女乃至性侵犯罪;而背著丈夫与勇父合修双身法的女人,也就是所谓的佛母、明妃,恐怕免不了要红杏出墙,又再造成家庭及社会的问题,真的是很可悲!

  接下来谈“无垢识”,祂是佛地究竟清净的第八识心体。菩萨在五十二阶位的修行过程中,不仅要断除第八识能藏、所藏、我爱执藏的阿赖耶性,而且也要断除第八识的异熟性;因此,等觉菩萨于百劫修相好后,上生兜率天上说法度众,并于成佛因缘成熟前,事先派遣菩萨们诞生人间,先为众生建立佛法的正知正见,使得众生心性调柔、善良,想求解脱;当因缘成熟时,下生人间示现八相成道,于菩提座上以手按地悟明真心,大圆镜智、上品妙观察智、上品平等性智现前;并于天将亮时,夜睹明星而眼见佛性,成所作智现前,成就四智圆明的究竟佛果。也就是说,成佛之时,必须究竟断尽二障,包括一切烦恼现行、烦恼习气种子随眠以及无始无明随眠,亦即断了分段生死与变易生死,使得佛地的第八识心体不再受熏,而所含藏种子也不再有所变异,此时唯带旧种,非新受熏 5,成为最究竟、最清净的第八识心体,名为佛地无垢识。所以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说佛地的无垢识,乃是最极清净诸无漏法所依止故,此名唯在如来地有。此外,最后身菩萨尚未成佛时,其第八识仅能与五遍行相应;成佛时,则第八识能与五遍行、五别境、善十一共二十一心所法相应,而且每一识、每一心所法都能独立运作,随缘赴感靡不周,利乐有情无有穷尽。

  综合这一节所说,三转法轮所说的心、阿陀那识、所知依、种子识、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都是佛陀所说第八识真心的种种异名,这个第八识心体,祂既是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也是未来果地的无垢识,一切有情及诸法都不能外于真心而有,所以玄奘菩萨说得好:第八识虽诸有情皆悉成就,而随义别立种种名。这个道理就如同《解深密经》中所说的七真如以及《成唯识论》中所说的十真如一样,都是直指同一个第八识心,只是依于不同角度所说的法义,或者在不同修行阶位显示的第八识体性,所以施设了各种不同的名相而已。因此,如果有善知识方便施设第九识、第十识,乃至施设此识有无量之名称存在,但这些名称也都只是随修证阶段不同而别立第八识的种种名,实际上都是指称第八识心体,不能外于第八识而别有第九识、第十识,乃至有无量识的存在!这样的说法才是正确的,才是如法说、才是同于佛说。如果,有人主张可以外于第八识而别有第九识、第十识,乃至别有无量识的存在,便是“头上安头、画蛇添足”之颠倒见,是异说、是二说,是魔说,非佛说;这个道理读者可详阅 平实导师所著“略说第九识与第八识并存……等之过失”一文,有智者自能明辨,在此则不再赘述了。(待续)

  -------------------

  1《大正藏》册 16,页 738,上 4-7。

  2《大正藏》册 31,页 7,下 20-22。

  3《成唯识论》卷 3:“又不动地已上菩萨,一切烦恼永不行故,法驶流中任运转故,能诸行中起诸行故,刹那刹那转增进故,此位方名不退菩萨。然此菩萨虽未断尽异熟识中烦恼种子,而缘此识我见爱等不复执藏为自内我,由斯永舍阿赖耶名,故说不成阿赖耶识。”《大正藏》册 31,页 13,中 5-11。亦即八地菩萨已无三界爱烦恼现行以及三界爱的烦恼习气种子随眠,因此第八识已无能藏、所藏、我爱执藏的体性,是故永舍阿赖耶识名,改名异熟识,故说舍阿赖耶之名,而不是将阿赖耶识的识体舍掉。

  4《大正藏》册 30,页 321,中 1-9。

  5《成唯识论》卷 2:“由此如来第八净识,唯带旧种,非新受熏。”《大正藏》册 31,页 9,下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