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行受戒感想----正海居士

  出发受上品菩萨戒的日子终于到了!这天,从早上5 点起床到晚上12 点才躺下休息;其间,我们经过了6 个多小时的汽车颠簸和3 个多小时的飞机航程,终于到了我盼望已久的“佛法中国”——当今带领大乘胜义僧团住持 释迦世尊正法的法主所在地“宝岛台湾”。离开机场后,又经过了1 个多小时的车程,大约在11 点左右我们才进入旅店,而我几乎一夜未眠,心里头一直在想当今法主 平实导师到底是什么样子?就这样,想著想著不知不觉天就亮了。

  第二天的早晨,我们去了趟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了瓷器、玉器及字画等等国宝,这些珍宝标志著我们祖先的勤劳、勇敢和智慧,给我们后世的子子孙孙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纪录。这更让我想到,这些数百年乃至数千年记录著局部历史的古物,就已经是难得的珍贵国宝了,那么我们每个有情的如来藏从无量无数不可思议的久远劫以来,巨细靡遗地记录收藏著我们所造的一切业种,那该是如何的稀有难得、更不可思议的珍贵的无价之宝呢?难怪经中要称祂是大宝、摩尼珠……。

  下午6 时许,当法主 平实导师走进九楼的第一讲堂时,讲经法会会场霎时鸦雀无声,就好像是只有独自一个人一样,是那样的安静。而更让我惊讶的,原来那么勇猛无畏地将娑婆世界最伟大、最殊胜教化主—释迦世尊—法脉绍继兴隆的重责大任一肩扛起的大菩萨——我们的法主 平实导师,是那么和蔼可亲,是那么慈悲善良而又平常实在!平实导师带领大众礼完佛后升座说法,给我们大家宣演《妙法莲华经》〈妙音菩萨来往品〉中的开示,详解如来藏的三德甚深妙义——世间法功德、出世间法功德、世出世间法功德,以及这集藏一切功德智慧庄严的不可思议如来神力。今生能够闻熏修学 世尊正法,真要感恩 平实导师在此末法之际,给我们指明佛法的正觉之道,并加持我们坚固信力、增上慧力、累积福德;大善知识出现于世,不仅能救护广大众生远离种种恶邪见,更能利益 世尊遗法弟子得以因为真善知识教授之正知正见的熏习与实践,迅速悟入三乘菩提。我们只要精进用功,即得藉此娑婆世界之各种堪忍逆境因缘,以及修学正法、护持正法、弘扬正法之功德,而于菩萨道上能够不断地精进修行,去消除性障、具足知见、累积福德,就有因缘开悟明心发起般若智慧,成为真见道的菩萨,这才是 平实导师所开示长劫入于短劫的修行正道,而且悟后于佛菩提道上更要努力精进求上,一步一步次第前进,并且要渐次断除我们自己的习气种子迈向佛地。

  第三天开始,是学习菩萨戒内容的戒相课程。这天早上,我是走楼梯上到九楼的第一讲堂,我也才知道,原来在每一个楼层,都有义工菩萨们引导,并且一一向来受戒的师兄、师姊们问讯,我也一一向他们回敬问讯,互道:“阿弥陀佛!”义工菩萨们用他们辛勤的汗水,不但给我们一个干净整齐的学习环境,更给了我当菩萨原来是这么美好的体认,义工菩萨们是那么善良而又热情地欢迎著我们每一位从内地赶来,求受此千佛大戒的新戒菩萨戒子,显现出在 世尊正法熏陶下的菩萨们,对待一切众生不分人种国籍、身分地位,发愿在此娑婆世界,以最庄严、最清净的身口意行,持守菩萨戒律饶益一切有情。授课的亲教师是张正圜老师,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欢迎菩萨们回家!”接著就巨细靡遗而紧凑地开示菩萨戒的精神与内涵,让我们能够对菩萨戒有如实的理解与信受,以下就略述自己听闻学习课程及受戒的心得与感想。

  首先,持戒要以赤诚之心来受持,虽然往世必定是曾因无明而造作种种的不善业,但在此世有幸遇到了大善知识的菩萨摩诃萨住世(也就是法主 平实导师)传授上品菩萨戒,能亲承这难值难遇的殊胜法缘,也是因为我们往世有累积广大福德的因缘。戒是导引善净身口意行的基础,戒法能清净我们的心地,戒法是一切功德的根本。受持菩萨戒法可以有两种可爱的异熟果报,一是未来世可享受诸天的快乐,二是可得佛菩提之乐;

  智者应求佛菩提之乐,不求生天之乐。菩萨戒是一切诸佛之本源,是菩萨之根本、三世诸佛的摇篮,菩萨道行者要以戒为师,受戒之后,身、口、意不造作恶业,藉由外在戒相的持守而向内修除心性的染污,渐除贪、瞋、痴三毒,降伏种种攀缘,增长自己的定力和智慧。菩萨戒是心地戒,而其根本就在于利他,也就是以利益一切有情为出发点。而建立十重戒也是缘于不侵损恼害众生的这个宗旨,来防范身口意造作恶业,令学戒的菩萨身业远离杀生、偷盗、邪淫;口业远离大妄语、说四众过、自赞毁他、谤三宝;乃至能更积极的去利益一切有情,故而建立不酤酒、不故瞋、不故悭等,如是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功德。因此,我以后在道场和各种场合,说话都要特别地小心才好,默默地作、精勤地修,努力培植自己的福德资粮,将不好的习气种子渐渐地修除,让心地渐渐转为清净,心地清净之后福德智慧也就会快速增长。

  听闻十重戒的内容之后,接著由亲教师杨正旭老师给我们讲解四十八轻戒。老师先以“尊师重道续法脉,温良谦恭利众生”这两句话为例,说明要调伏三业、遏制三毒,决不能轻慢师长,不能生憍心、慢心、痴心、瞋心,若生如是等心那就违犯了菩萨戒;又如饮酒、食肉、食五辛也都是犯戒,若有违犯菩萨戒的事情发生,就要至心发露忏悔,自责己心、后不复作。在这几天的课程中,每到课程休息的空档,讲堂就会安排已受菩萨戒的前辈菩萨来听忏作证,让新戒的菩萨戒子们能够在佛菩萨圣像前对菩萨众至心忏悔消除罪业,以清净身心才能圆满得受上品菩萨戒之戒体。另外还施设方便,让曾违犯未悟言悟、未证言证之大妄语业的同修,能够有因缘对大众公开忏悔大妄语的罪业。

  正式受戒的前一天,上午参观祖师堂,并且听闻白老师的开示:受戒以后,要经常在佛前至诚地发露忏悔,包括自己一切不清净的起心动念,以及无始以来的贪、瞋、痴习气,从身、口、意业所造的一切不善行,都要在佛前发露忏悔。不论是深重的恶不善习气,乃至因无明所障而造下五逆十恶等极重罪业,使得今生以及过去无量生中的父母、师长、兄弟、姊妹、配偶、子女及诸亲眷属,受到伤害、身心不得安宁……,都要不断地在佛前至诚责心忏悔;并祈求佛菩萨的加持,使我们能够灭罪消愆、增长福慧。

  我们求受上品千佛大戒的日子终于到了,庄严而隆重的传戒大典开始,法主 平实导师菩萨摩诃萨给我们传授上品菩萨戒时,为求戒者读诵解说菩萨戒及戒相。《梵网经》所开示的十重戒:不杀人、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酤酒、不说四众过、不自赞毁他、不故瞋、不故悭、不毁谤三宝,如是十种都是重戒,另外还有四十八轻戒;不论戒罪轻重,若有违犯速当在佛前依所犯罪业轻重,或责心忏悔,或对首忏悔,或于大众前发露忏悔;还应如法如律举行布萨,以使自己的作意长住于菩萨净戒中,以此善净意乐长养善根,方能不退转于菩萨行列。

  受了上品菩萨戒,若不违犯七逆十重即能生生世世不失戒体,故说受持菩萨戒乃尽未来际受,因此受持菩萨戒后生生世世虽有犯戒,只要如法忏悔灭罪就不会失戒,因为菩萨戒有受法而没有舍法。受戒后若能清净持戒严持不犯者,则不会受四种魔的扰恼,四种魔即是天魔、五阴魔、烦恼魔及死魔;受菩萨戒即入菩萨数中,不仅可以越过三劫生死大苦,并能帮助行者早证佛菩提果乃至成佛,而且尽未来际戒体都不会失坏。

  如今弟子已得上品菩萨戒,誓愿尽未来际:严守佛戒,行菩萨道,救护众生,护持正法,跟随真善知识修学正法,生生世世追随法主 平实菩萨摩诃萨弘扬佛法,与正觉同修会的菩萨们早日共成佛道!

  菩萨戒子 正海 合十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