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集 佛教对神秘现象的看法?(下)


正礼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集我们介绍到『佛教对于神秘现象的看法』。我们说到所谓有虹光身成就的四种现象,第二种现象是说他能够以智慧火把异熟身,把它完全焚毁。

事实上这件事情在《阿含经》里面也有记载:佛陀入灭之后,经过有些弟子的供养之后,经过一段时间佛陀的色身就不烧自燃,然后就荼毘了。其实在佛法里面虽然有这样的记载,可是这样的记载代表的是一种神秘现象,可是这个神秘现象不代表佛陀的证量是以这样来作为表征的。其实这个在现代人的科学研究里面有所谓的人体自燃现象,就是人的身体它会有自己燃烧的这种现象,这种燃烧的现象有些是不能自主的、有些是可自主的;可是不管自主或是不可自主的,其实这是一种物质的现象,不以这个来作为证量的;所以它虽然属于神秘现象,可是它不属于真正的证量。因为如果说身体因为自燃,自己燃烧就把它燃烧完了,然后只剩下头发跟指甲,如果说这样叫作佛法证量的话,那在东方或西方经常有这样子的事例,虽然数量很少,可是毕竟有;可是这些人并没有任何佛法的修行,也没有修什么大圆满法,可是他们就可以有这样的现象;所以这个现象其实跟佛法的证量是完全无关的,那只是一个人体自燃的现象。

当然有些人他有所谓的禅定力,他是可以作到这一点,可是有禅定力也不代表他是有佛法的证量。我们来看《阿含经》里面有一个故事:【尔时,四梵志皆得五通,修行善法,普集一处,作是论议:『此伺命来时不避豪强,各共隐藏,使伺命不知来处。』尔时,一梵志飞在空中,欲得免死,然不免其死,即在空中而命终。第二梵志复入大海水底,欲得免死,即于彼命终。彼第三梵志欲得免死,入须弥山腹中,复于中死。彼第四梵志入地至金刚际,欲得免死,复即彼而命终。】(《增一阿含经》卷23也就是说,有五通仙人他们获得了神通境界,可是他们也知道他们会死,所以说他们就想要躲藏起来,免得被索命者索命。所以就有一个飞到空中去躲起来,可是就在空中死掉了;有一个跑到大海水底躲起来,结果还是在大海底下死掉了;那另外一个跑到须弥山的山腹里面躲起来想要免死,就躲在须弥山腹里面,就死在那里;还有一个,第四个躲到地底下的金刚际,最地底最中心的地方去、金刚不坏之处,结果就死在那里。所以显然这种神通境界、神秘现象并不是真正佛法的证量,因为那是一个神秘现象。可是这个神秘现象是因为我们没有五通境,所以我们不能知道它只是五通境界而已;可是世间人就迷于神通境界,以为神通境界就是佛法证量,其实不然。所以说能够把尸体焚毁,乃至只剩下头发、指甲,或者是说燃烧不完整、缩小了,乃至产生种种的瑞相,其实都不足以表征。佛法中经典里面也有这样相对的记载:有些阿罗汉证得解脱之后,能够上身出水、下身出火,上身出火、下身出水,可是这样子只是一种神变之力,来代表他内心的踊跃,那是神通境,并不代表他真实的证量;真实的证量在他能够梵行已立,能够灭诸后有,能够不受后有,这样才是他真正的证量。所以很多人就迷于这样的境界。所以真正能够去获得免死的,能够免除生死的,其实都不是神通,而是能够证得不生不灭的第八识如来藏;因为有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才使得不死这件事情可以成就。

我们可以看看这些神秘的境界,其实跟他们所修的法是相违背的,因为在 佛陀的教诲里面,如果一个人不修善是不可能获得解脱的。所以我们举了四个梵志有五通,他们修集善法,可是他们照样不得免死;因为他们修学善法,可是没有修学解脱法,所以照样不能获得免死。一个人修学善法,还要能够修解脱法,那才有可能获得解脱嘛!我们只要看看他们是不是有修学善法,我们就可以知道他们如果连善法都没有修学,那一定不可能获得解脱。

佛陀在《楞严经》里面这样说:【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其人亦不觉知魔著,亦言自得无上涅槃,来彼求游善男子处敷座说法;自形无变,其听法者忽自见身坐宝莲华,全体化成紫金光聚;一众听人各各如是,得未曾有;是人愚迷,惑为菩萨,淫逸其心、破佛律仪、潜行贪欲,口中好言诸佛应世:某处某人当是某佛化身来此,某人即是某菩萨等来化人间。其人见故,心生倾渴,邪见密兴、种智销灭,此名魅鬼年老成魔恼乱是人。厌足心生,去彼人体;弟子与师俱陷王难;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楞严经》卷9)佛陀就有这样的开示:即使有人能够说很多的法,然后自称证得无上涅,乃至可以让那听闻的人,都自觉自己成为紫金光聚,他自己能够变成紫金光聚,那也不是真正的佛法证量。佛陀在《楞严经》里面,就有举出这样子的经文来告诉我们:这一些都不是真正佛法的证量,其实那是天魔飞精附人,然后附在人体里面去作种种的说法来蛊惑人心;而且是因为『邪见密兴、种智销灭』──是因为有邪见藏在这些人心中,所以就受到了蛊惑,而且种智销灭。因为对于第八识如来藏的一切种的无知,不能看出中间蛊惑人心之处,所以才会以这些表相的内容来作为佛法的证量,而且把这些著书立说来作为真正佛法的证量;由此可知,以此作为证量,其实是没有佛法的真实智慧。佛陀接著又说:如果要能够真正能够不入轮回,是要能够觉察一些基本的道理;如果不能觉察而迷惑不知,可能就要随著堕入无间狱里面。

《楞严经》里面 佛陀说:【汝修三昧,本出尘劳;淫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如不断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诸魔亦有徒众,各各自谓成无上道;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炽盛世间广行贪淫,为善知识,令诸众生落爱见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断心淫,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一决定清净明诲。】(《楞严经》卷6)也就是说,有人主张能够证得虹光身,由这样所证得的人数犹如繁星之众;其实佛陀说这些都是一种迷惑人心的说法。认为是某某诸佛来应世,有多少的这些菩萨来化现;其实佛陀有告诉我们:佛陀入灭之后要再等很久的时节,才 弥勒尊佛来应世,在这个中间不会有任何的诸佛菩萨来应世。所以绝对不可能是即身成佛的,如果有这样子的说法,其实是邪见,而且一定是不可以去修双身法;如果有人以双身法作为修行的根本,他淫心不除,哪有可能来脱离欲界呢?这是佛陀所说的第一种清净的教诲。

佛陀接著说还有第二种清净的教诲:【奈何如来灭度之后,食众生肉,名为释子?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断杀生,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二决定清净明诲。】(《楞严经》卷6)也就是如果有人还在说:『我们生长在很困苦的地方,所以我们只能吃肉。』即使来到台湾或是世界各地,那里饮食丰足,结果他还是继续吃肉;吃了众生的肉,然后就说他可以成就虹光身;连行善都还没有,如何能够说他能够获得解脱?能够即身成佛?所以佛陀说:『能够断杀生,那是在断淫之后的第二种清净明诲。』这是决定不变的光明的教诲,除了这个之外,还有第三的教诲:【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后断偷盗,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三决定清净明诲。】(《楞严经》卷6)也就是说还要不偷盗,也就是不盗法,不会偷盗佛法的名相,因为那是佛教的啊!吃肉又修双身法而说是佛弟子,佛陀说:『这样是非佛弟子!』结果他是非佛弟子,还要盗用佛法的名相,那就是偷盗啊!

第四种清净明诲:【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后复断除诸大妄语,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四决定清净明诲。】(《楞严经》卷6)第四种就是不可以大妄语。因为如果还是凡夫,就要自称自己是凡夫,不可以说自己是活佛;因为还连第七住位的明心尚不可得,如何能够说自己是活佛呢?如何能够说自己是仁波切呢?所以如果有人还是凡夫之身,连第八识如来藏这个永恒而不生不灭之法都没有证得,那他自称是仁波切或者是活佛,其实那是一种错误。只有在古代有所谓的觉囊巴,他们宣扬他空见,他们是实证第八识如来藏的;这样子的菩萨,才有可能能够证得清净的第八识如来藏,这样子他才有可能实证真实的智慧,这样的话将来这样的菩萨才有可能成佛。可是如果连第八识如来藏、连第七住位都没有实证,而说自己是仁波切、是活佛,那样子都是虚妄语,都是大妄语;那跟佛陀所开示的第四个决定清净明诲是相违反的。我们可以知道,如果连这四个决定的清净明诲都没有去作,而说他能够证得解脱的虹光身,最后成佛的虹光身,那是不可能;这些都是很会蛊惑人心的神秘现象,以这些神秘现象来蛊惑人心,来妄称自己的证量,其实这些事情都不是真实的证量。

可是我们要介绍一种真正的神秘现象,可是这个里面有真实的智慧,而这个才是大乘的真正密教。我们看《杂阿含经》里面卷44:【时,有婆四咤婆罗门尼,有六子相续命终。念子发狂,裸形被发,随路而走,至弥絺罗庵罗园中。尔时,世尊无量大众围绕说法,婆四咤婆罗门尼遥见世尊,见已,即得本心,惭愧羞耻,敛身蹲坐。尔时,世尊告尊者阿难:『取汝郁多罗僧与彼婆四咤婆罗门尼,令著听法。』尊者阿难即受佛教,取衣令著。】(《杂阿含经》卷44)其实真正的神秘现象而且是有智慧的神秘现象,是属于这类的公案。也就是说在一个公开广大的场所里面有一个婆罗门尼,她死了六个孩子;然后因为发狂,因为爱孩子心切的关系,连续失去六个孩子所以她发狂,然后裸身奔跑,然后跑到佛陀说法的地方;就在这个大庭广众之下,这个婆罗门尼她发疯了,可是她一看到世尊之后,她就获得本心;她就找到她的真实心,这个时候她就清醒过来了,那时候就发现自己没有穿衣服,就蹲坐著不敢起身。佛陀就命阿难把他的僧服拿去给这个婆罗门尼穿上。有外道就说:这个『即得本心』只是她恢复正常,这里怎么可以证明说她证得第八识如来藏?可是我们可以知道,如果说这个婆罗门尼『即得本心』只是恢复正常,那世尊说法是由大众围绕说法,大众围绕说法,这些大众都是没有发疯的啊!那为什么一个发疯的人只是恢复正常,佛陀要把讲经说法停下来呢?那是没有意思、没有意义的嘛!而且还要把阿难的僧伽黎,这个衣服、这个礼服要给婆罗门尼穿上!难道大众会中,没有其他的衣服可以借她穿吗?可是佛陀为什么要命阿难取这个僧伽黎来给这个婆罗门尼穿呢?是因为这个婆罗门尼她已经证得第八识如来藏了,因为她获得本来就存在的心;因为这样子,所以佛陀必须要把讲经说法的法会停下来,而专门为她穿上、披上僧伽黎;因为她已经不再是婆罗门了,她已经是佛法中真实实证的菩萨。那这样子才是真正佛法中的神秘现象,而且这个神秘现象是有智慧的;而且这个智慧是超越一切境界,不像我们前面所说的降下甘露,或者是说以虹光身,以尸体的燃烧不燃烧来论说所证得的智慧。因为那个不过都是现象啊!最多不过是神通境界;可是所有的神通境界或是神秘现象,那个都是境界跟现象,与佛法的修证是完全无关的;乃至佛陀在《阿含经》的记载里面,也是不烧自焚而化去,祂的肉身而成了很多的舍利、碎身舍利,可是这个现象只是一种神秘现象。可是佛陀所实证的智慧,最后可以让佛陀成为真实的佛陀,不在祂的碎身舍利,也不在不烧自焚的现象,而在祂能够让这个婆罗门尼『见已,即得本心』;因为这样子的神秘现象,才是真实的智慧。如果有人能够解得这样子的神秘现象,在大庭广众之下获得这样的智慧,那个才是佛法中真实的神秘现象;而且是有智慧的神秘现象,而且是一切学佛人应该要探求的神秘现象。至于其他的神秘现象不应该去追求,因为那样子里面是没有真实的智慧的。

好!那我们今天就跟各位介绍到这边,谢谢收看!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