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集 弊宿婆罗门


蔡正礼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准备跟各位介绍一位外道,这外道其实是蛮有名的,这个在《长阿含经》里面,他叫作弊宿婆罗门。因为这部经有点长,所以说我们没有办法把完整的故事跟各位介绍,我们摘要其中重要的部分跟各位作介绍。

这个弊宿婆罗门,其实他是波斯匿王所封的一个王,他叫作大正句王,这个大正句王也有另外一部经,说的内容跟弊宿婆罗门这部经内容是一样的。这位弊宿婆罗门,其实他是一个断见外道,可是最后这个弊宿婆罗门、这大正句王最后也归依了 佛陀。可是为什么最后能够归依三宝呢?就是因为有位佛弟子叫作童女迦叶,这位童女迦叶她是已得阿罗汉,而且带领了五百比丘游行人间,因为游行人间,就游行到拘萨罗国的弊宿婆罗门的领地里面去,这个时候,很多人就听到迦叶童女来了,就有很多人要去听迦叶童女说法。

这个弊宿婆罗门,他本身是一个主张没有过去生、人不会再出生,而且没有善恶因果可言的,他是属于一个断见外道。他就看到,为什么很多人都聚集起来成群结队,然后好像要去一个什么地方,他就问他旁边打伞盖的人,问他说:『是什么事情,大家成群结队要去哪里啊?』他的仆人就跟他说:『因为有个佛弟子迦叶童女,来到我们村子里面要说法。』这弊宿婆罗门想说:『他们要是听了迦叶童女说法,会不会见解被她改掉啊?那我原来相信的,人只有这一生,没有过去世、人不会再出生、没有善恶因果这件事情,不就会被推翻吗?』所以他说:『请大家等等,我也要跟著去。』所以大家就等著,弊宿婆罗门整装好之后,就大队的往迦叶童女所要说法的地方前进。

弊宿婆罗门当然就跟迦叶童女见面,彼此问讯之后就分坐在一边。弊宿婆罗门首先就问了迦叶童女说:『我认为我们是只有这一世,也没有什么会再出生这件事情,也没有善恶因果这件事情;你来这边,你不要随便乱说。』迦叶童女听到弊宿婆罗门这样说,就问他说:『那你现在看看,我们头顶上的月亮或是白天看到的太阳,难道这个月亮跟太阳,是只有这一世才有的吗?是我们现在出生之后,它才出生的吗?』这弊宿婆罗门就说:『不是这样子啊!这个日月,它是之前就有的。』迦叶童女就说:『是啊!它并不是这一世才出生的啊!是在我们这一世之前,其实它就有了嘛,所以显然是要有另外一世的。』可是弊宿婆罗门还是不同意,他说虽然你那样说,可是他还是认为没有他世,人也不会再出生,死了也不会再出生,也没有善恶因果可言。

迦叶童女就问说:『那你为什么会这样子认为呢?你有什么样的因缘、你看到什么而这样主张呢?』弊宿婆罗门就说:『因为我有一些人、亲友,他们可能生病了,就要死了,可是这个人做了很多坏事情,杀人、偷盗、邪淫什么他都做,然后有一次去看他,看这个亲友,然后就跟这个亲友说:「很多人都说来说去,说有什么地狱啊,有人说没有地狱,那到底是如何呢?你现在做了很多坏事情,我知道你现在就要死了,那他们那么多人,有的说有地狱,有人说没地狱;那这样好了,我就相信你,我要相信哪一个,我就全凭你。你如果去了(如果你死了),如果有地狱的话,你要回来告诉我,你告诉我有,我就相信有,你告诉我没有,我就相信没有,我就完全相信你啦!」』那弊宿婆罗门说,他这样交代了这个亲人,结果这个亲人死了之后,从来也没有来跟他讲啊!所以因为这个缘故,所以他主张不会有未来世,而且也没有善恶因果可言,人也不会再去出生。

这迦叶童女听了他的说法之后,她就跟弊宿婆罗门说:『有智慧的人听了譬喻之后,就能够了解。』然后她就说:『请问一下,如果有一个人他犯了罪,结果被你抓到了,抓到之后也经过审判,然后要把他抓去处决。这个时候请问,如果说那个罪犯跑来跟你讲说:「你们是不是可以放我一下,我回去跟我家人团聚团聚,我再回来好不好?」请问你会同意让他走掉吗?』这个弊宿婆罗门说:『当然不会啊!如果我放掉他,他可能就跑掉了,我可能再也抓不住他啦!』这个迦叶童女就说:『是这样子啊!既然是这样子,那如果有人犯罪,掉到地狱里面去,在地狱里面的狱卒把他处罚的时候,他还会放走他,让他回来告诉你吗?』这弊宿婆罗门就不说话了,可是弊宿婆罗门还是坚持说:『我还是不相信人还有未来世。』

迦叶童女又问他说:『那你还有什么样的因缘来这样说呢?』他说:『有啊!我还有亲人,他们是行十善的人,行十善的人是要生天的啊!有一个人就生病了,我就去跟他讲说:「很多的说法,有人说人死了有可能会生天,行十善会生天,你现在行了十善,你生病了,好,如果你死了,去生天了,那你要告诉我,因为我完全相信你,你说有,我就相信有,你说没有,我就相信没有;他们种种的说法那么分歧呢我都不管,我就相信你。」』结果弊宿婆罗门就跟迦叶童女说:『我跟我这个亲人这样讲之后,结果他也没有来告诉我说有天啊!所以我当然就会坚持说,那当然就是没有未来世啊!否则的话,他怎么不来告诉我?』

迦叶童女听了之后就跟他说,她说:『有智慧的人听了譬喻,他就能够了解。』迦叶童女说:『就好像有一个人,他去上厕所,结果不小心掉到粪坑里面去了,结果他满身从头到脚都是粪便,非常的恶臭,结果就被一个国王把他救起来,救起来之后,就用竹片把他身体全部刮干净,用竹片刮三次刮干净,然后又让他去清洗,清洗完之后又要用香油把他涂,让他那个臭味去除掉,而且还要让他吃好吃的,来慰问他受苦的事情。那请问你,如果像这样的人,离开了粪坑之后呢,请问他还会回到粪坑里面去吗?』弊宿婆罗门说:『那当然不可能啊!因为掉入厕所那么臭,他离开那么臭的地方,在那么好的地方,他怎么还会再回去粪坑里面。』迦叶童女就跟他说:『没有错啊!就像这样的道理,因为上生到天界去,其实他受用是比人间好太多,他们受用的是美好的境界,还有饮食啊,他怎么还会想要回到臭秽的人间来告诉你呢?因为这里太臭了,对天人来说,他才不愿意来。就因为这个原因,所以说人是有未来世,可以生天的。』可是弊宿婆罗门还是说:『我还是坚持不应该有。』

迦叶童女又问他说:『那为什么呢?还有什么道理吗?』弊宿婆罗门就说:『有,因为我曾经抓到一个犯人,那我想要看看他到底是怎么样,所以我就把他抓起来;抓起来之后,我就把他装到一个大的容器里面煮,而且上一个盖子把它封了,用泥土把它封得好好的,我要来看看到底有没有什么我们说的精神从里面跑出来;结果我看了半天,也都没有这样的事情啊!所以说不应该有这件事情,并没有人死的时候还有什么精神体,没有这样的事情。』

这个时候迦叶童女就跟弊宿婆罗门讲,她说:『你晚上有没有作梦呢?』婆罗门说:『有啊!我作过梦啊!』然后她说:『那你有在梦境里面看到什么花园、很好的风景吗?那你有看到很多的景物吗?』那弊宿婆罗门说:『有啊!我当然有在梦里面看到这些事情啊!』迦叶童女就问他说:『那请问一下,你在睡觉作这个梦看到这些事情的时候,请问你旁边有护卫在吗?』他说:『有啊!我的护卫一直都在。』她说:『那你在作这个梦的时候,你的护卫有看到你所梦的内容吗?』婆罗门说:『没有啊!我在作梦的时候,他们怎么会知道?』迦叶童女就说:『当然是这样子,因为我们所谓的心这个精神,我们在观看出出入入这些境界的时候,我们这些心的这些法、精神的这些法,怎么会被看到呢?因为那是我们内心的法啊!所以当然不是由别人所能够看到。』那弊宿婆罗门还是坚持说:『我还是坚持没有未来生可言啊!』

迦叶童女就问他说:『你还有什么因缘来说这个道理呢?』弊宿婆罗门又说:『有啊!因为我也曾经捉了犯人,我也想要看看说,你们说有一个精神体、有一个识神,可以作为轮回的主体,我就把那个人,叫我的属下把皮一层把它割掉,看看有没有一个精神体在;结果我们把他割的时候,也没有啊!我们还请这些人把肉一个一个、一片一片把它割下,也没发现有什么所谓的识神存在啊!乃至我还请人家把这个人骨髓都把它敲碎了,看看有没有在里面呢?结果也统统都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啊!我们都没有看到有什么识神在众生的身中啊!所以因为这个缘故呢,所以没有这样的事情存在,人没有未来世的。』

那迦叶童女就跟他说:『有智慧的人听到譬喻,就可以了解了。』然后迦叶童女就说:『古时候曾经有一个梵志,他有一个儿子,他们是属于事火的婆罗门,有一次他要出远门,就交代这个孩子说:「我要出远门,我们有这个火,你要把它照顾好,不要让它熄灭,因为这是我们要遵守的戒律。」结果这个梵志就出远门去了。然后这个小孩子照顾了这个火,可是因为贪玩,有一天就忘了去补充这个燃料,没有去补充木材,结果那个火就熄掉了;那个小孩子看到火熄掉之后就很紧张啊,就想要去把火点起来,可是他却去吹那个灰、那个灰烬,想要把火吹起来,结果吹一吹,火还是不会生起来;然后他就想要说:「那我赶快拿斧头把它劈,因为木头既然能够生火,那表示它有火性在里面,我就劈它让它出生火啊!」结果劈的时候还是没有火。那小孩子说:「那没有火,好,那我就把它放在这个臼里面去捶它,看能不能把它捶出火来。」结果捶了半天还是没有火,所以这小孩子就很沮丧啊。后来这个梵志回来,就看到火怎么熄了,就问这个小孩子说:「你怎么火熄了没有把它生起来呢?」小孩子就说:「我有啊!我用吹啊!吹这个灰也没有起来啊;我去砍这个木头,也没有生起火来啊;我乃至把它放在臼里面捶它,它也没有生起来,所以根本没有火啊,木材里面没有火啊!」那个梵志就跟这个小孩子说,他说:「不是这样子,木头里面有火性,可是它不是这样子可以生起的,如果要生火呢,不是吹灰,也不是砍它,也不是去舂它,而是要钻木取火。来!你看!我钻木取火给你看。」然后就把火生起来了,然后生起来之后,就证明说这个木头里面的确有火。』

那迦叶童女说完这个故事,其实也在说明一件事情,也就是说,火啊,在木头里面确实是有火性,可是这火性呢不是用磨的、也不是用砍的、也不是用舂的可以把它生火,而是要用适当的方法就可以找出它的火性。这就譬喻说啊,我们每个人身中都有如来藏,可以成为因果轮回的主体,可是要找到第八识如来藏,却不是用世间人的那种方法,不是作学问、也不是作科学研究,而是要采用佛法的方法,用修行的方法,然后在修行中要相信佛菩萨的智慧,还有禅师的方法,就可以证得身中的第八识如来藏。也就是说,木头有火性,既然要取得木头中的火性,需要有方法,那么同样的,我们有情众生有第八识如来藏,也是要有方法才能够实证到祂。

而实证第八识如来藏,就是要用实证的方法,而这个方法是要有种种的因缘,就像说要从木头里面取火出来的时候,也要有这个钻木的这个因缘,然后让它生热,然后热起来之后它出烟了,出烟之后还要继续加功用行,最后它才能够生起火啊。那同样的,我们要实证身中的第八识如来藏,也是要有同样的方法,要能够修集,要能够三归依、能够受持五戒、能够依善知识来修习正知正见,乃至依善知识的教导,能够建立种种的正见,相信有第八识如来藏;相信有第八识如来藏才在善知识的教导之下,能够使用正确的方法去实证祂。

所以弊宿婆罗门的这个故事,其实也在说明人不是断灭的,不是说死了就没有,而是还有识神、还有一个精神体。可是这个精神体的实证呢,却不是用世间一般的方法,而是要用佛法的方法、佛法的道理去实证,如果能够如实依据佛法的道理去实证的话,自然就可以证得我们的第八识如来藏。所以说佛法是科学的,是要讲究方法、讲究条件,这样子才能够真正来实证佛法,这样就可以了解真正佛法的本质是多么的科学。

好,那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简单跟各位介绍婆罗门的故事。

谢谢各位菩萨收看,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