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集 童知至真兴沙塔庙获福生天


余正文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继续要跟各位分享《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我们今天要讲的故事,是有关于供佛的功德,这个故事就叫作『童知至真兴沙塔庙获福生天』。也就是说,在讲有一群小孩子,因为以沙筑塔来供佛的缘故,所以能够得生天上这样的福德。我们都知道供佛的功德是无量无边的,在经典里面处处都有这样子的一个说明。我们来先看一下《地藏菩萨本愿经》里面怎么说呢?佛告诉 地藏菩萨说:【复次,地藏!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所种善根,或布施供养,或修补塔寺,或装理经典,乃至一毛、一尘、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乐。】(《地藏菩萨本愿经》卷2)在《地藏经》里面,处处讲到供佛的功德。

这边就是说,善男子、善女人如果在佛法中所作的一切善根、布施供养,譬如说像修理塔寺或装理经典这样子的行为,乃至像一毛、一尘、一沙、一滴水这样子的微小,但是这样子的善事,如果能够回向你的如来藏法界,也就是回向你的本心,回向你所作的一个善业的功德,这样子的人所作的功德,百千生中都能够受到微妙的喜乐。

在《佛说金光王童子经》里面这么说:【又复有众生,得遇于佛塔,中有设利罗,细与微尘等,是人心欢喜,作种种供养,当获大福聚,如前等无异。】(《佛说金光王童子经》)这个是在说什么呢?就是在说 佛灭度以后,如果有众生遇到佛塔,里边有佛的舍利(设利罗就是佛的舍利),这舍利纵然是微小到、细到像微尘一样,『细与微尘等』,就像这样微小的这种微尘,但是因为这样子让人能够心生欢喜,也就是说你遇于佛塔,或者说你造佛塔,能够让人心欢喜作种种的供养,当获大福聚。因为这样子的福德、这样子的功德,能够让很大的福德聚集起来,也就是跟在佛前供养佛一样没有什么差异。

所以这个先决条件,最主要就是兴于佛塔的动机,最主要就是对于佛发起了最至诚的供养心,但是这样供养佛塔,其实到最后尤其在像法以后,有一些佛门外道以供佛塔来收供养,这个已经是变质了。这样子的供养,我们后面会说明供养佛塔其实有理的部分也有事的部分,如供养佛塔的事修这个事情,必须要依止著佛法的理,才有办法来真正的成就供养的功德。

我们现在就来说明这几个童子生天的因缘,这个是在《生经》第四卷里面所说的:佛陀游化到波罗奈国的时候,有一千两百五十位大比丘以及众菩萨们跟佛随行,恭敬围绕听法。在那个时候有五百位的孩童,他们彼此之间都是心意相通,无论出外踏青或游戏,天天都结伴同行,所以他们感情非常好;他们的行动一致,就像是身心相连一样,即使是大家只是一天没有见面,都感觉到好像是隔了上百天一样。也就是像我们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成语,彼此之间互相的敬重感情非常的好。

有一天,他们一起在江边的沙滩上游戏玩耍,因为对 佛生起了恭敬心,对 佛生起了敬仰心,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供佛,所以他们就一起用沙子,堆筑佛塔寺庙来供佛。每一位小朋友都争相地告诉其他的小朋友说:『大家快来看,我的佛塔筑得非常好看啊!我来教大家,快来照我的方法作啊!』这样子,五百个孩童虽然每一个都很有善心,虽然他们这一世非常恭敬 佛陀,很有善心,可是他们命中注定了此世应得的福报是比较浅薄的,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呢?我们后面再来讲。当时在远处的山区,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雨水汇集进入了江中,江水突然暴涨,水势非常的凶猛,越过了江岸,最后就把这五百位正在江边游戏、也筑塔在供养佛的这几个小孩冲走,而且都淹死了。

一般人看到这种情形一定想说:这小孩子这么乖在供养佛,我们不是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所谓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都是骗人的,所以有人看到这些景象以后,就非常感叹惋惜!每一个人心中就很怜悯地说:『可怜啊!可怜啊!』这五百位小孩的父母亲更是悲痛万分,而且放声大哭不能自已,想要为孩子安葬,但是因为被大水冲走以后,却又找不到尸首,所以心中更是悲苦凄凉到了极点。当时也有很多人帮忙四处的奔走,但是却一点办法都没有,也没有办法找到小孩子的尸体。

众比丘们就把五百孩童因为筑塔供佛,乃至于被水淹走的情形,详细地把它发生的情形就禀告了 佛陀、禀告了 世尊。世尊听到这样子的一个事情以后就告诉众比丘们说:『你们都能够预知这件事情的宿命因缘吗?』意思就是说,你如果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不知道事情的因缘的话,就不要妄断这样子的一个因果。一般我们世俗里面,都会有人从表相上看到,因为有人造了善业结果得了恶果,就断定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个是不对的,这个根本是虚妄的,但是他们不知道,因果不是只有这一世,也不是过去一世、两世的事情。因果的事情,其实是过去无量世牵扯不断的,所以 佛陀问了以后,大家就去呼唤这些小孩子的父母。也就是说,佛陀问他们这样完以后,就是要告诉他们这样子的因缘是怎么样。那这些人就去呼唤这些孩童的父母,并先告诉他们说:『你们不要惊慌,这些孩童五百世的宿命,都应该受如此短命的果报。』佛陀他们来的时候就告诉他们说:『你们不要紧张,这也是孩童的五百世宿命,都是因为过去有某一个业行,所以必须要受这样短命的果报。但是如今他们这一世受完这个果报以后,都已经往生到兜率陀天去了,而且都是一同的发菩提心,而且奉行了菩萨行了。』,于是 佛陀展现了不可思议的威神的力量,散发出无量的光明,让五百孩童的父母都能够看到已经往生兜率陀天当中的他自己的小孩。

紧接著,佛陀要让这些父母亲安心,就召唤在兜率天听法的这五百孩童来到跟前,他们看到 佛陀以后都立刻过来,而且先在虚空中散花供佛,再下来向 佛顶礼,而且很虔诚地把身心性命归依于 佛陀,并向 佛陀禀告:『弟子等蒙受世尊的慈恩,虽然失去了身命,但都能够往生兜率陀天,觐见当来下生弥勒尊佛,而且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很慈悲地施予恩泽,开示教化我们种种不足之处。』佛陀听了之后就说:『太好了!你们都能及早的审查思量,了知佛世尊的无上功德,并且能够兴立塔寺来供养佛,也就是因为你们兴立塔寺来供养佛的这样子的一个因缘,所以因为这样的缘故,你们才能够往生天上。如今既然已经出生于兜率陀天,而且亲自面见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就应该要恭敬地请问领受佛法的教诲。』佛陀为他们演说了佛法以后,他们个个都非常的欢喜,成就了不会再退失转变的修行功德。

然后,这五百个小孩他们就各自的跟他们父母亲禀告说:『您们不要为我们悲伤啊!每个人都是依自己往昔所造的善恶业因缘而受报,是没有办法刹那耽搁停留的,所以希望父母亲们也都能够努力精进地修学佛法才是啊!』紧接著又说,跟他们父母亲说:『我们人在三界中,在欲界、色界、无色界当中,就犹如被绳索捆绑一样,就像被关在监狱的囚犯一样,如果能够早日悟道出离世间的系缚,也就是出离我们世间的烦恼系缚,』那要如何出离世间的系缚呢?后面就会讲到。『这样子才能够获得真正自在的缘由。』接著又说:『只有将身心性命归于三宝,才能从业流、烦恼流、苦流等三流当中获得解脱。』所以很显然这五百个小孩在 弥勒菩萨的座下,已经熏习了正确的佛法,而且已经深信、而且已经发起了智慧,所以就来向他们的父母亲开示说:『我们的身心性命必须要归依于三宝。』只有这样子你才能够从业流,也就是说从『行支』还有『有支』;那烦恼流指的是什么呢?烦恼流就是指『无明』还有『爱』跟『取』这三支。所以这个就在讲说,我们必须要从缘起,五阴的缘起的这十二支里面,去一一地观行,去脱离烦恼的痛苦。

所以说,从业流、行支还有有支,烦恼流是无明还有爱跟取,苦流指的就是从识、名色、六入、触、受、生、老死忧悲恼苦等等这几支;也就是因为这样子,才会产生惑、业、苦。所以烦恼流就是我们经常在讲的是『惑业』,这个业苦的部分就是属于业流,苦流就是识支、名色、六入、触、受、生、老死忧悲恼苦,所以才有办法解脱于老死忧悲恼苦。

接著又说,唯有能够发起菩萨的大愿心。所以讲完了这个解脱道以后,又跟父母亲讲说:『除了这样以外,唯有必须要发起菩萨的大愿心,修学佛法亲证法界的实相如来藏,上求佛道究竟解脱、下化众生拔济拯溺,这样的行佛菩提道,才是真正的可长可久之计啊!』接著就说:『世间的种种烦恼,时时地驱使著我们,使我们流转在三界,这就如同在大海中游泳一般,随时都有可能遭到灭顶的危险。但自己如果肯努力精进地修学佛法,就能够度过解脱于欲流、有流、无明流、见流等犹如四大河水的缠绕,进而出离生死轮回的大海,而能够到达究竟解脱的涅槃彼岸。』

他们的父母亲听了以后,也听从 佛陀的教导,也都发起了修学佛法的菩提心。接著这五百位孩童,也就是这五百位天子,向 佛陀行最恭敬的头面接足礼,绕佛三匝以后,礼敬 世尊,然后告退,便忽然隐没不见,返回兜率陀天去了。大家听了 佛陀的说法开示以后,个个都非常的欢喜,也就是听了 佛陀的开示这样子的因缘以后,有的慢慢的因为这样子的修行,也逐步的证果。

那我们现在就要来说明,刚刚所谓的供养佛塔、供佛塔庙,其实有事也有理。也就是说,从事上面来说,就是像这五百童子兴沙塔庙,也就是用兴沙作塔来供佛,或是说你实际上去造作佛塔来供佛,这个全部都是从事上面来说的。从事相上面这一部分有哪些功德呢?我们从《分别善恶报应经》里面所说的:【若复有人于如来塔合掌礼拜,获十功德,何等为十?一、言辞柔软,二、智慧超群,三、人天欢喜,四、福德广大,五、贤善同居,六、尊贵自在,七、恒值诸佛,八、亲近菩萨,九、命终生天,十、速证圆寂。】(《分别善恶报应经》卷2)

所以从《分别善恶报应经》里面,佛就讲说:如果你能够兴沙塔庙,或是说能够在如来塔合掌礼拜,至诚的礼拜,不是为了人家说供养佛塔就会有多少功德、会有多少福德,因为要获取这个福德去礼拜,那都没有办法获得功德。是因为对于佛的五分法身:佛的戒身、定身、慧身、解脱、解脱知见身,对于佛的至诚的恭敬礼拜所发起的功德,这十种功德其中有言辞柔软等等十种功德,所以这五百童子很显然的因为兴沙塔来供佛获得的诸多功德,包括了命终生天,还有能够恒值诸佛,能够值遇 释迦牟尼佛,乃至于能够值遇当来下生 弥勒尊佛,这个是从事上面来讲。

从理上面来讲呢,其实真正的兴沙塔庙来供佛,也就是说你造筑佛塔来供佛,最主要它的道理在什么地方呢?《实相般若波罗蜜经》这么说:【若是经典所在之处,此地则为有诸佛塔;若复有人爱重此经,常随守护不离身者,是人应受一切世间恭敬、供养。】(《实相般若波罗蜜经》)这边讲得就非常清楚,完全就是从理上面来讲,若是经典所在之处,什么是经典呢?在《实相经》里面、在《般若经》里面,所讲的经典、所讲的此经,全部都是在指众生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这一个如来藏。所以只要有人能够亲证这一个如来藏,你就是知道这个经典的所在之处了,你开悟明心亲证自性如来,就是亲证此经,此经就是《金刚经》,此经就是般若系经典里面所说的一切经,此经就是《法华经》,就是佛说的三藏十二部经里面的所有一切经;因为所有一切经里面的法,全部都是含藏在这个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这一个如来藏里面,离不开如来藏,不管是所有的三界六道的六尘万法,乃至于有漏法、无为法,全部都是函盖有漏有为法、无漏有为法或是无为法,全部都是函盖这个地方。所以只要你能够亲证此经的时候,这个就是佛塔所在之处。若复有人爱重此经,也就是说如果有人未悟之前能够勤心求悟,或是说悟后能够真实地转依如来藏,这个就是讲说:若复有人爱重此经,转依如来藏的清净性,常随守护不离身者,是人应受一切世间恭敬供养。

所以已经知道如来藏的道理,至心恳求如来藏的理体,一心求悟的人、一心修行求悟的人,乃至于已经开悟的这些人,都是应该接受一切世间恭敬供养,因为这些人就是犹如诸佛塔庙所在之处。在《大般若波罗蜜多经》里面又是这么说:【然诸福田实不可得,是故诸佛皆非福田非非福田,以福非福及一切法性平等故。】(《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574)所以我们说,兴筑佛塔供养诸佛到底是福呢?还不是福呢?但是明明前面讲说,从事修上面来讲,明明这五百童子兴沙塔庙供了佛,因为这样子的福德才生天啊!甚至于我们也一直都在鼓励大家必须要恭敬的供佛,必须要如实的、恭敬的对佛发起至诚心,怎么现在这个地方又说:『然诸福田实不可得,是故诸佛皆非福田,非非福田。』那到底是不是福田呢?

但是这边讲得很清楚喔!这边讲说是故诸佛非福田,非非福田『,也不能说祂不是福田,也不能说祂是福田,因为如来藏本不可得,但是如来藏所含藏的种子,因为你所造的福业,所以成就了你这些种子,因为你这些善业种子所成就的福果,所以方便称为说祂是福田,但是其实祂又不是能够领受这些福果的,所以说祂是非福田。但是没有如来藏的话,你所种的福又无所施、福无所存在,你所施的福果,必须要依著如来藏来存在,所以佛就继续说:『以福、非福及一切法性平等故。』因为你所施的福,乃至于如来藏所储藏的这些种子,全部都是依著如来藏的本来自性的体性,如是次第现,所以这个就是从理上面来谈『非福、非非福』。所以兴沙佛塔应该有这样正确的理上面的认知,你才有办法真正的去植福布施。我们今天这个故事,就跟各位分享到这里。

祝福各位色身康泰,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