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3集 孝养父母-弃老国缘


刘正莉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单元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要跟大家介绍有关孝养父母的故事,这是《杂宝藏经》卷1的记载。

佛在舍卫国时,作了这样的开示:『恭敬德高望重的老人,会有大利益!从老人那里,可以了解到不曾听闻过的事情而增广见闻;并且可以有好的名称而声名远播,这是有智慧的人,所恭敬赞叹的事情。』众比丘听了佛的开示,请问佛说:『我们常常听闻世尊恭敬赞叹父母,以及德高望重的老人。』佛告诉众比丘说:『不但今天,我在过去无量劫里,一直都是恭敬父母以及德高望重的老人。』

众比丘请问佛说:『世尊!您过去恭敬父母的事迹是如何呢?』佛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国家叫作弃老国,在那个国家里,只要有人年老了,就会被驱逐。当时,有一位大臣,他的父亲已经年老了,依照国法规定,应该把父亲驱逐;但是这位大臣很孝顺,不忍心把父亲赶走,于是他挖了地窖,把父亲偷偷地安置在地窖里,这样就可以随时孝养父亲。』

『这时候,有一位天神捉了两条蛇,放在国王的宫殿里,向国王说:「如果能分别出雄性或雌性,你的国家就能获得安乐;如果无法分别,那么你和这个国家,七天后统统都会灭亡。」国王听了非常懊恼,立刻和大臣们商量这件事;但是大家都纷纷表示无法分别。于是,就向全国招募:「有谁能分别出这两条蛇呢,他将会获得高官厚禄的赏赐。」大臣回家后,就去请问父亲,父亲说:「这件事容易分别!就用一个细软的东西,再把蛇放在上面。如果躁动不安、静不下来,那就是雄性;如果安住不动,那就是雌性。」正如父亲所说,果然分别出雌雄。』

『天神又问:「什么人相较于沉睡的人,称为觉醒?什么人相较于觉醒的人,称为沉睡?」国王与大臣们还是不能辨别,于是再招募全国,也没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大臣又回去请问父亲:「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父亲说:「这种人叫作学人,也就是初果、二果、三果人,他相较于凡夫就称为觉醒的人;但是相较于四果阿罗汉,那么他就只能称为沉睡的人。」大臣就依父亲的话去作了回答。』

『天神又问:「这只大白象的重量有多少斤两?」大臣们共同商议,没有一个人知道,只好再向全国招募询问,仍然没人知道。大臣又回去请问父亲,父亲说:「先把大象安置在船上,再放入大水池里,在水平线到达船身的地方,画一条线作记号。再把这艘船装上石头,船会慢慢下沉,当水平线到达画线作记号的地方,再把这些石头拿去磅秤,就会知道大象的重量了。」就用这样的善巧智慧去作了回答。』

『天神又问:「手捧一掬之水多于大海之水,有谁知道这个道理呢?」大臣们再次商量,还是不能解答,又遍全国招募询问,都没人能回答。大臣又回去请问父亲:「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父亲说:「这句话容易解答!如果有人能够信心清净,手捧一掬之水供养佛宝、僧宝、父母、病人或困苦的人,以这样的功德,数千万劫之中,能够享受无量的福报。因为以一掬之水行于布施,就有布施的福德。」』所以《贤愚经》卷5说:有一位老妇人以一钵清水供养迦旃延尊者,舍报后就往生到忉利天去享福。单单以一钵清水,供养阿罗汉的功德,就这么大了。『「海水再多,也不过一劫的时间而已,当坏劫来临时,海水也会跟著消失。所以说手捧一掬之水,百千万倍多于大海之水。」大臣就用这样的话去回答天神。』

『天神又变成一个饥饿的人,瘦得皮包骨前来问说:「世间可有人,饥饿、穷困、瘦弱、苦痛逼身,远超过我的?」大臣们仔细衡量,还是不能回答。大臣又回去请问父亲,父亲说:「世间有人吝啬、贪心、嫉妒、不信三宝、不能供养父母、师长,未来世他将会下堕饿鬼道里,寿命百千万岁都无法听闻到清水与稻谷的名称。他的身体大如太山,肚子大如山谷,咽喉细如针,头髪刚硬如刀片从头顶到脚底缠绕著身体;当他走动时,全身肢节上下都会冒火燃烧。像这样的人,他所受的饥饿以及剧烈的痛苦,远超过于你百千万倍。」就用这样的话来回答天神。』

『天神又变成一个人,手铐脚镣,脖子披著枷锁;身上冒火,全身烧得燋烂,前来问说:「世间可有人,他的痛苦远超过我的?」国王与大臣们仍然没人能知道答案。大臣又回去请问父亲,父亲说:「世间有人不孝父母、逆害师长、背叛主人、诽谤三宝,未来世他将会下堕地狱。刀山剑树、火车炉炭、陷河沸屎、刀道火道,受尽种种无量无边的痛苦,那种痛苦是无法计算数量的。要用这样的情况来和你相比,这种剧烈的痛苦远超过于你百千万倍。」就用这样的话来回答天神。』

『天神又变成一个女人,非常端庄高雅,远超过世间所有的女人,前来问说:「世间可有人像我这样端正的?」国王与大臣们都沉默不说话,因为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大臣又回去请问父亲,父亲说:「世间有人信敬三宝、孝顺父母,爱乐布施、忍辱、精进、持戒,将来他就可以往生天上,长得容貌姝丽、举止端庄远超过于你百千万倍。你要来跟这样的天女比较,就像瞎了眼睛的狝猴那样的丑陋。」就用这样的话来回答天神。』

『天神又用一个方直正等的真檀木,前来问说:「哪一端是头?」以君臣们的智慧,还是没人能回答。大臣又回去请问父亲,父亲说:「这容易!把真檀木投入水中,那么根部一定会往下沉,尾端一定会高举。」就这样来回答天神。』

『天神又以两匹白騲马,它们的形体与颜色都没有差别,又来问说:「哪一匹是母马?哪一匹是小马?」君臣们仍然没人能够回答。大臣又回去请问父亲,父亲说:「去拿牧草来喂它们,如果是母马,一定会把牧草推给小马吃。」就这样,所有的问题统统都回答了。天神很高兴,大大地馈赠国王许多珍宝;并且对国王说:「你所统辖的国土,我应该要拥护,使得各种外敌都不能来侵害!」国王听了非常的高兴,就问大臣说:「你所作的回答,都是你自己知道的,还是有人教你呢?由于你的才华与智慧,如今国土才能获得平安;不但得到天神馈赠许多珍宝,又承诺要拥护我国,这全都是你的智慧力。」大臣回答说:「这不是微臣的智慧。希望大王施无畏布施,臣下才敢据实陈述。」国王说:「现在就算你有天大的罪过,我也不会向你问罪,何况是小小的过失呀!」大臣禀白国王说:「我国有制定一道命令,就是不许奉养老人。微臣家中有年迈的父亲,因为不忍心遗弃,所以冒犯了王法,偷偷把父亲藏在地窖里。微臣回答天神的所有问题,都是父亲的智慧,并不是微臣的智慧。希望大王在我国境内,允许奉养老人。」国王听了,大大地赞美他的孝行,并且尊奉他的父亲为国师。』

『国王说:「救济国内所有人的性命,这样的利益不是我所能知道的。」于是国王宣布命令普告天下:「不许任意遗弃老人,应该孝养父母。如果有人不孝养父母、不尊敬师长,当加重他的罪责。」国王终于把这个不好的风俗废除掉了。那时候作父亲的就是释迦牟尼佛,作大臣的就是舍利弗尊者,那时候的国王就是阿阇世王,那时候的天神就是阿难尊者。』

以上《杂宝藏经》记载的故事是在告诉大家,为人子女应该孝顺父母。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的见识一定比较丰富,可以说是生活上的一部活字典;那么,从老人那里,可以听闻到许多不曾听闻过的事迹以及道理,可以增长我们的知识与智能。俗话说『百行孝为先』,也就是说『百善孝为先』,所有大大小小的善行里,以孝顺父母为最优先。孝顺是中华文化固有的美德。我们在佛经里,也常常可以看见教导和赞叹孝顺的经文。孝顺不但是做人的基本,也是学佛的基础。一个人如果不能孝顺父母,而说要成就佛道,没有这样的道理!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佛开示说:【善男子!父母恩者,父有慈恩,母有悲恩。母悲恩者,若我住世于一劫中,说不能尽。】(《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父亲于子女有慈恩,母亲于子女有悲恩。母亲的悲恩,纵然佛住世一劫,说也说不完。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接著开示说:【若善男子、善女人,为报母恩,经于一劫,每日三时割自身肉以养父母,而未能报一日之恩。】(《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为了报答母亲的恩情,即使子女每天三餐,把自己身上的肉割下来供养父母,这样经过一劫的时间,也无法报答父母一天的养育之恩。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接著又开示说,:【善男子!于诸世间何者最富?何者最贫?悲母在堂名之为富,悲母不在名之为贫;悲母在时名为日中,悲母死时名为日没;悲母在时名为月明,悲母亡时名为暗夜。是故汝等,勤加修习孝养父母,若人供佛福等无异,应当如是报父母恩。】(《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这一段经文,佛这么开示:『善男子啊!世界上什么最富有?什么又是最贫穷呢?母亲还在时叫作富有,母亲不在时叫作贫穷。母亲还在时叫作正午,太阳高高地挂在天上;母亲往生时,叫作太阳西下。母亲还在时,叫作月光明亮的夜晚;母亲过世时,叫作黑暗的夜晚。所以,大家应该要精勤地努力学习孝养父母。家里的老父母就像两尊活佛一样,孝养父母的福德,与供佛的福德相等而没有差别,应当这样来报答父母的恩情。

《优婆塞戒经》卷5佛开示说:【若先不能供养父母,恼其妻子奴婢困苦而布施者,是名恶人,是假名施,不名义施;如是施者名无怜愍,不知恩报;是人未来虽得财宝,常失不集,不能出用,身多病苦。】如果有人听到布施有大福德,但他不是省下自己的用度,而是克扣父母的供养,拿去外面布施。这种布施叫作假名布施,不是真正的布施。这种假名的布施,是无益的布施,是没有怜愍的布施,也是不知恩、不报恩的布施。真正修布施的人,他会节省自己的用度来布施,绝对不会减少父母的供养。佛说:让眷属生起烦恼的布施,未来世虽然会得到布施的果报,虽然会有钱财;但是得了之后常常会遗失,无法在他需要用钱时,可以有这笔钱拿来使用,而且身体常常会病苦不断。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佛开示说:【若有男女背恩不顺,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发恶言子即随堕,或在地狱、饿鬼、畜生。世间之疾莫过猛风,怨念之征复速于彼;一切如来、金刚、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护。若善男子、善女人,依悲母教承顺无违,诸天护念福乐无尽。】(《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2)如果有人不孝顺父母,让父母心中埋怨,甚至让母亲发出恶言,这个不孝子就会下堕地狱、饿鬼、畜生道里。这种不孝的业风速度非常快,一切如来、金刚护法、天神以及五通仙人都无法救护。如果有人恭敬孝顺父母,诸天天神就会护念,他就能享受无穷尽的福报。

所以大家应该要孝顺父母,那么诸天天神就会非常地护念。

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