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0集 对佛陀的赞叹


何正珍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电视弘法节目,佛典故事系列,今天所要赏析的故事内涵是『对佛陀的赞叹』。

有一次,佛陀跟祂的弟子们在印度游化的时候,这时候看到一对外道的师徒,也跟著一起走。而这一路上,那位外道的师父一直不断地诽谤著 佛陀,也诽谤著 佛陀所说的法,也诽谤著僧团;但是他的徒弟就一直跟他唱反调,不断地赞叹 佛陀、赞叹佛法以及赞叹随佛修行的比丘们。到了晚上,大家都到了路途当中的一个园子里准备过夜。已经到了傍晚了,这一对外道的沙门师徒还是没有停止他们诽谤 佛陀、诽谤法、诽谤僧团的这样的一个诤论。因为他们一路以来不断地这样的诤论,所以 佛陀的弟子们不禁对这一对师徒的行为,就觉得非常的有趣,而彼此之间就议论起来了。佛陀就询问祂的弟子说:『你们在议论什么呀?』于是这些弟子们就把他们听到那一对外道师徒所说的话,以及议论的内容跟 佛陀说。佛陀听了就跟弟子们说:『比丘们!如果听到别人诽谤如来、佛法跟僧团,大家不要忧愁,也不必伤心,更不要因为这样而愤怒,甚至产生了愤恨的心想要报复,因为这样只有对大家带来障碍,而没有办法如实判断他们所说的话是有道理的,还是没有道理的。

同样的,如果听到别人赞叹如来,赞叹我所说的法,赞叹僧团,也不要因此而觉得特别的高兴、愉快,因为这也一样会有障碍,也一样没有办法产生如实判断他们所说的话是有道理,还是没有道理。『接著佛陀又说:『比丘们!其实你看一般的世间凡夫,他们在判断法的好或坏或者一个团体的好或坏,都只是在一些非常细琐微小的世俗戒行当中,看是不是有过著苦行的生活、过著俭朴严谨的生活、过著乞食的生活;或者说:「你看他们都不蓄财物!」这样来赞叹 如来而已。他们没有办法从 如来所证的深奥微妙大光明的法,这部分来赞叹 如来。只有能够从 如来所证的深奥微妙大光明的法来赞叹 如来,这才是真实的赞叹 如来。』

我们来看,如果说以佛教的兴衰,其实我们真的不能只从这个团体佛教徒的信仰有多少,或者他的事业规模有多大,或者他所办的活动多么地受欢迎,来看这一个团体;不论从他的法,从他的修行人来说,是不是真的有阐扬佛教的真正的道理跟意涵。我们要说,一个真正能够阐扬佛法道理意涵的,那必须是能够真正了解 佛所证的法、佛所修行的内涵、佛所要开示悟入众生的过程、方向,以及最终的目标是什么?那样才是真正的对 佛产生赞叹。在当今有一位大师,他说:『一念净信能灭八万四千烦恼。』也就是说:如果你能够净信 佛,能够赞叹 佛,只要一句佛号就可以灭了八万四千的烦恼。他甚至比喻说:『你只要念一句佛号,就好比在黑暗的房间把电灯打开,于是黑暗马上就消除了,那光明就显现,所以修学佛法就是这么简单!』他为弟子们是这样的开示。

但是,在目前就有佛教团体,他舍掉我们中国一向以来佛教徒们互相见面,总是彼此问候的一句:『阿弥陀佛!』而他们这整个团体,彼此见面就问候『吉祥』,用『吉祥』来代替他们彼此之间的问候语。所以,凡是有去那边参加他们的共修的人,就会对他们说:『你凡是遇到法师、遇到师姑,你就说吉祥!你遇到有来山上玩的信徒或者游客,你也说吉祥!』所以他们接电话的时候也说吉祥,发电邮的时候也是说吉祥为开头语。我们要说的一件事情就是:今天一般人平常都忙于事务,其实大家都有很大的工作压力,有时候能够抽一点时间到寺庙里面上香,其实已经是不容易了!何况能够念一句佛号;也因此,今天寺庙让众生的依止,就是能够与佛相应、与法相应、与僧相应,与正义、正法相应。而这一个很大的一个宗教团体,他们拥有非常多的信众,也有很大的观光资源,但是他们彼此的问候语,都是以『吉祥』作问候语。

那我们要探讨这一个『吉祥』,从什么时候我们会去感受到它变成彼此之间的问候语呢?诸位菩萨,如果您有看过清朝的宫廷剧,你可以看到那些大臣们、奴婢们,看到皇后、看到皇帝的时候,都会说:『皇上吉祥!娘娘吉祥!』那为什么清朝的礼仪,他们会这样呢?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清朝的皇帝们,他们都深受喇嘛教的影响,而这个喇嘛教,他们彼此见面打招呼的时候,他们彼此都说:『扎西德勒!』『扎西德勒』也就是吉祥的意思。而我们再来探讨一下,有人在这上面更加深入的去研讨,为什么西藏人见面会用『扎西德勒』而来说吉祥呢?原来其实这个『扎西德勒』是一句古汉语的一个话。也就是说,据传说是唐朝文成公主,她因为要进西藏和蕃,那她每到一个地方就用唐朝的古话——官话,就会问:『这是哪里?』如果您把『这是哪里』用我们闽南话来说,就有一点像『扎西德勒』的这样的用语。当地西藏人一听到文成公主一直问说:『这是哪里?』就听成是『扎西德勒』,就以为这是一个吉祥话,所以,以后他们彼此见面,就用『扎西德勒』来当作吉祥的问候语。

也就是说,这一个吉祥的问候语,它是一个属于世俗的问候语;但是在佛门当中,应该是让众生随时都能够有忆佛、念佛的因缘,才不会枉费众生他牺牲了他的一个假期的时间,想要到这个寺院里面能够接近三宝,而能够依三宝的这样的因缘。一句佛号从口出,能得到无量的利益,如果把它改成世俗的问候语,例如说:『祝你吉祥如意!』或者是说:『感恩!』那这个部分,其实都已经是把佛法世俗化的一个代表。乃至于,其实会以『吉祥』来代替『阿弥陀佛』,不以『阿弥陀佛』来彼此问候,其实也表示这个团体的修行,其实是跟喇嘛教非常的有密切的关系。

那么我们说,你以一句佛号来对于 佛的称名、称扬,其实这样已经就是能够归依于 佛,『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归依无量光、无量寿的 佛陀。当你这样归依的时候,一句话出来就表示你对 佛是信受的,那你在信受的时候,其实已经显示出你所赞叹出的一个心行。所以 地藏菩萨曾经这样的跟 佛说,祂说:【世尊!我今为未来众生,演利益事,于生死中,得大利益。唯愿世尊,听我说之。】(《地藏菩萨本愿经》卷2)世尊就说:『好啊!那你就说吧!』于是 地藏菩萨就说:【现在未来一切众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号,功德无量,何况多名?是众生等,生时死时,自得大利,终不堕恶道。若有临命终人,家中眷属,乃至一人,为是病人,高声念一佛名,是命终人,除五无间罪,余业报等,悉得销灭。】(《地藏菩萨本愿经》卷2)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地藏菩萨在讲这一句话的时候,佛陀是认可的。所以 地藏菩萨要说的时候,佛已经知道他会说什么,因为 佛陀是一切智者,而 地藏菩萨和佛就共同的把这一件重要的事情给开示出来;也因此『一句佛号能灭无量重罪!』那是 佛陀以及诸大菩萨所共同所说出来的一个事实。

因此 佛陀也跟我们说:『以前有一个老先生,他想要出家,他到了僧团去,恰巧 佛陀不在,于是他就跟 佛陀的弟子们说,他要出家;这时候不论是舍利弗,不论是目犍连,他们以他们的神通来看,但是目犍连或者是舍利弗,他们虽然是神通第一乃至于智慧第一,但是他们也只能看到这位老先生的八万大劫之内的;所以他们发现这位老先生八万大劫之中,没有跟佛法结上一点点的善缘,所以就回绝他了。这时候这位老先生就哭哭啼啼的离开了,在路途当中刚好遇到了 佛陀,于是 佛陀就说:「你不用哭了,你可以出家。」就带他回僧团。祂的弟子们就觉得好奇怪,就请敎 世尊说:「我怎么看了八万大劫,我都没有看到他有出家的因缘啊!」佛陀说:「你们只能看到八万大劫,这位老先生在八万大劫之前曾经是一个樵夫,有一天遇到了老虎追他,他爬到树上去,然后老虎就开始在那边啃树,这位樵夫就急了,当急之中就念了一声南无佛!于是老虎就走掉了。」他就以这么样一句的一个因缘,所以感受到现在出家的一个果报。』所以我们说,如果能够真实信 佛、赞叹 佛,而且你对于 佛的忆念,它不是只是在意识的层面;这位老先生他在紧急当中,念了一声南无佛,这已经不只是光在意识层面表相所显现出来,是由心中彻底的发出了这一分的佛号。因此我们如果能够养成时时忆佛、念佛,这不是只有现今能够得到无量的利益,乃至未来世都能够种下得证三乘菩提的因缘。

佛陀之所以会跟我们说,如果说要真实的赞叹 佛,一定要能够依于 佛的功德,要忆念 佛,也要知道 佛的功德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因为如果真实赞叹 佛的话,那我们就要知道,佛祂是如何的在成就这些佛法当中的道理呢!因为我们知道,佛陀在祂的那个时代,其实有许许多多的外道的邪见,而这些种种的修行法门归纳起来,或者是无因无缘论、有边无边论,或者是各种的诡辩,有想无想,或者是五现见涅槃等等,拢拢总总起来,汇归总共是有六十二种外道见。佛陀说:『这六十二种的外道见就好像在小池塘里面,佛陀的正知见就像大渔网,一下子就能够把世间所有的邪知邪见都能够看得清楚,网罗殆尽。』所以 佛陀所证的法,为什么说是深奥的、是微妙的、是大光明的,因为祂对于所有的外道见悉知、悉明,外道的落处祂也都很清楚。同样的,祂对于众生有哪一些的烦恼,也清楚得不得了,不是只有清楚而已,祂更知道种种对治的方法。那光是对治烦恼就行了吗?佛陀祂更知道要能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这当中的修行的历程要怎么样的走。

所以 佛陀依声闻的众生,开示了五蕴十八界的法,让声闻的众生能够了解现象界的法,都是无常、变异、苦、空、无我,能够让声闻行者断掉对世间万法的贪著;由于能够清楚地认知到世间万法的苦、空、无常、无我,所以就能够断掉对于世间万法的集。但是这样的智慧,还不算是深利的,更应该要知道是什么样的因缘我们才会集。所以,由于能够知道世间万法是不是真的都是变异的、都是无常的,当知道以后,不会再集了,那么你就能够知道灭掉世间的贪爱,灭掉世间的种种烦恼,灭掉世间种种的执取。但是在佛法当中这样还不够,你更要进一步依佛道的修行,佛陀有开示三十七道品的次第。其实这三十七道品是我们在修学的时候我们的心路历程;而这三十七道品的一个内涵,重点都是让我们能够趣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佛陀的教法,佛法的修学,它绝对不是说只停留在戒行的严谨上,因此,如果只是在戒行的严谨上来说 佛陀的法是庄严,是殊胜的,那就不是圆满的。因为 佛陀真正的法的庄严跟殊胜,就是依我们上一集所说的,要以纯善之法来教世人。而 佛陀开示悟入的就是依这一个纯善之法的内涵,从在因地位——还称之为阿赖耶识——的时候,因为祂里面还含藏了杂染的种子,所以就菩萨道来说,很重要的一个工程就是:你如何把你第八识如来藏当中那些杂染的业习、杂染的种子给清除掉;当你能够把杂染的业习、杂染的种子给清除掉,你的身语意行才能够达到清净跟庄严。身语意行能够达到清净跟庄严,当你在行菩萨道的时候,你在摄受众生的时候,就能够行广大施、行无碍施。也因为你能够行广大施、无碍施,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才能够成就无量的般若智慧。所以,如果不能依于这一个第一义谛实相心——第八识如来藏——来修学的话,是没有办法真正知道 佛陀的庄严跟智慧。

在《大方等大集经》当中,佛陀有开示:怎么样才能知道正理的道理,还有善巧方便呢?所谓的善巧方便,就是契入的法则,佛陀说:【云何菩萨观谛方便?所谓甚深难入。云何难入?若苦智、集智、灭智、道智。苦智者观阴无生。集智者观断爱因。灭智者观无明等诸烦恼无有和合。道智者得平等观,于一切法无所倚著。菩萨若于四圣谛中作如是观,而不取证——为化众生,是名菩萨观谛方便。】(《大方等大集经》卷28)这里面很麻烦的一件事情,就是说,苦集灭道这四个法,不论是你看到这个五阴的无生无灭,或者是说我们看到各种的爱习的染因,或者是种种的烦恼的和合,乃至于平等观,这个如果离开了第八识如来藏,你都没有办法起非常殊胜庄严的真正的现观;如果只是在世俗相上面起四圣谛的观行,你就没有办法真正知道 佛陀示现在人间、为众生开示实义的内涵。而在这个地方,胜鬘夫人把四圣谛作了一个总结,而以这个狮子吼来对大众说,胜鬘夫人说:【此四圣谛,三是无常,一是常。】(《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三是无常是指哪三个呢?就是指苦谛、集谛、道谛是无常,只有灭谛是常的。为什么说灭谛是常的呢?因为一切众生的心识所缘,这个部分其实不是一切阿罗汉或辟支佛能够知道的,灭谛才是真实的第一义谛的道理,是不思议的法。这里面的深妙内涵你想知道吗?请您去请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胜鬘经讲记》,这样胜妙的法,不去了解是非常可惜的!

今天就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