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集 如来真义(三)


郭正益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继续来讲入门起信(二)——『如来真义』。今天我们要继续从二乘法来引导大众,对于大乘法生信。

如来等正觉这个名称,如来在前面已经说过,代表就是亲证这个『如』;亲证这个『如』,即是代表不生不灭的涅槃,具备涅槃的一切境界,所以称为『如』。因为这个『如』是不可坏动的,『如』是不容内外诸法种种穿破、来往、来去、生灭、趣入。所以我们可以说,二乘人对于涅槃法的希求,使他们不清楚真正的涅槃法何在。

我们继续来说明『等正觉』。『等正觉』就是无上正等正觉,意思就是说正遍知。也就是如来证得了正遍知,可是如来是根据证缘起法来证得,请问:如来证得缘起法,辟支佛也证得缘起法,为什么辟支佛不能称为『无上正等正觉』或称为『等正觉』呢?显然所证的缘起法的内涵是不同。那就代表说:等正觉所证的缘起法,是将缘起法整个核心证得,所以得到缘起法的根本,所以不用灭除自己,就可以在活著的时候,就可以体验出涅槃。世间应该不会有人讲如来不知道涅槃,可是祂施设了涅槃,实际上祂并不清楚涅槃,因为如果有涅槃这样的法,当然如来正遍知、无所不知情况下,一定当然有亲证涅槃。那就代表一点,如来为什么不用般涅槃、不用没后,就是离开之后、走了之后,再去证得涅槃。为什么祂可以活著的时候就证得涅槃?为什么辟支佛不行?同样证得缘起法,显然涅槃这样的法,不是辟支佛所了解的;既然他的缘起法没有办法证得涅槃,那就代表他的缘起法是没有办法证得核心,或是他的缘起法没有办法和『如』连结的。也就是说,缺少了真正的『如』的缘起法,和有『如』的缘起法是不同的!有『如』的缘起法,可以亲证涅槃实相;而没有『如』的缘起法,就只能成就辟支佛,即使是说全数都证了,都了解了,即使比声闻了解四圣谛还要深,还是只能证得辟支佛,没有办法证得『无上正等正觉』。

因此来看到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这个『如』的亲证,显然并不是大众所了知的这样的单纯。而且二乘人如果没有这个『如』作基础,实际上他所证得的一切诸法以及涅槃,实际上都没有一个真正基础。所以我们说『如』,祂是来贯串世间诸法,而且『如』是作为一切诸法的根本。所以断无明然后生明,这个生出明,这个明可以了解到一切诸法、一切种智,成就一切。没有一个事物是可以逃过如来的法眼、慧眼、佛眼,就代表『如』祂有出生诸法的能力,透过『如』的亲证,可以了解每一个法的内涵,每一个世间的法,不管是多细微都可以理解,所以这样叫正遍知啊!

因此这个『如』就是非常非常的重要,乃至于四圣谛十二因缘法,都是依于这个『如』,不离开这个『如』。那何以见得?我们来看到二乘圣教《阿含经》怎么说:【过去时是苦灭道圣谛,未来、现在时是苦灭道圣谛,真谛不虚,不离于如。】(《中阿含经》卷7)这是在《中阿含经》所说。也就是说四圣谛随取一样,你要实证这个法,都是依于这个『如』,四圣谛苦灭这样的法,苦灭道这样的法,这些全部都是依于『如』,不能离开『如』,没有『如』的四圣谛,就会没有办法安住。也就是说,如来是因为有『如』,所以来施设四圣谛这个法,二乘人得以在他不感觉『如』的情况下,不想亲证『如』的情况下,来根据四圣谛而将自己的五蕴灭尽。将自己五蕴灭尽,他有亲证到这个『如』吗?没有啊!可是这样的法,他还是依于这个『如』,不离开这个『如』。这个二乘圣教所说。

我们再看到下一段经文,在《杂阿含经》说:【汝真实持我所说四圣谛,如如、不离如、不异如,真、实、审谛、不颠倒。】(《杂阿含经》卷16)也就是说,四圣谛就是像『如』一样,但是二乘人还是不清楚『如』喔!四圣谛是不会离开『如』,它是依于『如』的基础而说有四圣谛,跟『如』没有差异、没有区别,可是二乘人有证到『如』吗?还是没有!因此离开『如』就没有四圣谛,只有如来所亲证的、圆满的四圣谛,才是真正的四圣谛;所开示、为人解说的二乘法四圣谛是不圆满的,因为里面并没有包含如何亲证这个『如』。既然四圣谛的基础是『如』,那如来为什么不为二乘人来开示这个『如』呢?因为还是如前所说,二乘人对于亲证『如』,并没有一个喜悦、并没有一个乐乐、并没有想要、并没有一个善法欲,支持他来亲证这个『如』,所以如来只好放过。因此不是如来不想要教这个法,是因为证得这个法,必须要当事者他自己的善根成就,然后才能够来作解说。所以我们来看,声闻所依的这个四圣谛的修学,就是『如』;那如果这样来看,缘起法的所依到底是什么呢?一样是这个『如』!

我们来看到经典:【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来自觉知,成等正觉,为人演说,开示显发,谓缘生故。】(《杂阿含经》卷12)好!先看到这里,就是说,不论如来有没有出现于世间,这样的法还是在世间。也就是说,出世间法并不会妨碍这个世间法,祂一样在这个世间,祂一直在,祂不会因为三界的变动,如来有没有出世,要不要出来跟『如』相应,没有这样!就是说这个『如』都是在世间万法中流动,只是众生不知道。然后这样的法,祂不但是可以亲证,而且可以亲证像是如来这样,因为亲证这一个『如』,而了解了一切万法,而成为等正觉,一切所有面相,都完全被这个『如』所包括。所以包括缘起法、缘生法,实际上都是不离开这个『如』。这代表说,缘生说缘起法能够出生诸法,实际上还不是因为这个『如』,如果没有这个『如』,没有什么缘生法可以说,所以这个法一直常住于世间。不是说世间真的有一个常法,不对!因为世间的法中如果有常法,那叫世间常,这个是恶见,这是不正确的见解,当然是出世间法才有这样的体性。因此也可以说,二乘人所要抛弃这个世间,然后去寻求另外一个涅槃界,在三界与涅槃界作一个切割,这样的说法、这样的想法,是不符合如来的真义的,因为如来不是这样的作切割的。如来是说,这个世间一样有这个『如』,『如』祂的显示就是涅槃,所以求彼岸,不用舍离此岸。所以如来在这个世间生、在这个世间长就是如来所行,就是出于世间,自然就因为依于『如』的体性,然后以一切的染净法,染净的根本,当然如来已经没有污染之法,如来都是清净法、无漏法,然后来利益诸等世间。所以我们可以看,缘起法的根本就是这个『如』,那显然这个『如』是二乘人一切诸法的根本;没有这个『如』,如来就没有办法开示,来显示这个二乘法。

同一段的经文有说:【此等诸法,法住、法空、法如、法尔,法不离如,法不异如。】(《杂阿含经》卷12)意思就是说,这个法本来就是如如性,诸法都是不能够像真实法,全部不会离开『如』。同样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说,其实世间一切诸法,哪一个可以离开『如』呢?都是不异于『如』、不能离开『如』。因为一切法的生住异灭乃至一切有情生老病死,全部都是来自这个『如』,所以衪是万法的根本,所以不离于如、不异于如,不能离开『如』任何一个刹那。所以我们这样可以看到,如来之所以如来,证得这个『如』,而且开示说法,所说的四圣谛、十二因缘法,全部还是依于这个『如』而施设、而建立。过去的佛是这样,以后的佛也是这样,未来的佛也是如此,所以称为如来。如来的教法来这样施教,因此让二乘人可以得证二乘菩提,而二乘法这经典,实际上就是归结到大乘法的真如。所以不能够说二乘法是离于大乘法之外,而说二乘法是和大乘法是对立的。这样说法就是不明白二乘所持的经典阿含圣教里面的说法,因为这边的法全部几乎都可以说,就是从二乘的《阿含经》里面节录出来的,节录出来的告诉我们『如』,衪就是如来所证的根本心。因为如果『如』没有识的功能、心识的功能,那『如』就变成一个物体。物体的话,应该佛教就变唯物论了,应该有个物体它出生一切诸法,那就像个机器一样,每次出生一有情,然后下次又出生有情。如果这样的话,它就不具备如如性;因为如果是物体,它总有一天会被破坏的,因为物体它有形有相,不管它有色相,它哪一种色相,它都还是地水火风所合成的、所组合的。地水火风随著时节因缘,它就会破坏,破坏的话就没有这个如如性。所以显然要在世间建立这个『如』,是缘木求鱼的。因此也可以说如来,不如、不来、不去,这样的善逝、这样的般涅槃,全部都是为世间而方便施设建立。

实际上如来是因为这个『如』,如同如来的名号一样,所以如来证得这个根本,所以如来不是断灭。如来所现的般涅槃,一定是一个示现,因为如来在生的时候,就知道这个涅槃,如来的般涅槃是对大众示现。实际上对如来来说,就是示现说:要在生的时候,知道跟随如来好好地求法,不要等到如来已经走了,再来懊悔!如果懊悔的话,就要想:如来有遗留什么?喔!有这些集结下来的经典,要根据这样的佛经去修学,不要再蹉跎时光。所以如来示现灭度,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二乘的教法以及二乘的修学,全部都还是在如来所施设之中,如来所真正证得的法,可以成就等正觉的法,并没有一一的教给二乘的圣者,让他们亲证到如如来的境界,而能成佛、而能成为等正觉。不过这我们已经说过,这不是如来的过失,而是学人的过失;学人并没有求慕这样的法,并没有欣羡这样的法,所以使得如来没有办法一一来教化所有一切的有情,来向著这样的正道而行。

我们在这边可以作一个结论,因此从二乘的这样的『明』可以出生,它是不究竟的,这些『明』都是依于三界的灭尽、三界有为法的消失,来说这个『明』,虽然这样来说是二乘菩提,可是却没有触到真正大乘法的边,所以也没有办法因为这样而证得大乘的菩提。大乘的菩提,就是说要证得这个『如』。也就是说第二转法轮所说的真如,是同于第一转法轮的『如』,两个并没有差别。所以不可以说二乘法是离开了大乘法,应当对大乘法起信。因为这个『如』,衪能够含藏诸法,而且如来是包含在这个『如』里面,这个『如』可以体现你的如来,所以我们依藏、依宝藏而说,衪就叫『如来藏』,这样当然是一个对的说法。所以应当相信有如来藏,因为如来藏中藏如来,所以这样才能够体现每一位有情都可以成佛,才像是如来所说。就是每一位有情,都有如来的这些功德、德行,这些无漏有为的一切诸法,能够出生许许多多的蕴处界之法,没有消失,虽然没有去追求,可是一样可以出生这些法,这些法让我们拥有三界的受报身种种、种种、种种,以及在三界中过著日子。不管称为轮回,不管是苦与乐,全部都是因为这个『如』,所以这就是『如来藏』。

如果要说如来藏是外道神我,那我们就要请问:如来藏到底体性是不是和这个『如』是一样的?如果你要否定如来藏,那请问:二乘法中、二乘圣教中、二圣典籍中、《阿含经》里面所提到的『如』,你是作何解释?难道你那个『如』,是称为不如吗?你认为那个『如』,所说的只是一个语言抽象字吗?以为是一个学说思想?以为是一个哲学上所安立的一个字眼吗?如果这样的话,未免太轻视如来,而且这样等于是诽谤圣教、诽谤如来。否则的话,如果真的如这样所想,就变成如来就不应该称为如来了,而应该变成其他的不如之来种种法,这样来成就的世尊。可是这有道理吗?如来本身就是『如』啊!为什么一定要因为不喜欢如来藏,而想要把如来更换名字呢?因为不喜欢如来藏三个字,就把这个『如』否定呢?如果这样的话,这个『如』为二乘圣教根本就完全被否定掉了,这样就没有二乘法了。因为四圣谛、十二缘起法,全部都依于这个『如』啊!在否定这个『如』、在否定『如』的体性前,自己要三思!所以否定如来藏即是否定『如』,这意思是一样的。所以不可因为自己对于圣教没有办法接受,而说如来藏是人家说的外道神我,会这样说的人,他就是诽谤。

在台湾曾经有法师最为主张,因为他自己喜欢的就是完全没有自性的法,所以他对于藏密、对于密教非常的喜欢,在什么之后呢?因为他看到法尊法师翻译的《广论》。《广论》里面,宗喀巴他不相信如来藏,他不相信阿赖耶识;实际上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他否定掉阿赖耶识,当然也否定掉如来藏。因此宗喀巴就根据他所说的法,就一切诸法都没有自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著名的应成派中观、一切应成,就说就是这样,就成立了,反正就是这样,一切诸法没有真正的真实自性。那如果是这样,为什么还会成就一切诸法?已经说过了,说一切诸法没办法自作自生,没办法他作他生,凑在一起,大家缘起也没有办法让它生。这样的话,看到目前还是有法在法界出生,就应该去想原因是在哪里?如果说这个就是缘起法而生,大家应该就没意见了。不对!缘起法只是一个名词,缘起法只是一个框框,缘起法只是三个字的中文,这样的语言文字没有办法出生任何一个法的,缘起法不是学说,缘起法还要有真实的实体,才能够出生缘起支。可是您观看缘起支好了,它每一支实际上都是三界法,哪一支不是三界法?从无明开始一直走,既然都是三界法,它没有一支可以出生另外一支的能力,也没有出生自己这一支的能力,那缘起法不就是一个灭尽诸法上面的,变成的一个戏论吗?所以应当要知道应成派中观的一切诸法都没有自性,乃至于说出世间法也没有什么自性可言,乃至于涅槃没有自性可言,乃至说到第八识没有自性或种种,或是第八识是施设的,这样就是不如理作意。因为必定有个因,才会让这世间因果相续,而能够出生这样的法,而能够因果不会紊乱,这应当就是我们应当学的大乘法教,应当如是起信,相信大乘法。

好!我们今天就说到这里。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