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集 修习轨理之正明修法


何正珍老师



各位学友: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今天要和大家略谈的题目是『修习轨理之正明修法』。

宗喀巴于《菩提道次第广论》一书中说:

学人初加行修法时,要端正陈设处所供具,安乐卧具,端正其身,结跏趺坐,庄严安布自己身语意以三密与观想决定的所缘能够相续和合,并想著一切声闻、缘觉、佛菩萨、护法众为自己的资粮田。如果在自相续的观想中没有办法顺利成就,就要修七支法让相续的所缘能够在观想中明了显现,并且要供曼陀罗,发起猛利欲乐,多番祈祷,从恭敬善知识一直到希望自己的欲乐猛利发起,能除掉一切的内外障缘,让内外障缘都能够寂灭。

我们在读《菩提道次第广论》的时候,一定要和宗喀巴的另外一本书《密宗道次第广论》连结,你才能够了解宗喀巴到底在说什么。这个初加行所说的修法,已将男女双运相续和合公式先要学人以观想的方式带入;而所谓的要供曼陀罗,就是要供养上师自己的所有一切,男众当然包括妻女,女众当然也包括自身。希望上师能够传下双身密法,让自己能够依猛利欲乐达到无我真实究竟成佛的境界。

如果观想无法顺利,宗喀巴说要修七支法;这七支法,就是依普贤十大愿而挑出来的,但中间特意的去掉了『称赞如来』、『常随佛学』、『恒顺众生』三个大愿。各位学友可想一下,为什么要这样作呢?如果『称赞如来』,必少不了要去思惟如来的十力、四无所畏、十号的功德、三十二大人相、八十随形好等佛地圆满的功德认知,那必映照出喇嘛上师、活佛转世的虚诳语。『常随佛学』也冲击到以喇嘛教学人的四归依为上师的第一归依,佛为第二归依的设置,这严重的影响到上师的威信。当然更不能强调『恒顺众生』,在喇嘛教政教合一的体制下,众生如奴仆,是人们对上师要给予无尽的供养和归顺,怎能强调恒顺众生。这小小的一个章节,已可看出宗喀巴的虚诳与邪谬;但两岸推广《广论》的这些宗教师,或是故意忽视宗喀巴的阴谋,心有所贪,或是愚痴看不懂。但各位学友您应该要小心谨慎,《菩提道次第广论》就是在为《密宗道次第广论》铺陈,方向目标不是出离三界的法,是要发起猛利欲乐行男女双修,比畜生道的众生心行还不如;畜生道众生是由身业所缚,喇嘛教是特意去修,所以是欲界最下堕法,绝对不是佛门正法。

什么是佛门正法?在《增壹阿含经》卷48 佛陀开示:

夫正法者,于欲而除渴爱想;夫正法者,于欲而除欲;夫正法能断生死渊流;夫行正法获平等法;然此正法断诸恶趣;寻此正法得至善处;夫正法者,能断爱网;行正法者,从有至无;行正法者,明靡不照;夫正法者,至涅槃界。(《增壹阿含经》卷48)

也就是修学正法,于五欲上能够除掉虚妄的渴爱想,除掉三界系缚的欲想;所以依止正法修学,能断爱网,能断生死渊流,断诸恶趣,得至善处;修学正法,则能够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平等,能在一切法中都能相印从有至无,乃至涅槃界。如果与此相背,不断地在五欲上、三界爱上去追求,必定不是正法。而 佛陀开示修学正法能『获平等法,明靡不照』,已是在对学人教示:正法不是虚妄法,是真实法、平等法,若能证得,必能在一切法中都能够相应到祂,乃至涅槃界的相印都是依止这个在凡不减、在圣不增的真实法、平等法;也就是与诸位学友五蕴身不一不异的第八识如来藏心,因地称为阿赖耶识。

弥勒菩萨也开示:

显发正法及毘奈耶,由五种相。当知八圣支道法最胜无罪。于现法烦恼有无,善分别故,名为『现见』。能令烦恼得离系故,名『无炽然』。若行、若住、若坐、若卧,一切时中皆可修习,易修习故,名为『应时』。导涅槃故,名为『引导』。不共一切诸外道故,名『唯此见』。远离信他欣乐行相,周遍寻思,随闻所起见、审察、忍,唯自证故,名『内所证』。(《瑜伽师地论》卷90)

也说明:『外道法是颠倒说,所有禁戒非可现见,依止邪愿修梵行故;所有等至有热恼、非究竟,不能趣究竟,不能出离故,共诸外道,共诸异生故。诸佛正法与彼相违,是真善说,是可现见,乃至智者自内所证。』由此可照见喇嘛教确实是外道法,在制定的戒律都是覆盖男女双修的欲贪行,妄称为密,所有男女乐空等至所说都与显教不共,其实是与畜生道共,是热恼、非究竟。

佛门正法必是能现见,必是除热恼,必是究竟法,必是自身本具,能自内证,不是依于另一个所缘,妄称『佛父、佛母,将方便与智慧分离』。如达赖喇嘛所说:

根本心的修行方式是根据:(一)新译派所讲的『密集金刚密续』;(二)时轮空相法等等;(三)宁玛派的大圆满法。根据新译派,修秘密真言到某种程度时,修者修特殊法,如利用性伴侣、打猎等等……(〈亲近达赖喇嘛>佛法开示>新旧宗派整合〉达赖喇嘛西藏宗派基金会信息网)

由达赖喇嘛这句话你可以看出就是将方便父与智慧母分开,要男女和合相续才是究竟。这样难道不是虚诳语吗?

您由 佛陀与弥勒菩萨的开示,已能具有智慧分判正法与邪法:正法是依真如、四圣谛的真实义法,是 佛陀圣教,是第一义论、出离苦果论、正行究竟论;邪法是虚诳法,是外道恶咒术、无义论、矫诈论,是外道诤讼论、外道因明论、邪义论、虚伪论,必定是以萨迦耶见为增上力,著虚妄想象的空的断见和著五欲的常见。

有人问,那修学佛法,五欲都要断,那不就没有乐可言吗?我们答复是:佛法修证,就是要能够认清三界的真相,流转的本质,不再受五欲、三界爱的缠缚。所以《心经》中说:

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卷1)

因此,修学佛法的乐,是依正法而有,是无恼、无负担的,是不必依他的,是究竟清净的。

佛陀于《菩萨本缘经》卷3也开示:

欲受乐者,要因正法而为根本,夫正法者,能护众生不堕恶趣。为度烦恼苦海之人而作桥梁,如人处崄要因机杖,亦如执炬睹见诸器。行正法者亦复如是,……(《菩萨本缘经》卷下)

所以在这个部分呢,我们就知道无上大道是否能够相应,就如《金刚经》所言:『当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卷1)也因此,现在的您能以理性的态度,听闻真如实义的知见,判别邪正的智慧,来听闻正觉教团三乘菩提系列,必是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的行者,已经种下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善根。

经典中也有开示以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来判断正法,而三法印也必是依一实相印才能说涅槃寂静;一实相印就是 达摩祖师初祖所传的『内传法印,以契证心』。所以 佛陀的开示应众生的根器不同以及法界实相的事实展现,会施设有四种成就佛果层面的说法:一、是世界悉檀:佛为众生宣说世界的成住坏空,五蕴的生住异灭,三界六道有情众生生死流转、不得解脱等等的原因。第二个是对治悉檀:『大医王』佛陀祂施设种种的善巧方便,应病予药,令众生能够对治烦恼离开障难,而能够证得三乘的解脱果。第三种是为人悉檀:因为有情的众生根性有八万四千种,各个不同,佛陀善观众生的根器,随著各人的心性而开示不同的修行法门。第四种是第一义悉檀:第一义悉檀不在一切语言文字等表面意思来论议,直接以第一义实相的理指示,让众生能够真实的契入大乘空性心如来藏理体。

如果悟后能得般若中观总相智及别相智的法智、法智忍,类智、类智忍,乃至亲证地上菩萨无生法忍的道种智,及究竟佛地的一切种智,大乘所谓的正法就是专指这第一义悉檀而说,其他三种悉檀都属于帮助正法的圆满『次法』。

至于三界有为法,如人乘的五戒,天乘的十善法,以及二乘的蕴处界缘起性空,都是三藏十二部所摄,都只是大乘菩萨法的支分。二乘空相的法,是从究竟的佛法中析出的方便说,是为度惧畏生死速求解脱的人所施设的化城,让心量还没有打开的学人能够增加他的信心,等待时间,期望他能够发起菩提大愿,回入大乘成佛之道。那如果已经证得了二乘,回心大乘的法就不会畏惧生死,这就是方便引导而回心菩萨法道,终究必将成就佛道。所以二乘的相空法,也只是方便法,是为了要让他们先有所修习,等到心性开展,就能够趣入大乘第一义谛法,所以只有第一义谛大乘如来藏—真实、清凉、解脱、究竟的法—才是真正的佛菩提道的正法。

如果说我们今天所修学的与第一义谛不相应,就不能够真正的解脱于三界轮转;甚至如果所修的是外道法,则不但不能够解脱,反而会成为下堕法。像宗喀巴、阿底峡等以中观应成派思想,否定第一义谛法,否定一切法的根本因——因地真如阿赖耶识,说一切法是无因唯缘而起,一切法只是缘起性空,又因为恐惧会变成断灭空,回头再将生灭法的意识建立为常住不坏,妄说意识是持一切善恶种子的根本法。

宗喀巴又为了圆满他的成佛大愿,又将藏密的邪法整理出《密宗道次第广论》,以怪诞淫秽的外道闺房贪欲法名为『金刚乘』;论中所说的,全属欲界粗糙低劣的意识境界,安立空行母、智慧女的名称,诱骗单纯的学佛人入于下堕法,说男女双修安住淫乐中的境界,就是报身佛的境界,这样也竟敢说是佛法,这样的谤业都是戒定慧全缺,三毒覆心的自欺欺人罢了。

《法华经》说:『唯有一乘,无二无三。』没有所谓的『金刚乘』,『金刚乘』是外道性力派的邪法,不是佛法,只是喇嘛教中人取自外道而虚妄冠于佛法上。藏密所谓的佛法中,与罗汉道、缘觉道、菩萨道全部都相背,所以知道全部都不是佛法。第一义谛才是正法的根本,也就是空性心如来藏及其所含藏的深妙法;这只有在真正的大乘菩萨道法中才有,二乘中没有,更非藏密『金刚乘』所能臆想的法。

也因此,所谓的『正明修法』,必是能够清楚正邪、是道非道;必是要能够有四悉檀的正确知见,才不会虚耗难得的人身,流失了金钱、时间来推广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广论》。这些推广《广论》的宗教师,于推广《广论》邪法时,其实已经坏断了五戒的清净,连人身的暇满都失去,只能说太可怜;而误导众生入于邪法,日后恶业相随,果报真是相当不可爱。

各位学友!平实导师开示:

『修学佛法应有明确目标,然后应有到达此一目标的方法,以及完成初期目标后进修的次第;而此方法与次第,必须是确实可行的。如是学佛,方能有成,不致浪掷一世宝贵的生命时间与精神、钱财,空修一世佛法。能如是者,方属有智的学佛人!』(《入不二门》,平实导师)

各位佛友!当您依止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广论》,每天辛苦的在那里消文,并且要求你要把《菩提道次第广论》的内文背下来;或者是说依著喇嘛教的修法,每天要持咒持一万遍、两万遍、五万遍等等,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能够知道《菩提道次第广论》背后的阴谋吗?你不断地供养上师,不断地持咒,能够开展您的智慧吗?您布施的金钱,您所耗用的时间,能够让你这一世难得的五蕴身,能够成就殊胜可爱未来世非常美好的异熟果报吗?这个您都要用心细心的想一下,毕竟您的时间,您的生命,您是可以操纵的,不要落于世间人那一种共同意识所笼罩的迷惘中。相信您必能够成为理性、有智的学佛人,能够正明修法,不会虚耗这一世难得的人身!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