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集 十二因缘之『取』支


高正国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节目,今天我们要继续来探讨十二因缘中的『爱支与取支』。上个节目中,我们谈到『爱支』是引生烦恼与三界轮转的重要原因;接下来,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探讨『爱支』,以及说明如何加以有效的对治。

众生的贪爱执著可以概略分为对自我的贪爱,与对五欲六尘境界的贪爱,因为这些贪爱数数现行,而令烦恼更加深厚;以及造作各种与苦相应的身口意行,因此导致在三界中轮转不断。从这里可以看到对于『五蕴以及五欲六尘境界之生灭与虚妄性』的如实了知,便成为对治『爱支』的关键。如果能如实了知蕴处界及其衍生诸法的生灭虚妄性,也知道自己有一个不生不灭的如来藏心,就能配合定力经由观行而断我见;同时也能一分一分地远离对于这些法的执著性,而解脱于佛道修学中的种种杂染法之束缚;也不会因为『自我的利益与追求外境乐受』而去造作恶业伤害众生。因此,我们可以知道众生对于我与我所的贪爱执著不舍,就会有来世五蕴的产生而生出一切苦果;如果众生了知五蕴身心不是真实不坏之我,能断我见,则不堕三恶道;如果能断三界法之贪爱,则能出离生死轮回。

这里面,如果对于诸欲有很强的贪爱,修学者也可以加强对于『执著诸欲之过失』的观察,这样子对于诸欲之染著就可以产生比较强的远离力量。在圣教里面也开示要:『轻贱烦恼,令彼烦恼不得自在。』(《优婆塞戒经》卷2)事实上,诸位观众应该都知道,众生所贪爱的大多是种种法上面的韵味,这些也都只是在五尘上面所显现出来的法尘;五尘内相分本身已经是虚妄了,何况是法尘呢!因此不值得去贪爱,更不值得因此而造作恶业引生苦果。知道这些道理,就可以增强一分远离贪爱的力量了;同时多思惟善净法的利益,对于佛道的修行也是很重要的。譬如在《显扬圣教论》卷20中的开示:

彼诸功德,若所对治,若能对治,皆应思惟。……所谓若义……若艰难、若相貌、若殊特。……诸菩萨等以何为乐?谓众生摄益为乐。以何为苦?谓众生损恼为苦。以何为作意?谓思惟一切众生利益事为作意。以何为住?谓以无所分别为住。

这里面开示对于种种正法修学上的功德及道理都要去作思惟。因为菩萨以利益众生为乐,以众生有损恼为苦,同时心心念念都是放在度化众生的事情上面,因此菩萨的著眼点跟一般众生是不一样的。对于菩萨来说,他能展现出不凡的相貌,譬如能够剖析甚深法义;也有殊特的心性,譬如对于极难了解的真实义理能够心无恐惧,能精进修学而随悟入,因此可以转依及安住于如来藏的无分别体性。这里面令菩萨特别感到艰难的『是不能有效地利益众生』,而不是因为没有办法获得世间利益』而感到艰难。因此,如果能够多利用『观察贪著染污法之过失』与『转依善净法之功德』,过失与功德二者产生对比,以及配合断我见的知见,相信对于爱支就可以有效对治;也能渐离爱增长生取的现象,而令业种因为得不到足够的滋润,而难以引生不可爱之果报。当然如果能够发起菩萨性,则对于自我与外境的看法,则如同上面《显扬圣教论》中的开示,就会有完全不同地转变,因为著眼点已经完全不同了。

接下来,我们就要来探讨紧接在『爱支』后面的『取支』。我们来看在《缘起经》卷1中,对于『取支』所作的开示:

爱缘取者,云何为取?谓四取:一者欲取,二者见取,三者戒禁取,四者我语取,是名为取。

取为爱的增上,而进一步想要获得,如果放任『爱支』的发展而不加以对治,继续现行与熏习增上,就会想要实际拥有所贪爱的种种法。『取』主要可以分为对四种内涵而产生的四种执取:第一个是欲取,也就是对于色声香味触等五欲的种种欲贪执取乃至追求,这是很普遍的问题,在圣教中常开示要『永断五辛、远离邪淫、不飡酒肉』与远离『耽染六尘』等,皆是要我们离开种种『欲取』;因为对于欲取染著追求,不仅令烦恼更加深重,也会对于善净法之修学产生严重的障碍,这是我们要积极对治的。因此,『欲取』本身一方面令众生沉迷染著于五欲,同时因为被五欲所系缚而遮障道业;乃至因为贪取而造作诸有漏恶业,引生未来无边的苦果。所以,正确的修行法门,都是要令众生远离欲取的执著。

因此,诸位观众由这里也可以了解,如果有些修行法门,一直落在欲取里面,譬如执著要透过男女双身法来成就佛道,那绝对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无法出离『爱、取』支而落在流转法之中。对于双身法产生系缚耽染,将令执著越来越严重,因为连最粗重的我所执著都无法出离,这事实上是『如蚕作茧,自缠自裹』而越陷越深,因此有智慧的人是不会去相信这种修行法门。因为常常执取与修习双身法,无可避免的一定会产生熏习,而令『识食』成就,熏成对于双身法之贪爱执取种子,而令意识与意根更加执著,因此反而成就『系缚下堕』,离解脱越来越远;这是『现行熏种子,种子起现行』的必然现象,因此成就『食集』,而轮转生死无法解脱,这是我们必须看清的。因此在经教中也开示说:『复由六因诸烦恼成上品:一、淫欲所生烦恼性多上品,二、串习所生烦恼性多上品。』(《瑜伽师地论》卷55)而常常熏习『男女双身法』便是具足这两种成为上品烦恼的原因;上品烦恼就是最猛利粗糙的烦恼,对于修学者将产生很大的障碍。所以从上面的讨论,可以了解圣教中施设『欲取』来加以强调,让众生知道这会导致三界轮回,因此其施设是有绝对之必要性。

第二个是见取,就是除了我见之外,对于一切断常见、见取见、邪见、边见等执取不放。在《瑜伽师地论》卷89中,有这样的开示:

由贪利养及以恭敬增上力故,或为诘责他所立论,或为免脱他所征难,起第二取。

有时候对于一些基本的法义,如果能够静下心来,抛弃情执与名师崇拜,好好阅读经论与善知识的著作,以及如理作意思惟,老实说,这些基本法义是不难理解的,这部分有许多人应该有亲身的经验。事实上,有很多法义在听闻或阅读之后仍然无法理解,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法义被表相大师错说了,因此让听者无法前后贯通理解,而错说的内容也无法通过世间逻辑的检验,因为前后有许多矛盾及违反世间可见的事实。而这里面有不少是落在上面《瑜伽师地论》中开示的现象,通常是因为面子的关系,以及无法割舍名闻利养与众人的恭敬,因此坚执错误的知见;或者以对自己有利的角度,来曲解经论或断章取义等,其后果就是落入『见取』里面,来世的苦果将要超过『现前虚妄的名闻利养』许多许多倍,乃至无法想象;因为落入『见取』,难免毁谤正法或传播邪见,未来的果报可以说是令人恐怖的。

譬如六识论者本质上是落入断见与常见之中,在修学上就不可避免会有种种的障碍与知见上的问题。譬如在《大般涅槃经》卷37中,有这样的开示:

如纴婆果,其子苦故,花果茎叶一切皆苦。犹如毒树,其子毒故,果亦是毒。

也就是在譬喻说,对于核心之根本知见产生错误的理解而执取之,将会引生无量的过失,乃至误导众生,一代一代传播下去,后果难以想象。就好像毒树的种子,长出来的树,包括整棵树的各个部位都是有毒的,而其再结出来的许多种子也都是有毒,因此如何尽速远离『见取』,绝对是值得有智者三思的。另外需留意的是,这些表相大师许多错误的知见,除了使他自己所说的法义有许多错误与矛盾;同时因为所说与圣教处处不合,他也会对于圣教产生怀疑,甚至有谤法的行为,造成自己及跟随者都有非常大的过失与苦果,因此四取里面特别施设这个『见取』是有深切的道理。

第三个是『戒禁取』:就是说对于外道依邪愿等不如理而施设的戒法执取不舍,误认这些错误的戒法,可以成就他们希望的目标,譬如外道的『水戒』、 『常立不坐』,密教的三昧耶戒等,都是属于戒禁取。这些都是恣意妄想所施设的,而非 佛世尊所制的戒,如果引进佛门而为佛弟子所信受奉行,那后果就很严重了。在《杂阿含经》卷32中,开示说:

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炽然,如来正法于此则没。

也就是如果把外道假冒佛法所施设的戒律,假称是 佛陀所施设的戒律,来误导众生受持;对于如来施设的清净戒律,反而诽谤说是非『佛所制戒』,而主张废除,那这也是导致正法灭没的原因之一,因为一般众生很难去判断哪些是正法或正确的戒律。

而佛弟子们应该信受及持守的一定是佛戒,因为 佛对于因果已经究竟了知,所以也唯有 佛世尊才有能力制戒,了解这个道理就不会受骗了。在《大方广佛华严经》卷21中有这样的开示:

一切众生毁犯净戒,皆由颠倒;唯佛世尊能知众生以何因缘而生颠倒,毁犯净戒。

也就是说,唯 佛世尊才能究竟了知众生种种业行与犯戒之因缘;同时也因为智慧圆满,能『一念之间便能了知往昔无量劫前的任何事情』,因此有这种无边智慧,才能对于因果究竟了知及施设戒法。所以,虽然有人宣称他持戒清净,但是我们要先留意其所持的戒之内涵是否正确,这样才不会产生混淆。而这里面特别要留意的是:密宗喇嘛或代表人所说的持戒清净,就是依三昧耶戒每天都与女信徒合修双身法,因此大家别被骗了!误以为是佛教中说的持戒清净,这样子才不会被误导而随著信受修学,因而变成『非律言律』。

另外有一位日常法师说:『没有小乘的基本的戒就没有菩萨戒,没有菩萨戒就没有金刚乘的三昧耶戒。』(《菩提道次第广论》讲稿 日常法师)这样的说法,显然本身也是违背 世尊的教诫,因为『菩萨戒』本来就是为了菩萨修学佛菩提道,可以让菩萨受持到成佛而施设的,因此无需在菩萨戒之上再增加金刚乘的三昧耶戒,一方面这三昧耶戒不仅『不是层次更高于菩萨戒』,事实上它只是密教祖师恣意施设的,根本不是佛戒;另一方面三昧耶戒严重违背 世尊所施设的菩萨戒,如果受持三昧耶戒,一定会毁坏菩萨戒。所以,三昧耶戒根本是由虚妄想之错误施设,这是大家一定要了解的。

本来戒法实质上是在规范佛弟子的身口意行,告诉佛弟子哪些必须作,哪些不可以作,因此戒法可以让修学者快速与安隐地到达修学目标,这是 佛世尊依据无量无边的智慧而制定的,而且也决定吻合法界实相与因果律则,因此清净持戒就必然能够得到利益。然而错误的邪戒,是恣意妄想所施设的,即使有人完全遵守奉行,也无法达到他们宣称的目标,因为不吻合『三界因果律则』而无法成就。如果认真持守,反而是达成其他不可爱的后果,因此在接触这些戒法的时候,也需要应用智慧去了解各种戒相施设的原因,这样就比较不会受骗了。

所以,虽然遵循三昧耶戒,但是因为密教的三昧耶戒违背因果律则,也违背最基本的五戒中的『邪淫』戒,因此不仅达不到想要达成的目标,反而来世难保人身。从这里也可以看到远离『戒禁取』之重要性,因为一般众生一听到是戒法,他就觉得这很好,然而万万没想到这些『戒禁取』本身是错误,而反而有严重的后果;所以经由了解『戒禁取』的问题,就会让我们对于非佛所施设的戒要特别小心。相对地,在『四不坏净』中,就包含对于『戒』的不坏净,也就是对于 佛世尊所施设的清净戒法能够信受遵循;而能够成就『四不坏净』者,当然就能远离种种的『戒禁取』。

第四个是我语取:即对萨迦耶见执取不舍,由于执取不舍,就会成熟后有种子。『我语取』最主要就是认为五阴是真实我而贪著执取之,认定五阴是真实的自我,并且希望五阴我能常住不灭。因为一般外道都不知道五阴虚妄,因此他们之间不会在这方面产生异见而诤论,外道只会与『正法修学者』才会在这方面有所诤论;因此,在《大乘阿毘达磨集论》卷4中开示说『由我语取诸外道辈互无诤论,与正法者互有诤论。』而如果有如来藏之正知见作比对,就不难信受五阴是生灭虚妄法;而事实上,大多数的众生都落在我见里面,譬如有些宗教虽然有能力修得四禅八定,但是仍然无法断我见出三界,何况是无法脱离欲界的宗教呢!从这里大家就可以知道正法的可贵之处,即使只是『断我见的法』都已经是非常珍贵了,何况是第一义如来藏正法;有这样的比较,大家就比较容易懂得要敬重与护持正法。

从上面对于『四取』的探讨,大家也可以知道这四种取的问题所在,以及施设『四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集就谈到这里。

祝您身体健康、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