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集 阿赖耶识才是结生相续识


林正仁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广论』。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我们探讨了在佛法经典中所说,有情众生往生后,中阴身现起、现起后的状况、以及后续投胎受生、六道轮回的内容。今天我们要再回过头来,继续探讨藏传佛教密宗所说中阴身现起的过程。

莲花生在《中阴闻教得度》中,说明密宗的中阴身是如何现起的。他说:

【第三天,黄光将生起,它是地大的净性;同时从黄光中,南方众宝庄严佛土的宝生佛将在你的面前出现,他全身黄色,手执如意宝珠。他坐在马车的宝座上,与佛母互相拥抱(编按:而交合受乐)。四周有虚空藏和普贤两位男菩萨,念珠和持香两位女菩萨。因此,一共有六位佛身在虹光中出现。受蕴的内在净性(平等性智)以黄光出现,晃耀闪烁并饰以大大小小的明点,极其明亮,非肉眼所能逼视,从宝生佛和佛母的心中流向你,穿透你的心,因此你的眼睛无法凝视它。就在智慧光出现的同时,代表人道的暗蓝光向你而来,穿透你的心。在傲慢驱使下,你将恐惧地逃离耀眼的黄光,却喜欢人道的暗蓝光,因而对它执著。这时候,不要畏惧耀眼、明亮、穿透而逼人的黄光,却要把它认证为智慧。让你的本觉安住在其中,放松、自在、寂静。对它要有信心、恭敬和殷望。如果你认证它为你自己的本觉的自然光,即使你没有恭敬心,也没有念祈请文,一切佛身和光将与你融为一体,证得佛果。如果你没有把它认证为你自己的本觉的自然光,那么要以恭敬心向它祈求,观想『这是宝生佛的慈悲光。我归依它。』因为实际上它就是宝生佛,前来引导你通过中阴的恐怖景象,它是宝生佛慈悲能量的光钩,因此你要以全然的恭敬心对它。不要爱上人道的暗蓝光,这是你的贡高我慢累积而成的习气之道。如果你对它执著,你将掉落人道,重受生、老、病、死之苦,失去出离尘世泥沼的机会。这个暗蓝光是阻隔解脱之道的障碍,因此不要看它,却须摒除傲慢!放弃它的习气!不要执著(暗蓝光)!不要渴望它!你要对那个耀眼、明亮的黄光恭敬和渴望,一心观想宝生佛,并如此祈祷:啊!我因贡高我慢而生死流转,唯愿宝生佛领导我,走上『平等性智』的光明大道;唯愿至高无上的佛母走在我后面;唯愿他们帮助我走过中阴的险道,带我进入圆满的佛境。以至诚恭敬心念完祈请文后,你将溶入宝生佛和佛眼佛母心中的虹光,变成南方众宝庄严佛土的报身佛。】(《西藏生死书》,张老师文化事业(股),页351-352)

从以上莲花生依据双身修法而说的死亡过程,这完全是虚妄的,完全不同于圣教中的说法。已经究竟解脱,至尊无上的宝生佛,竟然会抱著女人,也就是所谓的佛母,拥抱交合受乐,还有四位男女大菩萨在旁边观看,眞是荒唐!不要说是眞佛,一般的贩夫走卒也不敢如此大胆,在光天化日之下,众人眼前,作那种事而不觉得羞耻。尤其是在亡者面临死亡的重要时刻,这是只有畜生或者是罗刹鬼道有情众生才做得出来的事情。如果眞的是这样子出现在密宗学人死亡的情境之中,那一定是夜叉、罗刹等鬼神所化现,来接引亡者到鬼道恶趣去受罪,不会有好的结果。如果是正在修学《菩提道次第广论》的你,将来往生的时候是要走这一条路,你会跟随他们去吗?又莲花生说佛菩萨在众生死亡后,中阴阶段还示现正在修双身法,而且还有男女菩萨各二位一起在旁边观看,这也只有藏传佛教密宗的大贪愚人才能想象出来的。

这种谎言只能欺骗没有智慧的凡夫,有智慧或理性的世俗人就可以看出他们的谬误之处。佛光只有一种金色的光明,于金色光明中夹杂著无量微妙其他种种光明,而以金光为主。若是其他颜色的纯光,譬如纯黄光、纯青光等,不是金色光明,必定是鬼神所化现的。这些死亡情境的叙述,都是真正死亡过程中不会出现的现象,都只是藏传佛教密宗喇嘛们妄想编造出来的谎言。真正濒临死亡的时候,必须透过善知识的开示,让将死之人忆念往昔所造及所修的种种善业、善法;藉由此善念来引发善业的等流势力,配合善知识开示善法的加持力,一入中阴阶段,就能获得超度而往生善处,这才是正确的方法。如果是死亡后第三天,才有善知识来开示,已经太慢了;因为善根不具足,而性障执著深重的有情众生,有时业种的现行已经决定了,已经不能改变了,中阴身只是等待投胎,或者继续下一个中有的出生。那个时候,亲友只能多为他助念,而为他多造功德回向给死者,可让死者好过一些;或者等待下一个中阴身的时候,是否有因缘再被助念及超拔。所以,假藏传佛教《中阴闻教得度》中说的,死后第三天的事情,不论于理、于事都是顚倒,其所说的内容全都没有意义,事实上,也不可能有那种情境的出现,全都是喇嘛们的妄想,完全不符合事实与圣教。

又在《阿弥陀经》中有说: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佛说阿弥陀经》)

因此要往生 阿弥陀佛极乐净土,就要在临命终前作好准备,当 阿弥陀佛通知七日后将来接引的时候,这即将往生者就开始连续七日念佛,一心不乱,心不顚倒,这样子就可以往生 阿弥陀佛净土。而莲花生却说,中阴可以看到黄光、蓝光等,又说不要选择蓝光,而要选择黄光,才可以生到庄严佛土。其实中阴身时的意识,其慧力非常低劣,只能受业风牵引到自己该受生的地方去投胎;由于业力驱使使境界现前,又没有三乘菩提实证的智慧,造成自己没有选择的能力。又虹光也是藏传佛教密宗所想象的虚妄法,报身佛所显现的是金光,不是七彩霓虹光,七彩霓虹光一定是鬼神所变现来迷惑众生之光。

综合上面所说的,《中阴闻教得度》的说法是全部不合乎道理的,全都是藏传佛教密宗上师,依赖其根本教义双身法、乐空双运,凭想象而说的虚妄法。而其中最严重的,是妄想意识持身而能够舍身,但事实上持身的识并不是意识,而是第八识阿赖耶识。意识反而是被色身所支持,依附于色身,才能从阿赖耶识中出生及存在;色身若被毁坏的时候,意识就不能继续存在,而必须断灭,怎么能够反而来持身呢?藏传佛教密宗由于妄见、邪见,导致错误认知生灭性的意识为常住不灭。这样六识论的中心思想,已经是错误而不符合中阴身境界的妄想,由此妄想所成的说法,将必灭的意识当成核心,来衍生的中阴身过程和说法,当然也是违背中阴事实的妄想了。有智慧的人当然不会妄信,而使自己将来在中阴阶段的时候,迷茫慌乱不知所措。以上所说的是有关佛法经典内中阴身的实际状况,以及藏传佛教密宗所说的错误状况之比较。

接著,我们来探讨后续要投胎到下一世的过程。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广论》中说投胎的过程,他是一字不漏地抄自 弥勒菩萨的《瑜伽师地论》;但是他又否认《瑜伽师地论》中所说的,确实有阿赖耶识,是生死流.转的本识。由于否定了阿赖耶识,必然会使他所说的法产生偏差,违背根本论的原意,而背离眞正的佛法。在根本论原文中既有『阿赖耶识』四个字,并且说明了祂的各种体性,就不可否认祂的存在。宗喀巴抄了《瑜伽师地论》一大段的原文,最后却再加上一句话来完全曲解原文。譬如在《菩提道次第广论》第179页中,他说:

此复父母贪爱俱极,最后决定各出一滴浓厚精血,二滴和合住母胎中,犹如熟乳凝结之时,与此同时中有俱灭,与灭同时,即由阿赖耶识力故,有余微细诸根大种和合而生,及余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抟生。尔时识住,即名结生。诸有不许阿赖耶识者,许为意识结生相续。(《菩提道次第广论》卷6)

后面两句『诸有不许阿赖耶识者,许为意识结生相续』,为宗喀巴私自加在《瑜伽师地论》原文的后面;前面的一段,完全是抄自《瑜伽师地论》。

宗喀巴连最基本的佛法都不懂,他说死后意识不灭,能够结生相续。他竟然不知道意识在五种状况之下是会断灭的,所有世间医师都知道,意识在闷绝位中一定会断灭;因此,有病患被送到医院的时候,主治医师一定会先问:『意识还在吗?这个人意识还在吗?』意识在五位中一定会断灭,其中之一就是正死位。如果正死位时意识仍然不灭,则不算是眞正的死亡,也不能称为正死位;人间的死亡境界,就必须要依宗喀巴所说的而重新定义了。在正死位中意识是完全断灭了,经过转入中阴身而入胎后,意识也是会断灭的,又怎么还有可能意识还住于母胎中?怎么可能还有意识在母胎中能够结生相续而制造色身?然后藉色身来出生名色中的意识呢?圣 弥勒菩萨很清楚地讲说阿赖耶识入住受精卵中,来制造及增长名色;宗喀巴却偏偏反其道,而曲解为意识入住受精卵。他一方面抄录《瑜伽师地论》部分论文来为六识论邪见作证,另一方面却又要曲解《瑜伽师地论》中所说正理或另外改写变更;如此心态叵测,他的言说如何能令人信服?

《瑜伽师地论》所说的结生之理,大意是这样的:『如果是胎生,则于中有之位的时候与同类嬉戏,生起往生再得色身之欲望。此时看见父母行邪行所出精血,心中起颠倒想:如果将生为女,则妄想与父起贪爱和合,心欲其母远离;如果将生为男,则妄想与母起贪爱和合,心欲其父远离。于是慢慢靠近和合之父母,最后看不到父母,只看到父母的两根,就在此处被拘碍;虽有类似神足通的能力,但是穿不过子宫壁,因此而入卵中,前世的意识即消灭而永不再生起。从此与前世无关,正式进入来世。在这其中,福德比较微薄的人,将投胎到下贱的家庭,将要入胎的时候,便听到吵杂的声音,并且自己看见进入丛林竹苇芦荻中;福德多的人,将会生到尊贵的家庭,将要入胎的时候,便听闻到美妙的声音,以及见到宫殿等可爱的景象。那时父母贪爱到了极点,便各出一滴浓厚精血,精血和合住于母胎中,此时中有位的阿赖耶识,含藏著过去业种法种,进住母体卵中,以受精卵为依托,于是中有身即灭,中有身灭时此世意识永灭。此后则依凭阿赖耶识无量种子中的四大种性功德力与精血四大和合,而成为「生有」,这时称为阿赖耶识安住结生相续中,名为羯罗蓝位,也就是受精卵位。』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明到这里为止。非常谢谢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道业精进、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