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集 假藏传佛教不曾传授过如来藏法(下)


正昌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的电视弘法节目,在此先问候大家:少病少恼否?色身康泰否?道业精进否?目前我们正在演述的单元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

在上集我们说到:五阴与第八识真如心,非我、不异我、不相在,这个在《阿含经》中所说的八识论正说,它是无法用六识论邪见来解释的。所以说如果有人否定了第八识真如心,说祂就是外道的第六意识心的神我;以这样的常见外道见,不仅无法解释《阿含经》中 佛所开示的『五阴与第八识真如心不相在』这样的八识论正义,还会变成说『五阴与五阴不相在』的谬说,如此一来不仅严重违反了语义学,还会违背了阿含圣教与大乘的理证,甚至连现象界的事实也都无法符合六识论所说的第六意识心——祂本来就是识阴所含摄的法,所以总不能说识阴灭了,却还有个第六意识心,这个本来属于意识与识阴所摄的法,祂可以自己存在。

这就譬如说某甲昏迷的时候,这时候某甲的识阴—包括了第六意识心—都已经断灭了,所以没有任何与识阴相应的见闻觉心在运作,因此这时候就算某乙在昏迷的某甲旁边大声地叫喊著某甲的名字,某甲也必定无法如同平时清醒时那样,可以清楚地回应某乙的呼唤;因此连不学佛法的医生都知道说:在昏迷时第六意识心是不存在的,那又要如何说识阴与第六意识心是不相在的呢?所以说识阴灭了,但是有一个第六意识的细心、意识极细心祂却是不灭的,这种依于六识论的邪见来说『五阴与五阴不相在』的主张,本来就是一种错谬的邪说,同时也违背了《阿含经》中的圣教。因为佛说:一切粗细意识皆是可知、皆是缘起法。所以说意识细心,不论是细到了什么样的程度,都不是不可知的、也不是不生灭的心。如《中阿含经》卷54:

世尊叹曰:『善哉!善哉!诸比丘!汝等知我如是说法。所以者何?我亦如是说:「识因缘故起。」我说:「识因缘故起;识有缘则生,无缘则灭。」识随所缘生,即彼缘,说缘眼、色生识;生识已,说眼识;如是,耳、鼻、舌、身,意、法生识,生识已,说意识。犹若如火,随所缘生;即彼缘,说缘木生火,说木火也;缘草粪聚火,说草粪聚火;如是,识随所缘生,即彼缘,说缘眼、色生识,生识已,说眼识;如是,耳、鼻、舌、身,缘意、法生识,生识已,说意识。』

复次,若说真我是混合在五阴之中。也就是说 佛在这段经中所开示的义理让我们可以了解到:若说真我是混合在五阴之中,成为了与五阴互存而混合成同一法的话;这样来解说『五阴与意识心是非异我的』会产生了什么样的过失呢?譬如认为识阴中的第六意识心是真我,或意识细心、极细心是真实我,那么当有情的五阴身因为意外等缘故而被毁坏了,那么摄属于识阴的第六意识心到底是会坏,还是不会坏呢?若说第六意识心会坏,那祂就不是常住不灭的真实心,怎么可以说第六意识心是真我呢?若说第六意识心不会坏,但祂却又与五阴混合成为一法,五阴既然被外力毁坏了,那这个第六意识心,也应该同时也被毁坏才对啊!一个会被毁坏的第六意识心,怎么又可以说祂是常住不灭的真我呢?所以说『真我与五阴混合成一法而说是非异我』这种依六识论的邪见来说,所说的『五阴不异于五阴我』的主张是错误的。若是依五阴强说五阴非五阴我者,这就是不信佛法八识正论的六识论者。

譬如宗喀巴、达赖喇嘛等喇嘛教中人,他们认为修双身法时能够领纳男女欲乐触的那个意识觉知心是真实我,而不是生灭性的识阴所摄的五阴我。所以说宗喀巴等喇嘛教六识论祖师都是执五阴中的识阴为我,堕入了我见中而不自知的常见外道。

另外有一类人,听闻 佛说色、识、受、想、行,这五阴都是无常、无我的,就误会说五阴毁坏后的断灭空是真实法,而堕入了断见外道中。譬如某位被信徒们推为佛教导师之人,他说一切法断灭之后的灭相是不会再灭的,所以就说这个灭相不灭是真实法;但这其实是断灭见。后来这位『导师』为了避免别人质难他所说的灭相不灭是断灭见,所以自己又提出了一个『不可知、不可证的意识细心是真实法』。但这个意识细心的说法却是违背《阿含经》中 佛所开示的意根、法尘为缘,第六意识心才能从如来藏中出生的圣教,而堕入了常见外道之中。所以不论是宗喀巴、达赖喇嘛等喇嘛教中人,还是提出灭相不灭、意识细心说法的所谓佛教六识论导师;他们都是依于六识论邪见—而从生灭性的五阴是常、是断—来说非五阴我,并不是依于有一个第八识真如心而说有五阴的缘生缘灭——这样的五阴无我的八识论正义。所以说依五阴说五阴非五阴我者,这种依六识论邪见所说的五阴非五阴我的主张是一种邪说;因为不是落入常见外道中,就是会堕入断见外道里。

因此若是要证得二乘菩提的涅槃,就一定先要信受有一个能出生五蕴的第八识真如心存在,而这个第八识真如心才是常住不灭的真实我,并依 佛所开示的:五阴与第八识真如心,两者非我、不异我、不相在的八识论正义;如实理解五阴非真我、五阴不异真我、五阴与真我不相在的八识论正说,才能够证得《阿含经》中所说的『于内无恐怖、于外无恐怖』的二乘解脱涅槃。若是如同上述那位六识论的佛法导师,他将第八识如来藏说成是第六意识的外道神我,那就只能落入依五阴而主张说:五阴非五阴我、五阴不异五阴我、五阴与五阴不相在;这样依于六识论的邪见,而生起的常见、断见外道的错误说法中。所以如果谤无真如心——第八识如来藏者,不仅会让自己及随学者无法离开常见外道见,还会堕入将五阴的断灭空说为是解脱的断见外道里,更无法证得三乘的涅槃,得到真正的解脱;同时还可能变成 佛在经中所预记的末法时期天魔波旬会派遣魔弟子—披如来衣、住如来家、食如来食,说如来法而破如来法—这样的魔说者。同样地否定有第八识如来藏的六识论者,也会成为谤大乘菩提为外道法,亦会使得大乘般若成为性空唯名的戏论,更使得大乘的唯识一切种智成佛之法成为了不能触及真实唯识门,而徒有虚妄唯识门之虚相法戏论;故本质上已经是坏灭 佛所说的真实唯识门妙义。由是故说:若有佛门法师舔食这个六识论导师的涎唾,谤言如来藏是外道神我者,乃是最严重的谤法、谤佛之断善根人。

譬如舔食了六识论的导师的涎唾,这一位法师说:『初期大乘方有如来藏说,原始佛法中并无如来藏说』,又有不信如来藏法的六识论法师在〈南传佛法与大乘佛法〉一文中提到:

大乘佛教的修行,也会采取其他宗教不错的修法,将之融会于佛教修法中,让某个地区的人更容易接受佛法。这就是:为什么大乘佛教的修持方法中,有许多是原始佛教所没有的。包括咒语、诵经超渡、命终助念,以及多佛、多菩萨的信仰等等。在教理上,更开发了一些泛外道化的佛学名词,如说众生皆有佛性、有如来藏、真如、阿赖耶识,及禅宗所说的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等。这以原始佛教的观点来说,简直是外道了。外道也讲神我、大我、梵我,大乘佛法的佛性等,与之何异!这些种种,就是导致南传佛教排斥大乘佛教非佛法之所在。(摘自○○法师〈南传佛法与大乘佛法〉文)

这位法师在上述的同一文中,自己却又这么说:『坦白说,我个人满喜欢某些原始佛法,包括其理念与修行。在距今将近二十年前,我初出家时,第一次看到《杂阿含经》。看了几篇,心里觉得很喜欢,于是,便一直看下去。不到一个月吧,整部《杂阿含经》就被我看完了。心里想:这么好的经典,怎么被佛教徒说是小乘经典,而不屑看呢?太可惜了。』(摘自○○法师〈南传佛法与大乘佛法〉文)

这位法师上述的说法,其实都是因为他们舔食了某位六识论的导师他所说的喇嘛教应成派中观邪说,然而这样的说法其实并不诚实。因为所谓原始佛法应该包括三乘经典的,因为都是最原始时期的 佛之所说,而且在阿含部经典中已曾说明有如来藏、佛性,如《央掘魔罗经》卷2:

若说如来藏,显示诸世间,无知恶邪见,舍我须无我,言是佛正法,闻彼说不怖。离慢舍身命,广说如来藏,是名为世间,堪忍上调伏。呜呼沙门陀,修习蚊蚋行,不能知出生,最上忍方便。蚊蚋亦堪耐,饥渴寒热苦,陋哉蚊蚋忍,无知宜默然。

这位在〈南传佛法与大乘佛法〉一文中,自称喜欢《杂阿含经》的法师,他在文中提到,不到一个月,整部《杂阿含经》就被他看完了。

请问一下这位法师,对于《杂阿含经》中说有如来藏一事,您是否该为大众说明清楚呢?说明清楚在〈南传佛法与大乘佛法〉一文中所说:如来藏等是泛外道化的佛学名词,这样的说法是否符合阿含圣教呢?否则岂不成了一个睁眼说瞎话之人。若说谁才是助成坦特罗佛教左道密宗发展的人,其实是否定如来藏而弘扬缘起性空的应成派中观邪见者,由于他们依六识论而说的缘起性空法,本质上已经落入了一切万法无因唯缘所生的外道论中;再加上唯破他宗、不立自宗的应成派中观邪见,就让可以实证的三乘菩提佛法—特别是 佛为了实证第八识心的菩萨们能够快速进入初地而说的《般若经》—变成了某位六识论导师口中所说的:《般若经》是性空唯名的戏论。但其实是那位六识论的导师,自己无法证得第八识如来藏,而依于《广论》的应成派中观邪见,将《般若经》等解说大乘般若的经论说成是性空唯名的戏论;但是这位六识论的导师依于《广论》的应成派中观邪见,说《般若经》是性空唯名的戏论,这样的说法不仅让《般若经》所说的非心心、无心相心的第八识如来藏心变成了只有徒有名相,却无法实证的戏论,也更让二乘菩提所证的无余涅槃成为了五阴十八界断灭后的断灭空,使得三乘菩提的实证都变成了不可能的事情。

但这依于六识论的应成派中观邪见生起《般若经》是性空唯名的戏论,这种否定第八识如来藏而说的缘起性空的邪见说法;就连不知道有第八识如来藏名字,只是依于对世间万法观察的世间哲学,他们所说的『假必依实』的道理;也不能够通过这样的一个检验。也就是说五阴这个假法,必定依于一个真实法,也就是第八识真如心才能够藉缘生起;这种世间如实观察的道理,依前面这位六识论的导师所说的,否定有第八识如来藏的缘起性空的这样邪见说法来说,也是无法通过的,更不要说像这样的邪说,已经违背了阿含圣教中 佛说无余涅槃有一个本际,祂是常住不灭的至教量。所以说否定如来藏,而弘扬缘起性空法的应成派中观邪见者才是助成坦特罗密教发展的人;由于他们持六识论邪见而否定了八识论的佛法正义,才会使得佛法被外道化,乃至因此而断灭了。所以不应该反其事实,而诬谤如来藏法是导致天竺佛教灭亡的原因。

再者,坦特罗佛教的教门是实行轮座杂交的,这是以意识相应的淫触境界,所以他们就必须要认定意识是常住法;喇嘛教的应成派中观则是坚决认定意识为常住法,所以说应成派中观邪见者才是助成坦特罗双身法的发展而真正破坏佛教正法的人。因此某位法师舔食了六识论的导师,他否定了第八识如来藏的邪说,而作如是言:【晚期佛教因为同化外道婆罗门教,吸收婆罗门教之如来藏说而弘传之,但是后来却被婆罗门教之如来藏说所同化,佛教就渐渐消灭了。】(○○法师2003/2/23电视台说法节目:「史观佛法之流变」大意。)这样的说法其实是颠倒事实,破坏佛门正法的言论。如来藏法迥异于外道婆罗门法;如来藏是第八识心,是能出生第六意识的第八识真如心。婆罗门外道在佛教出现之前固然常有人说已经证得了如来藏,但其实仍是错把意识心误认为如来藏;所以应成派中观者总是诬谤说:佛所亲证、所弘扬的真实如来藏同于婆罗门教之如来藏法意识心。而这位法师,仍然在舔食六识论的导师他所否定第八识如来藏的邪见涎唾,同样作了相同的说法却不自知,已经成就了破法之重罪。令人怜愍啊!

世尊尚未降生人间之前,前佛所传的佛法,由于诸天继续弘传在天界,人间的修行者若是有良缘常常会亲从天主、或天神那边听闻到,听闻之后而辗转宣说于人间;然而因为去佛日久,人间流传的佛法也难免渐渐失真,终至最后无人能够实证如来藏,只能剩下传说中的『确实有如来藏可证』,然而如来藏的法义,纵然有天人仍然能够忆持不忘,也因为诸佛一向告诫不许明说的缘故,所以他们虽然后来不忍因为圣教灭失,而将如来藏法义传来人间之时也不会为人类说明如来藏所在的密意。人间佛法的弘传就在这种情况下渐渐失真了,而佛教早已经不存在了,这时候只有外道自修时,从以前的历代上师转而得闻如来藏常住之名——唯余如来藏、如来藏常住之名相,已非原来过去佛所传之真正如来藏法,后时虽然大众欲证如来藏,欲取证自心如来,因此皆悉不可得啊!但由于诸天常来人间宣说如来藏及如来藏妙义,促发人间众生得度的因缘提早成熟,因此最后身的 释迦菩萨,于兜率陀天宫观察人间修行者得度的因缘成熟,便受生于人间示现成佛而宣说如来藏妙法,令如来藏妙法能够常住于人间而于人间弘传,这才是佛法中如来藏法在传播的一个真实的事相。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就先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