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集 识阴是修道的关键(一)


正翰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很高兴又再次地与你相见共续法缘,也欢迎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副标题是『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

今天我们要探讨的题目是『识阴是修道的关键』。题目开宗明义就说明了佛法的修行,必须依靠识阴这个法来完成,它的关键是:识阴的组成中函盖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法——意识觉知心。一切的修行人,不论是佛门里面或是在佛门之外,修行者成就了错误的见解或成就了正确的见地,证得正确的智慧或是堕入邪见之中,这全部都是函盖意识觉知心的识阴所能够成就的事,都是意识觉知心才能完成的;五阴中其他四阴——色阴、受阴、想阴、行阴,都只是配角,都是配合识阴来完成修行这件事,所以识阴正是修行的主要关键。如此一说之后,那就会有人这么想:『难道八识心王中,殊胜的意根及如来藏都没辨法完成佛法的修行吗?』那我们就来探讨看看!

首先我们先来探讨意根。我们知道了别六尘境界,除了五遍行心所法以外,还需要与五别境心所法有相应,才能清楚了知六尘的境界,为什么呢?因为五个别境心所有法各有祂们不同的功能存在,需要同时与祂们相应,才能完成对六尘诸法的了知与了别;如果短缺了其中一个,那对境界或是诸法的了别,就会变得没办法记住或不清不楚。譬如,『欲心所』的体性就是于所乐之境希望为性,就是在所喜乐的境界中升起希求、望得的欲念,想要时时停留在所乐求的境界之中。又当安住于所乐求境界的时候能对境界清楚明白地了知,也就是产生殊胜的了解,并且在心中印证、执持这些境界法,这是五别境心所有法中『胜解心所』的功能,也就是于决定境印持为性。又对以往曾经安住、领受过的境界都能不忘记而且能忆持不断,这是五别境心所法中『念心所』的功能,也就是于曾习境,令心明记不忘为性。接下来又想要使了知心长时间专注于一处,令心专注于欲心所想要的境界中,这是五别境心所法的『定心所』,也就是于所观境令心专注不散为性。最后在此觉知心中可以生起简择、分别的作用,了别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危险的境界、那是安全的境界等等,这是五别境心所有法的『慧心所』,也就是于所观境简择为性的功能。

从上述的简略说明五别境心所法的功能以后,我们就能够了解八个心王当中能拥有相应五别境心所法所有功能的心王,只有识蕴所函盖的意识及前五识;而意根只和欲、胜解、念、定、慧这五个别境心所法中的『慧心所』相应,而意根的了别慧又极差、非常地低劣,只能了知法尘的大变动,对于法尘境的小变化,祂的容受力是非常大的。我们举个例子各位就能够了解,譬如有一个小孩,一个婴儿在充满吵杂声的工厂中来睡觉,而且睡得非常地安稳,没有受到任何的惊吓,然后突然间停电了,所有的设备全部停止运作,瞬间所有的吵杂声全部都没有了,变得非常地安静,这个时候小婴儿却反而放声大哭,这就是意根了别慧差的具体呈现;除非境界有大变动,否则祂不会生起作意去警觉,但是意根还是一样有其他难可思议的功能,祂的功能不在诸法的分别上面,所以意根不能拿来作为修行的心。

至于具有五遍行心所有法的如来藏、阿赖耶识、异熟识,由于没有别境心所有法的关系,所以不触知六尘境,不在六尘境起作意,不领受六尘境,不取六尘境中离语言文字的妄念相,不了知六尘境界中的离言说相,也不太于六尘境中自知有我而起作主的心行;因此佛地前第八识的心行,不在六尘当中来了知。也就是说,这个第八识对六尘、对诸法是离见闻觉知的,所以祂没有无明可说,也没有灭除无明的智慧可说,所以当然也不是由祂来修行的;而祂其实正是意识参禅所证悟的目标,祂所含藏的一切种子其实正是意识觉知心修证成佛的目标,所以祂是被证悟的目标,而不是修行者。

所以修行的主角不是如来藏、也不是意根,但是单靠意识心自己也无法修行,得要有前五识与祂同时同处并行运作,同时还得要意根及如来藏与祂同时同处地存在、运作,而且不断地支持所需的种子,意识才能修行。所以实际上,在修行的心是意识觉知心,不是由如来藏、也不是由意根来修行的,所以说识阴即是修行的关键,从以上的说明我们知道修行关键的所在是识阴。

那什么是识阴呢?识阴的定义又是如何?在《增壹阿含经》卷28中这么说:『彼云何名为识阴?所谓眼、耳、鼻、口、身、意,此名识阴。』这就是说,眼识、耳识乃至意识等六个心都是识阴所含摄的,意根并不含摄在识阴之中,因为意根是根,是意识与识阴六识出生时所依的俱有依根,就如四阿含中所言『意、法为缘生意识』、『意、法为缘,三和合触故生意识』的道理,也就是说意识的出生必须依止于意根与法尘,而且与意根俱——也就是同时同处地在一起,意识才能出现、才能运作。如果不能同时同处俱,意根与法尘为缘,意识是不能生起与运作的,这就如同在正死位,因五根坏死,五尘上的法尘就无法显现,虽然意根犹在,但没有法尘之因缘,意识就无法生起运作;相反地,意识才能从名、色所缘的第八识如来藏中出生,而且必须靠意根为助缘共同运作,意识才能继续存在及运作。所以意根是意识出生与运作的必要条件,所以意根不应摄在识阴之中,也因此在四阿含诸经中,说衪是『意』,而不说祂是『识』。识就是了别的意思,凡是出生以后的目的是为了了知六尘的心——就是识阴所摄的心,因为识阴等六识是为了分别六尘诸法而出生的。如果我们的五根损坏了,当然不论是胜义根还是扶尘根,或是它的功能受到控制,譬如全身被麻醉,就无法接触五尘境界,没有五尘境界,就没有依于五尘境界而有的内法尘存在,意根就无法假借五根来对五尘及法尘接触,意识就永远无法出生了。

另外从《中阿含经》卷54里面这么说:我亦如是说:『识因缘故起。』我说:『识因缘故起,识有缘则生,无缘则灭。』只要生起的缘不具足,识阴所摄的六识就都无法生起,从意识到眼识,或是从眼识到意识都是如此。而且识阴等六识,都是随有色根立名的,譬如眼根,因为摄属于眼,而且是色尘的接收器,所以立名为眼根,此根随眼立名,为眼识生起及运作时的所依根,所以说为眼识的根,名为眼根;耳、鼻、舌、身这几根,乃至心法的随意立名,而为意识生起及运作时的所依根,所以称为意根。所以眼根与色尘而生的识,祂出生后是专门了别色尘的心,就依于眼根而称为眼识;乃至依于意根与法尘而生的识,就专门了别法尘、也能了别其余五尘的这个心,就是意识觉知心,或是意识的变相:有念的灵知心、无念的灵知心、离念的灵知心,就是依于所缘的意根而被称为意识;从这样的说明以后,我们就很清楚地了解到识阴的范围及功能差别。

那意识既然是因缘所生法,不是原本就自己存在、或不能单独存在,而且必须依靠所依缘才能存在,所以是生灭心不是真实心,但是却可以利用衪来找到、证得实相心。所以在修道上识阴是能证道的,衪能依于大乘法般若智慧的熏习、善知识的教授引导,而透过观行、参禅等法,而去证得实相,所以衪是能证得佛菩提实相智慧的心。当然在解脱道的修习上,想要修学解脱道而实证声闻初果、预入圣流就必须先断除我见,我见如果断了,接著疑见、戒禁取见--这二种束缚众生无法证初果的结随后就断;三缚结断,即证须陀洹果,也就是声闻初果。但是断我见的唯一而且不可取代的真实本质,就是认知及现观六识心是虚妄,就是要意识心在现量境界中,去观察自己及识阴六识都是因缘所生之法、都是缘起法所摄的,是有生有灭的法,都是虚妄不实。但是想要成就对识阴六识是虚妄的观行,或是想要成就六尘虚妄的观行,有一个先决的重要条件,就是必须先清楚了解:六根本身也是众缘合和的虚妄不实之法,进而才能如实地观察到六尘的虚妄;确实作到之后,才能观察识阴六识的虚妄,我见才可能真的断除,才能继续迈向二果薄贪瞋痴、三果断五下分结、四果断五上分结,而实证解脱道的极果阿罗汉。也就是说,能在历缘对境中渐断我执与我所执,断除了见、思二惑而方便说证得本际独处的涅槃法——有余涅槃或是无余涅槃。所以,识阴也是能使二乘圣人取证解脱果的因缘;相反的,识阴也是最会产生邪见,常常错认自己是常住而真实不灭的法,误导意根去执取三界的万法,因而产生无量的执著的心;识阴中的意识,也最会施设种种错误的理由来证实自己是常住不灭的心,因此就自认为合理,产生种种的虚妄想,结果就会误导修行人在佛法的修行方向产生错误偏差,而无法取证解脱果。所以,识阴是千千万万解脱道的修行者想要取证解脱果,却都茫无结果的关键原因。

譬如由虚妄想或邪教导而否定如来藏,就会出生了不愿堕于断灭境界的恐惧,而产生种种妄想。就如同假藏传佛法的西藏喇嘛教,其黄、红、花、白四大派,其所有的宗师,乃至现在的达赖喇嘛及所有的仁波切,皆承传否定七、八二识存在的法义,在没有真实常住的根本识及意根为依止下,意识心是无法再现起、存在与运作,所以就成为断见外道;但是他们又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堕于断灭境界的外道,以及因为担心自己的论说是断灭境界,所以产生出种种恐惧妄想,因此为了避免成为断见论者,所以就用自己认为合理的虚妄想,而创造出不可知的意识细心、极细心来成为生命的本源,以此来自圆其说,但这样反而变成九十六种外道见中的常见外道;都是因为不愿意使意识自我断灭,所以无法断除我见;我见不断,识阴就断不了;识阴断不了,那五阴就更不可能断;五阴断不了,那六入、十二处、十八界这些阴界入、蕴处界法就更不可能断除,想要在解脱道来修行的佛弟子,就永远无法成就解脱而出离三界。

因为时间上的关系,今天的课程只能到这里,期待下次能够再度来共续法缘。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