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集 无自性生不是无生(一)--非无因生


正莉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今天我们要来探讨:无自性生不是无生。

在大小品般若经中说,有一个菩萨心,这个菩萨心叫作不念心,又叫作无心相心、非心心等等,也就是说佛在大小品《般若经》中,是依这个菩萨心的体性来说般若,《般若经》中所说的种种法,就是这个菩萨心如来藏妙法,祂是实体法、永不生灭的法,具有八不中道的体性,所以 龙树菩萨在《中论》卷1〈观因缘品〉一开始就就举出实相中道的正义:

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出。

龙树菩萨提出八不中道,只是提纲挈领的说法,也就是说实相心如来藏永远处中,含摄二边,不落一边,为了让众生容易理解,比较容易切近如来藏的中道性,龙树菩萨提出八个代表性的法义。

接著龙树菩萨又说:

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中论》卷1)

意思是说:一切诸法不可能是自己出生自己,也不可能是由他法来出生自己,也不可能是由各种外缘来共生,更不可能是没有根本因就突然出生;而是必须要有本来无生的空性心如来藏作为根本因,还要有其他的助缘共同配合,才能生起诸法。所以古德有一句话说得好:『法不孤起,假缘发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130,佛说:

『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

佛在这里特别指出,真如法界如来藏心永远都有这四种法性:不虚妄性所以真实、不变异性所以是常、具有平等性而随缘任运、具有离生性是本来无生。这四种真如法界的法性,法尔如是,永远都是决定这样,不会转变,这个真如法界如来藏就是一切诸法的实际。由此可以证明如来藏本来无生,一切诸法都是由这个本来无生的如来藏心体藉缘所生,当然诸法摄归如来藏时属于如来藏无边法性中的局部,换句话说,只有将诸法摄归如来藏时,诸法才可以说是无生;假使否定真心如来藏,改以生灭的意识心为真心时,那么诸法就是有生有灭了,那就是不懂 龙树菩萨《中论》正理的人。

龙树菩萨《中论》中的四句不生,所谓『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假使诸法能『自生、他生、共生、无因生』,那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诸法的根本,只有本来无生的如来藏,这是 龙树菩萨《中论》里面非常著名的四句,不生即是无生的真实道理;换句话说,龙树菩萨在《中论》中明白指示:诸法非自生、非他生、非共生、非无因生,而是以如来藏的无生体性为根本因,然后藉种种缘出生诸法。既然诸法都是从如来藏中出生,如果将诸法都摄归如来藏的本来无生,那么诸法也就可以说是无生了。

这个道理就好比摩尼宝珠一样,在它的表面有种种影像来来去去,这些都只是摩尼宝珠随著外界种种不同的缘而显现的虚妄影像,在摩尼宝珠表面上显现有生灭,等到这些影像消失后,摩尼宝珠的表面仍然光亮明洁,没有生灭可说。蕴处界诸法和如来藏,也是同样的道理,一切法都是在如来藏表面起起灭灭,但是如来藏并没有生灭,所以叫作不生不灭,这就是 龙树菩萨造《中论》所要阐述,甚深极甚深,般若中观的如来藏妙义。

可笑的是,宗喀巴也学著说四句不生是无生,但是他所说的无生却是无自性生,而不是说从无始劫以来,即是无生的无生,那是由于他执意否定实相心如来藏,主张意识为一切染净法的根本,因此产生了许多妄想过失,于是他在法理上就混淆不通了。

宗喀巴在《菩提道次第广论》446页中说:

『若能破生,则四句生虽于名言此宗说无。』(《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9)

在《入中论善显密意疏》中,宗喀巴更执意认为『无生即是无自性生』,他这么说:

问:若诸法不自生、他生、共生、无因生者,为如何生?曰:若计诸法有自性,决定无疑,或自生、或他生、或共生、或无因生,以更无余生故。……故无第五能生之因。以无余因故,由破四种分别妄计之生,故说诸法无自性生。(《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卷10)

宗喀巴误认为:四句不生即无生的无生,是无自性生;那是他错会了《中论》的意思,因为他实在不知道《中论》的真正内涵。

《大方等大集经》卷14,佛说:『诸法无自性,因缘所摄。』意思是说:诸法没有常恒不灭的自体性,而是因与缘所含摄的法,生灭变异无常;所以 佛说『诸法无自性』。换句话说,无自性是诸法所显示出来的一个现象,然而现象没有作用,不能出生诸法,所以无自性不可能是诸法生灭之因;也就是说,诸法所显示出来的现象不可能反过来出生诸法,因为它只是一个现象,并没有作用。譬如花香不能生出花的道理是一样的,因为香气是花所显示出来的,香气不可能生出花来。

同样的道理,诸法是因缘所生法,缘起缘灭无自性,无自性是诸法所显示出来的,有自性的常住法如来藏才能出生无自性的诸法。无自性的诸法,譬如五阴,尚且不能出生诸法而只能领受诸法,何况是那无自性的诸法所显示出来的现象,更不能出生诸法,因此无自性不是诸法生起之因;能生之法一定有执藏种子的自性,才有能生诸法的自性,所生之法一定是有变异,有变异才会有作用,然后由能生与所生和合运作才有一切诸法;因为如来藏中含藏著无量无边种子,所以能生一切诸法。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卷1对本心如来藏的自性开示说:

惠能言下大悟,一切万法不离自性。遂启祖言:『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何其自性本不生灭!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无动摇!何其自性能生万法!』祖知悟本性,谓惠能曰:『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

这段《坛经》的意思是说,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在五祖弘忍大师座下明心开悟之后,向五祖弘忍大师说出了本心如来藏的五种自性:第一、何其自性本自清净,这是说本心如来藏的自性是本来就已经清净的,不是修行以后才清净的,也不是把染污的意识觉知心去修行转变成为清净的本心如来藏;第二、何其自性本不生灭,这是说本心如来藏,祂是本来无生,本来就不生不灭;第三、何其自性本自具足,这是说本心如来藏祂所该有的自性,都是本来就已经具足了,不是修行以后再把它添加上去的,也不是修行以后再增加的,而是本来就已经具足种种的自性;第四、何其自性本无动摇,这是说本心如来藏的自性是从来都不会动摇的,可是意识觉知心却时时刻刻都在动摇,听到别人一句赞美的话,哇!好高兴,听到别人一句批评的话又生气了,本心如来藏从来都没有动摇过,不论人家怎么恐吓、诱惑、逼迫,祂都不会动摇;第五、何其自性能生万法,这是说本心如来藏,有这样的一个自性,能够出生一切诸法,但是一切诸法-譬如意识,祂是所生法-必须依本心如来藏而有,所以说意识无自性、生灭无常,时时刻刻有变异,有变异所以有作用,能分别苦、乐、舍三受,也能分别善、恶、染、净种种境界,能够和前五识共同合作,也能够和第七识意根以及第八识如来藏共同运作而受用业果,乃至造作后有种种业。

六识论的假中观师,如宗喀巴等人,虽然许世俗有业果,但是却不知道世俗业果从何而来,所以宗喀巴在《广论》426页中说:

『而许是说无性及立为缘起因,并于世俗许诸建立。』(《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8)

那根本是无稽之谈。宗喀巴又说:不明白无自性如何生法;所以他干脆就说:无自性生就是无生。但是无自性的法,本来就没有自己的真实体性,必须依根本因如来藏以及众缘才能成立,是无常生灭之法,不能自己作主;不能说要生自己就生,也不能说要灭自己就灭,它没有自己真实的自在体性,必须依于有真实自在体性的无生法如来藏,以及如来藏所生出的诸缘,才能建立与消灭。譬如蕴处界诸法都没有自性,都是依他而起,必须依一因与多缘才能生起,当众缘中的任何一缘不存在时,所生诸法就变异坏灭,因此无自性的法不是常住不灭的法,所以 佛说『诸法无自性』。

因此不能说无自性就是无生,因为无生之法是本来就在,法尔如是,真实无生之法只有绝待的一法,就是般若经中所说的菩萨心、非心心、无心相心、金刚心、无住心、真如等等,这些全都是如来藏阿赖耶识的异名。龙树菩萨所造诸论,都是在宣说这个无生法-如来藏-的中道体性,宗喀巴既然否认有如来藏阿赖耶识,又如何能了知 龙树菩萨的真实意趣?

我们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论》说『诸法不自生』,是说诸法所从来的法体-如来藏-本来不生,并不是说诸法不生。如果说诸法不生,现象界中却现见诸法不断的生灭,那么说诸法不生,岂不成为愚痴妄语了?当诸法出生时,只有诸法所从来的法体不生;当诸法灭时,只有诸法所从来的法体不灭;这个诸法所从来的法体就是诸法的本体--第八识如来藏,如来藏心体无始劫来不曾生、也不曾灭,假使如来藏心体有灭,那么灭后就会成为无法的断灭空。假使否定如来藏心体,那么诸法就不得出生,因为诸法必须依如来藏心体才能出生,诸法不能自生;既然诸法是如来藏心体所生,因此诸法是如来藏心体的一部分,和如来藏心体不一不异;而如来藏心体,本来无我、不作主、不自生诸法,诸法同样的说为不自生。

接著《中论》说『诸法不从他生』,是说诸法的本体不从任何他法而生,因为诸法本体如来藏本来不生的缘故;诸法不依他生,是说诸法本体不依他生,并不是说本体所生的一切法不依他生;现见诸法有生灭,有生灭必定依他而起。再说诸法是如来藏所生,不是自在天、虚空、冥性等他法所能生,因此诸法是如来藏的一部分,与如来藏不一不异;既然如来藏不从他生,诸法也说不从他生。

接著《中论》说『诸法不共生』,是说诸法本体不是自、他众缘所共同出生,诸法本体如来藏本来不生,哪来自、他共生?如来藏所生诸法却是由如来藏所含藏的法种、业种,加上种种他缘,诸法才能出生,如果离开了如来藏能生诸法的因,就算众缘具足也不能生,因此说诸法不是共生,是如来藏所生;再说诸法是如来藏所生,因此诸法是如来藏的一部分,和如来藏不一不异;既然众缘不共生如来藏,那么也说众缘不共生诸法。

接著《中论》又说『诸法不无因生』,既然诸法以如来藏为因而出生,所以说诸法不无因生。

最后《中论》说『诸法无生』,这是说如来藏从无始以来即是无生,既然诸法是如来藏所生,因此诸法是如来藏的一部分,和如来藏不一不异;既然如来藏无生,那么诸法也说无生。

宗喀巴妄言,诸法无生即是无自性生。我们前面已经说明了,所谓无自性,是说诸法所显示出来的现象-这些现象虚幻不实-不能出生诸法,所以宗喀巴说『诸法无自性生』,完全是无中生有,是无因论的大邪见。

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讲到这里。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