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2集 十地的观行与修证(二) 正礼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上一集已经简单的跟各位说了三贤位所要现观的『世界如幻观』,这是属于十住位的眼见佛性,还有十行位的『阳焰观』,也有十回向位的『如梦观』;而这些现观,特别是到了十回向位的如梦观,一定是因为这个菩萨他已经有禅定的实证,而且至少是初禅以上的实证。

因为有了初禅的实证,表示说这个菩萨已经离开了欲界爱,把欲界爱断除了。这个时候这个菩萨一定有一个见解,就是对于双身法的修学,他一定不可能去承认的,因为那个跟他的所修所证的相违背。而且事实上,也不用到十回向位的菩萨才可以了知。因为从一个声闻初果的见道者来说,他就知道说他要获得解脱,他也是要远离欲界爱,他才能够逐渐的迈向声闻解脱的修证,他才能够薄贪瞋痴,乃至获得三果的实证;而三果的实证,也是因为他发起了初禅。所以从这个道理就可以知道,声闻人是只要他有实证,他也可以知道欲界爱是要远离的,何况大乘的菩萨,他见道之后,当然他也可以知道欲界爱是应该抛弃之法,而不是要去深入之法。所以,双身法对于三乘菩提的实证者来说,都可以知道它是错误的;因为那违背了三乘菩提所实证的内涵,违背了三乘菩提见道者所实证的见地。所以,只要有人赞成双身法,以为双身法可以获得佛法的实证,我们就可以直接来断定,这个人他是没有佛法的实证。

接下来我们就要继续来跟各位介绍,入地前一直到七地前,事实上他要完成十种无生忍跟无生法忍的现观,才能够对治他的意根,使他的意根的染污性逐渐的转变成清净。我们前面已经说了三贤位的三种现观,接下来就是从初地一直到七地的七种现观。

初地就是要能够现观七转识祂的显现『犹如镜像』,因为有如来藏的存在,而显现出犹如镜像中祂所见种种的这些影像、种种的这些境界,就犹如镜像。二地要能够现观『犹如光影』的现观,三地要能够有『犹如谷响』的现观,四地要有『犹如水月』的现观,五地要有『变化所成』的现观,六地要有『非有似有』的现观,七地要有『如寻香城』的现观。而每一地,初地到七地,也有祂所要修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乃至方便波罗蜜的修行。因为那个内容已经超越我们能够解说的范围,所以实际的内容,请各位菩萨,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请《宗通与说通》的书籍,来详细的阅读。所以对于这些所现观的内容,我们无法详细的来加以解说,因为跟我们所实证的内容已经相距太远。

可是我们可以知道,一个菩萨祂如果进入七地的时候祂会有一个证量,也就是就声闻的解脱跟菩萨的无生法忍的关系,祂是能够有所了知的。譬如说,到了七地的时候,这个七地菩萨祂是可以证得『念念入灭尽定』;而在六地的时候,六地的菩萨祂一定可以、一定要来实证灭尽定。因为在前面的初地、二地、三地祂所要实证的部分,譬如说初地祂是进入了欢喜地,因为祂终于完成了第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证,所以祂内心极为欢喜,所以叫作『极喜地』;而且在这极喜地里面,祂会广行布施,而且是以法布施为主。可是在初地之前的三贤位菩萨,他因为没有办法见道通达,所以他不以法布施为主,他还是以财布施为主;进入了初地之后,才以法布施为主。初地菩萨满心之后,祂就要进一步修持戒波罗蜜,所以那个时候,祂所要修的就是『增上戒学』。增上戒学完成之后,满心之后,完成了犹如光影的现观之后,祂要进入三地,要修学『增上心学』,也就是要修学四禅八定跟五神通、四无量心等等,因为这是三地的菩萨所要修证的内涵。三地菩萨修证了增上心学之后,祂完成了四禅八定、五神通,乃至祂可以因为祂的禅定三昧的实证之后,祂能够发起所谓的『三昧乐意生身』,也就是说这个三地菩萨祂有四禅八定、五神通,祂是可以发起意生身的。因为有这个意生身,有祂的四禅八定、五神通,所以祂就不再受到隔阴之迷的限制,祂就已经突破了隔阴之迷。

所以,如果有一个菩萨祂是真正的大乘的菩萨,如果祂是三地以上菩萨,祂一定不会有隔阴之迷。绝对不会有像什么所谓的『活佛』,他还要由别人来帮他找出来,然后说他是谁,还要经过别人的认证;需要凡夫来认证,需要比他的证境还要低的人来帮他认证,显然那个就不是真正的有实证证量的菩萨;因为那只是由一群凡夫所认证出来的另外的一个凡夫而已,那根本不可能是真正在佛法上有所实证的贤圣。所以从这里就可以知道,三地的菩萨,满心菩萨祂就有发起三昧乐意生身的能力,而能够离开隔阴之迷。所以这样子才是真正在佛法上面的实证。

然后有了三地的实证之后,进入了四地、五地、六地,所修的都是属于『增上慧学』;就是对于声闻、缘觉所修证的所谓四圣谛、三十七道品、七觉分乃至十二因缘等等诸法,能够更进一步的实证,而且所证的内容超越了一切的声闻缘觉。譬如说我们导师 平实导师著作的《阿含正义》,祂就在《阿含正义》里面提出了『十因缘』,来说明十因缘跟十二因缘的差别;而这个十因缘的提出来,是一切的声闻缘觉,乃至我们在佛教界所闻所未闻的。而只有地上的菩萨才有这个能力,因为祂的增上慧学的实证,所以能够提出十因缘,来证明十因缘的正确性,而且说明十因缘跟十二因缘之间的关系。使得一切随学的佛弟子能够对于因缘法能够提升见地,然后透过见地的提升,而能够对于二乘法有所了解;而且也能够因此对大乘所实证的内涵,能够有更清楚的见解。所以这个就是属于诸地菩萨的增上慧学所要修学的内容。

除了这个之外,到了四地、五地、六地之后,到了七地,这个菩萨证得念念入灭尽定的时候,事实上祂已经每一刹那都可以直接入灭尽定,不用再有所加行。这个时候祂心心念念是要获得解脱,可是祂又因为祂在初地的时候所发的十无尽愿,永不入无余涅槃;所以在这个时候,在入灭之前,诸佛就会显现,授与祂『引发如来无量妙智三昧』,让祂能够实证了引发如来无量妙智三昧。而这个三昧所获得的智慧,超越祂之前所修的三昧,所以发起了意乐,然后转入八地,而永不入无余涅槃。所以这个就是七地菩萨所修证的。

除了这之外,还有八地菩萨『于相于土自在』的修证。那就是对于在三界里面的种种的一切相、一切土它是如何成就的、它的关系是如何,完全了知。所以这个时候,这个菩萨就会发起了大愿,也就是祂对于祂将来所要成就的佛国世界,祂会发起了大愿;因为祂知道一切的色法它是如何运作的,一切的色法是如何跟众生的心相应的。譬如说,我们这个五浊恶世的世界就是因为众生彼此要报复,以彼此报复为正当,所以成就了互相食噉的五阴相食的这种世界,有这个食物链;所以在这个世界的人,统统要依这个食物链才能够生存。可是,如果一个八地菩萨祂于相于土自在的时候,祂就可以知道,事实上这个世界不一定要由这样的不清净之法才能够成就的,它可以依清净法而成就的;所以祂就可以发起清净世界之愿,而成就种种清净的世界。譬如西方极乐世界,就是因为 阿弥陀佛在因地的时候,在 法藏比丘因地的时候所发的大愿而成就的。所以这个时候,八地菩萨就会发起大愿,而依祂的大愿来作种种修行,来成就祂的佛国净土。

之后九地菩萨,还要修祂的『四无碍辩』,来成就祂的度众的大力,所以成为『大力菩萨』。九地完成之后,祂再进一步修学,就可以完成十地菩萨的修证,就是『大智法云』,就是法云地的菩萨;这时候说法完全无有障碍,说法如下大雨一般无穷无尽。最后就可以进入等觉位的修行,然后乃至成佛。

这个成佛的次第,除了十地境界之外,事实上在依于真实唯识门跟虚妄唯识门两种唯识门来说,也有五种次第。譬如说唯识有五位,用五位来说明修学的次第:第一个就是『资粮位』,第二个是『加行位』,第三是『胜解行位』,第四是『修道位』,第五是『究竟位』。也就是将成佛的法道,简单的用五个阶位来作说明。譬如资粮位就是在还没有实证之前,培植种种的资粮,就叫资粮位,这个是一劫乃至万劫能够成就十信不退。再接下来就要进入种种的加行,让自己能够迈向实证,这是属于加行位。胜解行位就是对于大乘的见道有所实证,而能够有所真实的理解,能够依于理解而发起的胜行,所以这个时候就叫作胜解行位;胜解行位就是函盖了三贤位的修行乃至到达初地。修道位就是从初地见道通达之后,所进行的十地的修行,就是属于修道位。最后就是叫作究竟位,就是对于十地的修行已经圆满了,而能够究竟于菩萨的法道,就是到达佛地,就是究竟位。所以也可以用简单的唯识五位来总括。

也有依于《瑜伽师地论》卷四十七分成十三住来说。譬如《瑜伽师地论》里面它说:【诸菩萨众略有菩萨十二种住,由此菩萨十二种住,普摄一切诸菩萨住,普摄一切诸菩萨行。复有如来第十三住,由此住故,现前等觉广大菩提,名无上住。】(《瑜伽师地论》卷四十七)

这十三住的内容就是说:第一住叫作『种性住』,第二是『胜解行住』,第三是『极欢喜住』,第四是『增上戒住』,第五是『增上心住』,第六是『觉分相应增上慧住』,第七是『诸谛相应增上慧住』,第八是『缘起流转止息相应增上慧住』,第九是『有加行有功用无相住』,第十是『无加行无功用无相住』,第十一是『无碍解住』,第十二是『最上成满菩萨住』,第十三是『如来住』(也就是『无上住』)。

也就是说,从种性住,从一个菩萨还没有实证之前称为种性住。这个时候他可能有种种对佛法的见解,可是他也可能会产生过失,所以也会有可能沦堕、退转。接下来就是胜解行住,就是所谓三贤位的实证,因为他对于菩萨行有所理解,有所发起的一些菩萨行,所以胜解行住。接下来就是极欢喜住,就是初地;然后增上戒住,就是二地;增上心住,就是三地。我们刚刚在讲十地的修行,也有跟各位解释过了。觉分相应增上慧住,就是四地菩萨依于七觉支而作种种修行,这是觉分相应增上慧住。第七的诸谛相应增上慧住,就是五地的菩萨所修的依于四圣谛所修的内容。缘起流转止息相应增上慧住,就是依于十二因缘的内容来作种种细观;可是四、五、六这三地都叫作增上慧住,也就是都是依于二乘的四圣谛乃至八正道、十二因缘、三十七道品等等作种种的现观而产生的增上慧,而这个智慧超越一切的声闻跟缘觉。然后到了第七地的时候,是有加行有功用的无相住,这个时候这个七地菩萨就可以成为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众生所共许的老师----天人师,唯除上地的菩萨跟诸佛;除此之外,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众生,包含一切的二乘声闻缘觉,都共同推许说祂为老师,因为祂能够教授所有的一切法。可是这样还不足以成佛,还要经过八地以上的修行;所以到了无加行无功用的无相住,就是八地菩萨所修的于相于土自在的一个境界。无碍解住就是九地菩萨,最上成满住就是十地菩萨。最后就经过等觉、妙觉而成就了如来住、无上住的成佛之道。

所以从十地菩萨所修的内容,可以依唯识的五位来说,也可以依十地的现观智慧跟祂的意生身的发起等等来说,也可以依《瑜伽师地论》的十三位来说。所以是略说、广说或是更广说,都随菩萨依于他所实证的内容,对于佛菩提道见道之后所实证的见解,可以随意而说。而这个就是菩萨他对于宗门有所实证之后,从宗门的通达之后,他会从宗通进入说通;也就是对于教门的实证的内容所铺陈出来的教法的内容,他能够了解而能够去贯串它。所以他就能够在这个内容里面,能够了解成佛的法道它是如何进行的。所以这个就是我们『第三章、从宗入教』所要跟各位说明的内容。

接下来我们要进入的后面的内容,就由我们后面的同修会的亲教师郭正益老师,他会接著根据我们的第四章的内容,继续跟各位来作详细的解说。我们第三章所说从宗入教的部分,就跟各位解说到这边。欢迎各位菩萨能够继续的收看。谢谢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