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8集 大乘佛法之精髓以如来藏为根本(六) 正旭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的电视教学节目。上一集已经讲完《般若经》是以如来藏为根本,接下来要讲唯识。

唯识这个识指的是八个识,但是前面七个识都是依于第八识如来藏而出生,所以说唯识还是以如来藏为根本。大家如果听到唯识这样的一个名词,就会想到『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在前面几集当中,我们已经对于『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已经作了一个详细的说明,我在这里就不再详细的解说。

接下来我们来看,就有人讲说:『你们讲说唯识指的是八个识,但是有人讲说识有十个识啊,你们怎么只讲八个识?』但是如果说识有十个识,那到底这样的说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我们来看看《大乘入楞伽经》卷一,佛说:『大慧!识广说有八。』(《大乘入楞伽经》卷一)也就是说,不管你怎么说,最广的说法就是只有八个识,所以不会有十个识。但是,说有十个识的人他说:第八识叫阿赖耶识、第九识叫异熟识、第十识叫无垢识,所以总共有十个识。但是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其实都是第八识,祂只是因为第八识有阿赖耶性,所以叫阿赖耶识;因为第八识有异熟性,所以我们就称祂叫异熟识;因为阿赖耶性、异熟性都被灭掉了,已经没有染污了,所以我们就说第八识叫无垢识,也就是成佛的时候第八识就叫作无垢识。所以不会有十个识。

那我们来说明,到底什么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是因为祂有阿赖耶性,那什么是阿赖耶性?阿赖耶性就是祂第八识有能藏、所藏的体性,意根有我爱执藏的体性,所以这三个加起来就叫作阿赖耶性。那么什么叫能藏?能藏就是因为意根有无明,因为有无明所以造作善恶业,第八识能够把意根所造作的善恶业的种子藏起来,藏在第八识里面,所以祂有能藏、所藏。再来说意根有我爱执藏,因为意根祂有无明,所以祂把第八识当成是祂的,所以祂对于第八识的功能体性祂就很喜欢,所以叫作我爱执藏。这三个阿赖耶性,当他把它灭掉以后,也就是灭掉意根的无明以后,第七识意根就不会再我爱执藏;因为祂已经知道祂是依于第八识而有,第八识不是祂所生,也不是祂所拥有,所以祂我爱执藏的体性就消失了;因为这个体性消失了,所以第八识就没有能藏、所藏的这个性,也就是说,这个能藏、所藏的性就不见了,这样子我们就不能叫祂作阿赖耶识。譬如说一个人他当经理,他退休以后他就不再当经理,你不能说他是经理;就如同阿赖耶识一样,祂已经没有阿赖耶性了,你就不能说祂叫阿赖耶识。那因为第八识还有个性叫作异熟性,所以我们在灭掉阿赖耶性以后,就把第八识改成异熟识。

那在改成异熟识之前,我们来看看,到底阿赖耶识是哪些人的第八识可以称作阿赖耶识?有阿赖耶性的,包括了二乘人的初果、二果、三果人,也就是说,没有修行的凡夫众生,他的第八识都叫作阿赖耶识;有修行的如果你是修学二乘的人,他的第八识除了阿罗汉以外,统统称作阿赖耶识。那阿罗汉呢,他因为已经灭掉了阿赖耶性,所以他的第八识不能称作阿赖耶识。再来说,如果修学大乘佛法的菩萨他的第八识,除了八地以上的菩萨以外----八地以上的菩萨祂的第八识就不能称作阿赖耶识,祂能称作异熟识----八地以下的菩萨的第八识都称作阿赖耶识。所以我们可以知道,七地以下的菩萨还有三果以下的菩萨以及凡夫众生的第八识,都叫作阿赖耶识。

接下来说什么叫异熟识。异熟识就是有异熟性,因为这个识里面含有异熟性。那异熟性指的是什么?也就是说它有三种:第一个叫异时而熟,第二个叫异类而熟,再来叫变异而熟。异时而熟的意思就是说,当一个众生他造作了善恶业的时候,他并不是在造作善恶业的当下他就受报,而是他在以后----不管是这一世的后面还是说在未来世中受报;因为造作了善恶业种子,他在未来当中受报,所以叫异时而熟。再来说异类而熟,异类而熟就是说,当一个人造作善恶业的时候,譬如说这一辈子当人,然后造作了善恶业,但是他下辈子可能生到天或者是三恶道里面,他所出生的五阴并不是人,所以说他是异类而熟。再来说变异而熟,变异而熟当然不是指纯粹只有一种,也就是说我们只讲其中的一种,也就是说如来藏所含藏的所知障的无明种子,它还是不断的在变异当中,还有祂的业种也不断的在变异,所以我们说如来藏祂有异熟性。这三种异熟性包括从凡夫----只要不是佛都含藏了异熟,八地以上的菩萨只有所知障无明的种子在变异;八地以下的菩萨,他还有异时而熟、异类而熟。

再来讲无垢识。无垢识就是已经把阿赖耶识、异熟识灭掉,也就是纯净没有染污的心体,也就是如来藏。无垢识就是如来藏,无垢识也就是佛的法身,那阿赖耶识就是法身。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了解到,其实不管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祂的心体都是如来藏;所以只有第八识,没有第九识、第十识,第九识、第十识只是方便而说。如果你说第九识,那就第八识灭掉以后就没有第八识,那加一加还是只有八个识。

接下来我们来探讨一下,阿赖耶识与如来藏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说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呢?我们来看《入楞伽经》卷七里面说:『大慧!阿梨耶识者名如来藏,而与无明七识共俱。』(《入楞伽经》卷七)佛这样说,说阿赖耶识祂就是如来藏。那为什么说如来藏就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因为以如来藏为心体,然后因为祂所出生的七识祂有无明,所以如来藏这个心体就与无明七识一起共同运作,我们就称这个第八识叫作阿赖耶识。也就是说,如来藏其实就是阿赖耶识的心体。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为什么如来藏就是阿赖耶识的心体呢?在《佛说不增不减经》卷一里面讲:『甚深义者即是第一义谛,第一义谛者即是众生界,众生界者即是如来藏,如来藏者即是法身。』(《佛说不增不减经》卷一)也就是说,一切众生包括佛的法身都是如来藏。再来说,为什么叫第一义谛即是众生界?因为一切众生都从如来藏中出生。为什么叫第一义?因为没有再一个法可以出生如来藏,所以祂叫第一义。也就是说,众生的根源就是如来藏,如来藏本来就常住不灭,祂不是任何一法所出生,所以叫第一义谛。所以说,第一义谛即是众生界,众生界即是如来藏,如来藏者即是法身。

接下来我们来探讨一个问题:阿赖耶识到底是不是可以灭的?有些人就提出了一个看法说:在《大乘百法明门论解》里面,窥基大师说『前九十四种是生灭之法,皆有造作,故属有为』。(《大乘百法明门论解》卷二)他提出了这样的一个 窥基大师的说法,说前九十四法----前九十四法包括心王八个法、心所有法五十一个法,这样就五十九个法;色法有十一个,就七十个法;心不相应行法有二十四个,那就总共九十四个法----窥基大师在《百法明门论解》里面说,前九十四法乃生灭之法,那就包括阿赖耶识了。也就是说,提出说阿赖耶识可灭的人认为说,窥基大师已经讲说阿赖耶识是可灭的,所以阿赖耶识并非不生不灭之法。但是,其实 窥基大师不是这个意思。窥基大师在卷二里面,同时在前面有说:『言无为者,是前四位真实之性,故云识实性也。……识是其体,是故总云识实性也。』(《大乘百法明门论解》卷二)也就说,前九十四位是生灭之法,这是 窥基大师说的,但是祂已经讲说这无为有六法,所以才叫百法;说无为是前四位的真实之性,也就是说,六种无为法是前四位所显现出来的性,也就是说,这无为它是以识为体;既然无为是以识为体,如果说前九十四法是生灭法,那阿赖耶识变成可灭;阿赖耶识可灭,那无为法也就不存在了,所以 窥基大师不是这个意思。

我们来看看:什么叫作可灭之法?为什么阿赖耶识说是可灭?但是事实上祂不是灭掉心体,我们来看看《成唯识论》卷三怎么说。《成唯识论》卷三说:『缘此识我见爱等不复执藏为自内我,由斯永舍阿赖耶名,故说不成阿赖耶识,此亦说彼名阿罗汉。』(《成唯识论》卷三)这里在讲的是第七识。我们刚刚讲阿赖耶性就是有能藏、所藏、我爱执藏,但是,阿赖耶识为什么有能藏、所藏之性?其实来自于第七识的我爱执藏。第七识的我爱执藏只要把它灭掉以后,也就是说经文所说的『不复执藏为自内我』,这样子一灭掉以后,这阿赖耶性就灭了;因为灭掉了第七识的我爱执藏,第八识的能藏、所藏就没有业种可藏,也就是把阿赖耶性灭掉了;因为这样子的原因,所以说『由斯永舍阿赖耶名』。也就是说,因为把阿赖耶性灭掉了,所以把阿赖耶的名就灭掉了,所以你就没办法说第八识叫作阿赖耶识;那灭掉第七识的我爱执藏的人,也可以说他叫作阿罗汉。《成唯识论》这一个意思就是说,阿赖耶识只是因为阿赖耶性灭掉而已,因为没有阿赖耶性,所以就不能取名为阿赖耶识。

接下来说,《大乘起信论》卷一也这样子说:『所言灭者,唯心相灭,非心体灭。』(《大乘起信论》卷一)什么叫心相?心相就是说心运行的法相,或者说第八识种子流注的变异相,这些都叫心相。我们来看看,其实主要就是阿赖耶性,阿赖耶性运行的法相。因为有阿赖耶性,所以第八识有能藏、所藏,这样的心相就是第八识的心相;那还有第七识流注出来,在三界中运作,这样的第七识的生灭相也叫作心相。我们要灭掉的是心相,而不是灭掉心体,所以《大乘起信论》才讲说,『所言灭者,唯心相灭,非心体灭。』因此说阿赖耶识可灭,其实只是灭掉祂的心相,并不是灭掉心体。

接下来又说:【如风依水而有动相。若水灭者,则风相断绝无所依止。以水不灭,风相相续,唯风灭故动相随灭,非是水灭。无明亦尔,依心体而动,若心体灭,则众生断绝无所依止。】(《大乘起信论》)接下来又作一个譬喻说:风因为依于水而有动相,也就说,我们所看到的海浪,是因为水有风,因为有风,所以才产生水的波浪;也就是说,水的波浪就是风的动相。如果说你把水灭了,那风相就不见了,因为没有波浪,所以风就无所依止;因为水不灭的缘故,那风相才可以相续啊,因为它可以不断的出生海浪,这个海浪就是风相。所以我们要说,水的动相你要让它平静无波,那就是只要把风相灭了就可以了,而不是说去把水灭掉。那无明也是这个样子,意根的无明祂是依于心体而有动;所以我们如果说把心体灭了,那么众生的五阴就断绝了,祂就不再能够出生。也就是说,你死了为什么不会断灭?是因为有个如来藏,有如来藏心体让众生有所依止,所以你的五阴才可以不断的在三界中出生。所以说,我们灭是灭掉阿赖耶性,而不是灭掉如来藏这样的心体。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说《入楞伽经》卷二里面,佛说:『大慧!若阿梨耶识灭者,此不异外道断见戏论。』(《入楞伽经》卷二)佛在《楞伽经》里面就讲了说:如果有人说阿赖耶识是可以灭的,有这样说法的人,他就是跟外道的断见戏论没有两样。为什么这样子说呢?因为阿赖耶识是常住不灭,祂是众生继续出生在三界中的所依;如果阿赖耶识灭掉,那么众生死了以后就从此不可能在三界中出现;所以一个人死了以后,他的阿赖耶识是不会灭的。从 佛的这一句话我们就可以知道,阿赖耶识其实是不可灭的;坚持阿赖耶识是可灭的人,他就是外道的断见论。

最后回到我们的主题:『大乘佛法的精髓以如来藏为根本----唯一佛乘』。因为三乘菩提都是因为有如来藏才能建立,所以我们就说祂是唯一佛乘;如果没有如来藏,那三乘菩提全部是戏论了。这个我在前面已经说了,因为有如来藏----学佛要怎么样才有意义?因为有如来藏,所以你才能够成佛;因为有如来藏,你才可以延续到下辈子。如果一个人没有未来世,那么你学佛就没有意义了,有未来世是因为有如来藏的关系;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如来藏,学佛才有意义。最后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因果一定要真实存在,因果要存在当然要有如来藏;如果没有如来藏,你的所造的善恶业因,你要存在哪里?既然造善恶业有个储藏所存的地方,当然一定要有个如来藏,祂才能存嘛!前七识都是生灭变异的心,祂是不可能去储存善恶业的种子。所以从这里我们就可以了解到,三乘菩提都是因为有如来藏,所以我们才说唯一佛乘。

再接下来说,既然有如来藏,我们当然要证得如来藏,没有证得如来藏的人,其实他是没办法真正了知大乘佛法。因为能够证得如来藏,就如同说一个人他没有吃过苹果----如果说吃过苹果的人,你不用跟他讲说苹果是什么滋味,他一听就能够了解;但是没有吃过苹果的人,不管你怎么描述,他都不能知道苹果是什么的滋味。所以一定要证得如来藏,才能真正了知大乘佛法,不管你在经论上如何的读,三乘经典不管你怎么读,如果你没有证得如来藏,你仍然只是知道祂的一个表相的意涵而已。

最后我们要说的是,『第五章第四节、大乘佛法的精髓以如来藏为根本----唯一佛乘』到这里已经全部讲完;在下一节当中我们要讲『第五节、舍识用根之辨』。到底舍什么识,用什么根?舍识用根能不能作为修行的法门呢?我们在下一节当中,会作详细的说明。

今天就讲到这里为止。谢谢各位收看!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