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集 由三乘菩提架构得到的正确结论(上) 正元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今天『三乘菩提概说』的节目。今天我们要谈的题目是:由三乘菩提架构得到的正确结论。

本节目前面120集的时间,把三乘菩提的内涵已经作了非常详尽的说明,相信各位菩萨都至少有了初步的概念。那么再把三乘菩提的架构铺陈出来之后,我们可以得到哪些结论呢?我们今天就来综合说明一下。当我们把这些结论认识清楚之后,就不容易被佛门外道或者是附佛法外道的错误邪见所误导了。下面就分别的说明。

第一点:如来藏心是宇宙以及生命运转的根本实相真理。

我们从人类文化的发展过程当中可以观察到,有许多的专家学者,不论是哲学家、宗教家,还是天文学家、生物学家等等,都不断努力的想要透过思惟、冥想、观察、实验、分析、计算、归纳、统计等各种方式,希望能够找到宇宙以及生命的究竟实相。虽然长久发展下来,透过像是物理、化学、数学、天文学的等等的研究,已经发现不少的理则以及定律;因为观察到宇宙以及生命的运转当中,有许多精密的轨则以及不可思议的现象;所以,大多数的研究学者也都相信,这个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源一定存在著究竟的真理。在中国传统的道家,把这个根源归诸于『道』,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但是,对于这个道的根本内涵是什么,却没有办法说得很清楚。而在西方的一神教呢,则把这个根源归诸于上帝,认为宇宙以及所有生命都是上帝所创造的。而现在的天文学家、量子物理学家、分子生物学家等等,也都很积极的透过各种先进的实验来做研究,希望能够找出宇宙以及生命的终极答案。

但其实,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源答案,无量诸佛早都已经完全证知了,也就是所有一切有情众生各个都有的如来藏。在宇宙中『法尔如是』存在著的如来藏,不但从无始劫以来就存在著,而且去到无量劫之后的未来,也仍然是永不坏灭的。而且,在如来藏当中含藏著无量的功能体性。

譬如,世尊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当中说到:『是知三界唯一心,心有大力世界生,自在能为变化主。』(《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八)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我们知道众生之所以会出在于欲界、色界或者是无色界,都唯是这一个根本心的功能所成就的;这个如来藏心有不可思议的强大功能,世界也是由祂所出生的;祂是从无始以来就一直本自存在著,而且是世间一切变化的根本因。

另外,又譬如《华严经》中,世尊开示说:『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十)

所以,无论是已经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佛陀,或者是十分低贱的三途恶道的有情众生,都同样有这样的真实心,而且他们的体性并没有丝毫的差别。

又再如,世尊在《华严经》中开示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偈语,而说:『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十九)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如果有人想要了知过去世无量诸佛、现在世 释迦牟尼佛以及他方世界诸佛,以及目前尚未成佛的未来诸佛的话,应该要以慧眼来观察,四圣六凡现象法界的根本,实相法界的体性,世间以及出世间的一切法,都是这个实相法界根本心如来藏所造的啊!

一切有情众生就是因为有这个不生不灭的如来藏存在著,所以当死亡的时候,色蕴、识蕴等五根、六识全都会坏灭,无法去到未来世;而本心如来藏,却能够依著祂所含藏的无明业种等,而出生中阴身,乃至于在入胎之后又出生了下一世的五蕴身。所以,虽然每一世的五蕴身都会坏灭,无法去到未来世,但是依于不生不灭而不断出生每一期五蕴身的如来藏,佛陀才说『众生不断生死轮转,不断在六道当中轮回』。如果说根本没有不生不灭的如来藏,当有情死亡的时候,五蕴身就都已经坏灭了,那么 世尊到底是说谁在六道当中生死轮回呢?这也就是说,在表面上看来纷乱的有情世间以及器世间当中,是有一定的规律在运作著,而它究竟的根本,就是一切有情都有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真如本心如来藏。

这个如来藏具有五法、三自性、七种性自性、七种第一义、两种法无我等等的无量功德体性,所以能够圆满成就世间以及出世间的一切法。也就是说,如来藏是一切世间出世间万法的根本,由共业有情的如来藏当中所含藏的业种,随著这些有情的福德资粮的变化,而能够成就三界六道器世间的成住坏空。而有情众生自身所造善恶业的业种,也全部都储存在自身的如来藏当中;然后依著如来藏的异熟性,当善恶因缘成熟的时候,就会在三界六道当中转生,而且自受业果。因为如来藏永不生灭,又有这样的异熟体性存在,所以众生所造的善恶业都是不会漏失的,而且在未来一定会要在因缘成熟的时候来受报。所以,只要是十信位已经圆满的正信佛教徒,绝对不会心存侥幸,在没有人看到的背地里来造作恶业。

除此之外,佛法当中的贤圣,不论是证得二乘涅槃或者大乘无住处涅槃,也都是由这个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性的如来藏为根本而成就的。只是就像 世尊在《解深密经》当中所说的:因为如来藏之理甚深极甚深,所以在初转法轮以及二转法轮当中,只是隐说有如来藏;要到三转法轮的时候,才为已经证得如来藏具有般若智慧的菩萨,来显说如来藏的各种种子的内涵。

再来说第二点:佛陀是依循著实证如来藏之理,究竟去除烦恼障、所知障而能成就佛道。佛陀发现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本实相,是一切有情众生都具有的本心如来藏,这个如来藏不但是不生不灭,而且也是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不断不常,具有『八不中道』,乃至有无量『双不』的中道体性,所以说祂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性。也就是说,一切有情众生的自心如来藏,祂的自性是本来清净的,而不是修行以后才清净,而且祂的自性心本来就是涅槃性。佛陀在经中说『一切有情众生本来是佛』,就是从这个如来藏的体性、根本理体上,来说一切众生本来是佛,而并不是从事相以及修果上来说的。这是说,自性佛如来藏既不和所知障相应,也不和烦恼障相应;而诸佛全都是以祂为体,依循著祂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性来进修,才能够成就佛道。

如来藏自无始以来一直都住在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性之中,但是因为如来藏中含藏了许多会导致有情生死轮回的种子,而使得有情会落入分段生死和变易生死之中。由于如来藏含藏了无明种、业种以及烦恼种,才会使得有情来生死、轮回。然而如来藏当中本来具足了能让有情解脱分段生死的体性,也就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性。由于如来藏本有这个涅槃性,所以学佛人就可以依著这个涅槃性的智慧而修断烦恼,成就有余依涅槃、无余依涅槃,或者是无住处涅槃。由于这个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体性,也才能够让佛子断除无始无明中的一切所知障随眠,而成就究竟佛道。

这也就是说,七住位的菩萨能够找到如来藏,明心证真,能够亲自领受以及体验如来藏的本来性、自性性、清净性以及涅槃性。而明心之后的菩萨,依循著别教法门,修证如来藏的人无我智,并且转修《楞伽经》、《解深密经》当中的法无我智,就会渐渐经由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而进入初地;再依如来藏修学增上慧学,也就是诸地的无生法忍,以及增上戒学、增上心学,次第再由二地、三地地地增上,一直到十地,乃至等觉位、妙觉位。在最后身菩萨位的时候降生人间,成究竟佛的时候,在如来藏当中所含藏的一切无始无明过恒河沙数上烦恼,也就是所谓的尘沙惑,这时候都已经断尽;而所含藏的一切种子都已经成为纯净无漏法,不但烦恼障的现行已经断尽,就连烦恼障的微细习气种以及所知障的随眠,在这个时候也都已经断尽了。从此以后,第八识如来藏当中所含藏的一切法种,就都不再受新熏,因为已经究竟圆满,所以永远不会再有变易了;这个时候变易生死就断尽了,法无我智也圆满究竟,这时候四智圆明,也具足了四种圆寂,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究竟成佛。这个时候第八识如来藏才真的叫作佛地真如无垢识。所以说,佛陀才是究竟的解脱者。

所以,有情众生如果依著这个能够出生万法的根本——如来藏,逐步来证知祂的内涵;在经过无量无数劫的努力,修集福德以及智慧之后,就能够去除如来藏当中所含藏的烦恼障以及无明所知障,将这个如来藏当中所有的功能体性完全的显发出来,而能够究竟成佛;圆满如来的三身、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等等无上功德;佛陀的十号——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这十号也都圆满具足。一切诸佛都是像这样子,已经证有余涅槃、无余涅槃,而不住在无余涅槃的境界当中;又已经断尽分段生死以及变易生死,只是依著无尽愿度化有情永无休止;既不入涅槃,又不住生死,所以就称为无住处涅槃。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在佛法当中,成佛是有很严谨的标准。首先,一定要确信宇宙万法以及生命的本源,是一切有情都有的如来藏心,而且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而凡夫和诸佛的差别是在于,如来藏当中所含藏的万法种子是否已经净除清净无漏。如果如来藏当中的一切种子都已经成为纯无漏法,所知障以及烦恼障都已经断尽了,这时候就成就无上正等正觉,而成为无垢识,而能够成就如来三身、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不共法等无上功德,这才算是圆满了佛道。

再来谈第三点:成佛一定要圆满历经菩萨道的五十二个阶位,才能够成就。佛陀的一切种智是佛菩提的果证,大乘法除了依循通教解脱果来显示修证的次第,另外同时,也依循著佛菩提果的修证,来建立五十二个阶位的六种菩萨性:十信位是凡夫菩萨性,十住位是菩萨修习种性,十行位是菩萨性种性,而十回向位是菩萨道种性,十地则是圣种性,另外再加上等觉性以及妙觉性。这样的菩萨位次,是依照佛菩提果增上慧学的修证而建立的。

如果再细分来说,十信位要修集圆满对佛菩提道的信心;初住位到六住位要在外门广修菩萨六度万行,并且在六住位的时候,熏习般若中观以及断我见的加行;七住位般若正观现前,而能够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性的如来藏;八住位在一切法上现观般若中道,而渐渐能够消除性障;十住位眼见佛性,能够成就世界如幻观;初行位到十行位,在内门广行六度万行,成就蕴处界犹如阳焰的现观;初回向位到十回向位,则是熏习道种智,修除性障,只保留最后一分的思惑不断,并且成就菩萨道如梦的现观;当十回向位满心的时候,就能够勇发十无尽愿,并且成为通达位的菩萨,发起一分的道种智,这时候又能永伏性障而成为清净意乐地的菩萨,并且能够证得犹如镜像的现观。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先讲到这里。还没有说完的部分将在下一集当中继续说明,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道业增长!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