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集 由三乘菩提架构得到的正确结论(下) 正元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今天『三乘菩提概说』的节目。今天我们要继续谈:由三乘菩提架构得到的正确结论。

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我们讨论到第三个结论,就是『成佛一定要圆满历经菩萨道的五十二个阶位才能够成就』。在五十二个阶位当中,我们已经说明到,当十回向位满心的时候,就能够勇发十无尽愿,并且成为通达位的菩萨,发起一分的道种智,又能永伏性障,成为清净意乐地的菩萨,并且能够证得犹如镜像的现观。

接下来,我们再继续谈二地菩萨的阶位。二地菩萨要主修戒波罗蜜,能够自然戒行清净不犯。三地则是主修忍波罗蜜,以及四无量心、五神通,能够成就俱解脱果而不去取证,并且能够成就无漏妙定意生身。四地则要主修精进波罗蜜,能够随意到十方世界去度众而无有疲倦。五地主修禅定波罗蜜。六地主修般若波罗蜜,能够自然证得灭尽定,成为俱解脱的大乘无学菩萨。七地则主修方便波罗蜜,能够成就方便善巧,念念入灭尽定。八地则是主修愿波罗蜜,能够于相于土自在。九地菩萨则是主修力波罗蜜,能够成就四种无碍。十地菩萨则是主修智波罗蜜,能够生起大法智云而成为受职菩萨。再上去是等觉地的菩萨,则要在百劫当中来修集广大福德,来圆满三十二种大人相以及无量的随形好。在进到妙觉位的时候,就示现受生人间,已经断尽烦恼障一切习气种子,并且断尽所知障一切的随眠,这时候永断变易生死无明,成就大般涅槃,四智圆明而成就佛道;并且在人间舍寿之后,仍然以佛的报身常住在色究竟天,利乐十方的地上菩萨,并且能够以无量的化身,利乐十方的有情众生,永无尽期。

从上面对成佛次第简单的说明,我们可以知道:一切有情众生,虽然和诸佛同样都有这个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性的如来藏,但是如果想要尽除烦恼障习气种子以及所知障的随眠,那么就一定要历经这菩萨道的五十二个阶位,步步升进,才能够圆满成就。所以,有人如果想要『即身成佛』,那么除非是过去无量生早已经历经前面五十一个阶位,现在已经是妙觉位的菩萨,示现来人间受生而成就佛道;如果仍然还是只是个凡夫菩萨,或者是信位、三贤位的菩萨,那么离成佛的时劫就还非常的久远,那么就不应该痴心妄想要即身成佛;否则随意造作了大妄语业,可是要受无间地狱的果报的。

第四点:佛陀的三身成就,一定要先成就清净法身,才能够有圆满报身以及应化身。这是说,当一切诸佛的如来藏当中的烦恼障以及所知障已经尽除之后,那么这个清净的无垢识就可以称为法身。诸佛所成就的法身,可以用三身来分别说明,或者说为自性身、受用身、变化身等三身,或者说为法身、报身、应化身等三身。但重点是,无论是哪一种说法,佛陀的三身都是由如来藏所成就的,三身当然也都是同一尊佛所有的。譬如说,以如来藏清净法身本体为依止,而有报身以及应化身;或者说以自性身本体为依止,而有受用身以及变化身;这在《大乘庄严经论》、《摄大乘论》以及《成唯识论》当中,都有清楚的说明。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无论是报身或者是应身、化身,都是佛陀的如来藏清净法身所成就的;绝不可能有人在否定了如来藏之后,说有可能尽除二障而成佛;当然也不可能是还没有证得佛陀的清净法身,而说可以先证得佛的报身这样的事情。

第五点:从初发心到成佛,要三大无量数劫才能够成就。这是说,菩萨从初发心到成佛,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那么长久的时间,才能够成就佛果。下面我们就举一些经文来说明。

譬如在《大方便佛报恩经》当中,世尊有开示说:

【一切诸佛有三事等:一积行等;二、法身等;三、度众生等。一切诸佛尽三阿僧祇劫修菩萨行,尽具足五分法身、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尽度无数阿僧祇众生入于泥洹。】(《大方便佛报恩经》卷六)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一切诸佛有三件事是平等;第一、一切诸佛都要修六度万行,经过三贤十地等五十二个阶位,同样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行菩萨行,才能够圆满菩萨道而成佛,所以说积行平等;第二、诸佛的法身都具足了五分法身、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等无量功德,所以说法身平等;第三、诸佛都同样已度无量无数众生入于涅槃之中,所以说度众生平等。

另外,在《菩萨地持经》当中也说:

【云何名大乘?有七种大故名为大乘。一者法大,谓十二部经,菩萨方广藏,最上最大。二者心大,谓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三者解大,谓解菩萨方广藏。四者净心大,谓过解行地入净心地。五者众具大,谓福德众具智慧众具得无上菩提。六者时大,谓三阿僧祇劫得无上菩提。七者得大,谓得无上菩提身无与等者,况复过上。】(《菩萨地持经》卷八)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大乘佛法是因为有七种大的缘故,所以才名为大乘。其中的第六点『时大』,就是说明一定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才能够得无上菩提,所以说是时大。

由上面我们所举的两段经文,我们可以明了:除了第一位成佛的本初佛 威音王佛,是要经过不可思议长久的时间的摸索之后才能够成佛之外;其后的诸佛要成就佛道,则都是由已成之佛教导而成佛的。如果是遵照诸佛所教导的五十二个阶位,一步步往上修进,而没有浪费时间错乱修学的话,经过三大无量数劫成就佛道,已经就是最快最短的时间了。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三大无量数劫与菩萨道的五十二个阶位是如何配置的。十信位以及十住、十行、十回向等这四十位,是要在第一大阿僧祇劫当中来完成;从初地到第七地,是第二大阿僧祇劫所修;而从八地到十地,则是第三大阿僧祇劫所修;另外加上等觉位菩萨在百劫之中修学相好,而在妙觉位最后身来成就佛果。

至于在经中,我们有的时候会看到,有一些菩萨能够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成佛了,但是也有的,却又经过非常久远的时劫才成佛道。对于这其中的差异,马鸣菩萨曾经在《大乘起信论》当中有作了说明。

马鸣菩萨说:【是菩萨……或示超地速成正觉,以为怯弱众生故;或说我于无量阿僧祇劫当成佛道,以为懈慢众生故。能示如是无数方便不可思议,而实菩萨种性根等,发心则等,所证亦等,无有超过之法,以一切菩萨皆经三阿僧祇劫故。】(《大乘起信论》)

这段论文的意思是说:实际上,菩萨的种性以及善根都是相等的,所以发心也就是相等的,而所证得的功德、果报也就平等,没有超过的。这也就是说,一切菩萨都是经过三大无量数劫而成佛的;只是有的时候呢,为了鼓舞心性怯弱的众生,有的菩萨就示现一时就超越了诸地而快速成佛;而有的时候呢,为了让那些懈怠憍慢的众生安心,却又说『我要经过无量无数劫才能够成就佛道』。

由以上的说明,相信诸位菩萨应该都要安心下来,精勤的一步步努力修学。也不要想说要偷懒,可以侥幸跳过一些的阶位不用修学,或者想要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成佛。我们要知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想要占便宜的人,终究会失去便宜的。

再下来,我们来谈一下第六点:二乘菩提是从唯一佛乘当中所方便施设的解脱道。我们由三乘菩提以及四种涅槃的解说,相信大家都已经了解:所谓的三乘菩提只是 佛陀的方便施设而已,三乘菩提终究是要汇归到唯一佛乘——成佛之道。因为三乘菩提只是 佛陀为了要让众生能够成就佛道,利乐众生,永无尽期,而分阶段来为众生解说唯一佛乘的意涵。当 世尊说法四十余年之后,要开讲《妙法莲华经》〈化城喻品〉的时候,才把为何将唯一佛乘分为三乘菩提来作了说明。

世尊说到:『我灭度后,会有一部分弟子他们爱好小乘法,对于大乘菩萨法门却是不知不觉。这些小乘弟子,自认为已经修到一定的功德,由此即可自我灭度,进入涅槃。事实上,只有通过唯一佛乘,才可以获得真正的最终的灭度;除此之外,绝无其他乘可以获得真实的灭度。世间所有的众生,都不可能只通过二乘法而得到真实的灭度,而只有佛乘才是获得真实灭度的唯一途径。』

释迦牟尼佛讲完这段经文之后,又说:『诸位比丘!佛陀我现在是你们的大导师。我熟知生死途中的各种烦恼、恶道,极其艰险苦难和长远,所以大家都应该要走出这条险道,并且到达快乐又安稳的彼岸。』

但是,如果众生只听到唯一的深奥的佛乘之法,他就会拂袖而去,既不想见 佛,也不想亲近 佛。因为他们会这样想:『成佛之道实在太遥远了!要经过极其长久的勤苦修行才能够成功,这是我们做不到的。』佛陀知道众生的心念是非常地怯弱而且下劣的,所以,祂就以方便权巧之力,来为众生说有二乘法的有余涅槃,以使得在修道上会起懈退心、具有畏难情绪的众生,能在中途暂时得到休息;等到众生通过修行的中途站的时候,如来就又对他们说唯一佛乘的真实义理。

所以,当我们了解二乘解脱道,只是从唯一佛乘当中为心性怯弱的众生所方便施设的,那么我们就应该明了 佛陀的苦心,是为了开示唯一佛乘,也是为了让众生悟入唯一佛乘这一大事因缘,而出兴于世。所以,佛陀一定是把成佛之道的内涵全部都开演完毕之后,才入灭,绝不可能只说了二乘解脱道之后就入灭。

第七点:世尊三转法轮已经化缘周毕,把成佛之道完整说明之后才示现入灭。

世尊在《大般涅槃经后分》这部经当中说到:『怜愍世间,化缘周毕,为众生故,今入涅槃。』(《大般涅槃经后分》卷一)

另外,在《四童子三昧经》当中,佛陀也说:『佛陀我乃至一茎草等、一毛发许那么微细的法,都已经说竟了。』

另外,再如《解深密经》当中所说的:『世尊于今第三时中……所转法轮,无上无容,是真了义,非诸诤论安足处所。』(《解深密经》卷二)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在第三转法轮当中,是将无上真了义法明白的显示出来了,所以这也没有什么诤论点可以存在的了。

而且,世尊化缘既然已经周毕,就绝无可能再于后世又再出现,并且说出和三转法轮都相互违背的外道邪法。所以,我们修学佛法,都应该要以第三转法轮的真了义法为依止才是啊!当我们听到有附佛法外道说:『有极为殊胜的法门,比第三转法轮的甚深了义正法更为殊胜,并且可以很简单的就让人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快速成佛;不必像三乘菩提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也不用经过菩萨道的五十二个阶位。』当我们听到像这样的说法,就应该要心生警觉。我们要知道,如果是信受因缘果报的真实理的人,必定确信所谓『因地不真、果招纡曲』,没有修学菩萨正因,哪有可能成就佛陀正果呢?

以上我们在两次的节目当中所说明的七点『由三乘菩提架构所得到的正确结论』,如果我们都听明白了,就有了基本的正知见,那么就不容易被附佛法外道的邪说所给笼罩了。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下一次,我们将要来谈谈『修学佛法为何一定要评论外道?』也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道业增长!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