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集 佛教的修持方法是什么? 正元老师主讲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我们要谈的题目是:佛教的修持方法是什么?

一般说来,这是个大多数修行人都很感兴趣的题目,但是也很容易引起诤论的题目。这归纳起来有几个因素:第一点,是因为佛法真的是甚深极甚深,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的修行才能够究竟圆满,所以很难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将佛法的真实义理说明清楚;第二点,则是众生的根器差异很大,所相应的法门也不一样,所以很容易就依著过去生的习性来选择今生修行的法门;第三点,同样是由于过去生的因缘使然,众生大多数会选择自己相应的善知识,不论这位善知识所教导的法义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往往就是一跟到底而绝不改变;第四点,众生很容易受到道场规模大小、庄严度、住持师父的知名度以及信众人数多少的影响,甚至只要懂得利用媒体,用一些吸引大众的题材,就很容易招来许多的徒众,近二、三十年来,这是很普遍的现象;第五点,随著时代的演变,现代人越来越讲求简便、速效,所以大多数人都希望在极短的时间之内达成自己想要追求的修学目标。由于上述种种的原因,使得许多修行人都是凭著直觉乃至于错觉来选择道场、名师以及法门;但是,往往对于这个道场、这个名师、这个法门所传的到底是不是佛教正法,这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却几乎从来不曾仔细想过。

古德们常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这意思是说,我们修行绝对不应该盲修瞎练,觉得差不多就好;而且,在开始修行之前,应该对修行所该具有的基础都很谨慎的检视过,才不会一步错、步步错。那么我们开始修持佛法的时候,该注意哪些要点呢?我们来看一下 世尊的开示。

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当中,世尊开示说:

【菩提妙果不难成,真善知识实难遇。一切菩萨修胜道,四种法要应当知:亲近善友为第一,听闻正法为第二,如理思量为第三,如法修证为第四。十方一切大圣主,修是四法证菩提。】(《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三)

前面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菩提妙果其实是不难成就的,然而真正能帮助我们成就菩提妙果的善知识,却是很难值遇啊!所以,世尊开示说:『如果想要修学这个胜妙的佛道,有四种法要应当要知道:第一要亲近善友,第二要听闻正法,第三要如理思量,第四要如法修证。』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在修学成佛之道的过程当中,『亲近善友』是最为重要的,因为随后的三个法,都是以亲近善友为基础才能够如实而行。如果是亲近了恶友,一开始就被误导了,如何能够听闻正法呢?又如何能够如理思量、如法修证呢?既然亲近善友这么重要,那么要具备哪些条件才能够称作是善友呢?

弥勒菩萨说,所谓的善友应该具备八种条件,才能够称为是圆满的善友:第一是能够如法地安住禁戒,第二是具足多闻,第三是对于正法已经有所实证,第四是对众生性多哀愍,第五是心无厌倦,第六是善能堪忍,第七是无有怖畏,第八语具圆满。

第一项的安住禁戒是说,我们要观察这位善知识是否能够善于守护律仪戒,严持不犯,能够为了自我调伏、趣向寂静涅槃而修行正行。第二项的具足多闻是说,善知识在说法的时候所说的意涵,能够初善、中善而且后善,完全符合 世尊的正教,没有矛盾;而且说的是大乘的第一义谛清净圆满的深妙法义,不但自己对于这样的清净妙法能够完全通达,善于受持,并且能够让听法的人容易理解,而不是觉得很玄,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也不应该随顺外道错误的经论来说法,以一盲引众盲而走入错误的歧路。第三项的能有所证,是说善知识自己对于解脱道以及佛菩提道是否有实证,包括对于一切世间有为法的无常、苦、空、不净、无我、不可乐、有过患、应断、应离等等能够确认无疑,并且确实已经证得解脱道以及佛菩提道的初果乃至四果,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要加以检视的。第四项到第六项的性多哀愍、心无厌倦以及善能堪忍,较容易了解,在这里就不多说了。第七项的无有怖畏则是说,因为对于正法已经有所实证,所以处于大众之中说正法的时候,心中没有畏怯,声音也不会颤抖,而论法也不会有任何的错误之处。第八项的语具圆满则是说,善知识所说的话语非常贴切、优雅、意涵明确、容易理解,而且符合第一义谛,没有违逆,并且广大无边,而听法的人也十分地欢喜,乐于听闻,这样才能称作语具圆满。

如果我们用上面这八个条件都能够检验合格的,才能够称为是真正的善知识;也应该要在确认之后,才可以亲近。反过来说,如果经不起这八个条件检验的善知识,佛菩萨都告诉我们说:这是应该要远离而不应该亲近的。

在谈完了修学菩萨道的第一种法要『亲近善友』之后,我们接著来谈谈第二种法要『修学正法』。

那么首先要问:到底什么是正法呢?一般都会说,正法就是佛陀所开示的经、律、论等三藏十二部法教。但是,真的只有这样子吗?世尊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当中,开示什么是三宝当中的法宝的时候,却说经、律、论等法教只能够称为第三法宝。这第三法宝是 世尊教化有情,随著众生所相应的法教而随缘开示的。那么什么是第二种法宝呢?世尊说,就是戒、定、慧等诸妙功德,也就是大乘的三十七菩提分法。为什么呢?佛说,因为修学这大乘的三十七菩提分法,可以让我们证得第一法宝——清净法身的缘故,所以才说这大乘三十七道品是第二法宝。而所谓的第一法宝,指的是清净法身。世尊并且在这部经文当中详细的说明,这个清净法身就是一切众生都有的本来清净的如来藏,这个如来藏的体性和诸佛一样清净,没有差异,祂的本体光明清净,而祂的自性是无生无灭、体性空寂的。世尊在说了这段经文,最后作了一个总结说:这三种法宝,一切众生应当要归依第一种的无为法宝,因为一切法当中最尊贵、最殊胜的,莫过于这个无为法身了。

世尊另外在《大般涅槃经》当中说:『谓正法者,即是如来微密之藏。』(《大般涅槃经》卷十)这也同样在说,正法就是一切众生的如来藏。正因为一切众生的如来藏本体,都如同佛陀的法身那样微妙清净,只是凡夫众生的如来藏当中所含藏的种子还没有清除清净;所以,当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等三世诸佛最后究竟成佛的时候,所说的正法必定是平等无差的。而且,都是由体性相同的第一法宝,衍生出可以证得第一法宝的大乘三十七道品,也就称为第二法宝,再由此衍生出三藏十二部经典的第三法宝。而这个第一法宝,当然也就是佛法当中的第一义谛。

所以,修学菩萨道的第二种法要『听闻正法』,一定不能够偏离如来藏正法;如果偏离了,甚至否定如来藏的存在,那么就一定不是正法。同样的,在第一种法要当中所谈到的善知识,要具足多闻、能有所证,当然也都是指能够理解这个第一义谛如来藏;并且要亲自验证这个如来藏,才能算是真正的善知识。

而修学菩萨道的第三种法要就是『如理思量』。所谓的如理思量是说,修行的人对于所听闻的正法,应该要找时间独自地审谛思惟,才能够把佛菩萨或者善知识所开示的道理来究竟通达。能够这样子的如理思惟,具有下列的这些功德:他能够善于了知哪些是正说、哪些是邪说;也能够依于义理来思惟,而不是仅仅依于语言文字的表相。

接下来,我们再来谈谈修学菩萨道的第四种法要,也就是要能够『如法修证』。我们在开始如法修证菩萨道之前,另外还有几件重要的事是需要先确认清楚的:

第一点,是一定要先确认自己已经了解整个佛菩提道的次第以及内涵,要了解所谓三乘佛法只是方便施设,唯一佛乘才是究竟之说,而二乘解脱道是修学大乘佛法重要的基础。所以,不可以随意跟著『大乘非佛说』的这种邪说来否定大乘法,也不可以说『我是大乘菩萨,所以我不用修学二乘解脱道』,上面这两种都是错误的邪见。

第二点,在开始修学佛法之前,也要先检视三乘佛法的基础,也就是人乘以及天乘这两个基础是否已经具备了。所谓持五戒可得人身,远离三恶道苦;修十善业道可以生欲界六天,远离人道八苦。如果我们连五戒、十善等人天善法都不愿意修持的话,那么显然连当人、天凡夫都可能有问题了,那哪还谈得上什么修学远远高于世间一切善法之上的成佛之道呢?况且,如果我们福德资粮不具足,必定会遭遇到三恶道,或者盲聋瘖哑,或者世智聪辩,或者出生于无佛之世等等的学佛八难,而没有足够的福德因缘来值遇佛教的正法,那哪还谈得上学佛呢?

第三点,要自我检视是否已经具足了十信位。对于诸法实相真心如来藏是否有深信忍,对于三宝的真实清净功德是否深心信乐,对于世间、出世间一切善法,是否深信自己有能力能够成就呢?马鸣菩萨在《大乘起信论》当中说:『需要经过一劫乃至一万大劫,十信位才能够圆满具足,成为初住位,也就是发心住的菩萨。』如果具足了十信位,必定就能够勇勐发起菩提心,勇发四宏誓愿;并且对于要经过三大无量数劫的修行才能够成就佛道的这件事情,心中没有任何的畏惧。这样不但不会急著想要入无余涅槃,也不会急著想要『即身成佛』。因为这个时候已经完全明了,自己的如来藏本自无生无灭,本自具足无量功德,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所以在三大无量劫当中行菩萨道的时候,即使遭受了无量的苦难,心中仍然是安隐无忧的。这时候当然也已经明了,所谓的成佛,就是要将自身如来藏当中的无量烦恼障种子以及所知障的随眠统统都要断尽,也要摄受无量无数的有情众生,菩萨道五十二个位阶所该修学的内涵也都要完整的受持以及通达,这样才能够圆满福德以及智慧而究竟成佛。这样的事情是急也急不来的,越急越可能走入偏锋邪道,并且退堕而离开佛道越来越遥远。

如果上面所说的这些前提以及基础都已经完整具备了,满足了十信位的修学,成为初住位发心住的菩萨,那么接下来才谈得上如法修证。这个时候菩萨道修持的重点,一直到成佛之前,都离不开六度与四摄法:在初住位要修集以财施为主的布施功德;二住位要修集持戒功德,要受持菩萨十重四十八轻戒;三住位则要依于如来藏无我的体性来修集忍辱功德;四住位要修集精进功德,持续修集布施、持戒以及忍辱等;五住位要依于如来藏对于六尘境界从不动心、从不出定的体性,来修集禅定功德;六住位则要修集般若功德,熏习般若中观,作四加行,一直到双印能取空以及所取空,成就世第一法,那么就接近见道的因缘了。从初住位到六住位,都是在外门广修六度万行,修集大乘见道所应该具备的福德资粮。

如果上述资粮位与加行位的功德都已经修集完成,又跟随真善知识修学如何看话头、参禅的功夫;有朝一日般若正观现前,明自本心,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而不退失之后,就进入到七住位,可以进入内门广修六度万行。从此之后,要一直努力精进,经过十住位、十行位,到十回向位,才能够圆满真见道以及相见道的功德,而成为见道通达位的初地菩萨,满足第一大无量数劫的修行。这个时候才算是真正进入修道位,开始第二大无量数劫的修行。

总而言之,成佛之道是一条极为漫长而艰辛的道路,一般人听了,大多是会打退堂鼓的。但是信位已经具足的菩萨,则已经很清楚,这是一条唯一究竟的路,再怎么想走捷径,终究也只能走回这条唯一的成佛之道上来。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够简单的说明到这里。感谢各位菩萨的收看,欢迎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视!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