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集 密教盛行佛教会灭亡吗? 正礼老师主讲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要跟各位探讨的题目是:密教盛行,佛教会灭亡吗?

在我们探讨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对于『密教』这两个字我们来分辨一下,密教的意义是什么。

在阿含部的经典里面有提到这个密教,特别是在《央掘魔罗经》里面有这一段经文的记载。《央掘魔罗经》卷二:

【彼诸众生亦复如是,去来现在心常轻躁,闻如来藏,不生信乐。……彼诸众生亦复如是,久习无我隐覆之教,如彼凡愚染诸邪说,去来现在不解密教,闻如来藏不生信乐,非余众生。】

这个《央掘魔罗经》所说的,就是央掘魔罗跟 佛陀的一段公案。也就是说,当时的央掘魔罗他被他的老师——外道的老师误导,告诉他说:『如果你能够收集一千人的手指头,把它串起来,那你就可以生天了。』这央掘魔罗当时就相信他的老师的话,所以他就在当时的印度杀害很多的众生;到最后他杀了九百九十九个人,就还差一个指鬘,他就可以完成他的目标。可是,因为他杀的人太多了,所以大家都不敢靠近他,最后只有他的母亲还要去看望他。他心中就起了一个恶念,说『我现在就差一个指鬘,我干脆把母亲杀掉好了,我就可以满足一千个手指头』。这个时候,当他准备要去杀害他的母亲的时候,释迦牟尼佛知道了,释迦牟尼佛就去度化央掘魔罗。因为央掘魔罗如果杀害了他的母亲,就犯下了五逆了,那是地狱的罪,所以 释迦牟尼佛就去度化央掘魔罗。

央掘魔罗看到 佛陀祂是个出家人,他想说:『那与其杀我的母亲,我就不如杀了这个出家人,我一样可以凑足一千个指鬘。』这个时候,央掘魔罗就要去杀 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佛就让央掘魔罗在后面追。央掘魔罗他是个孔武有力的一个年轻人,他在后面尽全力地要去追杀 释迦牟尼佛,可是 释迦牟尼佛竟然是在前面好像慢步地行走,可是虽然 释迦牟尼佛慢步地行走,可是央掘魔罗尽全力去追赶,竟然追赶不上。跑了一段距离之后,央掘魔罗就跟 释迦牟尼佛呼喊地说:『沙门!沙门!你停下来,停下来。』我们看看经典里面,对于这一段央掘魔罗追 佛事件的描述。

《佛说央掘魔经》卷一:【指鬘谓佛:『沙门且止。』佛告逆贼:『吾止已来其日久矣,但汝未止。』……于是,指鬘心即开悟,弃剑稽首自投于地。】

也就是说,央掘魔罗跟 佛陀说:『你停下来,你停下来。』结果 释迦牟尼佛跟他说:『我已经停止很久了,只是你自己没有停止。』佛陀说了这个话之后,让央掘魔罗心中产生极大的疑惑;然后突然思惟一些义理之后,央掘魔罗突然心即开悟,然后就把他的剑丢在地上,然后就稽首礼拜 佛陀。

释迦牟尼佛到底跟央掘魔罗之间的对话,虽然就是很简单的说『你停止,你停止』,佛陀说『我早就已经停止了,只是你没有停止』;可是 佛陀明明还在走路啊,央掘魔罗也在追赶啊,为什么 佛陀说祂停止了呢?那到底是指什么呢?这就成为一则公案。所以,中国禅宗的公案就是从《央掘魔罗经》而来,也就是说他们是有极大的关系;也就是央掘魔罗追 佛的这个事件,事实上就是一则公案。

事实上,他们所说的都在讨论我们『心』的关系。也就是,当我们的觉知心一直变动不已,祂是无常的,所以是永远不停止的;可是,我们的第八识如来藏是早就已经停止了,从来不在六尘上面用心的,所以祂是早就已经停止的。所以说,央掘魔罗的追 佛,就好比是觉知心在追逐世间无常之物,佛陀就像是如来藏一样祂本来就停止;只是因为众生的关系,佛陀悲悯,所以 佛陀来人间示现,如此而已。

所以,中国禅宗事实上才是真正的密教,因为 佛陀跟央掘魔罗的这个事件,事实上就是一则公案;而中国禅宗的公案事实上就是密教,也就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来行教化之事,可是没有人能够知道所传递的密意是什么,这个称为密教。所以,密教所说的就是说,佛法中是有密意的,而这个密意是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来传授,所以说这个就叫作密教,这个就是真正密教的意涵。

可是,也有所谓的假密教,那什么叫作假密教呢?假密教就是说,在佛法的流传的历史里面,到了后期有所谓的『秘密大乘』;那这个秘密大乘事实上他们的目的,事实上是反对 释迦牟尼佛。我们可以看一位日本学者他的说法,日本学者平川彰在《印度佛教史》中说:

『出现在大乘经典中的密教称为「杂密」,是混杂入大乘经典中的密教之意,这是密教尚未独立的时代。独立的密教经典是作大毗卢遮那佛(大日如来)的说法,但是大乘经典的教主是释迦,纯正的密教是否认以释迦为教主而出现的佛教。以教主为大毗卢遮那,或以释迦为教主,可说是纯正密教与杂密的不同处。……兴起密教的人们到底是谁?当然不清楚,但是大乘佛教似乎并非必然地发展为密教,这是因为密教中显然有对大乘佛教的否定、批判。』

也就是说,在佛法的流传的过程里面,有所谓的秘密大乘,秘密大乘事实上它所传的核心就是双身法。所以,在古印度就有所谓的月称、清辨等等这些中观师,他们所传的中观事实上就是秘密大乘的中观。而这个秘密大乘他们所说的是六识论,或者是有所谓的八识论,可是不管他是六识论或八识论,都不说如来藏,都是否定大乘的。也就是说,他们是以反对 释迦牟尼佛的教化作为他们的宗旨,所以他们也对于大乘提出批判。所以,很多秘密大乘的信奉者他们就会说『大乘非佛说』,认为说只有部派的声闻人他们的经典才是佛教,所以他们只承认四阿含,可是对于四阿含他们有提出种种的怀疑;也就是说,他们是推翻了大乘经典,同时他们也推翻了小乘的经典。所以基本上,『大乘非佛说』是这些秘密大乘者经常的主张。

可是,如果我们说『大乘非佛说』,事实上如果我们根据阿含部里面的《央掘魔罗经》可以知道,大乘的密教事实上就是中国的禅宗。而中国的禅宗在这些秘密大乘者信奉者的心中是认为,『中国禅宗它是没有来源的,他们只是到了中国之后才出现』。可是事实上,如果我们从《阿含经》的这个公案,央掘魔罗追 佛的公案里面可以知道,在《阿含经》里面已经有了大乘的公案,也就是追 佛的公案。所以从这个地方就可以知道,中国禅宗是有根源的,而且根源在于《阿含经》里面。所以说,大乘本来就是佛说,特别是大乘的密教本来就是佛说。

可是,如果我们要说『大乘非佛说』,那应该说『秘密大乘才是非佛说』;因为他们主要是以推翻 释迦世尊,推翻 释迦牟尼佛的教主地位,而以『大日如来』作为教主的一个外道法,所以说秘密大乘才是真正的非佛说。而大乘经典乃至《阿含经》都是佛说,因为他们所说都是第八识如来藏之法。而这些秘密大乘所说的双身法为核心的这些内容,一般来说就是所谓的六识论者;或者是他们也主张八识,可是他们所主张的八识,他们是把第七识跟第八识都认为是从意识心、从第六识所细分出来的细意识或是极细意识。可是不管怎么样,他们所说的八识论事实上还是只有六识;因为他们认为第七识跟第八识还是从第六识里面分出来的,所以基本上还是六识。所以,秘密大乘所说的法,事实上跟真正的密教,真正佛法中的真密教,所说是相反的。

那我们了解了密教在佛法中两种不同的内容之外,我们就可以来从历史上来看看说:那密教兴盛是不是佛教会灭亡呢?

如果我们从在印度的历史来看,秘密大乘在大乘弘扬的末期里面它出现了,而且是大量的出现,而取代了整个大乘法;所以在秘密大乘在月称、清辨他们崛起之后,事实上大乘真正的大乘法、真正的佛教就已经灭亡了。所以说,那时候的秘密大乘的佛教、后期的佛教,事实上都是以双身法作为核心的。所以,后来回教、回教徒入侵了印度的时候,发现到说这些人所行的都是男女淫欲之法,跟他们回教的这种清净而且是对男女之间的这种道德标准是很高的要求,是彼此相抵触的;所以他们对于当时的这些秘密大乘的所代表的佛教,是极为厌恶的,所以对于当古印度当时的这些佛教就全部把它摧毁掉,连寺院都摧毁掉。这个就是密教(秘密大乘的密教)兴盛了之后,佛教必然会灭亡的一个历史事实。

可是,如果说是一个真密教,也就是说中国禅宗的这个密教,如果它兴盛起来,事实上佛教不会灭亡,而且佛教才会真正的兴盛。我们看历史上 达摩祖师,他在五世纪末的时候到六世纪初的时候来到震旦,经过几代的传法之后,中国禅宗就逐渐的茁壮。到了唐宋年代,也就是在七世纪到十二、三世纪的时候,唐宋年间,因为中国禅宗的弘扬跟广泛的流传之后,让唐宋的佛教发挥了光彩,让唐宋的佛教大为兴盛;乃至我们的中国禅宗就成为佛教独有的特色,而这个特色所说的正是大乘的佛法。

所以,我们从这两段历史,从印度密教秘密大乘的兴盛,就是假密教的兴盛导致了佛教被回教的摧毁,就可以知道:佛教因为假密教的兴盛而灭亡。那我们的真密教,就是中国禅宗所弘扬的大乘法,在唐宋年间被大力的弘扬,而且广泛的普遍流传到民间去,所以形成了大乘的复兴,在唐宋年间有大乘复兴的气象,所以使得佛教大为兴盛。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真正的密教当它盛行的时候,佛教是会兴盛的,而且这种兴盛是对于大乘佛法的复兴。

所以,我们在现在的时代来看这样的历史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知道:密教的盛行是不是会使得佛教的灭亡,就要看这个密教的本质是如何。如果这个密教的本质是属于弘扬双身法的秘密大乘,他的目的是要推翻 释迦牟尼佛的教主的地位,而以『大日如来』取代 释迦牟尼佛,那这样的秘密大乘这种假密教它的盛行,必然会导致佛教的灭亡;因为佛教真正的实修不是双身法,而是持守清净的戒法,是远离双身法的。而真正的密教,也就是中国禅宗所弘扬的秘密法,也就是第八识如来藏的密意,这个就是属于真正的密教,而真密教的盛行反而会使得大乘的复兴,所以说在唐宋年间佛教就大为的兴盛。所以我们就可以知道,密教的盛行要看它的内容。

所以,在《阿含经》里面也有一段经文在说:如有相似的像法出生在这个世间,正法就会消失。而秘密大乘这个修双身法的这些密教徒,他们就是借用种种的佛教的名相来包装他的双身法,所以成为相似的像法。我们看看阿含经这段的经文。

《杂阿含经》卷三十二:【大师为诸声闻多制禁戒,少乐习学。迦叶!譬如劫欲坏时,真宝未灭,有诸相似伪宝出于世间;伪宝出已,真宝则没。如是!迦叶!如来正法欲灭之时,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间已,正法则灭。】

这里就是说到,佛陀有为诸声闻人说了种种的禁戒,可是很少有喜欢去修学的人。也就是说,佛陀有制一些出家戒,这个出家戒是所有出家人都应该要完全信乐而且要依教奉行的;譬如说不可以有行淫之法,所以更不可以有跟异性修双身法的邪淫的行为。可是修双身法者,这些假密教的双身法者,他们就是用种种一些理由来说,『双身法它是佛陀所允许的,也是特殊的法门』。可是,佛陀所施设的不淫戒,它是没有什么开缘的,也就是说只要是出家人,那他就应该要持守不淫戒,不可以跟异性的信徒修双身法,没有任何的例外。如果他要修双身法,要有世间的男女的淫乐,那他不应该出家;如果出了家,就不应该有世间的淫乐。所以,这些秘密大乘他们的双身法,就是以佛法的名相来包装,使得人们就错以为,秘密大乘的假密教它是佛教的一支。可是事实上,这个秘密大乘的密教,它后来流传到中国的西藏、青康一带,事实上都是属于假密教,所以假密教的兴盛必然会导致佛教的灭亡。

所以说,真正的『大乘非佛说』就是『秘密大乘非佛说』,而三乘菩提所说的大乘是真正的佛说;所以,真密教会让佛教兴盛,而假密教会让佛教灭亡。

我们今天就跟各位解说到这边。谢谢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