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集 菩萨正行的基础——依止如来藏一实境界


陆正元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我们把菩萨的定义、菩萨的种类以及菩萨的修学阶位,作了一个概略的介绍。今天我们要从菩萨道的初阶——十信位的基础前提开始谈起。

十信位的修学,主要是要能够具足对大乘佛法以及佛教三宝的信心。那么十信位要具备什么样的基础才能够开始修学呢?在《占察善恶业报经》当中,地藏王菩萨有一段开示说得非常清楚。经文是这样说的:

【地藏菩萨摩诃萨言:『善男子!若有众生欲向大乘者,应当先知最初所行根本之业。其最初所行根本业者,所谓依止一实境界以修信解,因信解力增长故,速疾得入菩萨种性。所言一实境界者,谓众生心体,从本以来,不生不灭,自性清净,无障无碍,犹如虚空。离分别故,平等普遍,无所不至,圆满十方。究竟一相,无二无别,不变不异,无增无减。以一切众生心,一切声闻、辟支佛心,一切菩萨心,一切诸佛心,皆同不生不灭,无染寂静,真如相故。』】(《占察善恶业报经》卷二)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如果一位菩萨想要修学大乘法的话,首先应当要知道,最初所行的根本之业,就是要依止一实境界来修学信解;因为信解力增长的缘故,就能够很快的进入菩萨种性之中。也就是说,一定是要依止一实境界来修学十信位的信解。而所谓一实境界,指的就是一切众生的心体——第八识如来藏,祂从本以来都是不生不灭,自性清净,无形无色,犹如虚空。祂从来都不曾在六尘境界上面来作分别,所以说祂平等普遍,无所不至;祂能随缘出生蕴处界以及世间万法,又遍一切处,所以说祂圆满十方。祂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所以说祂究竟一相,无二无别,不变不异,无增无减。无论是六道凡夫众生,还是声闻、辟支佛、菩萨、诸佛等四种圣人的根本心,都同样是不生不灭、无染寂静的,因为是真如实相的缘故。

在《六祖坛经》当中有记载,当六祖证悟明心的时候,不禁连续说了五个『何期』来赞叹如来藏。他说:『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因为六祖在那个时候,已经体会到如来藏心的清净性、不生灭性、无动摇性、本自具足无量的功德体性;而且是世间万法的根本,一切法都是藉缘而直接或间接从如来藏心——根本因当中所出生的,因为如来藏根本心出生了妄心七转识,一心八个识共同运转。

如来藏心体虽然是清净无染的,但是祂所含藏的无明种子并不清净,所以具有能藏、所藏、我爱执藏的体性。祂所出生的妄心,所生起的善恶念头,以及所造作的身口意行的业种,全部都会收藏在如来藏心——藏识当中,即使经过百千万劫那么久远的时间也不会漏失,因此如来藏心又称为藏识。因为祂又有大种性自性以及异熟性等等自性,能够随著众生所造作的善恶业因来酬偿业果;所以会在有情众生这一期生命结束之后,随著众生所造业力的轻重,以及各种时节因缘,而出生在三界六道的某一道当中,所以祂同时又是实现因果的主体。

有些佛门外道、研究佛法的学者以及附佛法外道,他们不了解如来藏心确实是宇宙以及生命运转轨则背后的根本实相,所以就随意的以宗派之别来否定如来藏的存在。他们振振有词地说:『不一定要有如来藏心一样也可以有因果的存在啊!』但是当我们问到说:那么各个有情所造的业种是收藏在哪里呢,而能够酬偿因果,即使经过百千劫也不会失坏或者错乱呢?他们有的说因果就存在四大微尘当中,有的说存在虚空当中,有的说存在常住的意识细心当中,或者说存在一种业果报的系统里面。但其实这些都是他们自己想象出来的,这不但违背法界的现实,也完全背离佛陀的圣教,是完全经不起检验的,只能欺骗没有简择智慧的盲目信徒罢了。

像这样说如来藏也是生灭无常、缘起性空的人,事实上都不是真正信受因果的人,也不可能是真正信受三宝的人。因为,如果一切法都是生灭无常,没有不生灭的根本因的话,那么所造作的善业,也就可能随时会散坏掉,或者是在别人身上来实现乐果,而自己却作了白工。造了恶业也没什么关系,因为也可能会散坏掉,或者是由别人来受苦果,而不必由自己来受恶报。当你好不容易经过长劫的努力修行,终于成佛之后,也可能因为缘起性空,由于各种外缘的变化,而又忽然间变回凡夫众生。像这样根本不确定因果报应一定会如实实现,那么当哪一天遇到挫折了,心里可能就会想说:『我何必那么辛苦的修行呢?成佛要三大无量数劫,谁知道我辛苦所累积的福德以及智慧,能不能一直延续到那个时候呢?还不如就及时行乐比较实在吧!』所以很可能就又退回世间法去了。

所以,上面这段地藏王菩萨的开示很清楚地说明了,菩萨道的修行从最初一开始,就一定要依止不生不灭、自性清净的诸法实相——如来藏阿赖耶识作为根本;如果离开了这个真实根本的话,就连菩萨道最初的十信位都没有办法满足,更别说是要成就菩萨种性了;至于成就佛道,那就更难以指望了。

马鸣菩萨为了让有情众生对于大乘法的根本——如来藏有正确的认识,对大乘法得到正信,而后能够生起景仰渴求之心,所以就造了《大乘起信论》,以一心二门来详细说明如来藏阿赖耶识的真实义理。《起信论》当中说:『显示正义者,依一心法有二种门。云何为二?一者心真如门,二者心生灭门。』(《大乘起信论》)

马鸣菩萨并且在论中详细地说明,所谓心真如门就是指生命的本体——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自身,又名为如来藏;而心生灭门,则是指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内所含藏的一切种子,除了在无余依涅槃之中以外,在一切时当中,都会由于意根的遍计所执性,而导致阿赖耶识时时都有种子流注变易不断,而使阿赖耶识出生了七转识,以及身根、世界等等,这个部分就称为心生灭门。另外,心生灭门不但说明了凡夫心的识种生灭不住,同时也显示出,阿赖耶识中的种子是可以经由修行转化清净而成为异熟识,再转化成为真如无垢识而成佛,具足心真如门以及心生灭门这两门的时候,则就称为阿赖耶识。所以说,阿赖耶识含摄心真如门与心生灭门,具足了一切世间法以及出世间法。

马鸣菩萨又在论中说,这个如来藏阿赖耶识能摄一切法,能生一切法。这当然也说明了,如来藏阿赖耶识是一切万法的根本,而且本身是不生不灭,才能够出生一切法,并且含摄一切法。

《起信论》当中并且说明了『本觉』、『始觉』以及『不觉』的道理。马鸣菩萨说:这个第一义谛如来藏心,法界一相,即是一切如来的平等法身,依于这个从不生灭的平等法身,才会说一切如来是『本觉』;因为一切有情从无始以来都有这个本觉,但是众生却从来没有察觉,所以说还没有证悟明心的众生都是『不觉』;当有情经过十信位以及六住位的修学,再加上四加行,对蕴处界法虚妄的观行,以及听闻善知识对如来藏正理的开示,有朝一日因缘具足,第一次找到了自心如来藏,这个时候则就称为『始觉』。

马鸣菩萨又特别提醒,许多学佛人常有的,对『觉』以及『不觉』的错误知见。他说:『如凡夫人,觉知前念起恶故,能止后念,令其不起,虽复名觉,即是不觉故。』(《大乘起信论》)

这个意思是说,有许多凡夫在修学的时候,忽然觉察到自己前念生起了恶念,所以立即提起正念,让恶念不再生起,虽然一般人都称为这样子就称为『觉』,但是因为这个时候其实并没有找到自心如来藏,所以仍然不是佛法当中所说的找到『本觉』,所以还是只能称为是『不觉』的凡夫。

但是许多慢心、性障深重的人,因为十信位的基础还没有具足,身心还没有清净,所以没有办法依止三宝以及真善知识;只是不断地执著己见而和他人诤辩,说只要不起妄念就是开悟了。我们还可以看到,自古以来就有许多假名善知识,因为无法理解《大乘起信论》一心二门的正理,并且由于往世修学佛法的因缘还很浅,曾经亲近供养的佛菩萨还不是很多,十信位都还没有具足,而就公开质疑说《大乘起信论》所说的真如缘起是不如法,还质疑说《大乘起信论》是伪论,是外道所作的而假托是马鸣菩萨所造。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稍稍理解,要对甚深微妙的大乘法生起正信是多么困难!又为什么说十信位要一劫乃至一万大劫才能够具足圆满了。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大部分研究量子物理、分子生物学以及天文学等所谓的尖端科学家,还在不断地研究物质粒子,希望从四大微尘乃至邻虚尘当中,找出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本。但可惜的是,这种执著于唯物论思想不肯放舍的盲点,会让这些最先进的科学家不断在生生灭灭的微细物质的牛角尖当中打转,难以回转过来去找物质背后犹如虚空的如来藏心。

另外,相信生命的根本是心的人,绝大多数却又执著自己能够了别的意识心,或者处处作主的意根,说祂就是所谓的真实心,甚至执著有不可知的意识细心或者极细心,说是生命的根本;这些其实都是因为众生自从无始以来就有无始无明,所以一直和我见、我慢、我痴、我爱等俱生我执相应,加上贪、瞋、痴、慢、疑、恶见等等根本烦恼,以及其他许多的随烦恼。

所以,一切众生最不能够忍受的,是接受没有自己——不能了别、不能作主、自我消失等等。所以,当这些人听到佛法中说无我,说入涅槃是要将五蕴十八界等自我完全消失、不受后有的时候,大都是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而大力排斥。

其实佛陀的教诲,是要教导我们认识生命的实相——根本心如来藏的体性,然后才能够让我们舍弃生死轮回的洪流,从现在的一念无明以及无始无明当中解脱出来,才能够真正的安忍而不造恶业,才能够勇于在三大无量数劫当中乐于救护众生、修菩萨行,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像这样不愿接受正法,自外于正法之外,对自己到底有何益处呢?

现在还有许多附佛法外道团体的领导人,冒用佛陀的法王称号,否定如来藏阿赖耶识的真实存在,却说他们在教导人如何进入菩萨行。我们从上面地藏王菩萨摩诃萨以及马鸣菩萨摩诃萨的开示,就应该好好地思考:像他们这样子,真的能够进入菩萨正行吗?菩萨道能够正确而没有偏差地修学吗?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从以上简单的说明,相信各位已经可以理解,如果没有具足足够的福德因缘,值遇诸佛菩萨来为他说明正法,那么要进入十信位的初信位,其实都是非常困难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先谈到这里。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下次我们将会说明『菩萨道的基础——人天善法的修行』,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学法无碍,福慧圆成!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