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集 念佛只要诚心念几句就够了,为什么要常常念?


白正伟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继续收看我们正觉教团『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节目。

今天我们将继续讨论,一般学佛人在学佛过程中他可能会遇到的种种疑问,我们将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提出来讨论,今天我们要讨论的题目是有关于净土念佛法门的问题。例如:有的人他对于念佛法门不熟悉,因此他会提出来这样的问题,他说:『念佛只要诚心念几句就够了,为什么要常常念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来讨论一下当中的内容是什么?

我们知道,如果念佛要得力的话,必须要知见、方向正确,而且也要练习很纯熟,这样才能够达到『净念相继』的功夫,成就了『一心不乱』的效果。所以在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如果能够常常念、常常练习的话,这样才能够深入念佛的法门而有殊胜的功德可以成就;所以常常念,是修习念佛法门很重要的一个加行。但是在常常念佛、用功练习之前,也要了解正确的知见以及方向,那是更重要的一个前提;我们念佛功夫如何能够转进成为更为深入的方向,对于这些知见能否正确地了知,这更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不然的话,如果对于念佛的知见把方向弄错了,而自己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努力,结果却是事倍功半,那念佛功夫就不容易进步、转进更为深入的念佛法门,那就是很可惜了!所以要建立正确的念佛知见以及方向,这是很重要的前提。

一般人说的念佛,通常就是说要『念阿弥陀佛圣号』,大部分是以这个持名念佛为主。所以有的人念阿弥陀佛,是希望自己舍寿以后能够往生到极乐世界,以这个念持阿弥陀佛的圣号,以这样的持名念佛的法门,来达到希望未来舍寿后往生极乐世界的目的。可是,如果大家深入经教去了解一切的念佛法门的话,那大家就会知道:念佛法门不光只是持名念佛而已,还有很多很多层次的念佛法门可以让自己进步——自己功夫更进步,乃至达到该有的功德,乃至可以往生极乐世界而成就上品上生的功德。所以,一切的念佛法门之中,持名念佛法门只是其中的一种方便入手处,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的念佛法门是可以让自己深入三根普被的这些念佛法门之中;譬如说:忆念思惟的念佛法门、观想的念佛法门、观像的念佛法门、无相念佛法门,还有体究念佛、实相念佛等等种种不同的念佛法门。这些念佛法门也都必须要能够练习纯熟才能够得力,因此对于不同层次的阶段的念佛法门当中,不论是持名念佛或者无相念佛等种种的念佛法门,常常念、常常练习是很重要的一个加行;但是必须要注意的一个前提就是说,在对念佛法门有正确的知见这个前提下,这样来常常念、常常练习,才能够很容易得力。

我们先以最简单、最单纯的持名念佛法门为例子来说明。在持名念佛法门当中,大家常常唱念阿弥陀佛的圣号的声音,以这个声音为缘,来修持念佛法门。例如:一般我们念的『阿弥陀佛』四字洪名圣号,但是有的人他则是用闽南语的发音来念的话,那他就不是念阿弥陀佛,他是念『欧密斗佛』;也有的人他是唱念的不是『阿弥陀佛』这四个字,他唱念的是什么呢?他唱念是『无量寿佛』。所以我们看,虽然声音是不同的,但是这些其实都是一样的念佛,都是持名念佛的方法,也都是唱念阿弥陀佛的圣号,但是声音却是不同的;因为它的意思其实还是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归命阿弥陀佛,南无欧密斗佛也是归命阿弥陀佛,南无无量寿佛也是归命阿弥陀佛。因此,这个念佛的重点,乃是心中忆念佛是 阿弥陀佛,心中至诚心地去归命阿弥陀佛。所以,关键倒不是所发出来的声音是否一致,不管是阿弥陀佛、或者欧密斗佛、还是无量寿佛,这都是一样的是以持名念佛的方式来念 阿弥陀佛的圣号。又例如:有些人他是出生在印度或者尼泊尔等这些地区,如果按照他的母语来念阿弥陀佛的话,那他要怎么念呢?他会念『哪莫阿弥达呣达』,其实这也是在念 阿弥陀佛圣号。所以我们看到,虽然这些念佛的圣号的声音是不同的,但是他们心中却是归命阿弥陀佛,以此来让自己的忆念阿弥陀佛的这个念,可以透过常常念、常常练习而得以延续不断,这样期望达到净念相继的功夫。所以在持名念佛法门当中,不管所念的佛号声音是否一致,但是重点是:心中有著念佛的这个念,而且是延续不断的。其实这些不同的声音的圣号,它的内涵全部都是在持名念佛上面用心,而都是在念 阿弥陀佛,只是用功的层次而有所差别不同的。

所以,关键还是在『心』上面用功的程度的问题。如果有的人他不知道这个道理的话,他就会产生了很多的误会,因此执著在圣号上面而不得转进,这样虽然常常念,但是功夫要转进更为深入的层次那就变成缓慢不前了;这样他努力念,结果成为了事倍功半,那就是很可惜了!花了很多时间,效果就没办法更进步。因此,我们从这些例子来看,就可以知道:光是持名念阿弥陀佛的这个圣号要归命于阿弥陀佛,如果从发音来看,那是都不一样的发音;但是如果具有正确知见的念佛人来说,他看到这个情形,他知道:阿弥陀佛圣号的发音其实不是关键,关键是心中有没有至诚心、深心地归命忆念 阿弥陀佛,这个『念』才是重点。因此用功处乃是在『心』上面用功,而不是在声音上面,这种种不同发音的圣号,其实都是在忆念 阿弥陀佛;声音虽然是不同,但是这样持名念佛法门要功夫得力,其实是有一致处的,就是说他在心中用功、在心中念佛,而不只是在口中的唱念佛号。因此,因为真正懂得的人,他知道念佛陀的圣号只是方便的入手处,关键并不是在于声音,而是在于有想佛忆佛的那个念,心中以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来用功——来在心上用功,至诚心地归命阿弥陀佛,这样才能够于事上念佛达到核心的所在。如果能够在这个心上面,能够常常练习纯熟的话,使得忆佛念佛的心念可以达到净念相继,这样他的功夫得力,就可以转进更为深入的念佛法门之中,就可以从持名念佛的入手处,更为深入的进到更殊胜的念佛法门之中。例如:他可以从持名念佛的方式转成无相念佛,而纯然地忆佛念佛,这样忆佛念佛的念也是要常常地练习,使得这个念可以纯熟而得力。因此,对于念佛法门如果要深入进步的话,除了要常常练习之外,也得要有正确的知见以及转进的方向,因为这是很重要的前提之一。

但是,也有的人他会对于念佛是否有圣号产生了疑问,因为他对于圣号有一个误会。我们看一下圣教中的一个记载,就知道真正的念佛必须以忆念佛的这个『念』为核心,持名圣号则是引入达到这个核心的一个方便善巧之一;由佛。』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命终之时,见金莲花犹如日轮住其人前,如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佛说观无量寿佛经》)这段《观经》的经文中有提到,如果是下品下生去极乐世界的这个人,也就是说,这些人他往生的时候是下品下生的。这些众生他们在世的时候,大多是造作了种种的不善恶业,例如:这些人大多是犯了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等这些五逆重罪;或者他们是犯了极重的十恶业,犯了这十恶业的罪,这些都是极重的罪业。但是他们这些具足种种不善恶业的这些众生,经典说:这样犯下重罪的这些愚痴人们,因为他们具足犯下了这些恶业的缘故,他们应该要下堕到三恶道之中去受这些苦报,而且在三恶道当中得要经历许多许多劫的苦受;这样来受这些所造恶业之苦,他们得要这样长劫无穷地受这些恶业苦报,这样来回不停地、无尽地去领受这些苦。但是,虽然是这样愚痴造重大恶业的人,阿弥陀佛也是愿意摄受他们。因此,在这些人临命终的时候,如果他们能够值遇到有正见的善知识为他们帮忙,而且给予他种种的安慰、教导,并且为他说明正确的知见、正法的知见,以及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种种的功德庄严殊胜等等的胜妙之法,让他们可以三归依而发起归命阿弥陀佛的愿心,让他们知道 弥陀世尊的大愿以及功德庄严。这样他发起了信受 弥陀世尊摄受的这个殊胜法门,而且正见的这个善知识也教导他们应该要发愿往生极乐世界,让他可以心中念佛而来求生极乐净土。但是这个造作恶业重罪的人,因为他自己所造的恶业是极其重大的恶业的缘故,因此他在临命终的时候,他所遭受到的这些恶业所引发出来的极重大的痛苦逼迫,使得他心志非常散乱而不能专心来念佛。这个时候,这位正见善知识就告诉这个种恶业的人说:『如果你现在没有办法念佛的话,那你就应该口里称呼归命于阿弥陀佛、归命于无量寿佛。』这个造作恶业的众生,当他听到了正见善知识给他这样的开示,他就这样至诚心地称佛圣号,让这个持佛圣号的这个声音可以不断绝;这个极重恶业的众生,因为这样具足十念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归命阿弥陀佛、归命无量寿佛,因此而得以往生下品下生。

所以,我们由这个圣教的开示就可以知道:这样只有称佛名号而不是真正的念佛,因为这个恶业众生他被恶业势力所影响,遭受到极大的痛苦,因此心中无法去想佛、去忆佛、念佛,所以他没办法念佛;但是透过正见善知识的开示,让他虽然没办法念佛而只能可以称佛的圣号,这样这个人就于十念称佛圣号的念念之中,灭除了八十亿劫的生死之罪;这个重大罪恶的人在他临命终的时候,就可以看见金莲花犹如日轮一般地住在他的眼前,这时候他又愿意被 阿弥陀佛摄受而往生到极乐世界,这样如同一念顷之间的时间,这个人就得以往生极乐世界,而成就下品下生。我们从这一段的圣教开示,就知道:这个造作重大恶业的人,因为他被恶业的苦受干扰的缘故,所以善知识教导他念佛;结果,他因为实在太痛苦而没有办法念佛,因此善知识才改用方便善巧来教导他说:『既然你没办法念佛,那你只要称呼称念阿弥陀佛的圣号、称念愿意归命阿弥陀佛,这样就可以了。』虽然因为痛苦而不能念佛,但是只要他称念归命阿弥陀佛,这样子,透过这样归命称念佛陀圣号的这个功德力,加上他自己的信、愿、行也相应 弥陀世尊的大愿,就这样他得以往生下品下生。也就是说,他信受 阿弥陀佛及极乐世界,同时他也愿意往生去极乐国土,同时藉由正见善知识的开示,让他可以称念归命阿弥陀佛的这个十念的佛号,这样就可以让他坐金莲花去下品下生。

由这样的圣教的开示的定义,我们就可以知道:光是念佛陀的圣号还不算是念佛,得要心中有忆佛想佛的这个『念』,这样才是念佛。所以,以持名念佛来修行的念佛人,必须要知道这个重点,不管你念的是闽南语、或者是国语的普通话、乃至你念的是梵音、或者是其它国的语言,这些都是方便入手处,让你容易于心中有忆佛想佛的念,这样才是真正的念佛;才可以因为这样的前提下,你这样再去常常念、常常练习心中有著忆佛念,有著这个想佛忆佛的念,这样才是真正的念佛,才能够因为透过常常练习而净念相继、一心不乱。所以,虽然持念佛陀圣号的功德殊胜,可是如果能够忆念想佛,能够这个念在心中,那就成为真正的念佛,那功德是更为殊胜;因为,你知道心中忆念的佛,才是真正在事上念佛的核心重点,这样的话,你就不会执著于是否口中是念哪一种语言、发什么样的声音;这就是念佛该有的正确知见以及方向。

知道了这些知见、方向以后,那就得要勤加以练习,使得自己心能够纯熟于让这个忆佛的念、想佛的念可以能够纯净、连续不断,而达到净念相继乃至一心不乱的功夫。因此,在正确知见以及方向的前提下,这就是行者得要常常练习的这个核心用心处,也就是说,念佛是在『心』——是在心上面用心,而不是在口中声音上面用心;这样在心中常常忆念,不论是行、住、坐、卧四威仪当中,都有这个想佛忆佛的念这个净念存在,这样,就算你口中没有唱念佛陀的圣号,一样是在念佛、一样是常常念,而且这样常常念,这样念佛的功夫就进步。所以念佛法门当中,最基础的持名念佛就已经是如此,更何况其它更为深入的念佛法门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具足正见的念佛人,知道这些统统都是念佛法门,只是层次、方便有所差别而不同。因为念佛法门乃是殊胜以及广大的,只是很多人误会而不懂这当中的道理罢了!

当大家有了这个正确的基本知见以后,剩下的就是如何在这个核心的用功处——也就是心中有这个忆佛念当中用功,因为要能够净念相继,还是得要在加行上面能够纯熟——也就是说要勤加练习,因为任何一门的功夫练习,都必须要勤加练习,这样再来努力的常常练习,这样不停的练习才能够顺利的成就净念相继、一心不乱的这个功夫。所以勤加练习的前提重点:是要常常在心中有忆佛的念相继不断;这个重点不是在念几句、念多句的问题上面,而是在你心上的用功方向正确而这样得力。所以念佛法门是无边广大,如何得力以及得要领?所以在这个方向以及加行上面都必须要注意。

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所以我们只能举持名念佛法门的例子来作说明。说明说:念佛诚心念几句或常常念,这是一个要注意的;更重要的是得要有那个忆佛的念,而不是只有声音;而在这个念佛得力进步的这个前提和方向下,有这个忆佛念,大家在这上面用心,才能够事半功倍,而得以快速的在念佛法门的这个上面而得力、而进步。所以这样勤加练习,功夫得力、快速进步,就不会有事倍功半的情形发生。

今天谢谢大家的收看。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