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集 人死后是如何投生?


陆正元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收看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我们要谈论的题目是:人死后投生是怎么个投法?关于人以及其它道的有情众生,在死了之后怎么去投生的问题,在经论当中有不少的开示,我们今天就依 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中的开示来作说明。

一般的凡夫众生,由于无始以来的我见、无明、贪爱,不明了一切世间境界都是虚妄不实的,所以就会贪著世间的种种境界而无法放舍;再加上无始劫来,所形成的善恶业因、习气,这些无明业习种子,统统都收藏在自己的如来藏当中,所以就产生了不断受生的势力;所以一般有情众生,一定会继续依著所造的善恶业种的差别,而继续不断地出生在三界六道当中。

当一般有情的色身坏了,或是此生业缘尽了而死亡的时候,他的如来藏就会逐渐离开色身,同时间就会由如来藏借著原来色身的物质,而在亡者的身边出生了中阴身。因为中阴身是在死亡后往生下一世的中间身,所以又叫作中有。但是也不是一切的有情往生都一定要经过中阴的阶段的。例如具有四空定的有情,在死后往生无色界的四空天是没有色身的,所以他不需要有中阴身;另外如果是犯了五逆罪、十重罪、诽谤三宝、破坏正法,或是未证言证的大妄语等极重罪的众生,他们在舍报的时候,就不需要经由中阴身的阶段,而会立刻堕入无间地狱或是阿鼻地狱,连后悔的时间都没有。

至于其它贪瞋等一念无明还没有断尽的有情,要往生的时候都是会有中阴身的。有些人以为中阴身的形像,就是像死亡前色身原来的样子,但这个想法其实是不正确的,中阴身的形像会是他将要往生去的那一道的样子。譬如要往生去欲界天的,中阴身就会是欲界天人的样子;要往生去饿鬼道的,他的中阴身就是饿鬼的样子;如果是要出生到猪、狗等畜生道的,就会出现猪、狗的中阴形像。而因为中阴身是由微细的物质所形成的,所以要有极清净的天眼,或者有阴眼的众生才看得到,一般的肉眼是看不太到的。而且中阴身的眼睛、耳朵、鼻子、身根等也都是具足的,所以可以看到原来的亲属,但是因为形质微细,所以中阴身所发出来的声音,一般人是听不到的。中阴身的眼根,一般来说,是有简单的天眼通力,但是因为中阴会被业力所拘束,所以他的天眼只能看到即将往生那一道中的有缘父母,至于投生业力范围以外的地方,无论多么近,他都是无法觉知到的,所以这和真正的天眼通差异是很大的。

至于一个中阴身的寿命呢,最多只有七天,如果在这七天当中,没有遇到往生的因缘的话,这个中阴身到了第七天,就会衰弱而坏死,再由如来藏依原来的中阴身,而出生第二个中阴身,这样辗转,最多只有出生七次中阴的机会,而在七七四十九天之中,一定会遇到出生的因缘而去转生的。只是愈早遇到的往生因缘就愈好,而下一个有缘父母的福德因缘,一般来说,就会比原来的要差一些。所以在往生的时候,最好不要犹豫不决,执著于原来的亲属、财物,或者是仇恨等情执而放不下、走不开,因为愈早去投生是愈好的。

中阴身又有一个名字,叫作寻香。这是因为中阴身是靠著吸取香气作为食物的,所以我们供养亡者的供品,最好是新鲜美味的饭菜,或者是有香气的水果,而如果是密封包装的饼干或是饮料,中阴身是受用不到的,他只能干瞪眼。

再来说往生到六道的情况,都是不太一样的。如果是在世时造了许多的恶业,例如以杀猪宰羊等杀生为业的人,因为不断累积往生地狱的恶因,所以在往生的时候,他的中阴就会像是在梦中,看见自己在屠杀众生的情景,并且乐在其中,所以就会被那个境界所拘束,而在那个当下,他的中阴身就会消失,并且立刻以化生的方式,出生在地狱之中。而出生到饿鬼道的情形,也和出生到地狱的情况很类似。

至于往生到畜生道、人道,或是欲界天、色界天的众生,在将要受生的时候,会去到相应的有缘父母的处所,并且在有缘父母交合的时候,对他们生起贪爱想,所以就会被那个境界所拘束,而入胎或者是化生。另外如果是要入胎的话,当然也要父母亲的色身以及精子卵子都正常,而且母亲是正在适合受孕的时候,要各种相关的条件都圆满具足,才有机会顺利入胎的。如果能够顺利入胎,中阴身就会消失了,只剩下入胎识——如来藏和意根--末那识住在受精卵当中。要有入胎识一直安住在受精卵之中,受精卵才会正常地分裂成长,逐渐圆满具足诸根而出胎。如果受胎的因缘不具足,如来藏离开而不安住在受精卵之中的话,那么受精卵就没有办法继续成长,而会立刻就坏死了。以上我们简略地把投生的正确道理说明了。

从 弥勒菩萨的开示,我们可以了解,会往生到哪一道,完全是要看有情众生在世时的所作所为。如果是造善业较恶业为重的,就会和善道相应而往生善趣;而如果是造恶业较重的话,自然就会随业往生到恶道去。但是有一些外道,或者是假冒的佛门外道,不懂得法界运作的真理,也不听受 佛陀以及诸大菩萨的开示教导,却只盲目地接受假藏传佛教喇嘛教祖师、上师的邪见,说只要用意识观想成就之后,就可以成就密教佛。他们很自傲地说这是果地的修行,说这是远远高过佛教显教的修行。但他们却茫然不知,像这种不需要透过修学菩萨道,也不需要长劫六度万行累积福德智慧,只要在自己心中观想成就就可以成佛的说法,根本没有修清净因,却可以得到清净果,这是完全违背法界因果正理的邪说。

像是假藏传佛教的教主莲花生所造的《西藏度亡经》或称为《中阴救度密法》,还有索甲仁波切依照《度亡经》所写的《西藏生死书》当中,所说关于救度亡魂的观念,大多是依著西藏地区传统的苯教信仰中,对亡魂的原始葬礼仪式,再加上他们个人的妄想邪见所编造出来的,因此其中的许多说法,是不符合法界正理,以及《瑜伽师地论》等菩萨论的开示,所以我们不应该采信这些邪说、邪见。像《西藏度亡经》中说:中阴身是以类似生前身体的形像呈现,这和 弥勒菩萨开示的中阴身的形像,是他将要往生去的那一道的样子,而不是死前原来的样子的说法,是互相违背的。

又譬如《度亡经》说:在死后的第一天到第十四天,每天都会看到不同的抱著佛母的双身佛来显现。他们说:你只要勤恳地观想抱著佛母的毗卢遮那佛,或是阿弥陀佛等等,并且跟著祈祷,祈求加持,就可以在虹光轮中,进入这些密宗佛的心里,而证得报身佛果,或是往生极乐世界。但是这些喇嘛教手抱女人交合的佛,其实都是喜欢邪淫血食的鬼神、夜叉,或者是罗刹所化现的。

而且莲花生说:中阴身融入佛的心里,就能证得报身佛果。这根本就是虚妄想,因为一切有情的本心如来藏永远都是各自独立的,根本不可能作到互相融入。在每个有情的本心之中,都集藏了各个有情自身,从无始劫以来所有的善恶业种,如果说彼此的如来藏,能够互相融入的话,那么必然就会导致因果错乱不堪,修行也就变得毫无意义了。而且诸佛绝不会整日无聊没事,每天商量派一尊抱著佛母的佛,轮流来行者的面前示现,这些都是莲花生的虚妄想罢了。

在《中阴救度密法》的书中又说:中阴身因为没有肉体的束缚,所以感知力、记忆力会扩大为生前的十六倍,密宗的修行人,也可以在转投他道前来觉悟,因此活著时,多读有用的知识、多思惟,对中阴成就是很有帮助的。但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说法,如果说是已经见道,并且断除五下分结的三果圣者,因为他已经有了解脱智慧,也远离了欲界的贪爱,即使在生前未曾听闻过中有密法,但他们从欲界死亡要往生色界时,因为已经有解脱的智慧,所以在色界的中阴身时,就能断尽上地的烦恼,证得阿罗汉,而能够中般涅槃。但如果是二果以下的声闻人,即使在中阴身的时候听闻《度亡经》,也不可能因此而得到解脱。至于一般泛泛的佛教信众,更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如果有人在中阴身阶段,转向善道或是趣向解脱,那是因为他在生前所修学的善法串习的结果,而不是别人帮忙读诵中阴密法,所能够引发出来的。譬如《阿毗达磨集论》中说:『住中有中,亦能集诸业,先串习力所引善等思,现行故。』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索甲仁波切虽然在《西藏生死书》中说,亡者的心识在受到祈祷的力量引发之后,能够阅读我们的心,能够清楚地感觉我们的一切思想或念头,因此亡者可以毫无障碍地了解为他们而读诵的《中阴闻教得度》。从上面所举《瑜伽师地论》的说明,我们已经了解,除非是佛力加持,否则中阴身,对于业力所现以外的世界,根本是不知不觉的。尤其是当一个造恶众多,将往生到地狱道,或者是饿鬼道的有情,在死后只能如在梦中一般,随著自己的恶业而往生,他哪里能够因为听闻人间中阴密法的读诵,而导向解脱呢?所以这种说法,是不符合法界事实,以及违背因果的错误说法。如果真的可以如此轻松就可以有大成就的话,那大家就不需要辛勤努力地修行了,只要在死亡以后,靠著别人的努力,我们就可以平白地解脱或者是成佛。但是稍微有一点世间智慧的人,就都了解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我们老是想著不需要努力就等著享福的话,迟早会被佛门中的金光党、诈骗集团,骗得一无所有的。

所以我们可以说,如果我们为亡灵来念佛、诵经来造福,功德回向等等的法事,确实是能够福资亡灵,甚至能够请到诸佛菩萨来接引往生净土;但是如果一位有情,他在生前都没有办法因为听经、闻法、思惟、理解而得到解脱,却认为只要透过祈祷的力量,就可以使得中阴众生能够思惟分辨,而理解亲友们为他们所念诵经教的法义,并且因此而获得解脱。像这样的说法,可以说是非常不实际的想法。

而在死亡的时候,请人每天念念《度亡经》,想要靠著罗刹、夜叉等鬼神的力量,往生善处甚至成佛,这也是绝无可能的事情。这都是因为假藏传佛教,根本就没有智慧能力来帮助修学者,在生前得到解脱道,或是佛菩提道的果证,所以就蒙骗人说,可以帮助人在死后得到解脱或者成佛。这其实只是一种,欺骗愚痴无智的信众的诈骗手法罢了!

从上面简单的说明,相信各位菩萨应该都对身坏命终之后的投生道理,都有了正确的认识。也应该已经了解到《西藏度亡经》所说的种种,有关中阴身阶段的内容,可以说是荒谬无稽的,和佛教经典所说的完全不同,也完全不符合法界的真理,也完全违背 佛陀的教导,而是喇嘛教上师的妄想,所编造出来的。所以我们应该在还在生的时候,就把握机缘,修学佛法的正知见,并且深信因果,努力的造作善业,远离恶业,净除烦恼,增长智慧,这样才是正确的修学道路以及方式。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说明到这里。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学法无碍、福慧增长。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