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0集 有关『念佛』的几个问题


章正钧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问候大家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要和大家来谈谈几个性质类似的问题。

首先,有人问说:『不念佛号,从无心无念处下手,请问这样能够成功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要谈谈说什么叫作『无心无念』?千万不要误会!因为很多人把『一念不生』错以为是『无心无念』。当然,一念不生也可以是一个方便的称谓,而其实一念不生是有它的一些层次差别,这里就先不谈它。也许只是因为当时没有反观自己的存在,就只看到一个空无的境界,然后就误以为说此时自己是无心无念。一者是对『心、念』的错会,或者是说没有遇到真正能够为学人说明的善知识,只好说自己乱认一通,所以就有『无心无念』的名相出现。假如你真的是有无心无念的境界现前了,请问:那是谁了知那个无心的状态?还是每一个人的『我』。那不就是『心』了吗?所以还是有心,而且还是意识心;只是说意识心所面对的是相似一个空无的境界罢了!而意识心如何能够了知境界?也是因为后后念心与前前念心面对境界而互相加以比较之后,能了别境界的差别相,它就出来了。所以正当无心无念的时候,其实是心念具足,何来无心无念的这一种说法?那其实仍然是意识心在了别某一个境界罢了!

现在回头来说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与念佛的目的是不是有所关联?你要从无心无念处下手,所为何事?是要参禅呢?是要修定呢?还是要求生西方净土?一般人无非就是这三种目标。可是我要说一句是:假如用这种无心无念的方式,面对前面所说的这三种目标,只恐怕都很难达成!为什么这么说?先来说『参禅』好了,参禅的目的是什么?单单说禅门初关的明心就好了,既然叫作『明心』,表示说是有一个『心』要去『明』啊!那要明白什么?当你一眼看到祂以后,你就明白说:『这个心跟其它的心是不同的!』那其它的什么心?其它的妄心——七转识。你要不要去了解这个七转识?因为一共有七个转识,也就是说有七个妄心,那祂们到底在哪里?体性又是什么?又为什么是虚妄的?这一一都得要去明白、都得要去确定。而且,还要去了知说那第八个心—也就是第八识—祂的体性,之后你才能够下手去找祂。要不然就像某一个人叫某甲去找一件东西的时候,既没有交代说那个东西的颜色、大小、形状等等,请问:要叫某甲怎么去找?总不能说要某甲到大街上去喊说:『东西啊!你在哪里啊?』可是那个东西偏偏也没有耳朵、也没有嘴巴,你要它如何听得见?乃至可以回答说:『我就在这里啊!』参禅的状况简单而言就好像是这样,所以不适合进入无心无念的状况来达成此一目标。

那么可以用这个方法来『修定』吗?我觉得也不适合!一般人总以为修定就是要求一念不生,可是不知道说四禅八定的前四定—也就是说初禅到四禅—还有另外一个名称叫作『四静虑』;换句话说,初禅乃至四禅这四种定,是需要以『静虑』的方式来达成的。顾名思义,就是要在清净的状态之下来作思惟观察,所以才会有『止观』的名相;而有时候『止』通于『静』、『观』通于『虑』,那怎么可以一昧的把自己造就成一念不生而想要成就禅定?又加上说止观的分寸是如何?那又是另外一个层面了。而这些都得要在真正的善知识教导之下,才比较容易可以成就。一般人急著想要在法上有所成就,这原是无可厚非之事!因为你看,这个世界就已经是一个急功近利的社会了!因为,吃也要吃得快,所以就有各种所谓的快餐店应运而生,乃至这样还不够,还要有一个所谓的什么『快速车道』,点了餐几分钟之内一定要拿到食物;行动也要快,所以交通工具就越来越快、越来越舒适;乃至说爱情也要快,所以就会有所谓的一夜情等等。这原是众生共业,到底是好、是坏?在这里就不进一步来谈论。然而因为要求快,所以努力让自己一念不生,想要说从这里找到快捷方式而快速证得禅定;可是,因为没有真正善知识的教导,或者说善知识的教导也是错误的,只好盲修瞎练了!若是证得初禅,舍报之后可以生到初禅天,初禅天以上有时候通称为梵天。『梵』是什么意思?简单的说,就是相对于欲界而言叫作『清净』。而要能够生到初禅天,绝对不是像一般电影里面说:『在山里面一直找到一条路,然后一直往上爬,爬上去以后就可以到什么?到某一个天去。』那叫作妄想!当然不是那个样子,因为不管欲界、色界乃至无色界,其实都不离每一个人的自身。有人在这里就会问说:『什么!那不离每一个人自身,我为什么都没有看到?』那是因为一般人具足粗重的五欲,所以只能在自己的五阴身中相应到粗重的欲界五欲——财色名食睡等等,当然没有办法看到初禅清净的境界。同时,每一种不一样禅定的果证,它清净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可是最基本的而要能够发起的初禅,要达到什么样清净的地步呢?首先就是要离开或者是降伏五种遮障初禅现起的法,称为『五盖』——就是贪欲、瞋恚、睡眠、掉举以及疑盖,它的内涵这里就不进一步说明。所以要修禅定,是要进一步了解『定』的发起内涵,或者是如何转进的方便,乃至说如何除去它的种种的遮障等等,然后依于善知识的方便善巧教导而进行。仍然不是一头栽到一念不生之中可以叫作修定。

接下来说,可以用这种方法来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吗?也不适合!在《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中记载著说:尔时世尊告韦提希:『汝今知不?阿弥陀佛去此不远,汝当系念、谛观彼国净业成者。我今为汝广说众譬,亦令未来世一切凡夫欲修净业者得生西方极乐国土。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如此三事名为净业。』(《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佛开示说: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要修三福净业,然后还要系念、谛观彼国净业成就者。在这里就请问你说:『你从无心无念处下手,是不是与「福业」相应?是不是与「净业」相应?能不能与西方极乐世界相应?这种从无心无念处下手的方式,假如说一定要说它也是修定的方式之一,那多多少少也有一分的定福,但是其实福业是不广大的;然而这样的方式,就与佛所说的要修三福的内涵是不相同、不相应的,或者也可以说是相违背的。同时,《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中 佛开示说:『有十三观』,它也是会与『定』相应的;但于十三观成就的时候,它的功德是远大于前面只住于无心无念处的那种状况。还有一点是说,作这十三观的时候是想于西方的,这样才能够有『系念、谛观彼国净业者』,这样才会与西方极乐世界相应。那住于无心无念处的状况下,但与『空无』的概念相应罢了!这从某一个角度而言,是自我染污于空无的境界,而同时也不与净业相应。所以,上述的道理明白之后,您就会知道说,只有不明就里的人才会称赞您说:『用这种不念佛号,但从无心无念处下手,是最高级的佛法,是上上根人学的。』你自己就可以考虑要不要受他的迷惑?

所以,同样有人问说:『不念佛号,一心观自己的念,请问行吗?』那这里还是得要先了解一下,问这个问题他的目的是什么?才能够进一步加以说明。但是这里有一点不同的就是:他不从无心无念处下手,而是从观自己的念。『观自己的念』到底是到什么程度?假如说,是不使自己妄念纷飞,那也还是修定的前方便而已!如同前面所说,还是得要去熏习止观的知见,然后配合伏除五盖等等来进行,效果才会更好一点。假如说,是因为曾经听过说『万法唯识』,知道说诸法都是直接、间接、辗转由如来藏出生,那么心里面就在想说:『那我这样观自己的念,来看看说它从哪里出来的?希望藉这种方式找到如来藏。』那么我还是劝你不要用这种方式来参究,因为那恐怕会比较难相应。假如说,是为了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如同前面所说的状况,用观自己的念的方式也是不能相应的,因为没有『系念、谛观彼国净业成就者』。所以说,假如以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作为前提的话,若是念佛的时候,有时候佛号没有了,那就有可能是落入前面所说的无心无念处;或者甚至于是落入自己都不知不觉的状况,现在有一种被误用的名相叫作『无记』。其实『无记』一词在唯识中说的是『没有善恶的记别』,而不是现在大家所误用以后的意思。那姑且随顺说落入无记之后,当然不能够『系念、谛观彼国净业成就者』,所以还是得要赶快再提起佛号,乃至是忆念阿弥陀佛的念。

又有人问说:『我念佛时候喜欢打坐默念,有人说:出声念比默念的功德大。那请问这样的说法对不对?』这个问题里面所提的方法、目的就可以比较确定。在说明这个问题之前,先来说一说,一件曾经被一般人所误会的事情。有的人说:『因为大念见大佛、小念见小佛,所以念佛的时候就应该大声点念。』这个真的是很奇怪!佛难道还有大小吗?难道你是想要见到一尊比较高大的佛化现在你面前吗?问题是,佛在《金刚经》里面不是就已经很明白开示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所以那不是真正的佛!况且,你的心态若是那样的话,见了种种的相,反而就著种种的相。其实是把『大念见大佛、小念见小佛』误会成『大念见大佛、小念见小佛』!应该是说:所发的菩提愿是越庄严,或者是用功的过程越精进,又加上所修集的福德是越圆满,将来亲见自心如来的功德就会越加圆满。明白这个道理之后,我们再来看看说:『念佛喜欢打坐默念,有人说出声念比默念功德大。』那到底应不应该从有没有出声念佛来判断功德大小?自然就已经可以明白了。又譬如说:有人念佛的时候念得很大声,可是你一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他正在东张西望,有时候甚至还是两眼涣散,就知道他在念佛的时候没有办法专心,只是随众张口,其实『心念』是到处在攀缘,有时候还自己在那边打妄想!那你说:有何功德可言?而假如默念之时,心中的佛号是很清楚的,而不是在打妄想,乃至佛号早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那一种状况,那当然就有他念佛的功德了!然而念佛其实是在『心』而不在『口』,所以有时候善知识会方便开示说:『口念心听,心念心听。』这关键在于哪里?此处应当是要『心』念佛,而不是『口』念佛;只有口在念佛,其实心是在到处攀缘,就好像前面所说的,那是没有什么功德的。而念佛也有它不同的层次,假如说不只是口念著佛号,同时心中也要忙著注意佛号,或者是说心念心听吧!那试问:在这些状况里面,是不是会很忙?对啊!因为又要口念,然后又要心听。假如说只是心念心听呢?表面上看起来是比较单纯,也许也可以说是会专注一点,但是还是有它的问题,因为佛号毕竟是一串文字,也就是说,在每称名默念一次,就是好几个念头在心中出现,感觉上还是很丛闹的!

假如你能够想到或者是能够观察到这一点,那就表示说你在定力上已经有所进步,是应该要贺喜你的!那问题是:这个时候应该要如何转进呢?当然就是念头要越单纯越好。假如说,你可以以一个念就整个会取念佛的名号,换句话说,一念的同时就已经是在念佛,而不必像刚才讲的念佛名号有那么多不同的念头,这才是《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之中所说:『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之中所说的忆佛念佛,那当然功德就更加殊胜!所以,教人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不应该说只教人『一句佛号念到底,打死都不要放下』,这岂不是不知转进而反而耽误学人的道业呢?

今天就说到这里。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