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6集 酒非荤腥之食,本身又无罪恶,为何佛教禁止喝酒?


余正文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还是在学佛释疑的这个单元上面。我们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问题是:酒非荤腥之食,本身又没有罪恶,为什么佛教禁止喝酒?因为有人就认为说:酒也不是荤食,也不是腥食,那为什么它也不会吃了以后有杀生的这样子的罪过,为什么佛教要禁止喝酒呢?

甚至于有一些错误的观念说:酒肉穿肠过,我佛心中有,你们看人家以前济公,不是都吃肉、喝酒!这个其实都是一种错误的观念,甚至于古时候的一些文人士子,虽然他也有学佛,但是他一样是喝酒吟诗;甚至于古时候征战沙场的时候,还是必须喝酒以能够助胆,能够在征战沙场的时候,譬如说葡萄美酒夜光杯,这个都是当时在沙场上面,留下来的一些美好的诗句;甚至于我们在社交应酬的时候,没有酒的话,好像就是没有办法能够尽兴,没有办法能够口吐真言,所以就叫作酒逢知己千杯少。所以在这个社会上面,到处都是存在著这样子的喝酒的文化,心情不好的时候也有借酒浇愁,但是殊不知:『借酒浇愁愁更愁,抽刀断水水更流。』这个酒的过失在什么地方呢?为什么佛教会禁止喝酒呢?

其实酒在文人士子、在这个社会里面,有时候品酒文化看起来好像是一个高尚的文化,但是为什么佛教要禁止喝酒呢?道理是在这个地方:因为酒的本身它是没有罪恶,但是酒它能引生罪恶;也就是说因为喝酒引生的过失、引生的罪恶很多(后面我们会慢慢地说明),所以在佛教里面,佛教的五戒就已经戒喝酒了。佛教五戒里面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菩萨戒更进一步,在十重戒里面,戒不能卖酒,所以卖酒本身就是罪恶;酒虽然本身不是罪恶,但是卖酒本身是罪恶,因为卖酒会坏了众生的心性,让众生堕落,所以菩萨是不能卖酒的,菩萨卖酒比喝酒的过失还大。我们现在就来看看喝酒会引生哪些罪恶呢?在经典里面,有说了哪一些东西呢?

喝酒会促使烦恼业障的现行,我们喝酒的时候自然而然你的心智就会昏沉,心智就不明,所以就容易跟烦恼业障的现行会相应。那烦恼业障的现行有哪些呢?其实烦恼业障的现行,无非就会现行于十恶业上面,这些烦恼业障的现行,其实就是现行在杀生、偷盗、邪淫、妄语这样子的等等的业行上面,因为酒会麻醉你的意识心。其实当我们修行的时候,必须要靠意识心的作意,来趣向于我们心行的一个清净;虽然我们说意识心祂不是真心,但是在修行的过程里面,意识心祂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就是在说意识心祂的重要性,意识心祂虽然能够让你这一艘般若船翻船,也可以让你乘著这一艘般若船迈向解脱,乃至于迈向佛菩提道的究竟解脱,所以还是得要靠这个意识心。

当你喝酒的时候,就会遮障你清明的意行,会让你的烦恼业容易现行,会跟这些烦恼业障相应,会容易造作了贪、瞋、痴、慢、疑跟身、口、意行的三业相应,所以酒会促使烦恼业现行,我们必须要远离它。酒会遮障圣道,远离涅槃寂静;因为酒它的特性,其实就是会让人家会蒙蔽掉、会昏障掉,所以它会遮障圣道。所以前面所说的烦恼业的现行,这个是一般世俗法的烦恼、乃至于佛法的烦恼都含摄在里面。遮障圣道的部分,是含摄了解脱道的圣道、还有佛菩提道的圣道。你喝酒的人自然而然会跟佛法、佛道会远离的,不只远离了解脱道,也远离了佛菩提道;远离了佛菩提道,就是远离了涅槃寂静,因为这个会跟如来藏的涅槃寂静的法会互相相悖的,会远离的。

再来,酒会使人堕落,即使再为人的话,也容易得痴狂的果报,这个是属于异熟果报;那你说:这个我又看不到。但是为什么我们人会有痴狂的果报?痴狂的果报有很多种,有的是谤法、有的是杀生,但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喝酒;你如果长时间喝酒,这个酒会麻醉了你的胜义根,这一部分就会再一度转成你的业种,变成未来世的异熟果报。所以酒会使人堕落,生生世世堕落,即使你因为没有造其它的恶业,未来世再生为人的话,因为你习惯于喝酒的话,也会容易成为痴狂的果报。

再来,酒会破坏我们的清净行,为什么呢?因为酒它本身虽然不是罪恶,但是它会因为喝酒而破坏我们的清净行。以前在迦叶波佛的时候,有一个受持五戒的居士,因为隔壁的邻家有一只鸡跑到他家里来了,他看一看,他想说:这一只鸡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因为嘴馋,就把这一只鸡给杀了,把这一只鸡杀了以后,占为己有。后来隔壁的邻家的妇女就来找这一只鸡说:『你有没有看到有一只鸡跑到你这边来。』他想说:糟糕!这个是人家的鸡,他已经把牠杀了、吃了,那怎么办呢?他就说:『没有看到。』『没有看到』这是妄语:你把人家的鸡占为己有,这个就是偷盗;你把鸡杀了,是杀生;所以杀生、偷盗还有妄语。

再来,他看到邻家这个妇女颇有姿色,因为喝了酒以后有几分的酒意,所以就把人家给强暴了,这样子同时又犯了邪淫。所以酒虽然本身没有罪恶,但是喝了酒以后,会让我们烦恼障会现行;这个烦恼障现行,就是我们现在所举的,这个佛典的这个故事,就像迦叶波佛时候的这个居士。因为你喝酒了以后,虽然酒本身没有过失,但是你喝了酒所引生的过失,同时犯了杀生、偷盗、邪淫、妄语这四条罪,所以五戒全部都犯了,所以酒会破坏人的清净行。

再来酒会使人定、慧消失,所以修行人无非就是要修戒、定、慧;戒、定、慧是必须要在清明的一个心境里面去修这样的戒、定、慧。也就是说,你必须要能够让你安住在戒、还有定、还有慧上面。如何才能够安住在戒、定、慧上面?方法有很多。但是如何让戒、定、慧消失,酒是最主要的一个动力,所以酒会使我们的戒定慧消失。

在佛世的时候,有一位长老莎伽陀,莎伽陀他当时就是因为喝酒,所以丧失了他的定力、还有慧力。这个长老莎伽陀是一个很有名的一个伏龙的一个比丘、一个伏龙阿罗汉,声名流布,伏龙的声名远播,很多人都想要供养他,所以到处有很多人就轮流著来请他去接受供养。这当中有一个贫女,有一个贫女敬信莎伽陀长老,所以就请莎伽陀长老接受供养,这个女人准备了奶酪还有其它的食物来供养莎伽陀。女人想说:那这个沙门吃这样子的奶酪或是说糜粥,那这样子的话,恐怕因为吃了奶酪、糜粥以后,需要有一些东西来让他能够伴随著这个饮食能够同时去服用,就准备像水的颜色这样子的酒来供养莎伽陀。这个酒因为蒸馏过以后其实就没有酒色,这个莎伽陀以为它是一杯水,也没有仔细去辨别就把它喝下去了,喝完以后,就为这个女人说法完以后就离去了。

离开以后到寺院,那个时候酒势便发作起来,进到寺门旁边的时候,就卧倒在这个地上,那衣服、僧伽梨大衣、还有漉水囊、还有他的锡杖,还有比丘所应该具备的这些十八物的这些器具,这些油囊、革屣还有针筒等散落了一处,身在一处醉无所觉,就是当他躺在那个地方都没有任何的知觉。这个时候 佛跟阿难刚好就走到这个地方,佛见莎伽陀比丘这个样子,就故意问:『阿难!这个是什么人啊?』阿难说:『世尊!这个是长老莎伽陀。』佛就告诉阿难说:『是处为我敷座床、办水、集僧。』阿难就依照 佛的这样子的旨意,去为 佛敷床座、办水、集僧,这个是 佛要说法的时候,在佛世的时候一定的一个行仪。

难道 佛不知道这个人就是莎伽陀吗?难道 佛不知道他喝醉了吗?佛是藉这个因缘,要为众生说喝酒的过失,所以故意问阿难:这个是什么人啊?阿难就回答 世尊说:这个是长老莎伽陀。所以就是要让众生能够知道,这么一个能够降龙、能够伏龙的这样子的神通的一个长老莎伽陀,喝酒以后竟是这样的一副德性,竟是这样子没有办法能够维持他的律仪。

佛请阿难敷完床座,还有办水完以后,佛已经知道说,要开示酒戒的时间已经到了。佛就洗足,坐下来,洗脚完以后 就问众比丘说:『你们有没有听闻过有一条龙叫作庵婆罗提陀?凶暴恶害,非常地凶残,非常地暴虐而残害众生,之前没有人敢到牠的住处,乃至于大象、马、牛、羊还有驴子、骡子等等、骆驼,没有办法到这个地方,乃至严重到,甚至于诸鸟都不敢飞过去;因为这些动物、鸟兽飞过去的时候,都会被这一只恶龙给扑杀了。在秋谷熟时,破灭诸谷;甚至于牠在秋收的时候,会去破坏众谷物。你们有没有看到这一只恶龙?你们有没有听闻这一只恶龙呢?当时这一只恶龙,是谁所折伏的呢?这一只恶龙就是莎伽陀所折伏而且让牠归依三宝的。现在这些鸟兽都能够到这恶龙所居住的旁边的这个泉水,能够到这个地方饮用泉水,这个是谁所折伏的呢?』

众比丘就说:『世尊!我们知道啊!我们知道这个是莎伽陀所折伏这一只恶龙的。』所以见者言见,闻者言闻。佛就问这些比丘说:『那你们现在觉得怎么样呢?你们现在觉得这个降龙第一的、神通很大的莎伽陀比丘,他现在躺在这个地方,他能不能够折伏一只虾蟆呢?他有没有办法、有能力去折伏一只虾蟆呢?他躺在那边已经不省人事了,如何去折伏一只虾蟆呢?』所以这些比丘就回答佛说:『不能啊!世尊!』佛就开示说:『圣人饮酒,尚如是失,何况俗凡夫如是过罪,若过是罪,皆由饮酒故。从今日若言我是佛弟子者,不得饮酒。』所以 佛因此制了酒戒。

佛说:『你看像这样子,能够降伏这个恶龙而有大神通力的莎伽陀,这个阿罗汉、这个比丘、这个圣人,他喝了酒,他因为不知、没有去辨别这个是酒,而失意喝了这个酒,他的过失都已经是这个样子了;那更何况是一些凡夫俗子,还没有证道、没有证解脱道的这些俗人,所喝酒的罪过那更是严重啊!那这些罪过都是从饮酒来的。所以从今天以后,如果说我是佛弟子的人,就不能再饮酒了。』所以 佛才制了酒戒。

所以酒戒在佛教里面,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个戒。有很多人认为,这个酒它本身没有罪的话,那为什么还要去制酒戒呢?这个不是不符合人情吗?不近乎人情吗?但是 佛就在这边,把这样子的一个道理讲得非常清楚了,佛制的任何一条戒,都是为了要让弟子能够趣向于解脱,乃至于要能够趣向于成佛,所制的这样子的一个规制。

所以经律当中 佛说:『酒是放逸处,它能造诸种的罪过,违诸善法,所以说饮酒有十种的过失。』在经律当中说,你喝酒本身就是放逸的,那这个东西并不难懂;一般我们说酒后吐真言,其实酒后吐真言,经常是胡言乱语,甚至于把平常不敢讲的话,肆无忌惮地讲出来。为什么会酒后吐真言?就是放逸。不愿意在口行上面,不愿意在不妄语、不恶口、不两舌、不绮语上面去遵守,那个就是因为喝酒以后造成的放逸的一个心态。所以酒后吐真言,从我们世俗法看起来,好像是很好,但是酒后吐真言,这个真言,其实都是因为你意识心的作意,没有受到戒律的约制之下,去造作的这样子的身口意行这样子的业行。

所以说这个饮酒以后,会造成十种的过失:第一个是颜色恶,第二个是劣力,第三个是眼视不明,第四个是现瞋恚相,第五个是坏田业资生法,第六个是增致疾病,第七个是益斗讼,第八个是无名称恶名流布,第九个是智慧减少,第十个是身坏命终堕恶道。我们这十个这样子的过失,大略地说明一下。

我们可以看看一下,喜欢喝酒的人,他的五阴里面的色阴,他的色是不是现出一种暗沈的一个恶色,所以我们说颜色恶,说喜欢喝酒的人,乃至于嚼槟榔,全身恶臭。喜欢喝酒的人眼视不明,因为喝酒会影响到你的视力。喜欢喝酒的人会产生劣力,什么叫作劣力?就是像前面所说的莎伽陀,这个莎伽陀,他是不是原来能够降龙,现在一点点力量都没有了,所以这个叫作劣力。

喜欢喝酒的人容易现瞋恚相,也就是说前面所说的,因为他喝酒了以后,会落于放逸处,所以不愿意去约制你自己的身口意行,奉持在十善的这个善法上面,所以就容易故瞋,容易现瞋恚相,所以喝酒的第四个过失,就是现瞋恚相。第五个过失是坏田业资生法,也就是说你喝酒的话,容易造就身口意诸业,而破坏了你的这些田业资生法的资财。第六个会增致疾病,我们都知道喝酒伤肝,但是很多人说不喝酒伤心,但是你这个心是什么心?你这个心是意识心。所以你喝酒的话增致疾病,不只是增致了身体的疾病,也增致了心理的疾病,所以是伤肝也伤心。

第七个喝酒益斗讼,喝酒的人就是因为放逸,所以容易引生斗诤,容易引生争执,所以喝酒益斗讼。喝酒无好名称、恶名流布,喜欢喝酒、喜欢酗酒的人,一定容易造贪、瞋、痴,乃至于身、口、意行的这些恶业,所以一定会恶名流布。智慧减小就是因为无明的缘故。乃至于到最后,身坏命终会堕三恶道。所以虽然你这一世喝酒,未必下一世堕三恶道,但是你这一世喝酒,未来世喜欢喝酒,再未来世又喜欢喝酒,世世酗酒的话,终究会命终以后堕三恶道,这个就是喝酒落于放逸处的最主要的过失。所以酒本身虽然没有过失,佛教必须要制不能喝酒的这样子的喝酒戒,最主要的道理就是在这里。那喝酒的过失,我们已经跟各位说明到这里。

今天就跟各位分享到这边。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