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7集 众生会度尽吗?


游正光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系列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在这个主题之下,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所要谈的子题是:众生会度尽吗?

这个子题将分三个重点来说明,第一个重点:什么是众生?第二个重点:众生真的无量、无数、无边吗?第三个重点:众生会度尽吗?首先谈第一个重点:什么是众生?所谓的众生,就是有情——就是补特伽罗。每一位有情都有如来藏,因为有如来藏的关系,所以才被称为有情。然而每一位有情身中的如来藏都是唯我独尊、八个识具足,这八个识真妄和合运作似一,使得众生以为外境真实有,不知见闻觉知等等都是如来藏变现出来的;由于不知道种种外境虚妄,所以不断地在六道当中轮回生死。每一位有情的如来藏——也就是因地有情的真心,与佛地无垢识一样都是那么清净,没有差别!所以 佛在初成道不久曾开示:『奇哉!一切众生具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著而不证得。』(《大慧普觉禅师语录》卷16)不仅如此,佛在经中也开示『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的道理。所以,每一位因地有情的真心,与佛地的无垢识一样都是那么清净,没有差别;只是众生没有证得如来藏,不知道如来藏自性清净。

或许有人会怀疑:『如果每一位有情的真心与佛地的无垢识一样那么清净,应该每一位有情都像 佛一样那么自在,为什么我们无法像 佛一样自在,反而像一般众生不断地在六道轮回生死呢?』会有这样的质疑,那也是很正常的事,因为他根本不知道每一位有情的如来藏自性清净,可是却含藏著许多染污的种子。像这样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的道理,真的很难让人相信!所以,佛在经中曾开示:『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难可了知!只有两种人才会接受,第一种是胜鬘夫人以及明心以上的菩萨摩诃萨,因为亲证如来藏的关系,能够亲领受自心如来自性清净真实不虚妄;第二种是声闻人,虽然他们无法亲证,可是相信佛语开示,知道阿罗汉入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还有无余涅槃本际—如来藏—存在,所以愿意灭尽自己的蕴处界而入无余涅槃。』像这样的说法,一般凡夫是无法接受的,也难怪佛教界有一小撮的法师、居士们提出『大乘非佛说』的谬论,诬谤大乘法不是 佛亲口说的。由于众生不知道乃至无法接受『如来藏自性清净,却含藏累劫累世以来染污的种子』,不是像 佛那么清净,所以才会在六道当中不断地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因此,佛弟子应该相信 佛的开示:『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去亲近真善知识,并依据真善知识教导去亲证本来自性清净的、涅槃的如来藏;于亲证后转依祂,依著如来藏自性清净的体性如实去修行,才能够尽三大无量数劫以后,将如来藏所含藏七转识染污的种子究竟汰换清净,最后才能像 佛一样,里里外外都是清净的。如果不依照 世尊的开示,想要在佛法上有所成就,那是不可能的事!

既然已经知道一切有情身中都有如来藏——也就是自心如来,以此标准来观察、来简择,就会知道有哪些属于有情所含摄的范围,有哪些不属于有情所含摄的范围。譬如你会发现:所有一切蜎飞蠕动的众生,包括了细菌、病毒在内都是有情所摄。或许有人会提出质疑:『一切蜎飞蠕动的众生属于有情,我还可以接受,至于你说的细菌、病毒也属于有情,我难以接受!』为什么细菌、病毒属于有情?这是因为每一个细菌、每一个病毒都有自己的如来藏,所以牠们能够像别别有情一样有种种心行存在。譬如细菌或病毒,牠们都有记忆力、都有意识的基本分别的能力,如同人类一样,只是牠们不像人类那么复杂,仅能做一些简单的行为而已;当牠们经历某一件事情以后,如果下一次再碰到同样的情形,就会有喜欢而趋近、厌恶而躲避的现象出现。而且科学家也证实的确如此!这可以证明:细菌、病毒为有情所摄。此外,如果细菌、病毒不是有情而是无情的话,牠们不应该对药产生抗药性而变种;可是医学上发现牠们有抗药性及变种的现象出现,在在可以证明牠们是有情无疑!以此有情身中有如来藏的道理来简择,会发现:植物不是有情,而是无情。这是因为植物并不是如来藏所生的,也不具备意识的基本分别的能力,所以没有意识心存在,纯粹是众生的业力所感,而与共业有情共同变现出来的,所以不会像蜎飞蠕动有情一样有种种心行存在,可以证明植物是无情,并不是有情。

接下来探讨第二个重点:众生真的无量、无数、无边吗?在经中,佛不论是在初转法轮的经典,或者二转、三转法轮的经典都开示:『众生无量无数无边』。或许有人会怀疑:『众生真的无量、无数、无边吗?』既然如此,后学就举经文以及科学家所发现的事实来证明:众生真的是无量、无数、无边。佛在《杂阿含经》卷16,曾举了一个爪上土及大地土的例子,内容大致是这样子:尔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就在地上拿起一撮土放在指甲上,问诸比丘:『到底是我指甲上的土比较多呢?还是大地的土比较多呢?』诸比丘回答世尊:『大地的土比较多。』接著 佛又开示:『有形体、可见的众生,如爪上土那么少;没有形体、不可见的众生,如大地土那么多。』后学就以这个例子来说明众生真的是无量无数无边,不是算数譬喻所能了知。佛曾开示:『肉眼看得到有形体的众生,如爪上土一样;肉眼看不到的众生,如大地土一样。』譬如我们肉眼看得到的,只能看到形体较大的众生——譬如人类、傍生等等,这些众生的数量到底有多少?科学家也无法算出来。目前人类大约七十亿人口,傍生有情数量却无法计算,远远超过人类的数量很多倍;不说别的,单单是蚂蚁的数量,据科学家估计,蚂蚁的数量是人类的一百万倍,这样计算下来,蚂蚁众生的数量高达七千兆;更何况还有其它许多傍生有情还没有计算,包括天上飞的、地下走的、水中游的有形体的众生,到底可不可数?想必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一定很清楚,根本无法计算嘛!这已经不是人间算数譬喻所能计算了!虽然有形体可见的众生很多,已经不是人间算数譬喻所能计算,可是有很多形体很小的众生——譬如细菌、病毒等等,肉眼看不到,除非你透过显微镜,乃至用高倍数显微镜才能看得到,其数量更是远远超过可见的众生数量;当你用显微镜来看时,你会发现这些细菌、病毒都很微细而且数量很多。据科学家估计,人体内以及表皮上的细菌总数,大约是人体细胞总数的十倍;而人体的细胞大约是60兆到80兆,所以一个人身上细菌的总数约600兆到800兆之多;如前面所说,每一个细菌都是有情,目前地球上的人口约七十亿,以此来计算细菌的数量,大约是四万两千兆到五万六千兆左右。这样的数目,对你我而言,真的很难想象!然而这仅仅是人类身上的细菌、病毒而已,还不包括其它有情身上的细菌、病毒在内,如果将牠们都计算在内,早已经不是人类算数譬喻所能知的。此外,科学家曾估计一茶匙土有一千万个细菌,如果将整个地球的土地加以计算,细菌有情总数远远超过地球所有人类身上细菌无量无数无边,简直无法计算嘛!如果电视机前面的菩萨觉得这样还不够,不要忘了,这仅仅是地球的细菌而已,还不包括这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银河系—所有细菌有情在内,如果包括进来,保证你瞠目结舌!

上面所说的,是肉眼可以看见的众生,乃至可以用显微镜看得到的众生,还不包括肉眼看不到的众生。这些肉眼看不到的众生,更是不可计数。譬如:『这个娑婆世界有一百亿的四天下,一百亿的须弥山,一百亿的日月,乃至一百亿的有顶天。』【案:萤幕经文(此娑婆世界三千大千百亿四天下,百亿须弥山,百亿日月乃至百亿诸有顶天。《大方等大集经》卷40)】而这些地方的众生,都是肉眼看不到的。在经中都说:这样的众生无量无数无边,根本无法计算!综合上面所说,一个三千大千世界的众生,真的是无量无数无边,根本无法计算!一个三千大千世界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其它无量无数无边的三千大千世界,更是无量无数无边的无量无数无边了。』【案:萤幕经文(今于十方无量无数无边世界,各有无量无数无边有情。《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76)】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会怀疑:『整个宇宙的众生真的是无量、无数、无边吗?』这个问题不仅困扰许多佛弟子,而且也困扰了许多科学家,因为他们都无法了知这个宇宙到底有多大?因此,藉这个机会来探讨:这个宇宙究竟有多大?在佛法中所谓的虚空,乃是物质的边际以外没有物质的地方,称之为虚空;也就是说,物质以外的地方就是虚空。请问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这样的虚空究竟有多大?如果大家仔细想一想的话,你会发现:这个宇宙真的是无限大,根本没有边际。为什么?因为虚空乃是物质以外没有物质的地方,它可以无限延长;就算你经过无限延长以后突然间碰到了物质,你所认知的虚空好像断了,可是不要忘了,这个物质以外没有物质的地方,到底是不是虚空?当然还是虚空嘛!所以说在物质以外延伸出去,都是虚空所摄。同样的道理,一个三千大千世界是物质世界,这个物质世界以外是不是虚空?当然是虚空嘛!当这个虚空延伸出去又碰到另一个三千大千世界以外的地方时,当然还是虚空!如是不断延伸出去,请问:这个宇宙有多大?当然是无限大!既然无限大,请问:究竟有多少个三千大千世界?当然是无量无数无边的三千大千世界。每一个三千大千世界的众生有无量无数无边,请问:众生到底有多少?以数学来计算,那是无量无数无边的无量无数无边了。这样的数字有多大?已经远远超过人类算数譬喻所能了知了!

既然已经知道众生无量无数无边,接下来探讨第三个重点:众生会度尽吗?这可分为两点来说明:第一点、释迦世尊授记下一尊佛是五亿七千六百万年后的 弥勒佛,当 弥勒成佛时有龙华三会,所度的弟子都是声闻弟子,分别为九十六亿、九十四亿、九十二亿;也就是说,弥勒佛龙华三会总共度了两百八十二亿声闻弟子。以现在来说,这样的数字已经不可思议了!也无法想象;更何况这还不包括 弥勒佛所度的菩萨弟子、凡夫弟子在内。这告诉大众一件事实:弥勒佛所度的人天以及三乘菩提的弟子,已经不是算数譬喻所能了知。第二点、在《妙法莲华经》中,释迦世尊为十大弟子授记,最晚成佛的是须菩提,要经历三百万亿那由他佛而成佛。由于计算每一个那由他的版本众说纷纭,其结果也大不相同,暂时以现代人所算出来的结果来计算,一个那由他是十的六十四次方,再乘上三百万亿,其最后的结果是:三的后面有七十八个零。请问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这样的数字多不多?我想没有人会说不多,因为这样的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人们所能想象、所能计算的,不是吗?而且 世尊也授记:『当须菩提成佛,号名相如来,十号具足,其所度的弟子当中,声闻弟子无量无边,算数譬喻所不能知;诸菩萨众无数千万亿那由他。』这表示:名相如来所度的众生,如同 弥勒佛所度的众生一样都已经不是算数譬喻所能知。然而,从 弥勒佛开始,如是经历三百万亿那由他诸佛,一直到 名相如来为止,将这些诸佛所度的众生全部加总起来,请问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你能想象这些诸佛度了多少众生吗?你一定无法想象,而且也会惊讶!因为那不是自己所能想象,也不是用世间算数譬喻所能了知的境界,不是吗?所以说,众生真的是无量无数无边,已经不是算数譬喻所能知。除此之外,这还不包括从本初佛开始——也就是从 威音王佛开始,一直到两千五百多年前 释迦世尊为止,这么多尊佛所度的众生无量无数无边,更不是世间算数譬喻所能了知了!就算你用超级计算机来计算也算不出来,不是吗?所以,在经中 佛不说众生到底有多少,而是说『众生无量无数无边』。不是 佛不知道,而是说了也没用,因为那已经不是人间算数譬喻所能了知的境界。

从上面说法可以证明:从 威音王佛开始,一直到须菩提成佛,诸佛所度的众生如果统计起来,真的是无量无数无边,已经不是算数譬喻所能了知。虽然诸佛都在度众生,可是祂所度的众生与未度的众生来作比较,犹如 世尊在经中所说的『爪上土与大地土』一样,被度的众生仅是极少数人,没有被度的众生是大多数人。就算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从今天开始发菩提心修菩萨行,如是经过三大无量数劫以后成佛——也就是经过三大阿僧祇劫以后成佛,请问:众生还会被度尽吗?显然不会嘛!所以当你成佛以后,还有无量无数无边的众生没有被度尽。所以未来还有无量无数无边的菩萨成佛,还有无量无数无边的众生没有被度尽,不是吗?所以说,当你成佛的时候,虽然你度了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可是还有无量无数无边众生仍然需要未来其它诸佛的摄受及救度。所以说,众生永远不可能被度尽的,不是吗?

说到这里 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