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9集 十恶业道之根本、方便、成已三事(三)


正文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继续来跟各位谈《菩萨的正行》。《菩萨正行》是依著平实导师所著的《优婆塞戒经讲记》。上一集跟各位已经说明完了两舌的根本、方便、成已这三件事,紧接著我们要来说明恶口的根本、方便、成已这三件事。

恶口的根本罪是怎么样呢?经云:【若变容色,恶口骂詈,是名根本。】(《优婆塞戒经》卷6)恶口有两种:第一种是大声的骂或是声音不大,虽然讲出来的话都是和颜悦色,但是却是尖酸刻薄的。第二种恶口是变动容色的,他不跟你大声讲话,但是脸孔板起来,很愤怒的模样来说话,这个也叫作恶口;只要脸色变得很凶恶,不管他讲话大不大声,都叫作恶口。所以大声骂,当然是恶口;以尖酸刻薄或很不雅的话来骂人,那当然也是恶口,都是恶口的根本罪成就了,因为心中都有让人难堪的意思存在。

恶口的方便罪,经中这样说:【若闻他罪,庄严辞章,起去到彼欲说是恶,是名方便。】(《优婆塞戒经》卷6)这个就是说,听到别人作了不好的事,没有先去求证就自己加上一些很难听的形容词,先加强别人对某人的恶劣印象,让人觉得是十恶不赦之人,这个叫作庄严辞章,也是恶口的方便罪;这也就是俗话讲的加油添醋。如果是以这样的不良的心态,起身去到另一个人那里;去那里的目的是要说某某人的恶劣过失,到达那里了,还没有开口讲,到这里为止都是方便罪;若是一路上想著要怎么讲,想让那个人对某人很痛恨,这叫作『庄严辞章,起去到彼欲说是恶』,到这里都是属于恶口的方便罪。

恶口的成已罪,经云:【若骂詈已还受他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优婆塞戒经》卷6)就是说,如果见到人而开口说出来了,这个就是恶口的成已之罪。假使想要别人送财物给他,但是人家不愿意送,所以他就凶狠地骂詈恐吓,还想了一些根本不应该用骂的语言来骂对方,这样子的恶毒言语来骂,骂完之后对方因为受不了,心想:『算了!就把钱给他就算了,不跟他争了。』因为他恐吓说不给钱就要杀害一家老小,所以就干脆把财物给了他。这个恶口的人就『还受他物』——也就是说,得到对方给他的财物以后,这个就是恶口的成已之罪了。他就把所得的财物任意施给手下小喽啰或是家人,然后大家欢喜受乐,这也是恶口的成已之罪。

这也是兼有强盗或恐吓取财的行为,兼有偷或盗的恶行;所以十恶业道有时只有一个业道,有时兼有两个业道,乃至有时兼有多个业道。他完成恶口的这个三业以后,心中没有惭愧、不生悔恨,还对小喽啰们或家人炫耀,自赞其身生大憍慢:『你们去骂了他们好几天,什么财物都没有得到;我一去就得了,只有我最行。』这样子的自赞其身,这是生大憍慢而自赞其身,这个也是恶口的成已之罪。恶口跟两舌是有所差别的:这两舌的目的是在于和合的破坏,恶口则大多是在恐吓取财上面,修行人则大多是因为习性难改。但是两舌和恶口是很容易犯的,常常有人不经意之中就犯了,自己都不知道,那真的是很冤枉的。所以对于以上所说的两舌跟恶口,这个必须要特别的小心。

现在我们继续来说明口业的第三个——绮语的根本、方便、成已这三件事。绮语的根本罪,经云:『若说欲事、非时之言,是名根本。』(《优婆塞戒经》卷6)绮语有两个部分:第一是说欲事,第二是说非时之言。什么叫作说欲事呢?绮语的恶业道,喇嘛们几乎没有一个人不犯,因为他们教导或受学双身法时,已经就是绮语了,绝对逃不掉这个恶业道的。他们的法义所说的都是欲事,也就是说:如何去挑选明妃?如何说服某一个女人成为他的明妃而愿意跟他合修双身法?然后如何成就乐空双运的欲事?这在平实导师所著的《狂密与真密》四辑当中早已经列举出来了,特别是男上师跟女徒弟合修时的六十四招,书中都列举了出来。他们心中想的都是如何获取第四喜的淫乐,这就是欲事;当他们正在传授如何合修乐空双运而达到第四喜的淫乐境界的时候,正是标准而且具足了绮语的根本罪还有方便罪,讲完的时候就已经是绮语的成已罪了。

『非时之言』,什么叫作非时之言?譬如闲著没事聊天、打哈哈;在应该打坐、修定的时候,或者应该闻熏佛法的时候,应该参禅的时候,却都只是在谈论著菜要怎么炒才好吃,衣服应该要怎么穿才好看,这个都叫作非时之言,也是绮语。如果担任典座,在伙房中教导新进的人作事,这个不能叫作非时之言,因为是必要的。讲话的时机要正确,正在作义工的时候,为义工菩萨们说明庭院该怎么整理,虽不是法说、不是义说,仍然不是非时之言,因为这个时候就得要讲到这些话。若是正在听经闻法的时候,却找某甲到外面去说:『我跟你讲,这个草皮应该怎么处理,庭园该怎么处理。』这个就变成绮语了,这个变成非时之言。所以应该观察时节而说话,所以有时恶口也会成为非时之言的绮语,有时妄语、两舌也会成为非时之言的绮语,所以十恶业道不一定永远只有一个业道,有时兼二、兼三、兼五、兼六。

所以,说欲事、说非时之言就是成就绮语的根本罪,也就是说,心中想要宣说欲事以及非时之言,都是绮语的根本罪的成立。绮语的方便罪在经中说:【若歌若颂无义章句,随人所憙造作百端,是名方便。】(《优婆塞戒经》卷6)绮语的方便就是把绮语编成一首歌来唱,譬如喇嘛教把双身法编成偈语而在法会中唱诵;或者闲著无聊而唱歌消遣,这个都是绮语的方便罪。如果在适合的时间在佛前恭敬地唱赞佛偈,这个是赞佛而不是绮语,这个也算是一种修行的方法。但是如果编造歌曲或写颂词,却都与佛法没有关系的无义章句,这也是绮语的方便罪。又如以误会的开悟境界,以误会的真如与佛性,大胆地写颂流通,这个也是绮语的方便罪:当他写颂的时候、编曲的时候,都是绮语的方便罪,因为这个都违背了真实义。或者『随人所意造作百端』,也就是说,因为大众都喜欢听世俗法,他就去找出很多世俗法的故事来讲,但是都跟法义无关,这个也是绮语的方便罪。或者别人对欲事及非时之言很喜欢听,自己就巧设种种方便,想要说给别人听,这也是绮语的方便罪成就了。绮语的成已罪,经中如是说:【若教他已,还受财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优婆塞戒经》卷6)就是说,如果自己施设方便而编成歌曲,但都是无义语、无义的歌,而别人听了歌欢喜,听了以后欢喜而作供养;或者写出错误的偈或是错误的颂来教导别人,别人听了误信为真,心中欢喜就来供养财物;他收了财物的时候,绮语的成已之罪也就成立了。他受了财物而任意施与别人或自己享用、欢喜受乐,这个也是成已之罪。事后心中没有惭愧,不生悔恨之心,这个也是成已之罪。甚至还向别人炫耀:『你看我写出这首诗来多有意境!你们就是写不出来!』这叫作自赞其身、生大憍慢,这也是绮语的成已之罪。所以绮语也有三种罪:根本、方便、成已。以上是我们所说的口的四个恶业道的成就相。

而意—觉知心—也有三个恶业道:第一个是贪,第二个是瞋,第三个是痴。也就是说,意行的部分一样有根本、方便、成已这三件事。我们先来看一下贪的根本、方便、成已这三事。《优婆塞戒经》卷6如是说:【于他财物生贪欲得,是名根本;发烦恼心,是名方便;作已得财任意施与,欢喜受乐复向余说,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对别人的财物生起贪爱之心,想要变成自己的所有,这个就是贪的根本罪。如果起了贪得的心,根本罪成就之后又发起了烦恼心:也就是说,心中施设方便,想要将别人的财物变成自己所有。换句话说,心中开始构思,想要使别人把财物转移到自己手上,这是意业贪心的方便罪。思惟以后随即付诸实行,果然别人把财物送到自己手上来了,这个就是意贪的成已之罪。然后随自己高兴而施与眷属或是他人,共同欢喜受乐,这个也是成已之罪。受乐之后又去对别人宣扬,没有惭愧心,也不生悔恨心,甚至炫耀说:『我就是有办法让别人欢欢喜喜地把钱送来给我。』这也是贪业的成已之罪。

我们接著来看一下瞋的根本、方便、成已这三件事。《优婆塞戒经》如是说:【若打骂人,是名根本;若捉杖石问其过罪,是名方便;打已生喜,受取财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优婆塞戒经》卷6)这个就是说,如果有人起了瞋心,想要打人、骂人,故瞋的根本罪这个时候就已经成就了。想要打人、骂人的时候,空手当然不容易成就,所以要施设一些方便才容易成就。设什么方便呢?譬如拿起石头来恐吓对方:『你如果不怎么样的话,我就要打死你。』用石头来威吓对方,要让对方降伏,这就增加一个故瞋的方便罪了。又譬如说,拿起木棍来责问对方,准备要打的模样,故瞋的方便罪这样也就成就了;后来果然真的打了,成已的罪又成就了;打了以后,心中还生起欢喜心,这个也是成已之罪;如果对方给了财物求饶,这时受取财物也是意瞋的成已之罪。受取财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乃至自赞其身、生大憍慢,都是瞋的成已之罪。菩萨如果故意生起瞋心而对别人骂詈、恶口,这个罪是非常重的。万一犯了故瞋之罪,一定要赶快跟对方和解,不可以留到未来世去,因为故瞋之罪是非常重的;而且菩萨是从大悲中所生,所以不该起故瞋之心。

接著我们要说痴的根本、方便、成已这三件事。菩萨《优婆塞戒经》卷6如是说:【若诽谤『业、因、果、真谛、贤圣之人』,是名根本;若读诵书写,信受邪书,赞叹称誉,是名方便;受已向他分别演说,增其邪见,受邪财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这个就是说,不信因果而诽谤业果,认为:『不管造什么善业跟恶业,都没有未来世的果报。』甚至认为:『地狱只是圣人方便施设,恐吓世人不敢造恶业,事实上没有地狱。』像这样子情形,就叫作谤业、谤因、谤果。然后说,什么是谤真谛呢?也就是说,认为:『四圣谛是骗人的,只是圣人方便施教,没有什么解脱不解脱的,这个都是劝人行善而已!』有时候诽谤贤圣,因为根本是不相信世间有什么贤人或圣人,认为:『所有的宗教也就只是劝人为善而已,贤人、圣人都是自行施设的,世间根本没有什么圣人、贤人!』这个都是属于诽谤贤圣之人。当他们心中想诽谤业、因、果、真谛、贤圣之人的时候,而且决定要作了,这个就是痴的根本罪。决定之后设想要用种种的施设方便来讲;若自己没有能力方便施设,就找别人写的诽谤业、因、果、真谛、贤圣的书去读诵,或者助印广为流通,不但自己信受邪书,还对大众赞叹称誉,这个都是属于意业的愚痴恶业道的方便罪成就了。假使接受邪见以后去为别人广作种种方便、种种分别,加以推演,增加别人的邪见,或是私下去说服别人信受邪见,这都是成已之罪。若有人信受他所演说的邪见而前来供养,这个是受邪财物,愚痴的心意业道的成已这个罪就已经成立了。如果在这个之后得到财物任意施与或自己受用,欢喜受乐而没有惭愧,不生悔恨,甚至自赞其身生大憍慢,这些都是愚痴的成已之罪。

我们到这里已经把十恶业道的根本、方便、成已这三个事相的部分,它是怎么样成就的这样子的一个状况,跟各位说明了。也就是说,以上我们所说的这十种业道,如果是有智慧的人就应当要远离,应该要反过来修习十善业道,要反过来远离十恶业道,必须要成就十善业道。当造了十恶业道的时候,若是有业也有道,一定会下地狱的;如果有恶业而没有恶道,多数是会堕落于畜生还有饿鬼道当中。但若修十善业道,一定有福也有德,并且能够证悟三乘菩提的因缘;也就是说,修十善业道不但能够具足福德,进一步也能够得到证悟三乘菩提的因缘,而且永远不入三恶道,乃至于获得无上正等正觉。所以十恶业道跟十善业道之间,一出一入正负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有智慧的菩萨、有智慧的人应当要舍弃十恶业道,要勤修十善业道,这样子才是真正的菩萨。

那我们把十恶业道的根本、方便、成已,就暂时先说明到这里,跟各位说明解释到这里。

阿弥陀佛!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集·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