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大乘无我观》> 自序


成佛之道,唯在大乘;二乘菩提无之,二乘圣人不知。二乘菩提唯在蕴处界之观行上著眼,实修之法,则是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法。此等佛法之观行,则是以四念处为主。然而世尊在二乘菩提中,已经密意隐说法界之实相,密意隐说无余涅槃之实际,唯是二乘有学无学诸圣不能了知,故不知尔。逮至回心大乘时,

世尊方令证知,故成大乘法中之大菩萨也。

然至法末之季,成佛之道,已然失传,诸方大师悉已无能知之。若如印顺法师著作《成佛之道》一书者,所说之法,实与成佛之道完全无关,完全背离,唯是西藏密宗黄教所传之应成派中观尔,本质正是外道断见之无因论邪见,完全是臆想之戏论,完全悖于成佛之道。

成佛之道者,其中心思想乃是一切种智之修证;一切种智之修证者,唯在法界万法之根本心--第八识实相心蕴含一切种子之智慧。世间及出世间之一切法,都因有情之根本心如来藏体,以及藏识中所蕴藏之无量无数种子,故生五阴、十二处、十八界法,再由此十八界法与如来藏中所含藏之无数种子,辗转而生十法界一切凡圣万法;由此十法界一切凡圣万法,故显出种种出世间之无为法。由是缘故,说法界之实相,即是众生本具之自心如来藏--凡夫位中名之为阿赖耶识。

此阿赖耶识,即是中国禅宗证悟者所悟得之第八识真如。然而自古以来,禅宗门中,一向皆有初悟之人,尚未解知成佛之道,随于错悟、浅悟之人不实言说,堕于狂禅之中,人云亦云,每言『开悟即是已成究竟佛』,于经中所载已经证悟之诸大菩萨悟已而未成佛之事实,不知检点,不知探究其故,遂有种种违背佛语之言说,误导当时及末法今时之学佛人。

凡此过失,皆因不能真实了知禅宗之证悟境界,复又不知在般若智慧之修证上,究竟应如何定位所致。复于第三转法轮之般若修证位阶产生误解、误判,不知第三转法轮诸经所开示者,乃是地上菩萨所修证之增上慧学一切种智。复又误会佛法之道次第,不知成佛之道所应进修之法道次第。复于阿含诸经密意不能证知,随于印顺等误解阿含诸经意旨者之所说而信受之,故于阿含经旨生诸误会,便遭密宗应成派中观邪见之笼罩,随之步步皆邪,乃至鼎力襄助密宗应成派中观邪见之弘传,以此缘故而造下破坏佛教正法之极重恶业,心中犹自以为正在鼎力护持及弘传佛教正法。

是故,禅宗之真实证悟,固然极为重要;然于禅宗之证悟内涵,及对禅宗之悟在佛法修证上之定位,亦须了知,方免狂禅之弊。知此定位已,则能了知禅宗之证悟,只是大乘般若智能之初见道而已,尚未能至般若见道之通达位。知此已,则能起心探究悟后进修成佛之道所修证之内涵,则必将渐次探究诸经,而终必进入第三转法轮诸唯识系经典中,戮力探究成佛之道,则必渐次了知佛道之次第,则可渐次进向初地通达位。至通达位已,则能肩负如来家业,尽形寿破斥邪说而显正法,复兴佛祖家业,成为真佛子住。

成初地心已,则能进修及发起更深妙之种智。由有深妙种智故,便能救护一切众生,悉能破坏佛门中之一切似是而非之邪见,则能导护广大学人回归佛教正法之道。则世尊遗法可以无忧也。

复次,初地心成就已,亦能了知二乘菩提,能确实宣说二乘菩提所修证之解脱道,则亦能引导学人修证二乘菩提而实证之。实证已,则能令诸佛子发起大心,不畏生死,尽未来际以利众生。亦能于二乘法之学人,对大乘所作之误会演说,加以修正,令归大乘佛法正道。

凡此功德之成就,要因禅宗之证悟,以及证悟后进修三贤十圣之大乘无我观,一一现证其无我观之境界,而后为人宣演,令诸学人普知大乘法之无我正观,令知大乘无我观之异于二乘无我观之处,则能增益已悟佛子之般若慧,亦能引导学人改变其得自研究佛法而不实修者之研究所得邪见,是故大乘无我观之内涵,实应令诸佛门学人与证悟者知之,由此缘故,而有此书之出版问世。

此书之出版缘起,乃因台南纺织公司侯董事长之邀约,前往台南侯氏宗祠参观,而引生佛法演示之机缘。此书之内容,即是当天在台南北门乡侯氏宗祠所作之随兴演讲录音,后来加以整理而出版之。

彼时本无演说佛法之计划,但因接受会中同修之建议,应允作此演讲,复因见于大乘佛法道次第不明所衍生之重大影响,故临时提出此一题目,由来自台南地区之同修们,以此为题而广告于台南地区,故有这一场佛法聚会。

讲前并未草书手稿或纲要,亦因事冗,无法拨出时间缮写纲要,故当时即以闲聊方式,舒适地斜靠于宗祠预备之软皮椅上,从自心中直接宣演,宣演了将近三小时;复由闻法之大众当场提出学佛上之疑难问题,当场答复。但因宗祠之水泥斜屋顶回音严重,又未装置任何消音板,故使音响产生极大之回音,导致录音效果不佳。较严重者为:发问者之无线电发讯器未与录音机连接,故因现场之严重回音,不能清晰录得发问者之声音,此是完美法会中之唯一小瑕疵。

演讲之录音带,经由同修会学员整理成文字后,仍由会员打字完稿,不作修饰,仅将口语稍微理顺一些,便直接印行出版,与当时现场所闻者无有丝毫差异,故书中皆是口语化之文辞,未能如一般写作之顾及典雅,目的仅是在忠实呈现当时之情景以及内涵,作为未来佛教历史上之见证--藉此显示今时佛教之蛛丝马迹。也藉此显示无遮无隐之佛法般若种智本质,如是利益今时后世广大学人。兹以此书即将出版,故述缘起,即以此为序。

佛弟子 平实 序于喧嚣居
公元二○○二年 大暑


回首页·目录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