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三明心报告--郭福健

《大乘无我观》


敬呈

主三和尚 萧导师
亲教师 张老师

真是不可思议,自从学佛以来,『下定决心要把禅宗公案读通』的这个心愿,禅三回来后,不经意的拿起公案来看,哇!原来如此、如此,这般、这般,不经思惟的直捣源头。

此后再也不会自以为是的说:『禅宗公案的时空背景是古时代的,不合于现代人(编案:这是某居士书中的话)。』更不敢说:『那仅是一些无意义的话(编案:这是圣严法师书中的话)。』『禅宗公案』,如今读起来,这可变成是祖师的智慧结晶,正是字字珠玑、直指本心呀!(错悟的公案除外,但也能用来作负面教材,磨练证悟者悟后的择法眼)

十几年来,为了寻求『明心见性』,走遍台湾南北,到处寻师访道:赫赫有名的大道场,默默无闻的小道场,均曾留下足迹;参加过的『佛七、禅七、禅三』,总计近百次;甚至曾连续打过两次四十九天的禅七。但是参加过之后,『如何是祖师西来意?』总是一头雾水。

一九九六年某月, 佛陀慈悲的加持,终于降临后学身上,邮差先生送来《慈云杂志》,信手翻开,赫然是公案拈提--禅门摩尼宝聚,尽谈开悟『明心见性』,并指出一般参禅人的错误知见,譬如『明心与见性的混淆不清』。(编按:当时只连载数月,后因慈云杂志方面别有异见,萧老师亦拟印行单行本,故数月之后便停止登载。)

当时心中马上浮起一个强烈的念头:一定要找到这位作者(萧平实老师)跟他学习。经过一年多的辗转联系,终于如愿的参加一九九七年八月,由萧老师的学生张正圜老师所开的新班。在这段时间内,亲教师辛苦的教导,他的智慧与慈悲,令后学如今才真正的体会到:如何才是菩萨的『悲智双运』。

三年过去了,很幸运的参加今年的禅三,蒙主三和尚慈悲开示,加上禅三那无上智慧的机锋,我见高慢无知的我,得以触证如来藏,确实证知如来藏的真实存在,并非如一般未曾触证者所说『如来藏是虚幻而非实有的』。若非原形毕露的显现,让我眼前触证祂,否则怎肯『风雨自来去,明月依旧在;问伊何处去?随缘任浮沉』?

如今想起禅三整个过程,总觉得自己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报?否则今世哪能亲近这样的大善知识呢?

当禅三第一天开始小参,就以自己平时所捕捉的知见,向主三和尚报告;小参室三进三出,所得的结果都是『错了!』

第二天上午,又轮到小参,还是不得其门而入,此时实在百感交集;既然禅法知见、无相念佛拜佛功夫都不具足,要破参已是无望,如何是好?下山吗?那不就断了这条路了吗?又怎对得起这辈子让我无牵无挂而得学佛的一切因缘呢?心头实在乱纷纷。

就在这时,心中闪过一个念头:『求 佛菩萨吧!』但又想:『禅,不是自力而不求他力的吗?』唉唷!两头难啊!可是到此地步,自己明明已经无能为力了,若不改变观念,难道就这样混完禅三回去了事吗?

不行!这会对不起很多的人,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终于转变想法,便于禅堂 佛菩萨像前,胡跪叉手、求 佛菩萨加持。也决定要于小参时,恳求主三和尚慈悲帮助。顶礼佛菩萨求悟后,心念既定,就回到座位继续礼佛参究。

正当在礼佛参究时,耳边传来监香老师的鼓励,接著又听到主三和尚的声音:『大牛师兄!不要放弃。』并在我礼佛○○时的○○上,做了一些○○。我抬头回答:『是!不放弃。』(现在想起当时的情境,才知道自己真是愚痴大笨蛋)再次轮到小参时,禀告主三和尚:『后学无能力自悟,恳求和尚明讲直说,希望能有个入处。』和尚不准,还是得要自己参究,恐怕明讲了以后,没有功德受用,般若智慧不能泉涌而出。

禅三期间,真要感谢主三和尚慈悲:先来一段清凉法语提携,加上一套『无上正觉拳法』,又端出陈年『赵州茶』招待;随后练好眼力,再传授那千圣不传的『接飞刀』绝学;不但如此,还要再学『蒙眼走钢索』,配合『接飞刀』,使我们对祂的体验更细腻、更清楚、更明了。

如今以《般若心经、金刚经》,及禅宗公案来自我检验,发觉看不懂的深妙的地方,还是不少。于生活中体验如来藏的运作,微细的部份还是有一些迷糊,如实了解自己所知只是一个大概而已,需要悟后学习之处尚多,祈求主三和尚及正觉同修会的前贤们,今后多予教导。

为报三宝恩、师长恩、大众恩,发愿生生世世跟随师公萧导师、亲教师张老师学习如来正法、护持正法、弘传正法,愿如来正法灯灯相续,永无穷尽。

在此特别感谢禅三监香老师,与护三菩萨及所有正觉同修会的护持者,愿生生世世与大家一起学习菩萨道、行菩萨道。

南无佛 南无法 南无僧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导师 平实 居士

后学 郭福健 顶礼
禅三日期:2000/10/7~10
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