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缘起

《灯影》


逐段谨答如次:

来文:

【『近更听闻 老师欲于《学佛之心态》一书改版增印附录答辩,回应诸多疑惑,故大胆提出长久以来心中疑问,恳请老师慈悲,于新版书后能依教、理二证,完整的来厘清后学疑惑。』】

谨答:

来函于2003/3/27投寄,余接获来函时,已是2003/3/29,然而新改版之《学佛之心态》一书,已于2003/3/20交付印刷厂印制,纵使来函缮妥当天直接送来,亦已不能及也!所以者何?尔之来函尚未动笔缮写之前,即已付印,当知不及。又:接获来函之后,尚须月余缮造覆文;缮妥之后尚须十余日之校对,当知更不能及!

复次,《学佛之心态》改印第三版后之内文已达380页,篇幅不小,不宜再将此函及答文附录于内,应宜另行答覆、别印他书。由此二缘,不能依大德所愿提前梓行于同一书中;今以《灯影》为名别印一书回覆,别立副书名为《灯下黑》,用以辨正来函所述法义,并梓行天下,期望能令大德获得此书,以解尔及大众之疑;不以函覆者,为 大德来函地址未书明街路名称,以致不能寄达故。亦因 大德若有此疑,大众闻彼等退失之人所说如是邪谬言语时,当亦难免同有大德之疑故;今藉此书之辨正而公开发行流通,以解是疑,当知能利今时及后世学人。

复次, 大德能作此函,令余得有机会回应,得以澄清会中部份得少为足而退失菩提之人,对余所弘法义而作之虚妄诽谤;令余得有此缘而对法义之淆讹真假,加以澄清辨正,令清者益清,令浊者分明显示其浊,则救诸被彼误导之人回归正道;是则功德无边,余今且于此书之首,先对大德致上谢忱:无任感激! 所以者何?谓 大德已因寄来此函故,得以与余共同成就一场庄严佛事,救回极多信力未足具而心生犹疑之人,令住位不退中,当知 大德来函之功德无量无边也!末法之世若能亲证如来藏阿赖耶识者,极为难得、极为珍贵故,不应令其退失故。是故于此谨致谢忱!随后逐段一一辨正之,用释群疑。P22-23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