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三则 道吾添水

《入不二门》


潭州道吾山 圆智禅师 石霜庆诸禅师来参,问云:『如何是触目菩提?』师唤沙弥,沙弥应诺,师曰:『添却净瓶水著。』师良久,却问石霜:『适来问什么?』石霜再举,师便起去,石霜惺觉。

星云法师云:《有一位朱慈目居士是对净土法门非常有修持的信徒,一天特地去拜访佛光禅师道:『禅师!我念佛拜佛已经二十多年了,最近在持佛号时,好像不太一样。』佛光禅师问道:『有什么不一样呢?』朱慈目道:『我过去在持佛号时,心中一直有佛性,就算口中不念,而心中仍然觉得佛声绵绵不断,就是不想持,但那声音仍像泉源,会自动流露出来。』佛光禅师道:『这很好呀!表示你念佛已念到净念相继、与佛相应,找到自我的真心了。』朱慈目道:『谢谢禅师的赞叹,但我现在不行了,我现在很苦恼,因为我的真心不见了。』佛光禅师道:『真心怎么会不见了呢?』朱慈目道:『因为我「与佛相应」的心没有了,心中佛声绵绵不断的净念相继没有了,要找也找不回来了。禅师!我为此好苦恼,请您告诉我,我到哪里去找我的真心呢?』佛光禅师指示道:『寻找你的真心,你应该知道,真心并不在任何地方,你的真心就在你自己的身中。』朱慈目道:『我为什么不知道呢?』佛光禅师道:『因为你一念不觉,和妄心打交道,真心就离开你了!』信徒朱慈目听后,似有所悟。

真心没有了,这就好像说失落了自己,找不到自己的家门。人为什么会迷惑?总是因为虚妄盖覆了真心,永嘉大师说:『君不见:绝学无为闲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法身觉了无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即此义。》(佛光《没时间老》页213、214)

平实云:不论星云法师承不承认佛光禅师即是其化名,但凭此一公案之举示,已经可以证明星云法师之『悟』处了也!所以者何?谓真悟之人绝对不会举示未悟、错悟者所说之开示,而为弟子说禅故;更不会将所举每一则公案都错解故。然今星云却以此一错悟之公案,说为证悟之人,用以误导弟子;又将每一则公案之关节略过,专在无关紧要之处广作文章;如是妄说之后,又印行书籍广传天下,作更广泛之误导,可知星云法师根本未曾证悟。今于此一公案中,已经具足显示星云法师错悟之事实了也!

今见此则公案之解说,便知星云法师知见颠倒也!谓星云法师所举永嘉大师之偈,其真义、实与星云所说者相反故。永嘉大师明明道:『不除妄想不求真』,证悟之后,时时可以现前照见真心与妄心并存、同时运作而互相配合;证悟之实况为『真心妄心和合运作』,绝非星云所说之唯有一个真心也!证悟之后,现见真心本来自是真心,不必吾人将意识觉知心修除妄想而变为真心,故说『不除妄想不求真』,真心本来已在故,绝非除掉妄想之后才变为真心故。然而星云----佛光禅师----所说之真心者,乃谓觉知心保持一念不生时名为真心,或者念佛念到一心不乱、净念相继时之觉知心名为真心。然而如是心者仍是妄心,莫道静坐一念不生,莫道念佛一心不乱都只是妄心,乃至学人静坐而进入世间禅定之最高境界之非想非非想定中时,仍是妄心也!云何可将欲界中不离五尘之觉知心说之为悟?乃至阿罗汉坐入灭尽定中,灭却意识心,唯余末那识之时,仍非证得真心,仍未开悟明心,何况静坐之一念不生,或念佛之净念相继,都只是欲界中不离五尘之粗浅定境,都还是意识觉知心之极粗心境界,如何便可说为真心?绝无是理!

真实心乃是第八识如来藏,与意识并存,同时运作而互相配合;意识觉知心正打妄想,不能安住一念不生之境界时,第八识如来藏仍然分明显现,仍然绝无一念妄想,同时运作而不间断;意识觉知心安住一念不生境界时,第八识如来藏仍然分明显现而运作不断。既然真心不论何时何境,都能与意识妄心同时同处而分明显现,则星云如是教导弟子:『将意识妄心处于净念相继境界或一念不生境界中,即是变成真心』者,即是虚妄说法,即成误导众生同堕大妄语业中,害人舍报之后无量世受极重苦。由是缘故,永嘉大师说:『不除妄想不求真。』意识觉知心尽管妄念不断,真心亦不曾稍被遮障,仍然分明显现,仍然不打妄想,是故六祖大师说:『惠能无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恁么长。』星云法师----佛光禅师----曾二度公开盛大宣讲《六祖坛经》,于六祖大师如是开示之语,岂忘之乎?如今星云法师却认为觉知心意识净念相继时即是真心,则是服膺印顺所说『唯有六识心』之谤法之说,乃是未悟之人,乃是谤法之人,有何悟处可言?今者再举道吾添水公案,共尔佛光禅师说禅去也:

潭州道吾山圆智禅师,一日因石霜庆诸禅师来参,当时石霜尚未证悟,向道吾禅师请问云:『如何是触目即可亲见之佛菩提?』道吾禅师闻问,却不答伊,只是转身高唤沙弥,沙弥闻唤,便实时应诺,道吾禅师吩咐沙弥曰:『去把我的净瓶添满水来。』吩咐过后,便不再与石霜禅师说禅,亦不答复石霜所问。如是过了许久以后,却又返问石霜禅师:『你刚才向我问什么来著?』石霜禅师看见道吾禅师终于肯与自己说话了,便重新再把前时所问底话再说一遍;不料道吾听得石霜再问一遍时,却仍然不答复伊,只是起身离去,那石霜禅师却在道吾禅师起身离去时突然惺悟了。

石霜初问时,道吾别唤沙弥添水,石霜不解道吾弦外之音,以为道吾不理会伊,急著添水;却不知道吾禅师乃是项庄舞剑,本意不在添水,只是为伊石霜。石霜初时不知道吾之意,见沙弥提著水瓶离去,仍然不曾领纳得;道吾亦不与伊说破,任凭石霜傻愣等著。时过许久,道吾见石霜仍然不知其意,乃又问曰:『你方才问我什么?』重新提示一遍,亦可谓老婆矣!那石霜闻言,重问一遍,已是机迟;然而道吾门丁稀少,希冀生个儿子,待石霜重问之后,便起身离去;石霜便在此一刹那间悟去!

只如石霜问云:『如何是触目菩提?』道吾禅师却唤沙弥,只这便是第二十四则所引香严禅师之语意:『我有一机,瞬目视伊;若人不会,别唤沙弥。』且道:道吾别唤沙弥添水,意在何处?那石霜一时会不得道吾禅师之意,任由沙弥离去;若是平实即不然,当时却向沙弥手中夺过净瓶,自取水来,供向道吾禅师跟前,但向禅师道:『供养不得。』石霜当时不会,更候良久,不敢再问。

道吾见伊良久不会,便好意问云:『汝适来问什么?』石霜仍然未曾惺觉,再举前问,道吾却自顾自地起身离去,石霜这才惺觉。且道:石霜惺觉在什么处?因什么道理便道是悟?

尔星云法师----佛光禅师----莫道石霜是悟得一念不生之觉知心,莫道石霜是悟得净念相继之觉知心;尔佛光禅师若敢倡言此即是悟,莫怪尔临济祖师夜半来敲尔头!

且道:石霜庆诸禅师悟在什么处? 试断看!

(由公案拈提第一辑《宗门正眼》录出)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