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三则 投子舍杖

《入不二门》


舒州投子山 大同禅师 有僧问:『那咤太子析骨还父,析肉还母,如何是那咤本来身?』师放下手中杖子。

星云法师说禅云:《佛光禅师(此乃星云法师化名)有一次见到克契禅僧,问道:『你自从来此学禅,好像岁月匆匆,已有十二个秋冬,你怎么从不向我问道呢?』克契禅僧答道:『老禅师每日很忙,学僧实在不敢打扰。』时光迅速,一过又是三年;一天,佛光禅师在路上又遇到克契禅僧,再问道:『你参禅修道上,有什么问题吗?怎么不来问我呢?』克契禅僧回答道:『老禅师很忙,学僧不敢随便和您老讲话!』又过了一年,克契禅僧经过佛光禅师禅房外面,禅师再对克契禅僧道:『你过来!我今天有空,请到我的禅室谈谈禅道。』克契禅僧赶快合掌作礼道:『老禅师很忙,我怎敢随便浪费您老的时间呢?』佛光禅师知道克契禅僧过分谦虚,不敢直下承担,再怎样参禅,也是不能开悟。

佛光禅师知道不采取主动不可,所以又一次遇到克契禅僧的时候,问道:『学道坐禅,要不断地参究,你为何老不来问我呢?』克契禅僧仍然说道:『老禅师!您很忙,学僧不便打扰。』佛光禅师当下大声喝道:『忙!忙!为谁在忙呢?我也可以为你忙呀!』佛光禅师一句『我也可以为你忙』的话,打入克契禅僧的心中,禅僧克契立刻言下有所「悟入」。

有的人太顾念自己,不顾念别人,一点小事,再三的烦人;有的人太顾念别人,不肯为己,最后失去好多机会。禅的本来面目,就是直下承担!当吃饭的时候吃饭,当修道的时候修道,当问的时候要问得重要,当答的时候要答得肯定。不可在似是而非的里面转来转去!我可以帮忙,你为什么不要我帮忙呢?你要我帮忙,我为什么不可为你忙呢?人我,不是要分得那么清楚的!》(佛光《大机大用》页35、36)

平实云:星云法师以此现代公案,以佛光禅师之名义,示天下人以悟,谓自己已帮助克契『禅僧』悟得禅门宗旨。然而观察星云之所言,复观其所行,却处处违

佛宗门正旨,又常乐与藏密邪淫理论及藏密行者、喇嘛往返,不知远离破坏正法最严重之藏密外道,焉能是真悟之人耶?若以往不知藏密之本质及一贯理论皆是邪淫之外道法,故不知远离者,情犹可原;然而平实所造《狂密与真密》四辑书本发行以来,已历有年,并已登载于成佛之道网站上,世共知之,因此招来藏密外道之极力诽谤与抵制,尔星云法师耳目众多、遍布各处,岂有可能不知?却又一意孤行,非唯继续承认邪淫之藏密外道法为佛法,更继续推广藏密邪淫宗教,以『禅净密三修、显密双修』之口号,继续努力推行藏密邪淫法义,岂是真悟之人所可能会有之心行耶?由是故说尔星云法师假藉佛光禅师名称所谓之悟,乃是大妄语也!

复次,尔星云法师自始至今,从来不能将自己所体证之第八识如来藏,加以解说;却反而一向堕于意识境界上,错认意识为实相心;追随印顺法师之人间佛教邪思,不肯承认第八识如来藏方是正法,至今仍继续推行印顺之人间佛教邪思,至今仍崇奉印顺法师之藏密邪谬中观见,岂是悟者之所肯偶一为之者?而汝星云法师至今仍然奉行不辍,继续推行印顺人间佛教之邪思,由此可见尔星云法师『证量』之一斑也!

尔星云法师一生为己而忙,也为诸亲近佛光山之众生而忙,如今何不也为自己之道业而忙?何不也为自己追求真正之禅悟而忙?何不发心为汝临济宗祖义玄禅师之宗门法义光大而忙?何不也为佛光山四众弟子求悟之目的而自己先求证悟?然后方有能力帮助座下佛光山四众弟子证悟。且劝尔星云法师暂将世界各地广建金碧辉煌分院之事业放下,专心一意寻求证悟,然后以之利益座下四众弟子,以之回报努力捐输钱财护持尔星云之在家二众。否则,令诸出家弟子与汝星云同堕错悟之邪见中,令诸在家出家弟子盲无慧目与尔共同支持邪淫之藏密,共成破法之重罪,何利自己及座下努力护持之四众弟子?

平实于此苦劝尔星云法师,当夜夜扪心深思,日日扪心深思:颇能无愧于世尊乎?颇能无愧于努力护持之四众弟子乎?颇能无愧于临济宗祖义玄禅师乎?颇能无愧于自心乎?

以是缘故,当为自己及尔座下之四众弟子而忙于参禅,莫再忙于世界各地广建金碧辉煌之寺院,如是寺院任尔建得如何金碧辉煌、如何净洁不染,皆非真正之人间净土也!

净土在心成就,而不在山河大地上成就故;要由心净而令国土自然清净故,非由贪著藏密邪淫乐触之不净心而建金碧辉煌寺院可以名为人间净土也。如是说已,更举投子舍杖公案,与尔星云法师同探临济宗祖之正义:

有僧请问舒州投子山大同禅师:『那咤太子析骨还父,析肉还母,如何是那咤本来身?』据《封神演义》所说,那咤乃是托塔天王李靖之第三太子,因与其父意见相左,事事皆难相处,后来欲还父母之恩,不欲再欠父母生养之恩情,乃舍色身,将自己之色身分解为肉与骨二部,以肉还母,以骨还父,不欠父母之情。后来禅宗祖师便藉此《封神榜》书中之故事,作为教化学人之方便;由是缘故,便有此僧上问:『那咤太子析骨还父,析肉还母,骨肉俱析还已,如何是那咤太子之本来身?』此乃是问能藉父母之缘而造生自己色身之法身----第八识如来藏也!

投子大同禅师闻此僧问,却放下手中杖子,更无二话。

尔佛光禅师若欲真正利益克契『禅僧』者,当自先求开悟;悟已方能真利克契『禅僧』也!否则终究不免误导克契『禅僧』之恶业也,终究不免师徒同堕大妄语业中,非是真求佛道之正理。只如,三太子那咤析骨还父、析肉还母之后,尚有何法而可存在不灭者?尔佛光禅师既道是悟,不可不知也!尔佛光禅师若道是灵知心、觉知心,则未可向任何人道是开悟;灵知心、觉知心于五色根坏灭之时必断故,正死位中必无故,闷绝位、眠熟位、二无心定位必定断灭故,绝非常住不灭之实相心故。且道:如何是那咤太子之本来身?有请尔佛光禅师试为天下人断看!

尔星云大师若断不得,或有求于平实代断者,平实却不为尔代断,只是觅个秋高气爽时节,寻上佛光山去,于路途中且买几颗水果,送上佛光山供养大师去!大师接得水果时,若犹未会,且莫向平实问取那咤本来身;但取果盘走向洗果台,将果子洗净了,供向佛前!更请大师代平实对佛前唱喏问讯。

(由公案拈提第一辑《宗门正眼》录出)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