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正-13

《辨唯识性相》


紫莲心海比丘又妄解《唯识性相》云:

【问:『可否略述唯识性、相?』

答:《唯识述记》卷一窥基大师云:『又言唯识相、性不同,相即依他,唯是有为,通有无漏,唯识即相,名唯识相,持业释也。性即是识,圆成自体,唯是真如,无为无漏,唯识之性名唯识性。』如前所举,八识皆是依他,俱有诸相故;俱是有为故,通有无漏者,谓因地杂染是有漏,佛地纯净,唯是无漏,皆是有为。恐汝不信,更举《成唯识论》为证:『有根身者,谓诸色根及根依处,此二皆是识所执受,摄为自体,同安危故。执受及处,俱是所缘,阿赖耶识因缘力故,自体生时,内变为种及有根身,外变为器,即以所变为自所缘,行相仗之而得起故。』又云:『然有漏识自体生时,皆似所缘能缘相现;彼相应法,应知亦尔,似所缘相说名相分,似能缘相,说名见分……故心、心所必有二相。』

《成唯识论》中皆广明三能变识之自相、因相、果相、行相,有智者当深入广明之,此乃初无数劫所需修集之福德智慧资粮,望行者自为,广利有情。又由上所列证,当知八识至佛地是无漏有为,岂可与无漏无为之真如混为一谭,若说第八识净除二障而成佛地无垢识真如者,即为谬说,非正理也。《唯识述记》中窥基大师广明此义:『此说识体是依他性,转似相见二分非无,亦依他起,依此二分,执实二取,圣说为无,非依他中无此二分,论说唯二依他性故,此除真智缘于真如,无相分故。…问:『真如非识之所变现,何成唯识?亦依真如执为实法,宁非染分之所依止?』答:『虽非识变,识实性故,亦名唯识;真如离言,与能计识非一非异,非如色等,可以起执,故非执依……真如既非识所转变,应非唯识,不以变故,名为唯识,不离识故,亦名唯识。』故契经说『心性净者,说心空理所显真如,真如是心真实性故』,由上而总说之,言唯识性者,当知即为真如,圆成实摄,若说唯识相者,即八识与万法,依他起摄。』】

辨正如下:

如紫莲心海比丘所引经论云:『唯识相即依他,唯是有为,通「有、无漏」。唯识性,圆成自体,唯是真如,无为无漏。』又如紫莲所引《成论》文句义:第八阿赖耶识,能藉因缘力,内变根身、外变器世间;能缘根身、器界、种子,能有执受,能于所缘境有了知性,因地是有为有漏,佛地是有为无漏,而真如从因地至佛地皆是无为无漏。准其所引文义,当知:唯识相即是阿赖耶识以其唯识性,变生诸法,成就三界万法唯识所变之真实义,此诸唯识所变之法相,即名唯识相;然唯识相皆是依他而起,谓须阿赖耶识依于业种、无明、所变器界根身,方能变生六识六尘等法,方有万法之现行;如是依于万法唯识之体性,而变生种种事物之法相,皆名唯识相。

然而此等变生万法之一切法相中,皆不得独由阿赖耶识变生,谓阿赖耶识欲变生万法时,仍须先由自体所有之大种性自性…等七种自性,变生有根身…等法已,然后方能再藉以变生万法也;故唯识相所言者,乃是在唯识性基础上,亲证万法唯识之一切细相、具足相,然后证得一切法唯识所变之现观。而如是唯识性上所变法相,虽名唯识相,虽皆属于三界中之有为法性,却通有漏与无漏;阿赖耶识所变生之器界与根身及种种法,虽皆是有为法,必定出生于三界而有生灭故,但其中却非全属有漏法,亦有无漏法,譬如阿赖耶识心体假藉器界根身而变生万法时,于有为有漏法中却不断示现其真如性;亦如凡夫证得第四禅时,虽仍属凡夫,亦名证得不动无为;然此无为本依其阿赖耶识心体之无为性而施设,摄属无漏法。亦如俱解脱阿罗汉入灭尽定,虽依意识心灭而不入眠熟位中,摄属有为法,然亦由心体之真如无为法性而施设为无漏法。是故,变生万法之际,能显六无为者,通于无漏,故言唯识相通有漏无漏。

乃至唯识性,由另一层次观之,亦通有漏与无漏:谓唯识性之真实义,若不依有漏法之业种与无明,则不可能有唯识性之现行,亦不可能有器界与根身存在三界中,亦不可能有六无为等法显现;紫莲等人唯能依文解义,如何能知此义?由不知故,妄将唯识性定位为纯无漏,用来否定阿赖耶识心体能变器界根身、能执受所变器界根身之法性,妄将不生不灭之阿赖耶识心体否定,谤为有生有灭之法,成就谤法毁佛之大恶业,云何谓为有智之人?有智之人绝不造作如是恶业也!又,『三界唯心、万法唯识』正义略显已,当知阿赖耶识自体配合所变器界根身…等法之唯识相中,显示万法皆由阿赖耶识心体变生,显示万法皆以阿赖耶为体,乃至出世间一切法,亦皆以阿赖耶识心自身为体,故名为唯识性。既知万法皆由阿赖耶识心体所变生、所显示,即知阿赖耶识心体乃是常住性、不生不灭性,紫莲等既知如是理,云何却敢否定阿赖耶识心体?为何却妄加诽谤?

由此以观,当知以唯识性为基础,可以扩展一切种智;所扩展之一切种智范畴,皆属唯识相所摄,是故唯识相者,乃是亲证唯识性之明心不退者,悟后所应进修之法相,直至成佛前所修者,莫非唯识相等法,故知唯识性之义狭,唯识相之义广;唯识性之义浅,唯识相之义深。唯识性『唯』显『三界唯第八识心所生』故,唯识相『广显三界万法皆由阿赖耶、异熟、无垢识所变生』故,三界万法包含世间出世间一切法故,乃是一切种智之范畴故。是故,唯识相者,非如紫莲等人误会之后所谓之八识心王也,而是含摄因地乃至佛地之一切世出世间法—一切种智也。紫莲、杨师…等人不知其中妙理,更将唯识相横加贬抑,妄说为低于唯识性之法;更将世出世间一切法本源之阿赖耶识心体谤为生灭法,更将含摄一切法之唯识相加以贬抑与否定,成就谤法毁佛大恶业,由此可知紫莲比丘与杨先生…等人之胆大妄言也!

如是唯识相与唯识性所显有漏与无漏,本是一体两面,犹如纸之一张两面,不可以想要维持纸仍是一张,而将两面加以分割开来;但紫莲等人却强行加以分割,将第八阿赖耶识心体与心体所显之真如,切割分离成『有性、空性,有为、无为,生灭、不生灭』二边,可知其所言说之『佛法』本质全属虚妄想。由于自意妄想而作如此分割的缘故,令彼诸人心中所知之佛法变得支离破碎,所以百思不得其解,便起颠倒想,坚执真如是能生第八识之法体,坚执第八识是妄心、是真如体之相用,非实相心。此乃自身慧力不足,又有私心、慢心,不肯与善知识讨论法义所致,如今走入死巷里,不能转身,亦不肯转身,正是死路一条,进退不得,只能坐困愁城,凡事都不能为,实可怜悯。

佛法甚深极甚深,一切学人不可因自身小有聪明才智,因善知识之帮助,能解一些经论文句、名相,而对善知识生慢、生狂,自障圣道。倘若加上自身福德、慧力不足,性障复又现前,则难免有离经叛道、欺师灭祖之行,造下毁佛谤法的各种大恶业也不无可能。是故一切学人当戒慎恐惧,不可因一时之法义见解与善知识不同,便于未与善知识研讨之前,就对善知识与广大菩萨众所苦心经营的正法团体,妄加破坏诋毁,否则来日有殃在。言归正传:

谓『心』,有『七转识心相』与『第八识心体』之差异,『一心』之言则『唯』言八识,不许言第九识真如;前七识无自体,乃缘起法,由第八阿赖耶识直接出生或藉因缘而出生,故都摄归阿赖耶识,故名一心。又阿赖耶识心体有三种法(参考《八识简表》),前七识之『心相』中,分别有:了别色尘、声尘、香尘、味尘、触尘之心相,是属前五识;亦有了知分别五尘总相、别相和法尘等心相之第六意识;而第七末那识有恒审思量、恒缘第八识相分见分执为自内我、与前六识作等无间缘、恒时作意相续不断,使第八识流注各类法种,现起各种功能差别,恒与四根本烦恼相应……等无量心相。且此七转识因无始虚伪恶习熏习不断(我见、有支、名言熏习),故有种种我见、我执、法执等无量染污心相相应不断。

第八识心体之现行法(谓第八识之现行识,简称现识),广说无量;略说则有三:一、无漏有为法,心体为酬偿业报,出生有根身、器世间、七转识等十八法界。并为配合十八法界之正常运作而有五遍行心所法相应,能摄持一切种子,能缘根身、器世界、种子,故能持身,故有不可知执受,于所缘境有了别性;然不于六尘境界起分别,于六尘境界离见闻觉知,不于六尘境界思量作主;亦因染污末那之遍计执性,故第八识心体无始以来相续不断流注种子,有如是等无量心行法相。 二、无漏无为法,虽然能出生种种有为法的运作,心体自身则常住不灭、清净无染。于五欲六尘中,不贪、不瞋、不痴,无苦无乐、无忧无喜,无恐惧无不安等。 三、有漏有为法,即以杂染种子为缘而现起之阿赖耶性,特指与染污末那相应之我爱执藏。是故当知有为法乃第八识心体因缘力故流注种子而有八识之现行法运行于三界中之『心行法相、功能差别』,如是万法皆由八识心王而生起现行运作,皆由八识心王而显现,八识心王则可摄归一识,总名为阿赖耶识;如是万法『唯识生显』之法相,名为唯识相。此唯识相者,显示一项正理:一切有为法皆从第八识阿赖耶心体所出生,显示『三界唯心、万法唯识』正理,是故『相有生灭,相是有漏』者,乃指阿赖耶识所流注种子而出生之色身与七识等,总名唯识相,非指第八识『心体』有生灭。

云何得知『有第八识心体常住,不生不灭,为第八识心相之所依』?谓须由第八识心相(第八识所生色身与七识心……等)之生灭因缘中,才能显此无为、纯净、无漏、不生灭之第八识心体。云何得显?谓第八识心相因识种流注不断,念念生灭,而于三界中现起种种法相等功能差别,此第八识心相(色身及七转识……等)于念念生灭变异中,第八识心体却又相续不断,于五位中(眠熟无梦,昏迷、正死位、无想定、灭尽定)也不曾刹那断灭。于凡夫异生位、二圣有学无学位、菩萨位、佛位也不曾断灭过。为何紫莲心海等人不肯于此深思?第八识心相虽念念生灭,却是灭了又生、生了又灭,相续不断而出生万法,然而心体却始终存在不灭。且《成唯识论》明言第八识『自能立故,无俱有依』,谓阿赖耶识心体可以独自存在,成为无余涅槃;不似七转识必须依阿赖耶识心体才能存在,亦不似真如必须依阿赖耶识心体的现行识才能显现,才能存在。则当知必有一不生灭之心体(阿赖耶识—如来藏)为此心相所依,不即不离,合此不生不灭,无为之心体(真如相)及七识生灭、有为之心相,名『一心』,名『八识』。

故马鸣菩萨《大乘起信论》将阿赖耶识心体自身立名为『如来藏、一法界大总相法门体、真如』。又云:『问:若心灭者云何相续?若相续者,云何言灭?答:实然!今言灭者,但心相灭,非心体灭。……众生亦尔,以无明力令其心动,无明灭故动相即灭,非心体灭;若心灭者则众生断,以无所依、无能依故;以心体不灭,心动相续。』《摄大乘论》无著菩萨云:『若离阿赖耶识,无别可得,是故成就阿赖耶识以为心体』。是故心体有其完整性,具足唯识性与唯识相的『一心』,才能具足有为、无为,具足世间、出世间之圆满功德。

如今紫莲心海比丘,却独取第八识阿赖耶心体所显示之无漏无为性之真如,而否定识体本身,则彼所说真如即成虚妄想;故说彼等诸人『建立识体所显示之真如性为万法之根本』,乃是颠倒见。一心『唯』通八识,总说八识心王;而八识心王又摄归第八阿赖耶识,是故『心』即是『识』;然而有时说心,有时说识者,以『心』义偏狭,独言心体而不摄心所法故;『识』义成广,非唯识体,亦含摄心所法故。是故当知:第八阿赖耶识者,已函盖识相(心体及心体所显真如法相)及识性(心体能生万法之体性),即是函盖唯识相与唯识性;阿赖耶识一名既已函盖唯识性与唯识相,紫莲等人云何可以否定之?又如何可以单独主张唯识性而贬抑更胜妙之唯识相正法?唯识相乃第八识出生色身及七识心与心所法,而能使八识在三界中现行而有八识心王之相分,名为唯识相,函盖之法性远更深广于唯识性;八识心王于三界现行中所显种种法性之生灭因缘相,属于有为有生灭,而通有漏与无漏,名为唯识相,总显一切种智之深广内涵,是证得第八识者悟后应修的『法无我』内涵。唯识性,乃八识心王于种种生灭因缘中,显示出此第八识心王除了流注种子所生的生灭之心相,以及显示万法之生灭相,而会归于第八识心体,名为唯识相;除此以外,显示还有另一真实心体常住而不生灭,显示万法皆依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而生而显,故名『万法唯识』,名为唯识性。故知唯识性乃是在万法唯识所显之唯识相上所显示者,乃是识之实性,从而说为『万法唯识』者,故唯识相其实函盖唯识性,而唯识性一直存在修道位乃至成佛时之一切位中,依唯识性而显示唯识相,依经论中所说之唯识相而具足了知唯识性。

由前论述,当可明了,一切有为法由八识心王所生,一切无为法由八识心王和合运作时显示,要皆不离八识心王,八识心王则会归第八阿赖耶识,如此才是《瑜伽师地论、摄大乘论、成唯识论》及所有第三转法轮诸经之教法,才是如来藏唯识教之真实义,故云『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三界一切法,都是唯识现量,唯识所生,唯识所显。亲证阿赖耶识而能现观其真如性者,方名证真如者;证真如以后,再进修相见道位的深妙法以后,即能现观万法皆从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出生者,方名证得唯识性者;如果不能现观万法皆从阿赖耶识出生者,即是尚未证得唯识性者。如今紫莲比丘、法莲比丘、杨先生、蔡先生…等人,不能现观万法皆从阿赖耶识心体出生,即是尚未证得唯识性者;未证得唯识性的人,是不可能知道唯识相正理的。未证唯识性,又不知唯识相正理的紫莲等人,却敢出书否定『能生万法的阿赖耶识』,实质上否定唯识性根源的阿赖耶识,也未免太胆大了!更何况是否定亲证唯识性相而有道种智的贤圣,胆子大到令人不敢想像的地步,真是不能思议。

故一切学人不可如紫莲心海比丘等人,误解唯识性与唯识相的佛法名相以后,妄谤『第八阿赖耶识是生灭法,是虚妄法,是妄心。』阿赖耶识之心体与心相有异有同故,不可强行切割分离第八识心体之无漏无为法与无漏有为法,如此会破坏大乘佛法原来之完整性故,会破坏佛法原来之圆满功德故。第八识乃有为无为和合故,乃生灭与不生灭和合故,二者非一非异故,不可分割为二,本是一心之性与相故。当以因地第八阿赖耶心体为主体,经三大无量数劫修行,净除烦恼、所知二障种子随眠,转易有漏法种为无漏,即为佛地清净藏真如心,名为无垢识,连同佛地之七识心王,仍名『一心』,此心之心体仍是因地有漏『一心』之心体,心体自身(非指种子流注等法相)是真如性故,无为、不生灭,不变易故,本性具足无边功德故,常恒不变、净法圆满故,方名唯识性。是故唯识性只是针对第八识心体的横面叙述,不涉佛道次第,不涉佛道全部内涵,非如唯识相之法义深广究竟也。

既然真如法性乃第八识心体之『所显法』,依第八识心体所显示之真如性,而假名施设真如一名,由第八识心相所显,皆不离第八识,故《摄大乘论》云:『(阿赖耶识是)无始时来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诸趣,及涅槃证得。』《成唯识论》中也证成此一论点,由此即可明白一件事实:第八阿赖耶识一名,乃心体与心相之和合,不可分割切离,具足一切无为、有为功德。也是一切染净法之所依,凡夫异生位因阿赖耶识中含藏杂染有漏法种,导致有情三界六道轮转不息。圣位也因阿赖耶识心体已转易有漏法种为清净无漏永不变易,而得出生本性具足之广大圆满功德,及显示此心体清净无为之无住处涅槃等四种涅槃法性,故改异熟识名为无垢识。

复次,《成唯识论》卷八云:『若于真如,假施设有虚空等义,圆成实摄。有漏心等定属依他,无漏心等容二性摄,众缘生故,摄属依他。无颠倒故,圆成实摄。』此义为:于阿赖耶识心体之真如性上,假名施设虚空无为等五种无为法,皆属于圆成实性所摄。阿赖耶识因藏有杂染种子,而现起七识心王及自身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之各种染污心相,此等法相虽从圆成实的阿赖耶识心体上出生,虽亦属于阿赖耶识心体的法性,亦皆属依他起摄,皆是阿赖耶识待缘而起的法性故;但阿赖耶识心体本具自性清净之涅槃性,圆成实摄;阿赖耶识到佛地时改名无垢识,是纯无漏心,容许是圆成实与依他起等二性所摄:心体自身是圆成实性,是无漏性,但所流注出生之佛地纯无漏的七识心王及种种法,亦须依佛地在人间之色身为依,亦需依大悲愿为依,方能出现在人间运作,是是依他起性,亦是唯识相也—唯是无垢识所变生、显示之法相故。是故唯识相含摄因地佛地一切法相,其义深广;唯识性则唯示第八识心体之能生万法体性,其义浅狭。

无垢识的种种无量清净圆满心相,出生一切世间万法,亦流注出生出世间一切深妙法,乃由无量无漏法种藉缘及依无尽悲愿,而从无垢识出生,利益众生永无穷尽,亦名唯识相;是故成佛之后,亦复化导一切有缘众生悉皆悟入唯识相,冀诸众生皆得成佛,是故《成唯识论》卷九云:『修习位中如所见理,数数修习伏断余障,至究竟位出障圆明,能尽未来化有情类,复令悟入唯识相性。』故知唯识相是基于唯识性上而修万法,而证万法唯识之性与相,故知唯识性唯说万法唯识所生所显,其义浅狭;唯识相则函盖深广,须证得唯识性之后,深入万法之中,于一切法中深细证解万法皆是唯识所生之法相;性则唯一,相则万千,广说不尽。相上皆悉亲证而无漏失,方名亲证唯识相满足者。

然若有人因此而妄将唯识性与唯识相分割者,又成妄想,谓唯识相虽然义深相广,然却必须依于唯识性而次第渐修成佛;唯识相之基础实乃唯识性,依唯识性而次第进修唯识相,方得成佛;是故唯识性与唯识相不得分割为二,否则即堕紫莲等人所堕窘境中,难免有时会被智者所破。所以佛法应是完整的佛法,不可以此斥彼,强加分割,而令佛法支离破碎,遗害当时及后人皆不能亲证,皆堕于妄想之中。

如是佛地利益众生之有为功德,亦是依他起摄;又此心相,《成唯识论》云『无颠倒』故,亦圆成实摄。是故非唯心体是圆成实所摄,于佛地圣位之无垢识所生能利益众生之有为法上一切心,皆是净分摄故,虽是有生之法,然因未来终将永无灭时,亦圆成实摄。故平实导师言『无垢识真如』,契合圣教,有何不可?且 导师从不曾将心体与心行法相切割分离,自始至终强调此『心』之完整性、圆满性及不可分割性(紫莲心海比丘言『阿赖耶识虚妄,真如才是实我。』则是将心体与心体所显示的真如行相切割分离。又不肯承认阿赖耶识心体的真如行相,而起邪见妄想,想要在心体之内里另行寻求真如)。彼等诸人自身误解经论意旨之后,造下谤法、谤善知识、误导僧俗四众、抵制及破坏了义正法道场之大恶业,实属不该,应早日忏悔,速谋补救之道。

又,紫莲比丘书中所引述窥基大师《述记》中所说法义,已经证明他自己所说错误,已经证明『真如是识之实性』,已经证明真如是假名施设,是依阿赖耶识之真实性而假名施设者,不可能反而出生阿赖耶识心体。而他自己所说的文句中,也已经说出了这个义理,却又大胆否定阿赖耶识,妄说为生灭法,违背了自己所说的义理。由此而观,紫莲等人若不是文字障,就是脑筋被浆糊给糊了,所以自语相违之后,竟敢印出来公开流通,自曝其短;于彼等诸人商讨研究之时,竟然无人发现己方众人在此书中所主张的义理,正是自己所反对之义理。譬如紫莲自己书中如是载,并且还以颜体字体标示出来:【问:『真如非识之所变现,何成唯识?亦依真如执为实法,宁非染分之所依止?』答:『虽非识变,识实性故,亦名唯识;真如离言,与能计识非一非异,非如色等,可以起执,故非执依……真如既非识所转变,应非唯识,不以变故,名为唯识,不离识故,亦名唯识。』故契经说『心性净者,说心空理所显真如,真如是心真实性故』,由上而总说之,言唯识性者,当知即为真如,圆成实摄,若说唯识相者,即八识与万法,依他起摄。】

现将紫莲上面所说法义的真实意如实解说如下:【问:『真如既然不是阿赖耶识心体所变,而是阿赖耶识心体的真实性,如何能够成立万法唯识的义理?而且你所说的万法唯识的说法,也是依识体的真如法性而执著为实有法,岂不是染分诸法之所依止?』答:『真如虽然不是阿赖耶识所变生,然而却是阿赖耶识所显示出来的真实性的缘故,所以也可以名为唯识(所显);真如法性是离于一切言说的,真如与能计著万法的七转识所导致阿赖耶识的能缘根身器界等执藏性,其实是非一亦非异的,是依附在阿赖耶识心体上面显示出来的;所以真如不像色身与七识心等法,可以现起执著性,所以不是执著性的所依……真如既然不是阿赖耶识心体所变生的法,本来应该不属于『唯识所生』的『万法唯识』体性所摄;但因为佛法中并不是以唯识所变生的才可称为唯识,因为真如是阿赖耶识心体所显现的阿赖耶识自性,所以不可能离识而有真如,也可以名为唯识。』所以契经里面说:『心性清净的意思,是在说明「第八识心的空性正理所显示出来的真如性」,真如是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的真实性的缘故。』由以上所引经文而总说之,所说唯识性的意思,当知就是阿赖耶识心体所显示的真如性,圆成实所摄。】到这里为止,紫莲心海的说法是正确的,但是却完全否定了他自己书中所说的道理,违背了他自己所主张的『真如出生阿赖耶识心体,阿赖耶识心体是真如的相用,阿赖耶识是生灭法、虚妄法』的说法;因为紫莲自己既然已说真如是识之实性,当然识是不生不灭法,不是虚妄法;如果依照他的说法,真如是识之实性,而识又是虚妄法的话,那么紫莲应该说真如也是虚妄法,因为紫莲自己也说真如是识之实性故,所以阿赖耶识不但不是紫莲所说的生灭法,而且还是真如的所依本体,因为识体显示真如的体性故,真如是识体所显示的真实性故,依识体阿赖耶识才有真如的缘故。

接下来他所作的结论,却与上面他自己所说的一大篇理论完全相悖:『若说唯识相者,即八识与万法,依他起摄。』如是否定唯识相、贬抑更高于唯识性的唯识相;也将含摄唯识性、含摄唯识相的阿赖耶识等八识心王推断为所生之法,推断为『依于他法才能出生的虚妄法』,却严重违反了他自己所举证及所述说的『万法唯识所生,真如唯识所显』的说法,因为唯识性相都是依八识心王及万法才有的缘故。

紫莲比丘也对『依他起』三字的意思产生了严重的误会,因为此段论文中所说的依他起的意思是:万法唯识所生所显的唯识性,乃至未来佛地的唯识性,都须依于唯识相的修证,都须依于八识心王及所生万法才能具足修证,都须依于阿赖耶、异熟、无垢识所生的色等器界根身万法而作现观,才能具足亲证佛地的唯识性,所以唯识相函盖唯识性,而唯识相以阿赖耶、异熟、无垢识能生万法的『唯识性』的根本智作为基础。既然唯识性必须以阿赖耶识等八识心王为基础,才能证得;紫莲比丘又说唯识性是究竟法,又如何可以否定八识与万法是依他起呢?因为八识中的第八识是能生能显唯识性相的心体,而唯识性与唯识相都是依八识心王才能生显的。也因为乃至佛地的唯识性相,也都须依八识心王及万法才能证得;乃至佛地真如、佛地的唯识性相,也都必须以八识心王为根本,不能离佛地八识心王,更不能离佛地的无垢识心体,所以说佛地的唯识性与唯识相,都须依他(他就是无垢识心体及七识与万法)而起;若无八识心王及万法,佛地的唯识性也是不可能证得的。但是紫莲等人却不懂这个道理,硬要将唯识性与唯识相从八识心王上面切割开来,硬将第八识心体与唯识性相切割开来,而诽谤能生显唯识性相的第八识心体是生灭法,而另外求证想像中才会的唯识性;这么一来,紫莲比丘等人修学唯识性与唯识相,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样的唯识性相都将成为生灭法了;这样切割的结果,也使得佛所说的完整的唯识性相增上慧学,被割成支离破碎了;这不是谤法、坏法,又是什么?P211-229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