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目 如何选择善知识

《广论之平议》


现今有很多人都会说:『我在某某佛教团体,我是佛弟子,我在学佛。』实际上是真的在学佛吗?其实不尽然!他们大多只不过是造世间善业或熏习一些表相佛法的佛学常识而已,不算是真正的学佛,是还在外门流转的前方便中。又如现今一般社会慈善团体、外道、民间的鬼神信仰等等,也都在劝善、行善,但顶多只能说是公益慈善事业,属世间有漏善法,实质上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学佛!为何如是说呢?学佛真正的目的乃是成就佛道,是要具足了知:法界的事实、因果的根源正理,三界一切善法、恶法、染法、净法……都依据因果的根源——第八识如来藏而有。故亲证法界的实相——第八识如来藏,乃是学佛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成就佛道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故需要发起证悟实相之大心,若没有发菩提心、证菩提心的清净善行,最多只是殁后生到欲界天享受,消耗此生行善所得的福报而已。典型的例子,譬如慈济『功德』会〔编按:依其本质其实应该称为『慈济福德会』,有福德而无功德故〕团体,上至堂头和尚,下至信仰他们的一般大众,都在行世间有漏有为之善法,对于解脱与成佛之道悉皆茫然无知;对于法界的实相都无法触及,又被邪见误导,以致否定第八识而皆不能证得,证严法师更主张『意识却是不生灭的』,公然违背佛说『意、法为缘生意识』的圣教;慈济上下都是未断我见、未证得菩提心而行善,永远不能现观三轮体空,故必生执著,因此都是有漏有为性的欲界善,如同佛门中之门外汉,不能进入佛法殿堂之中,仍属于外门流转的佛门凡夫,故不能说是真正在学佛,顶多乃是通外道法的人天善法,属于成佛之道的前方便中广修资粮而已,还没有资格说是真正的学佛者。但若如证严法师在书中暗示自己是地上菩萨的大妄语业,以及倡议意识常住不灭,违背圣教而公然与佛语相违,则已不是单纯的人天善法了,而是兼具破法及大妄语业了。

再说凤山寺的《广论》团体,比之于这些行世间善法之慈善团体则更是等而下之,他们表面是说造善业,其实是以寺院名义在做佛所禁止的出家人买卖营谋的赚钱事业,使得与他们所经营项目同性质的民间数种买卖行业受到挤压;是与世间诸百工行业争利,表面是说利益众生,其实是在损恼众生;像他们这样的团体,学人跟随著努力做义工,结果是共同成就破坏出家戒的三涂之业,未来世将承受破戒共业之不可爱异熟果。又《广论》团体之研讨《广论》,并无真修实证佛法之处,只能算是一般社会上的读书会,不能算是在学佛;而《广论》内涵对佛法之错解,更是将佛道次第扭曲颠倒,处处引众生入邪见陷阱,若学人无简择慧,又迷信宗喀巴之虚假名声依之而修,那就会陷众生入万劫不复之无明深坑永无出期。凤山寺《广论》团体又以开店赚得之钱财,提供给专弘《广论》之深重邪见团体而广弘传之,共同成就误导众生之共业;而学人最初乃是欲发大愿、欲学佛道,结果却因《广论》之无明邪见及邪教导而误入歧途,此乃世上最冤枉的事情。所以学人自己应该要有简择的智慧,要善选真善知识,善选法义正确的佛教团体,才能学到真正第一义谛的佛法,这才是此生学佛最重要的事。

学人寻觅真善知识时,首先要破除自己不如理思惟的心防,伏除慢心,以智慧为前导来简择,不可以著相,著相者必定不能找到真善知识。因此,简择善知识,须注意六点:一、善知识没有性别之分,善知识只有大丈夫性(菩萨性);世间法上色身所现或男或女,只要明心、见性便可离男女相,便能为众生宣说第一义谛法,此即是大丈夫性。因此,学人选择善知识时,切不可以执著男女相。二、善知识相貌没有美丑之分,美或丑是世间法才有的主观分别相;只要明心或见性,便是庄严相,依止真心如来藏的本来清净法相才是真正的庄严相,因此学者选择善知识时不可著于外表美丑相。三、善知识没有世间贵贱之分,有些善知识从来不贪名闻利养,一向安忍于贫贱工作,但却是菩萨示现,学者不可不知。四、假善知识大多伶牙利齿,善于辩说世间法;纵然讲得三藏十二部经,因未证悟故,顶多也只能依文解义而已,甚至错解经义;有些真善知识虽拙于口才,但凡有所说却都是第一义谛法,学人应以智慧辨别之。五、有大名声或有大道场,却不一定是真善知识,因未悟错悟之『大师』,所讲的都是戏论、世间法故;有些真善知识可能默默无闻,不为名闻利养,有缘弟子才能亲炙其法教而承受法益。六、善知识不一定现声闻出家之比丘、比丘尼相,现声闻相的法师不一定是善知识,因未证悟故,所说的法非第一义谛法;他们身现声闻出家相,但心却未必已出家,执著于世间法,只能称为凡夫僧;而现在家白衣相、菩萨出家相(童子、童女相)或少数现声闻出家相的胜义菩萨僧,有些是已悟得真心,有些是已眼见佛性,更有的是地上菩萨摩诃萨,能为大众宣说少分或多分胜妙之第一义谛法;其中虽有许多人示现在家身相,其中也有地上菩萨摩诃萨,却都是身未出家、但心已出家,与其他以在家相而出家的证悟者,同称为大乘胜义菩萨僧,都是佛的真子;声闻僧就算是初果乃至阿罗汉,仍都不是佛的真子,因为他们都不敢也不能荷担如来的成佛之道弘法家业故。

禅宗初祖达摩祖师说:『若见自心是佛,不在剃除鬓发,白衣亦是佛;若不见性,剃除须发,亦是外道。』《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其中有四位已知确定是一生补处菩萨外,余四十九参中仅有六位是现声闻出家相的菩萨,而现在家相的出家菩萨(童子、童女),甚至现外道相的菩萨,则有四十四位之多〔编案:第五十参有两位菩萨〕。所以学者一定要打破『现声闻相的出家法师才是善知识,现白衣在家相的出家、在家菩萨不懂佛法』的错误观念,是故不可以表相来衡量善知识,若执声闻出家相为善知识者,当其遇到这四十八位现在家菩萨相的大善知识,则会大失佛道增上之利益,如此之人名为愚痴障重者。

时值五浊恶世末法之际,为了大乘了义正法法脉不断,衔佛之命再来人间,为了度众方便,而有大乘胜义菩萨僧以白衣示现于人间,宣说第一义谛法乃至种智之法,并广作法义上之辨正,只为救护被误导的学子回归正法。而『菩萨』二字并未写在脸上故,福德因缘不具足的众生纵使遇见了,也只视同路人,轻易放过于大菩萨座下受教之机缘。而既得利益之诸大山头的法师们,深怕名声、利养、世间表相地位受损,纷纷起而作无根诽谤,谤为『邪魔外道』,甚至藏密喇嘛们公然扬言修『诛法』欲诛灭之,岂知鬼神道之『诛法』势力,怎能得近圣位菩萨之左右呢!圣位菩萨及正法的护法神众之威德广大,岂是藏密所驱山精鬼魅、夜叉罗刹等所能接近,更何况想要加害诛杀。藏密如此虚妄想的作为,益显菩萨之大威德力丝毫不可侵犯,因此反而愈发勇猛。但那些所谓能修『诛法』的喇嘛们都已造下破坏三宝的大恶业,自招苦果却不自知;随其从学者更无辨别慧力,盲目随从而一起跟进,共造地狱之业,真是可怜悯之人也。

因此,修学佛法者想要寻觅真善知识,应先在佛前发菩萨清净大愿,才能与善知识之悲心相应,如此才有因缘能亲遇真善知识,遇见后才易得善知识之摄受。发菩萨清净大愿之后,还要亲自在佛前祈求值遇大乘了义究竟正法之缘早日成熟,发愿文如下供作参考:(录自正觉同修会同修发愿文)

(胡跪叉手唱念一遍:)

微妙甚深无上法 百千万劫难值遇

我今见闻得证悟 愿解如来究竟义(起)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三拜)

(胡跪叉手唱念:)

愿我修学大乘理,不遇声闻缘觉师,

愿我得遇菩萨僧,受学大乘第一义;

不久见道证真如,随度重关见佛性,

随我导师入宗门,亲证三乘人无我。

愿具妙慧勇摧邪,救护佛子向正道,

普入大乘第一义,受学究竟微妙理;

愿随导师学种智,通达初地法无我,

修除性障起圣性,发十无尽大愿王。

愿我依佛微妙慧,善修菩萨十度行,

无生法忍增上修,地地转进无障碍;

乃至究竟菩提果,不舍众生永无尽,

愿我世尊恒慈愍,冥佑弟子成大愿。

南无释迦牟尼佛,南无十方一切佛,

南无大乘胜义僧,南无究竟第一义。

(每遍就地一拜,三遍圆满)

发愿文中所说之『见道』即是亲证空性心如来藏,此见道为进入佛门一窥堂奥的最基本条件。『重关』即是《大般涅槃经》说的十住菩萨眼见佛性。『导师』即是能教导众生明心、见性,修学第一义谛,更能在悟后指导进修别相智乃至种智的大善知识。『入宗门』即是进入佛法实证大门、正式开始学佛,此为内门广修六度万行之始,未明心之前不能言真正学佛,只能说是随顺而行世间善法,属外门修的相似佛法,修集见道应有的资粮。『人无我』即是依如来藏所生的五蕴身心,都是无常空的空相。『种智』即是地上菩萨应学应证的道种智。『法无我』即是深观如来藏更细腻之法无我相,以及现观如来藏辗转所生无量法之无我相,现观一切法都是依第八识如来藏心所生所显,外于如来藏即无一法可说,不唯可以确认见闻知觉性之人无我性,亦可证验八识心王及蕴处界百法之法无我性,通达以后即可证得初地菩萨一分无生法忍智。『圣性』即是初地以上菩萨的圣者心性,乃大乘修道位之圣种性,此圣位菩萨已经性障永伏如阿罗汉,可取证无余涅槃而不取证,故意留惑润生来行菩萨道利益众生,因见道所断二障异生性永除故,分证五分法身,非凡夫、阿罗汉愚人及贤位菩萨所能思议。『十无尽大愿』即是十回向位满心,即将入初地心的菩萨,所应发起的尽未来际都不暂舍之十项大悲愿,发此十无尽大愿来成就初地菩萨所需的增上意乐。『无生法忍』即是证得二种法无我后能安忍不退,此乃地上菩萨所证增上三学之智慧功德。学人若能理解其中的义理,并经常于佛前作如是发愿,在心中以至诚心真实发起愿文中的心向以后,必蒙诸佛菩萨摄受加持,此生想要值遇善知识,绝对不难。


回首页·目录页· 上一页·下一页